九州

國境之島「對馬島」自由行。景點交通住宿推薦。

2020 年 12 月 19 日


位於日韓邊界的對馬島自古以來就是重要的兵家必爭戰略要地,對馬島上擁有豐富的自然美景和包含名列日本「續100名城」的「金田城」在內的眾多歷史古蹟、遺跡。這篇文章就來介紹一下這個對於台灣人來說有點陌生的「對馬島」島上的景點和前往對馬島的交通方式、住宿推薦。
一、如何從福岡(博多)搭船前往對馬島:

前往對馬島可以搭乘飛機,或是從搭乘「九州郵船」的船班前往。
九州郵船的噴射船或是渡輪會從「博多」或是「唐津東港」出發,經過「壹岐」島後抵達對馬島上的「嚴原港」或是「比田勝港」。 九州郵船的ジェットフォイル (噴射船) 的航程約2小時40分鐘。速度較慢的フェリー(渡輪) 航程則約4小時40分鐘。
九州郵船的訂票、乘船經驗分享請參考:對馬島交通攻略:搭乘九州郵船的高速水翼船往返福岡-博多訂票搭乘經驗分享。

下了船,上了島在港口旅客大樓馬路對面有一塊「歡迎光臨國境之島 對馬島」的牌子。

對馬島的主要城市「嚴原」的街道一景,嚴原市區有條延伸到港邊的運河,形成非常具有特色的河岸景觀。
二、對馬島住宿推薦:

不知道選擇住哪裡的時候,價格便宜有一定品質的東橫INN可說是不錯的選擇。對馬島上有兩間東橫INN分館。這兩間分館分別是「東橫INN對馬比田勝」和「東橫INN 對馬嚴原」。嚴原是對馬島上最熱鬧的街區,因此推薦大家可以選擇住在「東橫INN 對馬嚴原」作為在對馬島的住宿地點。

東橫INN的房間全景。
有關東橫INN 對馬嚴原的詳細介紹請參考:對馬島住宿推薦:日本旅人的好朋友「東橫INN 對馬嚴原」。
三、對馬島景點推薦:
南北狹長的對馬島其實比想像中大了不少,建議最好安排兩天以上的時間才能好好逛遍整個島。以下就介紹幾個對馬島上的景點供大家參考。
(1).金石城跡

金石城跡位於嚴原市區,下船後徒步就可以抵達。交通上相當方便。金石城是在西元1528年由對馬島主宗將盛興建的對馬島「宗」家居城,當時的名稱為「金石屋形」,一直到西元1687年宗家另外興建新的居城「桟原城」為止金石城一直是對馬島的政治中心。歷經多次火災,金石城城內的建築物早已消失。現在城內的象徵「櫓門」是在1990年以木造重建的建築物。

金石城後方有一座依據考古調查結果復原的金石城庭園,這座庭園被列為日本的國之名勝,景色優美非常值得一看。(圖片來源
金石城庭園營業時間:09:00–17:00
休園日:不定休
(2).萬松院(万松院)

萬松院(万松院)建立於西元1615年,是對馬宗氏第二十代當主、對馬藩第二代藩主「宗義成」為了紀念他的父親初代對馬藩主「宗義智」所創建的寺院。寺院名稱來自「宗義智」的戒名「崇虎石翁万松院」。此後萬松院成為對馬藩藩主的菩提寺,歷代藩主過世後都埋身與此處。

萬松院外側的這座山門屬於豪華絢爛的「安土桃山樣式」,歷經數百年的風霜至今依然巍然挺立,是整座對馬島上最古老的建築物。

從萬松院本堂通往上方陵園的階梯,是被稱為「百雁木」的石梯。石梯共有132階。

萬松院上方就是歷代宗家的陵園,有數量非常龐大的墓園和石塔。規模宏大的萬松院和金澤的前田家墓地、萩的毛利家墓地並稱為日本三大墓地。

在眾多巨大的陵墓中這座相對較小、較不顯眼的墳墓正是萬松院「宗義智」的墳塚。沒想到身為對馬藩的初代藩主、也在日本戰國史上赫赫有名的宗義智墳塚會是這樣的簡樸啊!
萬松院參觀時間:08:00–17:00
參觀費用:300円
(3).中村地區武家屋敷


中村地區武家屋敷通保存了許多昔日對馬城下町的武士宅邸遺跡,條狀石頭堆砌的石磚墻非常美麗!是個很適合來走走看看也很適合拍照的地方。
(4).上見坂展望台

是一處位於對馬島中部、標高358公尺的展望台。

從上見坂展望台上可以看到下方淺茅灣著名的「リアス式海岸」(中文翻譯「谷灣」或「峽灣」)地形。天氣好的時候甚至可以看到東方的九州、西邊的韓國山地。
(5).續100名城 金田城  
金田城的「一之城戶」。
「金田城」是大和朝廷在對馬島、北九州等地興建一連串的國土防衛設施之一。雖然金田城早在八世紀就已經廢城,但因為金田城保存得非常良好加上在日韓、日中的文化交流和歷史上佔有非常有要的地位,因此在2017年被選為日本的「續100名城」之一。

金田城的「二之城戶」。

金田城「三之城戶」。

金田城所在的城山山頂看到的景色甚至比剛剛介紹的上見坂展望台還要美麗、更加遼闊。
有關金田城的詳細介紹請參考:對馬島續100名城「金田城」。大和朝廷國土防衛最前線。
(6).和多都美神社

「和多都美神社」的主祭神是「彥火火出見尊」(也就是著名的「山幸彦」)和「豐玉毘賣命」(也是就是著名的「豐玉姬」,是海神的女兒、山幸彦的妻子)。山幸彦和豐玉姬結合後所出生的孩子即是日本首位天皇「神武天皇」的父親。換言之山幸彦和豐玉姬就是神武天皇的祖父和祖母。

和多都美神社從本殿前方一直到海中央一共有五個鳥居,其中位於海中的兩個鳥居在漲潮時會被海水給淹沒,形成海中鳥居的奇觀。這座神社是整個對馬島最知名的神社、也是最著名的觀光景點。
不過奇怪的是神社內外到處貼滿了「禁止攝影」的標誌,讓我只敢在神社外面拍起張照片。查了一下網路,發現這項規定可能是因為日韓之間的領土爭議而來。甚至有2020年1月起韓國人不得進入神社中的說法。
不論可不可以拍照,和多都美神社都是對馬島上最值得一看的景點和神社。推薦一定要去看看。
(7).烏帽子岳展望台

「烏帽子岳展望台」就在「和多都美神社」附近一處標高176公尺的烏帽子岳山頂。

位於對馬島中央的烏帽子岳展望台能夠一覽無遺的看到周遭360度的景色。
烏帽子岳展望台可以看到下方淺茅灣著名的峽灣景致,另外還可以看到東方的對馬海峽、西方的朝鮮海峽視野非常遼闊。是對馬島最富盛名、必訪的重要景點之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