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陽山陰)

<2012冬。日本>鳥取境港:妖怪之路的終點。水木茂紀念館_(ノΘ..ヾ)

2012 年 3 月 11 日

DSC08924_nEO_IMG 

終於到了境港妖怪之路的終點、也就是我們的目的地:水木茂紀念館。

前情提要請看:

<2012冬。日本>鳥取米子:出發!元祖鬼太郎之路!境線鬼太郎列車~

<2012冬。日本>鳥取:境港到著!境港水木茂妖怪之路巡禮~

水木茂大師本名武良茂,是著名漫畫作品《鬼太郎》的作者。目前擔任世界妖怪協會會長,綽號「妖怪博士」。水木茂大師有許多有趣的趣事,水木茂在4歲前從來沒開口說過話,而他第一句開口說的話居然是「貓咪大便」(ネコババ猫糞)。後來太平洋戰爭爆發、21歲的水木茂收到召集令擔任鳥取連隊,擔任軍隊的喇叭信號手,但因一直吹奏得不好而申請調換單位。水木茂大師一生有許多天兵的地方、其中之一就是當他要調職時、軍中長官問他要調向北方還是南方時,水木茂不知道南方戰事正激烈,只是因為討厭寒冷的天氣而選擇了南方,而被送去了新不列顛島。北方應該就是樺太吧~基本上沒打仗,而南太平洋才是太平洋戰爭最劇烈的地方,水木茂大師居然只是因為怕冷、也沒多問就去南太平洋的小島..

  水木茂在新不列顛島染上瘧疾後躺在床上養病、卻遭受敵機空襲炸傷左臂,本來輸血就可以治好,但水木茂卻居然忘了自己的血型,導致他傷勢惡化、不得不切除左臂…雖說因為天兵的行徑而喪失了左手,但水木茂大師也因此轉任較不具危險性的後勤工作,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也許他損失了一隻手、卻換回了一條命。

  戰後水木茂一開始擔任紙芝居(連環圖畫)作家,後來在月刊:妖奇傳上登載”墓場鬼太郎”系列,慢慢踏入成為漫畫大師的道路。2003年在境港市為他成立了「水木茂記念館」,館內展示了水木茂的生平、漫畫中的妖怪世界場景、和鬼太郎漫畫及周邊產品。

DSC08940_nEO_IMG

門口的鬼太郎和眼珠老爹~

DSC09031_nEO_IMGDSC08954_nEO_IMG

   門口有一座銅像,這座銅像左方的老婦人是鬼婆婆:景山房。鬼婆婆年輕時曾是水木茂家中的女傭,年紀大時常來看護水木茂。鬼婆婆常對少年水木茂講述鄉野間的妖怪傳說、以及人死後的地獄世界,使得小時的水木茂對於「死」這件事有著特別嚮往的好奇心,也使得水木茂對於妖怪世界產生興趣,所以日後會創作出”鬼太郎”系列漫畫~(鬼婆婆的右方、則是小時後的水木茂)

DSC08961_nEO_IMG

水木茂紀念館市內是禁止拍照的、裡面有裡頭各有「妖怪の間」、「妖怪の世界」、「ゲゲの間」等主題不同的房間,到了位於水木茂紀念館中心的這個庭園,才允許拍照~

 DSC08969_nEO_IMG  DSC08977_nEO_IMG

  進入水木茂紀念館後、買完門票工作人員會發給每人一個語音導覽(語音導覽無料!)、可以聽語音導覽介紹各個展示區~導覽說明:據說這個庭園在建館之前就已經存在,是一個具有神秘力量的庭園,傳說裡面還住著許多妖怪、請遊客千萬不能進入這個庭園,免得打擾他們~

  水木茂老師認為,電燈的發明、是現代社會中妖怪消失的主因!過往妖怪會住在家中油燈、蠟燭照不到的角落,但電燈發明後,家中、街上、道路到處燈火通明~妖怪吳躲藏之處..因此慢慢消失了!

DSC08978_nEO_IMG DSC08979_nEO_IMG DSC08980_nEO_IMG DSC08981_nEO_IMG DSC08984_nEO_IMG

庭園裡有許多妖怪石像、據說每個妖怪都找到的話會有好運喔!

DSC08987_nEO_IMG DSC08989_nEO_IMG

水木茂紀念館的二樓展示了漫畫人物的介紹,這裡是可以拍照的~

DSC08992_nEO_IMG DSC08996_nEO_IMG DSC09019_nEO_IMG

有許多鬼太郎的周邊商品~

DSC08997_nEO_IMG  DSC09000_nEO_IMG DSC09017_nEO_IMG

還有許多水木茂的書籍和整套的鬼太郎漫畫~

DSC09002_nEO_IMG DSC08998_nEO_IMG

這面牆介紹了鬼太郎中主要主角的人物介紹~

DSC09006_nEO_IMG

鬼太郎的介紹,鬼太郎身體有許多超能力:

頭髮:可以妖氣集中在頭髮上、像針般把頭髮發射出去或將頭髮伸長纏繞對手,也能用來當做偵測敵方妖氣的雷達。
手:可將手從身體分離、並進行遠端操控。
手指:手指能做出像子彈般發射出去的「指鐵砲」攻擊,電視第五作動畫改成能將手指尖端的空氣壓縮後射擊。
口:口中能將妖氣化為高熱放射,另有從口中噴出火燄或水等不同場合。
舌:能伸長捆綁對方。
胃液:體內的胃液能溶解任何東西,但在胃裡有養著一隻不怕他胃液的蛇。
體內電池:體內有蓄電池般的能量,缺點是耗能太大。(雷電也能吸收)。
不死之身:身體即使被對手化成液體、做成食物還是燒成灰都可以復活。例如榮螺鬼那集,歷代都是被吃掉後從毛細孔鑽出來恢復成形。其中四代復原後對海螺鬼吐槽說:「你消化的太快的吧。」

DSC09003_nEO_IMG

好色的鼠男介紹:鼠男是個老鼠模樣、披著覆蓋著全身斗蓬的半妖怪,腦袋聰明但個性奸詐,身上帶有不知名的皮膚病,愛錢、漂亮的女人,也經常闖禍,欠過好幾次錢。長長妄想著一步登天、想藉著各種詐騙行為來發一筆橫財的。

DSC09005_nEO_IMG

眼珠老爹:身高9.9cm  體重33.25g 本來是一個「幽靈族」,因為罹患著身體腐爛的重症而將自己包成木乃伊的模樣,鬼太郎出生後,眼珠老爹將生命傳入到自己的一顆眼珠,脫離身體成為現今的”眼珠老爹”。

DSC09010_nEO_IMG

塗壁 (牆壁鬼),是一個數公尺高、一面牆壁模樣的妖怪,會出手幫助鬼太郎擊退敵人。

DSC09011_nEO_IMG

牆壁鬼好可愛,還會躺在被窩裡、戴口罩~

DSC09012_nEO_IMG    DSC09022_nEO_IMG

鬼太郎已經成為全鳥取縣的觀光代言人,連往隱岐的客輪上印有鬼太郎的圖案。

DSC09023_nEO_IMG

在隱歧諸島上發現的新景點:鼠男模樣的岩石~

DSC09025_nEO_IMG DSC09026_nEO_IMG

眼珠老爹印章、走完整條水木茂之路有走完證明紀念章,而星期一到星期天三種不同的印章喔~

  DSC09033_nEO_IMG 

初來水木茂紀念館後、正好看到人扮演的鬼太郎~我們很興奮的與他合照!

水木茂紀念館入館費用成人是700日圓。可是外國人入館只要300日圓喔!真是太超值了~

到此,我們的鳥取水木茂妖怪之路也到了尾聲,要慢慢踏上歸程,水木茂紀念館雖然才是此行的目的地,但我覺得從米子開始的境線鬼太郎列車、到整個境港的妖怪之路、真的是處處充滿了驚奇!而因為水木茂紀念館設置計形的這一系列觀光整體包裝,更讓前往境港觀光的遊客人數只能用突飛猛進來形容,日本人這種善於包裝、製作觀光名所的工夫與所花的心力,是非常值得我們像他們取經學習的!

附上前兩篇的連結,其實拆三篇對讀者來說挺麻煩的、但放成一篇又整個照片多到爆炸,只好分成三篇、圖文長度比較剛好~

<2012冬。日本>鳥取米子:出發!元祖鬼太郎之路!境線鬼太郎列車~

<2012冬。日本>鳥取:境港到著!境港水木茂妖怪之路巡禮~

  • 回覆
    Chenghan Tsao
    2012 年 11 月 6 日 於 下午 10:55

    你好…下周我也要出發了 …請問 "外國人" 的票是要先買? 還是到窗口出示護照就好?
    版主回覆:(11/06/2012 10:57:19 PM)
    門口出示護照即可喔!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