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神社

「京。遊記」京都散策:來去墓仔埔 靈山護國神社龍馬墓。

2012 年 3 月 30 日

DSC03013_nEO_IMG

  京都靈山護國神社,這個景點來的人不多,算是一個挺冷門的景點,事實上原本我根本不知道有這樣一個地方!會知道個地方是在去年暑假、當隨行的女孩兒在岡本織物換穿浴衣、完成她們的穿浴衣遊京都夢時,由於換裝過程頗為耗時,我決定在他們換衣服的時候,前往本來沒有安排在行程之中的高台寺晃晃~參拜一下秀吉之妻,北政所。

  從三年坂、二年坂走向高台寺的途中~經過高台寺旁的維新之道,赫然發現大大的「坂本龍馬之墓」指標,雖然我不是個龍馬迷,但是我是不折不扣的日本歷史迷!看到幕末第一名人的墓就在此,參觀完高台寺的我們決定爬上難爬的維新之道~參拜坂本龍馬~

  好不容易爬上了難爬的維新之道,才發現爬上來只是到了「靈山墳墓」的入口,為了怕女孩兒們等待得太久~我們決定放棄,留到下次來京都時再來。

 DSC02985_nEO_IMG

   果然,不一會兒功夫我又來了,有時想說這日本我未免也來太多次了..總之在這寒風颼颼的冬日黃昏,我就站在站東山道旁的維新之道入口處,這天我剛參觀完小野篁去地獄上班的入口:六道真皇寺、從平安時代被視為人間通往冥界道路的六道之辻走過來、馬上又要去參拜埋有眾多維新志士的靈山護國神社~可說是宛如試膽大會般的旅程。

 DSC02986_nEO_IMG DSC02987_nEO_IMG

   爬到一半,經過了人潮洶湧的二年坂,看來大家都從清水寺下來、準備去高台寺或寧寧之道走走,又或者逛過高台寺或寧寧之道,準備前往清水寺參觀..這途中經過的維新之道,只會是他們旅行的途中,不會是旅行的目的。

 DSC02988_nEO_IMG

維新之道位置圖,其實就在高台寺、靈山觀音旁邊…

DSC02989_nEO_IMG

維新之道入口處的石碑~

 DSC02990_nEO_IMG

   維新之道坡度很陡、很難爬,難爬到我根本不想把相機拿出來~到了這裡,恭喜大家已經爬完了維新之道,這棟建築物是「靈山歷史館」。

 DSC02991_nEO_IMG

   這棟建築物是「靈山護國神社」,但我們要參觀的是一旁山坡上的「靈山墳墓」,坂本龍馬等幕末名人的墓就在此處。

 DSC02993_nEO_IMGDSC02992_nEO_IMG

入口處,不用買門票,直接投300日圓進去閘門即可開啟~

 DSC02994_nEO_IMG DSC02996_nEO_IMG

蓋紀念章,印念沒什麼墨水了~

DSC02997_nEO_IMG DSC02998_nEO_IMG

    京都靈山護國神社是在明治元年所創建的,一旁的墓園裡供奉著坂本龍馬和中岡慎太郎等等在明治維新中殉難有功志士墳墓,一共有1356尊墓。墓園園區除了幾個比較著名的人物有專屬墓園外,多是如上圖一樣是以”藩”將罹難志士埋在各藩招魂場中。

 DSC02999_nEO_IMG DSC03000_nEO_IMG

爬上了長長的坡道~

 DSC03002_nEO_IMG

在山腰處看到了坂本龍馬和中岡慎太郎墳墓~

 DSC03003_nEO_IMG

  坂本龍馬(1836年-1867)日本幕末時期的土佐藩藩士,脫藩後成為維新志士,促成薩摩及長州二藩成立”薩長同盟”,坂本龍馬所提出的船中八策(包含大政奉還、實行內閣制度、建立大日本帝國憲法、回復關稅自主權等),成為後來維新政府重要指導方針、簡單來說、沒有他、沒有現在的日本!

 DSC03005_nEO_IMG

但他卻未親眼看到現在日本國的建立!慶應3年(1867年)11月15日在京都的近江屋的二樓與另一土佐出生的維新志士-中岡慎太郎一同遭暗殺身亡。

 DSC03008_nEO_IMG

坂本龍馬幕的墓碑。

 DSC03009_nEO_IMG

中岡慎太郎墓的墓碑。

 DSC03010_nEO_IMG

坂本龍馬和中岡慎太郎墳同是出生於土佐(今天的高知),也一同殞命於近江屋,能埋葬在一起,相信多少他們減少一點他們心中的遺憾吧!

 DSC03013_nEO_IMG DSC03014_nEO_IMG

  這個區域是池田屋事件罹難者墓園,池田屋事件是1864年7月8日,幕府的京都警察組織-新選組突襲池田屋內多位來自長州藩的尊王攘夷急進派,造成許多尊王攘夷急進派的重要人物被殺或被捕的事件。「新選組」經過此事件後揚名於京都,倒幕勢力也大大衰減,有人認為池田屋事件讓明治維新晚了一 年。

DSC03016_nEO_IMG

  繼續往上爬,可以看到長州藩(長門國,今天的山口縣)奇兵隊長 高杉晉作之墓,高杉晉作是長州藩倒幕急先鋒,兩度率領長州軍對抗江戶幕府長州遠征軍,並在第二次長州征伐獲得勝利!是維新大功臣之一,可惜因病27歲就英 年早逝。高杉晉作是當時長州藩的大哥級人物,後來的內閣總理大臣 伊藤博文、外務大臣 井上馨 等人當年都只是繞著他跑的小弟~

 DSC03017_nEO_IMG

爬到靈山墳墓最高處,可以看見另一座大人物的墳墓,維新三傑之一「木戶孝允」之墓,「木戶孝允」本名「桂小五郎」是吉田松陰的弟子、長州藩士,在他掌握長州藩藩務後,和另一雄藩、維新三傑之一 西鄉隆盛掌權的薩摩藩達成了「薩長同盟」,敲響江戶幕府的喪鐘,之後以這兩藩為主結合其他倒幕各藩的力量,合力推翻江戶幕府,是維新大功臣。

(「桂小五郎」就是漫畫:銀魂中,帶著伊莉莎白到處跑來跑去的~「桂 小太郎」的原型)

DSC03021_nEO_IMG

這裡是天珠組的紀念碑。

  DSC03024_nEO_IMG

靈山墓園可以眺望整個京都市區~

DSC03023_nEO_IMG

漫步下山~踏入歸途~

 DSC03026_nEO_IMG

靈山護國神社旁的靈山歷史館~

 DSC03027_nEO_IMG DSC03028_nEO_IMG

想了想~決定不進去參觀了~

 DSC03030_nEO_IMG

在暮色中~結束了參拜靈山護國神社龍馬幕的行程,從四國高知的龍馬出生地到京都靈山的龍馬墓,這趟旅行中,我見到了龍馬的出生和最期~

要來這裡參觀,我個人認為是對幕末歷史、坂本龍馬有興趣的人再來,如果都不熟悉,就覺得是一座墓園而已..如果帶著女性友人來可能會被罵吧!建議大家就讓不熟悉或是沒興趣的朋友去二年坂、寧寧坂逛逛(吃個高台都路里!),熱血的你慢慢到這裡走走~遙想當年幕末風雲吧!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