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西班牙費格拉斯|天才達利的達利劇院美術館。

2012 年 9 月 19 日

DSC06480_nEO_IMG

巴塞隆納旅程第四天,這一天要前往位於巴塞隆納近郊的費格拉斯(Figueres)參觀達利劇院美術館。到巴塞隆納的目的除了看高地和多明尼克兩位大師的建築作品外,另一個目的就是要來這費格拉斯(Figueres)的達利劇院美術館。

DSC06238_nEO_IMG

這一天要坐火車了!一大早我們就先坐地鐵到了聖哲火車站搭火車,這一趟讓我深深的後悔歐洲PASS用錯天了!我把珍貴的一天用在從亞爾坐到馬賽的火車上(七歐),但這天來回費格拉斯的火車票就要15.6歐啊!應該用這一天才對啊!

但後悔也沒用、反正旅遊本來就是人算不如天算的…從聖哲火車站出發坐了兩個小時多的火車才到費格拉斯,看地圖費格拉斯幾乎到已經快到法國境內了啊!在車上還跟一個西班牙人聊天,互相介紹來自哪裡,我覺得西班牙人比較親切熱情、法國人比較冷漠些…

DSC06242_nEO_IMG

到了費格拉斯已經接近中午了!我們的旅遊書上沒有費格拉斯的地圖,所以我們就看了看火車站的地圖然後用手機拍下來,就沿著車站前的馬路往前走,基本上只要轉角的地方都可以看見上圖的指示牌-Museus就是往達利劇院美術館的方向。

DSC06244_nEO_IMG

沿路跟著指標向前走,順道參觀費格拉斯這個小鎮。景色雖美,但天氣實在熱斃了!所以走起來不怎麼愜意,只想快一點走到!

DSC06255_nEO_IMG

終於!!!看到教堂後方的玻璃圓頂了嗎?達利劇院美術館快到囉!

DSC06259_nEO_IMG

達利劇院美術館的入口處。在此簡介一下達利劇院美術館:

費格拉斯是超現實主義大師達利的家鄉。1974年時達利用了13年的時間、把家鄉的老劇場改建為美術館,就是今天達利劇院美術館的由來。據說這座美術館在西班牙境內是僅次於馬德里的普拉多美術館、第二受歡迎的美術館。

DSC06260_nEO_IMG

門口的雕像,由各式元素錯綜複雜所構成。

  DSC06278_nEO_IMG

牆上的雕像,帶著潛水盔的潛水夫、這種另類的銅像我想也只有達利大師想得出來。  DSC06547_nEO_IMG

側面的座像,是加泰隆尼亞作家Pujols的雕像。

DSC06287_nEO_IMG

側面櫥窗內有一尊達利大師的”大”頭~有達利的招牌八字鬍喔!

DSC06309_nEO_IMG

天氣非常熱,我們排了40分鐘左右才進館,簡直快被曬成人乾了!!!好不容易買票進了場,受先印入眼簾的是被藤蔓包圍的中庭。

DSC06362_nEO_IMG

中庭中巨大的有一座巨大的「雨中計程車」(Rainy Cadillac)裝置藝術。「雨中計程車」是由一台黑色凱迪拉克和廢輪胎所組成的。

DSC06295_nEO_IMG

「雨中計程車」上方的藍色水滴,是由保險套裝水再在外面塗上藍色油漆而成。象徵從天而降的海水。

DSC06296_nEO_IMG DSC06297_nEO_IMG

車內有一位司機和後座的兩位乘客,老實說蠻詭異又有點可怕!

DSC06345_nEO_IMG

從中庭往前走,可以進入一座有玻璃圓頂的大廳。

DSC06311_nEO_IMG

大廳中所掛的巨幅作品是達利為大都會歌劇院芭蕾舞劇-迷宮所畫的布景。

  DSC06316_nEO_IMG  DSC06322_nEO_IMG

側面的林肯畫像,這照片不是我打上馬賽克,而是畫作本身的效果。

DSC06323_nEO_IMG

從大廳透過一整面的玻璃窗望向前方的中庭。

DSC06341_nEO_IMG

接下來就是參觀達利的作品囉!達利劇院美術館中非常多達利的畫作、裝置藝術和雕塑….作品很多、任意拍照。

DSC06344_nEO_IMG達利的作品時常充滿了性暗示……

  DSC06346_nEO_IMG DSC06349_nEO_IMG  DSC06353_nEO_IMG

利用鏡子反射、將兩幅畫合而為一。

DSC06361_nEO_IMG

這件雕塑作品好像一推內藏穿過畫布而出….

  DSC06367_nEO_IMG

達利美術館最收歡迎的展區-梅‧韋斯房間(Mae West Hall),達利看到美國艷星-梅、韋絲小姐的照片,於是設計了這間由唇型沙發、眼睛畫作和鼻狀壁爐組成、看起來像梅‧韋斯小姐的臉的房間。 DSC06369_nEO_IMG梅‧韋斯房間內牆壁上所掛的畫作。

DSC06375_nEO_IMG

從正面看可以看出梅‧韋斯小姐的五官,但她的頭髮和臉的輪廓還看不出來….

DSC06388_nEO_IMG

要排隊上去房間另一端的高處、透過凸透鏡來看整間房間。

DSC06400_nEO_IMG

參觀的遊客很多、排了20分鐘左右才排到!

DSC06401_nEO_IMG DSC06405_nEO_IMG

這就是透過凸透鏡看到的樣子囉!這也是達利作品中經典中的經典啊!\

DSC06412_nEO_IMG

這裡是風之宮(Palau del Vent),是達利所設計的藝術家生活空間。

DSC06413_nEO_IMG

風之宮房間上方、色彩明亮的壁畫是達利畫出他和妻子加拉彷彿踏入天堂的景象,達利利用透視法將兩人的姿態描繪的像真的站在天上、慢慢往天堂邁進一般。

DSC06415_nEO_IMG DSC06418_nEO_IMG

達利的臥室,四隻床腳是成惡龍的模樣,旁邊是依據骨盆上有女人臉繷的骷髏。

DSC06431_nEO_IMG

在美術館中央有一座小花園,這裡可以看到達利美術館著名的屋頂雞蛋形雕塑。

DSC06438_nEO_IMG

沿著樓梯往上排,沿路處處充滿達利大師的巧思。  DSC06446_nEO_IMG

如女人臉般的樓層入口處,遊客們一個個被血盆大口所吞噬….  DSC06452_nEO_IMG   DSC06459_nEO_IMG

館內作品很多,但我覺得達利比較著名的畫作大多不在此處!劇院美術館內比較多大師的莊現實主義裝置藝術作品,例如這個中國漢朝金縷玉衣和電腦機板的異業結合作品。

     DSC06480_nEO_IMG

館內繞了兩個小時左右,我們就從出口處離開美術館。此時切勿直接離開,美術館後方的景色我認為比美術館本身還吸引人啊!

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到達利劇院美術館著名的紅色外牆和屋頂上的蛋形雕塑。

DSC06541_nEO_IMG

玻璃狀大圓頂底下就是剛剛美術館內的大廳部分。

DSC06498_nEO_IMG DSC06507_nEO_IMG DSC06515_nEO_IMG

這牆壁上一坨坨的東西我實在看不出來是什麼….大家覺得呢?

DSC06539_nEO_IMGDSC06518_nEO_IMG

門票還含有珠寶展的部分,所以接下來我們就跑去看珠寶展了……

DSC06524_nEO_IMG DSC06525_nEO_IMG

這些珠寶也是達利大師設計的喔!

DSC06548_nEO_IMG 

門口賣紀念品的小攤販~現在看到右邊桌上的劇院美術館吸鐵突然蠻想要的….當初應該每幾個回來的…

好,以上就是達利劇院美術館的簡單介紹,其實我對這美術館內部有點小小失望….達利的大多數名作都已經分散到世界各地的美術館/博物館了,館內就是梅‧韋斯的房間比較令我驚豔~

不過外觀部分就真的太棒了!光為了達利劇院美術館的外觀就值得坐兩個小時火車過來啊!

  • 回覆
    Echo
    2012 年 9 月 19 日 於 下午 9:10

    達利的作品
    充滿爆發性的想像力
    版主回覆:(09/19/2012 10:03:21 PM)
    沒錯!有機會要去現場看看~現場看更震撼!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