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美食

「京。美食」京都拉麵名店:新福菜館本店。

2014 年 5 月 3 日

nEO_IMG_DSC03596

創立於西元1938年的新福菜館是京都拉麵店中老店中的老店了,在許多介紹京都的旅遊書或是雜誌上經常看到新福菜館的身影。新福菜館在京都有數家分店,而本店則是位於京都車站不遠的高倉塩小路上,交通蠻方便的,如果想在京都車站附近品嚐道地的日本拉麵的話、新福菜館本店是個很好的選擇。

nEO_IMG_DSC03605

nEO_IMG_DSC03603

新福菜館本店和另一間拉麵名店:「本家第一旭 」本店仳鄰於居,兩間店門口都經常可見滿滿的排隊人龍,頗有互相拼場、互爭人氣、戶別苗頭的感覺~

不過最近「本家第一旭 」本店人氣似乎有壓過新福菜館的感覺,在京都時多次品嚐這兩間人氣拉麵店,近來發現本家第一旭前排隊的人潮有變多的趨勢、新福菜館則有人潮減少的感覺…

nEO_IMG_DSC03596

新福菜館不論在日本國內或是台灣、香港、韓國、中國大陸名號都十分響亮,所以店內除了日本人之外、還有許多來自國外的遊客前來朝聖。向店員點了招牌的「中華そば(並)」(中碗),價格是平易近人的650円。這是我吃過的京都拉麵名店中最便宜的拉麵了~

注文後五分鐘左右,滿滿一碗、被黑色高湯所淹沒的中華そば被送上來了。還沒喝到湯就聞到了滿滿的醬油香氣、令人食指大動!

中華そば的湯頭是醬油底的高湯,雖然看起來顏色很深似乎會很鹹,但實際上喝入口中時卻不是如此,湯頭中保留了醬油的香氣和適當的鹹味,非常好喝~配上粗細中等的中華そば麵條(有點像台灣油麵的大小)非常適當!很好吃!價格便宜的拉麵在配料上確一點也不含糊!拉麵上的叉燒份量不少,叉燒香嫩美味,配上湯頭的醬油香氣和鹹味也很美味!另外大量的青蔥也有解膩、提味的功能。

nEO_IMG_DSC03598

到新福菜館除了吃拉麵外、他們的炒飯也是不能錯過的!記得在旅遊作家肉拉的「中途下車」書中有提到、她喜歡新福菜館的炒飯更勝於他們的拉麵,所以吃完拉麵肚子已經蠻飽的了我們還是決定點了一盤炒飯來吃吃看。

結果並沒有讓我們失望!深色的炒飯一端上桌,滿滿醬油香氣立刻讓我們的的胃自動空出位置來、激起了食慾!一口將炒飯放入嘴中、醬油的香氣就在口中爆發出來~炒飯粒粒分明、每顆飯粒都裹上了醬油的美味與香氣、加上大火炒過產生的焦香,真的好吃!

總結來說,新福菜館的料理是非常「道地」的料理,雖然沒有創新的配料與驚人的美味,但平實無華的拉麵、炒飯中卻能吃的出來店家對於拉麵的用心與堅持,無怪乎能夠經過80年的歲月還屹立不搖~

新福菜館本店相關資訊:

營業時間:周一、週二、週四~週日 7:30~22:00 ,週三11:00~15:00(週三不定休)

交通手段:JR京都車站中央口徒步五分鐘。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東塩小路向畑町569


檢視較大的地圖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