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美食

「京。美食」連鎖拉麵名店「天下一品」 總本店。

2014 年 5 月 1 日

nEO_IMG_DSC03651.jpg

名號響亮的「天下一品」拉麵是間發源於京都的拉麵連鎖店,而「天下一品」的總本店則是位於京都造形藝術大學附近的白川通上,「天下一品」總本店頂著總本店的名號經常吸引許多拉麵迷們到此朝聖、品嘗道地的「天下一品」拉麵美味。

天下一品的創辦人木村勉本來是在工廠上班,1971年工廠倒閉後在銀閣寺附近開了一間拉麵屋台(路邊攤),一開始時生意不好、險些經營不下去。木村勉發現應該是拉麵湯頭太普通、無法吸引顧客,於是決定潛心研究湯頭。木村勉經過四年的時間、嘗試了許多材料後創造出了以雞湯為主要材料、濃厚風味的京都「こってり系拉麵」(濃厚系拉麵)。

nEO_IMG_DSC03645.jpg

住在京都時吃過蠻多次天下一品的,不過大部分都是在學校附近的今出川分店吃的,一直很好奇「天下一品」的總本店和其他分店究竟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呢?在某個下著細雨的晚間、我和同學就不畏風雨、騎著鐵馬從西陣殺去造藝大附近朝聖~黑夜中亮著大大招牌的「天下一品」總本店十分引人注目!很難忽視它的存在~

nEO_IMG_DSC03643.jpg

nEO_IMG_DSC03644.jpg

事實上在京都時我很常騎車經過這裡、但每次經過時不是剛吃飽就是準備要吃別間店,心裡總想著:「下次再吃~」結果就是每一次都沒吃到….總於在說了超過十次「下次再吃~」後品嘗到了這間拉麵名店~

nEO_IMG_DSC03656.jpg

nEO_IMG_DSC03655.jpg

店內客人很多因此就沒有拍店內~我們先來看菜單的部分吧!總本店的菜單比起一般分店多了一些總本店才有的特製拉麵,如圖上的三道特製拉麵,每個拉麵都有(並,就是普通)、(大)、(特大)、(迷你)四種尺寸。

nEO_IMG_DSC03658.jpg

吃天下一品的拉麵、湯頭是很重要的!上到下分別是「こってり」、「あっさり」、「屋台味」。

「こってり」是天下一品的代表系湯頭,是以雞和十一種野菜一同熬製而成,特色是非常的黏稠,有人說こってり湯頭的黏稠程度是「筷子直接插在湯中都不會倒下」。「こってり」的材料、比例和都是天下一品的機密!這是我個人推薦的湯頭。

「あっさり」則是較清淡的湯頭、也是以雞和野菜為主題熬煮出的醬油風味湯頭,根據我的經驗我發現比起濃厚的「こってり」女生似乎都比較喜歡這個較清淡的「あっさり」。

「屋台味」屋台味是天下一品創立之初、擺攤賣拉麵時所食用的湯頭,這個湯頭我倒是從來沒選過~不過當初賣這個湯頭時生意不太好…..所以嘛….我想還是選前兩項湯頭會較為適當!

還有一點需要說明,要吃「天下一品」日文很爛的話會有點麻煩,因為選好麵後還要選湯頭、麵的粗細、要不要加豬背脂或是葱等~記得第一次去吃天下一品時日文比現在還爛!被店員問這麼多問題我幾乎整個被考倒很想奪門而出阿!而且這些問題還會問因為每間店客製化程度的不同會問不一樣的問題,所以點餐時有點麻煩~以往我在別間分店吃的時候都只有問「湯的種類」、「麵的粗細」,但這一次到總本店還多問了「要不要加油?」那時我們在想「要不要加油?什麼意思?」服務人員看我們一臉疑惑,改用字正腔圓的國語說:

 

「要不要加豬背脂呢?」-原來是台灣留學生來著…

 

nEO_IMG_DSC03651.jpg

我點了總本店排名第一的「スタミナラーメン精力拉麵」(大)1030円,湯頭選了招牌的「こってり」濃厚湯頭,「スタミナラーメン」大概是吃了以後可以強身健骨力如泉湧不讓妳睡吧!?

「スタミナラーメン」的材料有牛筋肉、泡菜和青蔥、竹筍和叉燒,搭配的麵是細麵。「こってり」濃厚湯頭喝起來非常的濃厚,滿滿的雞汁鮮甜,濃厚的湯汁搭配細麵非常適合~牛筋煮的軟爛、很好吃!牛筋的肉汁流入湯汁後跟濃厚的湯汁融合,又形成了新的美味…即使份量不少我卻還是很快地吃個精光!連湯都喝到見底、一滴也不剩~

天下一品分店很多!來日本尤其是京都一定要找機會吃吃看喔~

天下一品總店相關資訊:

營業時間:AM11:00-03:00(凌晨三點),週四公休。

交通手段:叡山電鉄叡山線「茶山」站徒歩10分、京都市巴士5號「一乗寺木ノ本町」下車後徒歩3分。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一乗寺白川通北大路下ル西側 メゾン白川1F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回覆
    sunny
    2014 年 5 月 2 日 於 上午 9:15

    我日文很破 那萬一沒遇到會說國語的店員 不就糟糕囉
    只能對著店員傻笑了阿阿
    希望有善心人世建議老板 和一蘭一樣採用畫喜愛單的方式,有各種語言,這樣比較貼心喔~
    版主回覆:(05/05/2014 02:55:37 PM)
    不會日文去吃的話真的有點痛苦…
    我想可能因為如此、天下一品在台灣的名氣不高吧!?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