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美食

「京。美食」京都和菓子老店「虎屋菓寮」京都一条店。

2014 年 5 月 8 日

nEO_IMG_DSC04302.jpg

在京都、百年老店並不稀奇,但即使在百年老店林立的京都、「虎屋菓寮」都算是老店中的老店,虎屋菓寮於室町時代創立,距今已有480年的歷史。自從將和菓子獻給後陽成天皇獲得皇室好評後、虎屋菓寮就成為日本皇室的御用製菓店。明治時代日本皇室遷到東京後、虎屋菓寮也隨之遷到東京,在赤坂設立了虎屋菓寮本店,到了今天虎屋菓寮在東京、京都、橫濱等地共有九間直營店,在日本全國各處也有許多間和菓子販售處,是一間大型的和菓子企業。

說到這裡想到在日本讀書時老師曾經說到:因為虎屋菓寮是在京都成立的,所以京都人認為虎屋菓寮應該是來自京都的和菓子老店。但又由於明治時代遷移至東京後、距今也有百年的歷史、外加現在的本店也在東京,因此東京人也認為虎屋菓寮應該是來自東京的和菓子老店才對!誰也不服誰!算是另類的關東關西對抗吧!?

nEO_IMG_DSC04329.jpg

虎屋菓寮一条店位於京都御所旁的一条通上,外觀上十分典雅,看得出來來頭顯赫。

nEO_IMG_DSC04326.jpg

nEO_IMG_DSC04324.jpg

入口處旁一整排戶外的座位區,如果夏天時來訪坐這裡應該會很不錯!但到訪這日氣溫甚低、只有3度左右,我想這個時候不會有在戶外品嘗和菓子的閒情逸致。

nEO_IMG_DSC04322.jpg

一進入店面可以看到展示著各種和菓子點心可供選擇,虎屋菓寮最初是以「とらやの羊羹」(虎屋羊羹)聞名,但後來製作的各種和菓子也深獲好評,廣受大眾喜愛。

nEO_IMG_DSC04323.jpg

nEO_IMG_DSC04320.jpg

和一般窄小的日式建築不同,由建築家內藤廣所設計建造的「虎屋菓寮」京都一条店內部非常寬敞,進入店面後最先看到的不是座位區而是放置各類美術書籍的書櫃區,讓整間店充斥著人文氣息。

nEO_IMG_DSC04296.jpg

nEO_IMG_DSC04318.jpg

店面兩側都是大片的玻璃窗,將戶外的庭園美景和光線帶入室內,「虎屋菓寮」京都一条店的建築既保留了京都傳統的町家風味、又引入了許多西方現代建築的元素,令人讚嘆。

nEO_IMG_DSC04331.jpg

nEO_IMG_DSC04332.jpg

MENU~以羊羹最為出名。

nEO_IMG_DSC04304.jpg 

虎屋茶寮每半個月會順應節氣、季節變化會用不同的和菓子展現日本四季風情,這些和菓子被稱為季節の生菓子。虎屋雖然以羊羹最為著名、但那天看到了美麗的季節の生菓子實在很想品嘗一下味道究竟如何?因此點了季節の生菓子和飲料的組合(1071円),點了抹茶當作飲料。

nEO_IMG_DSC04301.jpg

nEO_IMG_DSC04302.jpg

注文後沒等多久、季節の生菓子「御好春氣色」被送上來。

nEO_IMG_DSC04299.jpg

「御好春氣色」是以以豆沙包覆的和菓子,外表美麗、嘗起來偏甜,但搭配起稍苦的抹茶非常得宜!是絕佳的搭配!

 

「虎屋菓寮」京都一条店相關資訊:

營業時間:9:00~19:00 (平日)、 9:00~18:00 [週六、週日、假日]

交通手段:京都市巴士「烏丸今出川」站下車徒步三分。

地址:京都市上京区烏丸通一条角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回覆
    sunny
    2014 年 5 月 9 日 於 上午 9:23

    我也一直以為虎屋是東京老店耶~~
    去東京必買它們家的羊羹,深得我媽媽的心ㄋ~~
    版主回覆:(05/14/2014 08:14:04 AM)
    我還沒吃過它們的羊羹、
    下次來買看看。

  • 回覆
    Martin Pneg
    2014 年 5 月 9 日 於 下午 1:28

    店面外觀看起來果然就是有老店的氣勢
    日本的和果子真的是好看阿,真的捨不得吃下去
    版主回覆:(05/14/2014 08:12:35 AM)
    和菓子要先從眼睛開始品嚐、
    所以美麗的外表也很重要喔~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