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美食

「京。美食」祇園十二段家的壽喜燒與しゃぶしゃぶ。

2015 年 9 月 8 日

DSC08369.jpg

京都有兩間十二段家:分別是位於丸太町通上的「丸太町十二段家」和祇園花見小路的「十二段家」,其中「丸太町十二段家」是お茶漬け(茶泡飯)的發源地,而祇園花見小路的「十二段家」據說是日本しゃぶしゃぶ(刷刷鍋)和すきやき(壽喜燒)的發明店。如果你曾經到訪過花見小路,想必會對這間祇園花見小路的「十二段家」有點印象-因為不論何時經過這兒,都會看到門口長長的人龍,是花見小路附近著名的餐廳之一。

DSC08351.jpg

到訪這天十二段家是平日,我們還不到中午就來用餐了。此時排隊的人潮不算多,我們前面大約有三組客人在等待。

DSC08355.jpg

DSC08353.jpg

排隊的同時,把握時間拍起店家的外觀和店外的MENU。十二段家雖然是頗為知名的店家,不過價格並不算太貴,最便宜的名物定食1600円,刷刷鍋、壽喜燒的價格和一般店家的價格也差不多~

DSC08358.jpg

不久後工作人員拿出MENU,這本MENU有英、日文,對於每份套餐的內容有詳細的介紹。

DSC08359.jpg

DSC08360.jpg

DSC08361.jpg

DSC08394.jpg

等了二十分鐘後輪到我們用餐了,一進門就看到這個巨大的爐灶。

DSC08368.jpg

我們分別點了牛肉壽喜燒(2200円)與しゃぶしゃぶ(刷刷鍋2300円)。

注文後沒多久,我們的餐點被送了上來。這是牛肉壽喜燒(2200円)。牛肉壽喜燒套餐除了左上方的壽喜燒外,還附近白飯、高湯蛋捲、漬物和味噌湯。

DSC08370.jpg

DSC08369.jpg

牛肉壽喜燒有四片遍布油花的牛肉片,另外還有香菇、金針菇、白菜、秋葵和豆腐等配菜。剛端上來是牛肉還完全是生的,我們等到牛肉煮到五分熟、便夾起牛肉放入口中。

遍布油花的牛肉片吸入了甜甜鹹鹹的壽喜燒煮汁,香軟肥嫩卻不會油膩!蠻好吃的!

DSC08371.jpg

高湯蛋捲,一口咬下鮮美的高湯就流入口中,也蠻好吃的。

DSC08372.jpg

 漬物。可以用來解膩、調整口味。

DSC08380.jpg

しゃぶしゃぶ(刷刷鍋)套餐,しゃぶしゃぶ的配菜很簡單,除了白飯、醬汁之外,就只有漬物和蒜泥蔥花。

DSC08379.jpg

肉盤的配料有三大片巨大的牛肉片,切的蠻厚的,另外的配料和牛肉壽喜燒是一樣的:香菇、金針菇、白菜、秋葵和豆腐等….

DSC08383.jpg

DSC08390.jpg

 剛端上來鍋中只有高湯,可以依自己口味加入配料,我是先把配菜放入鍋中煮沸後、再將牛肉片放入鍋中涮煮。

由於牛肉片較厚的關係,我涮煮的時間稍微多了一些-大約5~6秒左右,待牛肉變淺棕色、並帶著些許的紅色時再沾著沾醬一起食用。しゃぶしゃぶ和壽喜燒用的牛肉應該是相同的,但比起壽喜鍋、しゃぶしゃぶ的高湯較為清淡,因此比較能吃出牛肉的原味。不過我個人覺得刷刷鍋的牛肉片應該切的薄一點會更好入口,但日本しゃぶしゃぶ的牛肉片都蠻厚的、吃起來有點不太習慣。

那麼壽喜燒與しゃぶしゃぶ哪一種比較好吃呢?由於我喜歡較重的口味,所以我個人比較推薦用鹹甜醬汁煮出來的壽喜燒

 

祇園十二段家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

11:30~14:00(最後點餐)

17:00~20:30(最後點餐)

定休日:

每週四

交通方式:

京都市巴士「祇園」站下車,徒步三分。


檢視較大的地圖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