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長野」穗高連峰下的美麗仙境:上高地。

2014 年 9 月 7 日

上高地指的是日本長野縣中部、被穗高連峰包圍標高1500公尺左右的山地區域,明治時代以前這塊山區只有樵夫出入,但在明治時代的西元1887年、工程師William Gowland登上了槍之岳並在英國的雜誌中介紹這裡,並使用了「Japan alps」這樣的文字描述,也是日本阿爾卑斯山」名稱的起源。西元1916年日本首相東久邇宮決定攀登槍之岳,因為這個緣故日本政府完成了島島~槍之岳之間的登山步道。讓上高地成為一般人也能攀登的登山區域。近年來隨著道路的開發與觀光旅遊的盛行,現在的上高地已經成為日本有名的旅遊勝地,每年吸引大量日本國內外遊客到訪。

由於位於山區,冬季有積雪的問題,因此和立山黑部一樣、每年的11月到翌年的3月份會封山,想到此旅遊的遊客只能在春夏秋三個季節來訪,即使在炎熱的夏季到訪上高地,氣候也十分涼爽,非常適合踏青漫步。 


 (上圖取自上高地公式ウェブサイト)到訪上高地有多種交通方式,一般的遊客多是乘坐JR到松本後轉乘直行巴士、或是在松本轉乘松本電鉄的上高地線在終點站「新島々駅」下車再轉乘路線巴士前往,此行我採用的方式就是這種方式。
 
 
 
上圖取自松本電鐵網站。
 

 
我使用的交通票卷是松本電鐵發行的「電車・バス乗り継ぎきっぷ」,往復4550円,這張票卷包含了松本電鐵出發、在「新島々駅」轉乘路線巴士到上高地在內的一切費用,算是蠻超值的票卷,如果和我一樣交通方式的朋友建議購買這張電車・バス乗り継ぎきっぷ」(可在松本電鐵松本站購買,或是「新島々駅」下車後再購買..)
 
松本電鐵電車。
 
松本電鉄的上高地線的終點站「新島々駅」旁就是新島巴士轉運站,在此轉乘路線巴士前往上高地。


往上高地的路線巴士。

 
上高地的大正池-河童橋這段是最受歡迎的散步區域,另外明神橋、明神池也是頗受歡迎的景點。我這次的行程規劃如下:12:10從新島々バスターミナル(新島々巴士轉運中心)出發-13:08抵達大正池,徒步一個半小時走到河童橋後再到上高地バスターミナル(上高地巴士轉運中心),然後坐巴士回到松本電鉄「新島々駅」。
其實這樣的行程蠻趕的,但我為了趕車去新潟只能這樣排,建議到訪的朋友不要這麼趕、可以排多一點時間慢慢來慢慢走…

搭乘巴士約一個小時,我在大正池巴士站下了車。


大正池,後方是穂高連峰。

 

大正池形成於西元1915年、大正年間燒岳噴發,噴發的泥流堵住了山腳下的梓川而形成大正池。水中的枯木是最著名的景觀。
 
 

離開大正池、沿著林間步道前進。氣溫非常涼爽,走起來很舒服。






燒岳。燒岳是一座活動頻繁的活火山,直到今年2014年都有火山噴發的紀錄。

 
田代池,後方是六百山。


田代池和大正池一樣、都是西元1915年燒月爆發後所形成的湖泊。池水由六百山的湧水所聚集而成,透明度極高。




 




田代橋。從此處開始散步步道分成左岸和右岸兩個部分,我選擇的是從左岸前往河童橋。


從橋上看到的穂高連峰和槍之岳。


ウォルター・ウェストン(Walter Weston)紀念碑。Walter Weston是一位英國的傳教士,曾經三度長期居住在日本、在日本期間也成為了一位登山家,他在日本山岳登山的經驗出版成書,對於日本山岳和文化向海外輸出有著很大的貢獻。
 

因為時間不夠的關係,為了趕車、從ウォルター紀念碑開始我就開始急行軍!把原本要徒步40分鐘走完的路程在20分鐘內走完…….
別人來上高地是悠閒的散步、我是來這裡急行軍…..



河童橋。
 

橋上所看到的槍之岳及立山連峰。

 

河童橋是上高地最著名的景觀。第一座河童橋是在西元1891年興建的,是一座長37公尺、寬3.1公尺由日本落葉松製成的木橋,木橋維持不易,每隔一段時間都必須重新架設,現在的河童橋已經是第五代的橋樑了。

河童橋名稱的由來有兩種說法,一是據說從前這裡有河童居住與此,第二種說法是從前這裡沒有橋的時候、渡河的人會把衣服放在頭上後渡河,遠看好像河童一樣。西元1927年河童橋和上高地出現在芥川龍之介的小說「河童」中,因此緣故河童橋被全日本的人所知悉。
 


 拍完河童橋後,我跑步帶殺聲往上高地バスターミナル(上高地巴士轉運中心)衝!還好來得及趕上巴士!坐上巴士、返回松本電鉄「新島々駅」。
 
上高地是臺灣人日本中部北陸三寶之一(中部北陸三寶:合掌村.立山黑部.上高地)。以前是看網路上的照片,實在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不過今天實際到訪,出乎意料的美麗,很喜歡!
  • 回覆
    Rita
    2014 年 9 月 8 日 於 上午 8:50

    回想起多年前去上高地時,沒先做功課,10月中還穿著薄秋裝
    一下巴士瞬間我就知道:慘了!
    在大正池還忍著寒冷拍照(太美了),但漸覺不對勁
    後來走步道時幾乎不敢停下來,一邊發抖一邊狂衝
    終於到了河童橋,看著周遭熱鬧的売店、観光センタ
    腦海只浮現:終於得救了!!的念頭… 可惜了這好山好水
    找機會一定要穿多一點再去一次!XDDD
    版主回覆:(09/13/2014 02:01:47 PM)
    10月中去的話、可以想像很冷!
    因為我八月初去都覺得蠻涼的了…..

  • 回覆
    訪客
    2014 年 12 月 28 日 於 下午 2:02

    你好

  • 回覆
    訪客
    2014 年 12 月 28 日 於 下午 2:07

    你好,ㄧ直很喜歡你的網誌,以為你長住日本,所以剛看到你fb,有點轉不過來,後來想到你應該回來台灣了,祝你ㄧ切順利ㄛ。
    版主回覆:(12/30/2014 10:37:40 PM)
    謝謝您的愛用,目前的確暫居臺灣、打工度假中沒錯…
    謝謝您的祝福,也希望您一切順利~

  • 回覆
    Emma
    2015 年 10 月 11 日 於 下午 10:23

    你好~想請問上高地到高山這段巴士可以網路預約嗎?還是需要現場排隊呢?謝謝你

  • 回覆
    AGA
    2016 年 3 月 18 日 於 下午 4:02

    您好! 您的網誌寫得很棒! 提供了很大的幫助, 想請教 這張票券是利用機器直接購買 還是人工售票呢? 因為網路上找不到相關資訊, 都只有機器購票(一日單程)那種
    謝謝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