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美食

「京。美食」京都抹茶名店「中村藤吉」宇治本店。

2014 年 12 月 18 日

中村藤吉是由一間有兩百多年的茶葉老舖所經營的抹茶喫茶室,在京都的抹茶界中可說是響噹噹的第一把交椅,是來京都的旅人們必吃的名店之一。中村藤吉在京都有三間店鋪和一間供外帶的店面,其中兩間位於宇治地區,一間是今天要介紹的中村藤吉宇治本店,另一間則是平等院旁的中村藤吉平等院店。剩下兩間店面則都位於京都車站的伊勢丹百貨內,一間是中村藤吉京都站店,另一間則是專供外帶的京都站店NEXT。我去過很多次中村藤吉,大多是去交通方便的京都站店,前後去了5次,而位於宇治的本店之前只去過一次,這一次則是第二次前往宇治中村藤吉本店。

簡單介紹一下中村藤吉的歷史:店名中村藤吉就是創業老闆的名字,西元1854年(安政元年)初代中村藤吉在現在宇治中村藤吉本店的現址、成立了茶商-中村藤吉,因為販賣的茶葉品質優良而深獲好評,曾二度進貢茶葉給大正、昭和兩任天皇,其品質之優異可見一般。西元2001年6月1日將製茶工廠改建成喫茶室,供人到此品茗、享受抹茶所製成的各式點心,這間喫茶室,就是今天所介紹的中村藤吉本店。2006年又在平等院旁成立了平等院店、2008年在京都的玄關京都車站成立了京都車站店。隨著店面的擴展、中村藤吉的名號越來越響亮,慢慢的成為京都抹茶、和菓子的代表名店之一。

出了宇治車站、走到車站正對面的小巷中後繼續往前走,兩分鐘左右就可以抵達中村藤吉本店。中村藤吉本店的建築本身保留了200多年前創業時的原貌,因此在2009被選為宇治的重要文化景觀。

一進中村藤吉的大門,就聞到濃濃的抹茶香,這股香味也是我對中村藤吉印象最深的地方。

中村藤吉經常是這種門庭若市的情形,這一天也不意外,滿滿的客人在喫茶室前等待。走到入口處的候位處,在等待表上自己寫下自己的名字後就找個地方休息…等待工作人員叫到你的名字-這一等、就是一個半小時。

(時光匆匆~我們直接到一個半小時後)等了很久後工作人員叫到我的名字,我趕緊舉手示意。工作人員見到我、確認我的名字後就帶我進入喫茶室。

MENU~

MENU上有各式各樣的茶食、抹茶點心和宇治茶。上回來是點了抹茶黑蜜冰來吃,這一次本來想改點別的(如茶食、白玉善哉等點心)、但來訪這日實在太熱了!實在沒辦法吃善哉類的熱點心、而抹茶茶食上次又在京都車站點吃過了、所以最後我還是點了抹茶黑蜜冰來吃~

抹茶黑蜜冰(880円)。

刨冰端上來時醬料(抹茶、黑蜜)並沒有幫客人淋好,而是要客人示自己需要動手淋醬。而冰本身上方擺放了一球冰淇淋、下面則放了善哉和白玉(紅豆和湯圓)。

抹茶醬

黑蜜醬

依自己的喜好來淋醬~

不愧是抹茶名店中村藤吉!抹茶醬除了有滿滿的抹茶味,另外還有甜中帶點茶的微苦味、就想喝茶一般-吞入口中後還會回甘。黑蜜雖甜、但不至於膩,加上綿密、口感細緻的刨冰一起食用、好吃!真是消暑啊!

 

「中村藤吉」本店相關資訊:

營業時間:10:00-18:00(茶葉販售)、11:00~18:00(咖啡廳)

交通手段:JR宇治站,出站後往對面直走、徒步三分。

地址:京都府宇治市宇治壹番10。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回覆
    sunny
    2014 年 12 月 19 日 於 上午 9:39

    這一家我這一趟賞楓行 有吃到耶~!!
    真的要等好久喔
    本想吃下午茶的 等到位置時都變成快要吃晚餐了~
    但等待是值得拉
    濃濃的抹茶 讓人大滿足~!
    版主回覆:(12/19/2014 11:24:37 PM)
    真的要等好久啊!
    名氣太響亮了!

  • 回覆
    角落 小
    2014 年 12 月 19 日 於 下午 11:29

    螞蟻專用的甜點
    覺得有點甜呢
    但抹茶味真的好濃~~~~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