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美食

「京。美食」加茂みたらし茶屋的御手洗糰子。

2015 年 10 月 2 日

nEO_IMG_DSC03163.jpg

不曉得在哪本日本雜誌中看到了一份「京都美食檢定」,在這份檢定分為「初、中、高」三種層級,我在初級篇裡看到了「加茂みたらし茶屋」的名字,對這裡的「御手洗糰子」(みたらし団子)能夠被列為到訪京都必吃的料理感到很驚訝!也決定一定要找時間來吃吃看這間加茂みたらし茶屋。

加茂みたらし茶屋位於下鴨神社附近的下鴨本通上,店面位置就在大馬路旁還蠻好找的。

 

 

Menu。上面介紹了みたらし団子的由來與歷史。

 

 

Menu上的品項蠻多的!除了御手洗糰子外還有許多日式點心。

 

這裡的美味連雜誌也有報導喔!「日本一」的御手洗糰子,聽起來很厲害~

 

日本全國大調查:在「日本第一糰子」票選中,京都的御手洗糰子以過半的票數奪得日本一的美名。

 

「御手洗糰子」みたらし団子(400円)

先簡單介紹一下「御手洗糰子」(みたらし団子)。御手洗糰子的發源地是在京都的下鴨神社,原先是氏子(擁有共同信仰的族人)祭拜神明的供品。至於為什麼會將五個糰子做成分開的樣子呢?有兩種說法:

一、據說在鎌倉時代、後醍醐天皇行幸下鴨神社時曾在神社境內的「御手洗池」洗手,天皇洗手時先冒出一個大泡泡、之後又陸陸續續冒出四個小泡泡,後世就將天皇洗手時的情景,用糰子來表示,最上面的代表大的泡泡,留一段距離後相連在一起的四個糰子則代表四個小的泡泡。

二、據說就是加茂みたらし茶屋發明的,加茂みたらし茶屋在製作御手洗糰子時,最前面一個、稍為比較大的糰子是代表人的頭部,留一段距離後的連續四個糰子和插上去的竹籤則代表人的身體。

 

御手洗糰子是由米或其他榖物製作、內包入葛陷後再用竹籤串成一串,經由火烤後淋上砂糖醬油,就是京都常見的御手洗糰子。御手洗糰子吃起來有種微妙的味道-又甜又鹹,鹹味又稍為重了一點,糰子本身是則頗具彈性,咬起來口感蠻特別的,整體而言還蠻好吃的,我覺得非常適合作為喝茶、聊天時的點心。

 

加茂みたらし茶屋相關資訊:

營業時間:09:30~20:00(最後點餐19:30)

定休日:週三

交通方式:京都市巴士「下鴨神社前」下車。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回覆
    danny512
    2018 年 2 月 11 日 於 下午 6:57

    剛剛日本節目正在介紹下鴨神社也是介紹這段
    害我突然想吃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