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美食

「京。美食」自家製麵&雞汁魚介湯頭沾麵:麺匠 たか松。

2016 年 5 月 24 日

DSC03962.jpg

「麺匠 たか松」位於京都的蛸藥師通上,是一間以自家製麵、雞湯湯頭聞名的沾麵(つけ麵)店,在日本知名的美食評論網站「食べログ”」上擁有不錯的評價。

DSC03973.jpg

麺匠 たか松的店面外觀,這間店的生意還不錯,進入前還排隊等了幾分鐘後才進入店內。

DSC03974.jpg 

店門外的Menu。

DSC03953.jpg

店內的情景,麺匠 たか松店內的空間不大,全都是吧台式的座席。

DSC03954.jpg 

桌上放著各式沾料,牆上則貼著店家推薦的沾麵食用方法。

DSC03967.jpg

店家推薦的沾麵食用方法簡單翻譯如下:

1、最初的三分之一請直接將麵體放入沾汁後一起食用。

2、接著請將玉蔥(洋蔥)放入麵湯汁中,享用不一樣的食感。

3、將醋橘汁擠在面上再攪拌,享用不同味道的變化。

4、麵吃完後請用放在吧台上的高湯將沾汁稀釋,再品嚐美味的湯汁。

DSC03956.jpg

這就是放在吧台上的高湯壺。

DSC03958.jpg

 點了つけ麵大盛( 850円+100円,份量變更不論是換成「大盛」或是份量更多的「特盛」都是加100円)。

DSC03957.jpg

跟友人的不加麵的一般Size比較一下,左邊是我的大盛,右邊是友人的並盛。

DSC03959.jpg

沾麵麵體和一般的沾麵不同,一般沾麵所用的都是粗麵,麺匠 たか松的麵則偏細,是由長野縣產的小麥再以石磨磨出的「全粒粉」,「全粒粉」意思是將整粒小麥(包含表皮、胚芽、胚乳)磨成的麵飯,比一般麵粉的營業價值更高。

DSC03964.jpg

為了配合較細的麵條,這裡的湯頭也比一般沾麵清淡些。麺匠 たか松的湯頭是以豬、雞、蝦子、扇貝等多樣食材分別熬煮後,再依一定的比例和順序混合而成,麵湯中還有幾塊墩煮的軟爛的叉燒。

DSC03966.jpg

 將麵放入沾汁中,沾上沾汁後放入口中,這裡的沾麵和一般重口味的沾麵不同,口味上較為清淡。

DSC03968.jpg

吃了三分之一後,當時日文比現在還爛的我誤會了說明的意思,將洋蔥拌入麵中(實際上洋蔥應該加入湯汁中)。不過其實也沒關係啦!拌入麵中再放入湯汁後,一樣可以吃到洋蔥爽脆的口感。

DSC03969.jpg 

桌上有一罐調味料是「あおさ」,あおさ是一種可食用的綠色藻類(像海苔但和海苔的品種完全不同),中文為「石蓴屬」,在日本這是一種常常加入味噌湯中的海藻。

DSC03970.jpg

麵吃完後沾汁入高湯後再撒上あおさ,あおさ增加了湯的鮮味和香氣,還蠻好喝的。

 

和一般的沾麵不同,麺匠 たか松是一間口味上較清淡的拉麵店,我個人覺得味道還不錯!

 

麺匠 たか松相關資訊:

營業時間:11:00~23:00(最後點餐22:45)

定休日:年末年始

交通方式:京都市巴士「四条烏丸」站下車,徒步五分


檢視較大的地圖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