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咖啡

「京。咖啡」300年歷史的一保堂本店:喫茶室「嘉木」。

2016 年 5 月 31 日

DSC03785.jpg

創立於享保二年、西元1717年的京都茶葉老店「一保堂」是非常著名、極具名聲的京都宇治茶專門店,一保堂的茶來自於木津川、宇治川兩水系交會之處的宇治,採用特殊的「宇治製法」製作的各式抹茶、煎茶、玉露、番茶等都有著極高的品質,在京都販售日本茶的店舖中有著極高的地位。而一保堂除了販售各式日本茶商品外,在其位於京都寺町通的本店以及東京「丸の内店」中還設立了喫茶室「嘉木」,讓愛喝茶的人可以到此品嚐一保堂的各式茶品。

DSC03780.jpg

DSC03783.jpg 

一保堂位於寺町通上的本店外觀。第一次來一保堂本店是剛到京都的時候受親家學姊的委託,專程跑到這裡購買一保堂出品的茶器。後來也因為日語學校和一保堂有課程上合作的關係,曾經有多次拜訪一保堂的機會。不過除了買茶、上課,還沒有到其附設的喫茶室「嘉木」品嚐一保堂出品的京銘茶。這天下午特別拉著お母さん同學一同到此朝聖,想了一樁心願。

DSC03785.jpg

DSC03788.jpg

門口貼著的Menu。

DSC03778.jpg

DSC03779.jpg

進入店中看到的是一保堂的商品販售處,而喫茶室「嘉木」則位於店舖的右側。

DSC03763.jpg

DSC03776.jpg

喫茶室「嘉木」的內部情景。

DSC03770.jpg

 

Menu。

DSC03771.jpg

DSC03772.jpg 

Menu上有各式茶品與組合,如上圖的濃茶組合就組合了抹茶、番茶/玄米茶,可以品嚐到一保堂所精心製作的各式茶品。

DSC03773.jpg 

另外還有各式茶品與點心的組合。

DSC03774.jpg

價格方面完全則和茶葉的等級習習相關,最貴到最便宜的茶品分別為等級最高的玉露、抹茶到煎茶、番茶,其中名為「天下一」的玉露最貴,番茶價格最低。

DSC03766.jpg 

我點了抹茶的濃茶組合:雲門の昔(1,155円,現在是1,296円)。

DSC03764.jpg

濃抹茶果然濃稠,剛端上來時我還被這麼深綠色給嚇了一跳!抹茶喝起來有著濃濃的抹茶香氣,入口時一開始會感到苦味,但隨後能感受到茶葉回甘的甘甜味!喝到剩下一定的量時工作人員會詢問需不需要加水稀釋,稀釋過後的抹茶則和一般的抹茶滋味相近似。

DSC03758.jpg

搭配的和菓子甜味較重!和較濃苦的濃抹茶搭配得十分得宜。

DSC03767.jpg

友人的抹茶薄茶組合「京極の昔」(630円,現在是756円)。

DSC03760.jpg

搭配的是一個很像水餃的和菓子。

 

對於一保堂最深的印象,其實是某次一保堂的工作人員來語言學校幫我們上課交流時,我們提到台灣有一種用茶葉煮成的「茶葉蛋」,一保堂的人吃了一驚、大表驚奇(我們還說:「在台灣這是很普通的食物,連便利商店都有賣喔!」)!而隔週上課時同學還真的滷了一鍋茶葉蛋帶給一保堂的工作人員吃!當時他們臉上的驚訝與感謝,至今歷歷在目、印象非常深刻。

一保堂本店:喫茶室「嘉木」相關資訊:

營業時間:10:00~18:00

定休日:年末年始

交通方式:京都市巴士「京都市役所前」、「河原町丸太町」下車,徒步五分。


檢視較大的地圖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