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美食

「京。美食」超美味京都名店「京うどん 生蕎麦 岡北」。

2016 年 9 月 29 日

DSC00793.jpg

岡北是京都非常有名的蕎麥/烏龍麵店,一旁就是以烏龍麵聞名的名店「山元麵藏」,這兩間店只要是有營業的日子就好似行列長度大賽一般,店門前總是有滿滿的排隊人潮,十分恐怖!(附近還有洋食名店「小宝」,我常說平安神宮附近是個讓人很忙很困擾的地方,名店太多、很難選擇。)我吃過兩三次的山元麵藏,岡北倒是只吃過一次,不過那次我點的「冷蕎麥麵」不太對我的胃口,因此一直沒有把那次到訪的經驗寫成食記。

這麼有名的店,實在應該給他第二次機會、再來品嚐看看。因此在七月初的吃貨之旅中我再度拜訪「岡北」,想品嚐超名店的真正醍醐味。

DSC00778.jpg

為了減少排隊的時間,這一天在上午的十一點左右就來到了岡北店門口,十一點才開始營業的岡北居然在十一點十分就滿席了!因此就算我來的算早,還是得在店外排隊等候。

DSC00777.jpg

DSC00789.jpg

DSC00779.jpg

和一旁相鄰的「山元麵藏」一樣,岡北對於顧客的招呼十分親切熱心,在排隊時一邊不斷和顧客說抱歉要大家在外面等候、一邊詢問用餐人數遞上Menu。

DSC00780.jpg

DSC00781.jpg

DSC00782.jpg

DSC00783.jpg

岡北的品項主要分為熱(溫)うどん(烏龍)/蕎麥麵、あんかけうどん(烏龍)/蕎麥麵(あんかけ漢字是「餡掛け」,意指加入葛粉或是太白粉勾芡而成的高湯)、冷うどん(烏龍)/蕎麥麵等,每一種類又有各種品項,如加入雞蛋的うどん(烏龍)/蕎麥麵或是加入天婦羅的うどん(烏龍)/烏龍麵等等。

之前看過一本BRUTUS出的「Casa BRUTUS Travel 京都入門」,其中一項「京都美味檢定」把岡北的たぬき列為京都美味檢定的中級!因此這次我就依「Casa BRUTUS Travel 」的推薦點了たぬき來吃。點好品項後店家會詢問是たぬき的麵要烏龍麵還是蕎麥麵?我選了たぬき的烏龍麵來吃(個人比較喜歡烏龍麵)。

DSC00790.jpg

等了二十多分鐘後,我被帶入了店中。因為客人較多、我又只有一個人的關係,店家詢問我是否可以和另一位客人一同併桌呢?我同意後就被帶入了座位。

DSC00797.jpg

因為在外面等待時就已經點好餐的關係,入座後並不需要點餐。

等了約十分鐘後我點的たぬき烏龍麵被送上了桌。

DSC00794.jpg

DSC00793.jpg

たぬき是狐狸的意思,所謂的たぬき烏龍麵其實就是油豆腐皮烏龍麵。たぬき是屬於あんかけ(餡掛け)類別的烏龍麵,麵湯是以利尻昆布熬製,加入太白粉或是葛粉勾芡而成。麵的份量不多,配料其實也很簡單,但是…..

真的是非常好吃!湯頭鮮甜(岡北強調他們全部是天然素材,我真想不到天然素材也可以熬出這麼鮮美的高湯)、超級好喝,烏龍麵柔軟帶點嚼勁也很好吃!吃入口中真的會有「哇!怎麼會那麼好吃啊!」的想法。

DSC00796.jpg

吃到一半可以加入七味粉或是山椒粉調味,不過我個人是不建議這樣做!不加調味料才能吃到烏龍麵和高湯本身的原味啊! 

DSC00799.jpg

完食!連高湯都喝的一滴不剩!

岡北的烏龍麵名不虛傳!唯一的缺點大概只有以あんかけ(勾芡)的高湯真的很燙,讓吃太快的我燙傷了舌頭,一直到兩天後才完全康復(笑)。

 

岡北相關資訊:

營業時間:11:00~20:00(最後點餐)。

定休日:每週二、每月第一和第三個週三。

交通手段:京都市巴士「動物園前」下車,往北走兩分鐘。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回覆
    danny512
    2017 年 5 月 29 日 於 下午 7:32

    剛剛看黃金傳說,上榜的是炸蝦但花烏龍麵,看起來真的超好吃的感覺
    這次去要來去嚐嚐
    版主回覆:(06/19/2017 05:48:23 PM)
    這間我真的覺得很不錯!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