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

「歐洲」荷蘭贊斯堡(Zaanse Schans)風車村。

2017 年 10 月 10 日

說到荷蘭想到什麼?別人我是不知道,不過以我來說想到的就是「紅燈區」、「紅燈區」、「紅燈區」 ….不是,當然是開玩笑的,想到荷蘭當然想到「鬱金香」、「風車」、「提防」(還有堵住提防小孩的傳說)。七月初到訪荷蘭已經過了鬱金香的季節所以看不到風車,不過好在風車是沒有季節的,一年四季都是風車的盛開季節,隨時都能去拜見。荷蘭有兩個著名的風車聚居地,一是阿姆斯特丹近郊的「贊斯堡風車村」(Zaanse Schans)。另一個則是鹿特丹附近的「小孩堤防」(kinderkdijk),大多數的旅人都說「贊斯堡風車村」(Zaanse Schans)比較觀光、「小孩堤防」(kinderkdijk)則保留了較多的原味。

這趟去荷蘭我兩個地方都去了,我個人覺得其實這兩個地方差別沒有多大,可以的話兩個都去,但如果只去一個的話就選您行程安排上比較適合的吧!真的沒有很大的差別。

從阿姆斯特丹前往贊斯堡風車村如果坐普通車「Sprinter」直達贊斯堡風車村只要17分鐘左右,不過因為我們是從阿克馬(Alkmaar)乳酪市集過來的,所以要先坐IC(Intercity )到「Zaandam」轉車,再搭「Sprinter」前往贊斯堡風車村所在的「Koog Zaandijk」站。

在Zaandam轉車時遇到一對住在阿姆斯特丹的老夫妻(就是提紅色提袋和穿藍色襯衫的那兩位),他們說他們也要去Zaanse Schans,就住在阿姆斯特丹的他們還是第一次去這個離阿姆斯特丹只有17分鐘車程的小鎮。

「Koog Zaandijk」站。

路旁出租腳踏車的招牌出現了很多中文字和台灣的字樣。

繼續往前走去,會看見第一座風車「De Bleeke Dood」。

藍綠外牆的De Bleeke Dood是我在荷蘭境內看到的第一座活生生的風車。

 

站在橫越「贊河」的「Julianabrug」橋樑上,可以看到整個Zaanse Schans全景。

風車各有各自的名字,最左邊的是「小綿羊」(Het Jonge Schaap)、接下來分別是「探尋者」(De Zoeker)、「貓」(De Kat)、「加冕的poelenburg」(De Gekroonde Poelenburg )、「保鑣」(De Huisman)。

其實Zaanse Schans的風車來自荷蘭全國各地,在1975年時才將35座左右的風車和附屬建築搬到這個地方,成為一個「展示風車的博物館區域」。

度過Julianabrug後有座小公園,裡面有爆裂般綻放的繡球花們。似乎是氣候更適合繡球花生長的關係,在荷蘭看到的繡球花綻放的比在日本看到的更美更誇張。

路上的建築,應該也是不知從哪兒搬到這兒來的荷蘭傳統建築。

 走著走著,來到「保鑣」(De Huisman )風車。

「保鑣」(De Huisman )風車和他的朋友們。

這兒的花園中也有許多滿開到不像話的繡球花。

「保鑣」(De Huisman )風車的內部。

內部是除了展示了原本風車的構造(風車本來的作用是將小麥磨成粉)。

 

「加冕的poelenburg」(De Gekroonde Poelenburg )

「貓」(De Kat)

最後一座風車「探尋者」(De Zoeker)。

在「探尋者」(De Zoeker)旁可以搭Ferry橫越贊河,記得沒多少錢(兩歐左右吧)因為想看看河面上所看到的景色(也不想走回去)就買了票上船去。

河面上所看到的景色。

河對岸的「港口」。

這裡的住宅區裡到處開滿像跳樓大拍賣般盛開的繡球花。

繞了一圈,又回到一開始遇到的風車「De Bleeke Dood」,我們整整繞了一圈呢!從這兒開始慢慢走回「Koog Zaandijk」站,準備搭車回到阿姆斯特丹。


檢視較大的地圖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