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長野」鏡花水月般的絕美楓景:戶隱鏡池。

2017 年 12 月 2 日

日本的櫻花、紅葉景點實在太多太美,每一個地方都想去的我只能一年設定一個目標,慢慢的把想去的地方補齊。今年(2017年)秋季賞楓的最主要目標是長野的「御射鹿池」,因為要去御射鹿池的關係,我開始研究過往不太熟悉的長野縣還有哪些美麗的紅葉景點,這一研究下去、發現長野縣可真是不得了!最受歡迎的上高地、輕井澤等地的美景和人氣自不用說,整個長野因為地形和氣候的關係美麗的紅葉景點多得不可計數,如白馬八方尾根、鎌池、乘鞍高原、志賀高原、戶隱鏡池….等等,而這其中最令我驚豔也最想去的地方就是「戶隱鏡池」。

  

鏡池同時也是2016年NHK大河劇「真田丸」片頭的拍攝地點。

戶隱鏡池位於以戶隱神社、蕎麥麵聞名的長野縣「戶隱」,想要前往戶隱欣賞鏡池的紅葉美景,在難度上比需要配合電車時間的「只見線」和不自駕基本上看不到的「蔦沼朝燒」低上許多,首先它沒有沒有「一定要在什麼時候前抵達才能看到」這樣的條件,當然網路上最推薦的時間是在清晨6點多前往鏡池,此時可以拍到水氣、霧氣飄在鏡池水面上、如仙境的景色,不過因為此時視線較差的關係,看不到後方山坡上的美麗紅葉,天色灰矇矇的也不夠湛藍,總之清晨的景色雖美但似乎也沒有一定要在那個時間前往,只要在中午前前往鏡池都算是最佳時間點。另外想前往鏡池也不一定要自駕,從JR長野站可以搭「70號」巴士前往戶隱,在「鏡池入口」站下車再徒步30分鐘左右即可抵達。

所以簡單來說去鏡池不難,比較要注意的就是鏡池楓紅見頃的時間了,出發前我參考了過去的資料,發現過往鏡池的見頃時間大多在10月20日~10月底之間,因此決定在10月26日前往鏡池,最終也順利的看到了鏡池的紅葉美景,實在幸運,堪稱這一年賞楓的最大收穫!

(拜訪日期:2017年10月26日)

一天晚上我們就住在戶隱(對了日文中「戶隱」的漢字是「戸隠」,想搜尋日文的相關資訊的話請用「戸隠」來搜尋才能找到喔),原先計劃一大早就前往鏡池,但當天早上因為實在爬不起來(加上當天晨間天氣不太好看不太陽,沒太陽我就不想出門XD)所以我們在早上7:30分「才」離開旅館前往鏡池。

因為是自駕的關係,交通上就是「設定導航」、「開往鏡池」這樣,非常簡單(再次推薦自駕遊長野,搭巴士實在太不方便又浪費時間啦)。

前往鏡池的這條路因為前幾日颱風的肆虐、路旁倒了不少樹造成道路封閉,好在我們出發前兩日道路就已修復可以順利通行。

鏡池的停車場共有兩處,離鏡池較近的停車場較小、離鏡池較遠的停車場較大。我們停在較大的停車場,其實不管是停在哪個停車場走到鏡池都不用三分鐘。

鏡池周遭的位置圖,鏡池後方的步道可以通往戶隱神社的奧社,回來以後一直有點後悔沒爬這段路去戶隱神社的奧社,但來回一趟將近兩小時的路程對於還要趕行程的我們來說時間實在不夠,我想再給我選一次我還是會放棄前往戶隱堔社奧社的行程吧!?

鏡池的入口附近有一間名為「どんぐりハウス」(橡子屋)的餐廳。

到底能不能看到「如鏡子一般」的紅葉美景呢!即便這天的天氣極佳、紅葉也正見頃著,但沒有親眼看到鏡池前心中還是非常忐忑不安的….一下車、我立刻快步走向鏡池…..

美麗的鏡池漸漸完整呈現在我的眼前,看到平靜無波的水面和水面上完美的倒影……

恩,不會錯了!

耐住興奮的心情,快步走到鏡池的堤壩邊。

哇噻……

看到這景色實在太興奮,我抓著友人又叫又跳….

鏡池後方有兩座美麗的山岳:右方的是「戶隱山」、左側則是「西岳」。

這景色太美,甚至超乎原本的期待。

戶隱山倒映在鏡池中,如鏡子般平靜的池面完整的倒映了美麗的戶隱山,我想直接把這張圖倒過來放發現的人應該也不多吧!?

堤岸邊攝影愛好者們正忙不迭地用相機捕捉眼前的美景。

隨著時間的流逝、光影也有著不同的變化,早上八點半左右原先萬里無雲的天空中飄來一陣碎裂般的雲朵

雲朵讓整個畫面更加豐富、更有層次。

很多人問我鏡池水中的這個白色架子到底是什麼?因為鏡池是座人工以堤壩擋著溪水所形成的半人工湖,我猜這個白色架子是取水口、或是用來測量水面高低的標竿。

美麗的鏡池實在有毒,讓每個到訪的人驚嘆不已、流連忘返,雙腳似乎被釘在原地、捨不得離開。

 

戶隱鏡池大眾交通方式:

在JR「長野」站搭乘70巴士在「鏡池入口」下車徒步28分鐘,在「森林植物園」下車徒步51分。

巴士路線圖:http://www.alpico.co.jp/access/map/images/nagano_northwest_l.gif

巴士時刻表:http://www.alpico.co.jp/access/nagano/togakushi/#timetable

(大眾交通資訊參考自Go!長野 | 日本長野縣官方觀光指南網頁)

誠心建議來長野旅遊自駕為佳,長野不是個適合搭大眾運輸旅遊的地方。


檢視較大的地圖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