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長野」能量景點戶隱神社:中社和寳光社(宝光社)。

2017 年 12 月 2 日

戶隱神社的歷史極為悠久,最古老的傳說是在西元前210年的孝元天皇時代就創建了如今的戶隱神社「奧社」。後來在西元849年僧人在飯繩山發現了這座昔日神社的遺跡,並在此地進行修行。另外在『日本書紀』中則是有西元685年派遣朝臣興建戶隱神社的紀錄。到了平安時代戶隱神社和佛教中的「天台宗」、「真言密宗」相結合的修練道場「戸隠山勧修院顕光寺」(戶隱山勸修院顯光寺),擁有三千座小寺院的戶隱神社和日本佛教之母「比叡山」(傳教大師「最澄」所創立的「天台宗」)、「比叡山」(弘法大師「空海」所創立的「真言宗」)並稱為「三千坊三山」。明治天皇時代頒布了「神佛分離令」和「修験宗廃止令」,讓有著佛寺色彩的「戶隱山勸修院顯光寺」成為完全的日本神道教神社「戶隱神社」。

戶隱神社共分五社,這五社分別為「奧社」、「宝光社」、「火之御子社」、「中社」、「九頭龍社」,除了「九頭龍社」的主祭神「九頭龍大神」外各社的主祭神都和日本著名的神話傳說「天岩戶傳說」有關。

「天岩戶傳說」主要是敘述天照大神因為其弟「素戔嗚尊」(須佐之男命)經常惹事生非,一氣之下躲在石戶中不肯出來,天照大神本為太陽神,天照大神躲進石戶中讓大地失去的陽光。眾神為了讓天照大神重返人間齊聚在天岩戶前頻頻出招,首先由「天八意思兼命」(戶隱神社「中社」祭神)演奏神曲「岩戶神楽(太々神楽)」,再來由「天鈿女命」(戶隱神社「火之御子社」祭神)跳舞,門外的喧鬧聲吸引了天照大神的注意,將岩戶移動、出現了一個小縫向外偷看,此時輪到「天手力雄命」(戶隱神社「奧社」祭神)出場了,大力士天手力雄命抓住天岩戶門口的大石頭用力往外一丟再一把將天照大神拉出,讓大地恢復了光明。

天岩戶被天手力雄命一丟丟到了今天長野縣的北部,也就是今天的「戶隱山」,要知道據傳天岩戶傳說的發生地可是在宮崎縣,天手力雄命將巨石(不是「巨石」啊老大根本是座「山」啊)丟到長野縣!?這力氣實在太狂我不敢看。

(拜訪日期:2017年10月26日)

戶隱五社「奧社」、「宝光社」、「火之御子社」、「中社」、「九頭龍社」中以戶隱山旁的「奧社」最為重要,也最值得一訪,不過這天我們因為時間不夠的關係(來回一趟奧社至少要兩小時)所以打算只去「宝光社」和戶隱神社的中心「中社」參觀。

這天早上我們離開戶隱鏡池後,開車回到戶隱,從「宝光社」開始參觀。

在車停在山下的停車場後,即可看到宝光社的第二鳥居。

穿過鳥居即可看到通往宝光社本殿、有些令人絕望的石階梯。

石階梯和階梯兩旁的杉木正是戶隱神社定番的名場面。

不善爬階梯的朋友可以可走一旁坡度較和緩但距離較遠的「女坂」上山。

通往宝光社本店的石階梯約有270階,看起來絕望實際走起來其實還好,五分鐘左右可以爬到本殿。

戶隱神社「宝光社」本殿,主祭神是學問、技藝、安產、裁縫之神「天表春命」。

宝光社的「授与所」,可以在這裡買御守,宝光社以安產御守聞名,如果有待產的朋友的話就買一個安產御守送給朋友吧!

步下石階,準備前往下一個目的地「戶隱中社」。

戶隱中社位於戶隱最熱鬧的中心地區,停車可以停在戶隱中社對面的「戶隱觀光情報中心」後方停車場(需付駐車料金)。

戶隱中社入口的大鳥居。

戶隱中社前方就是戶隱神社的「門前町」,有許多宿坊和蕎麥麵店。

每間蕎麥麵店前都吊著一綑蕎麥,功能和釀酒廠門口所掛的「杉玉」類似。到訪時的挽秋正好是戶隱蕎麥最美味的季節,我們打算在參觀完戶隱中社後找間蕎麥麵店品嘗一下美味的戶隱蕎麥麵。

戶隱中社入口處的天然記念物「三本杉」。

中社的參道兩旁有數棵落葉植物,變紅變黃的樹葉使戶隱中社中多了幾分秋意。

戶隱中社本殿。

戶隱中社供奉的祭神是智慧之神「天八意思兼命」,天八意思兼命在天岩戶外創作「天岩神樂」吸引了天照大神的注意,天手力雄命才能趁機拉開天岩戶讓大地恢復光明。

戶隱中社神殿後方的小瀑布。

戶隱神社交通方式:在JR「長野」站搭乘70號巴士在「戸隠中社」下車。

巴士路線圖:http://www.alpico.co.jp/access/map/images/nagano_northwest_l.gif

巴士時刻表:http://www.alpico.co.jp/access/nagano/togakushi/#timetable


檢視較大的地圖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