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長野」好吃的戶隱蕎麥麵麵店「築山」。

2017 年 12 月 2 日

戶隱地區因為氣溫較低、土地貧脊的關係非常適合種植蕎麥,又因為戶隱地區多霧日照短的關係,這裡種出來的蕎麥麵又有「霧下蕎麥」之稱。除了天氣非常適合蕎麥的生長外,戶隱神社四處都有自然湧出的天然泉水,當作蕎麥麵煮熟之後用來收縮麵體用的水再適合也不過了,因此戶隱地區自古就以蕎麥麵聞名,擁有許多好吃的蕎麥麵店。

和許多茶一樣「蕎麥」也有最美味的季節,每年秋天正是蕎麥採收、製作成「新蕎麥」一年當中蕎麥最美味的時候,剛好在這個季節拜訪戶隱的我們當然不可以錯過品嚐美食的良辰吉時,說什麼也要找間店品嘗一下「戶隱蕎麥」的美味。

戶隱擁有許多蕎麥麵店,以戶隱中社前最為密集、知名的店家也最多,但到訪這日我們一大早就出門前往鏡池並前往戶隱神社中社、宝光社參觀,參觀完畢要離開戶隱時也才早上10:00不到,戶隱地區大部分的店家都尚未開店(戶隱蕎麥麵店大多是在10:30分以後開店),因此這個時間中社附近幾乎找不到已經開店的店家,好在早上我們從鏡池開回中社時,在途中看到一間已經開店的旅館兼營蕎麥麵店家「築山」,因此我們就離開戶隱神社中社後就驅車前往這間較早開的蕎麥麵店。

「築山」位於戶隱神社「宝光社」和「火之御子社」之間,不開車從宝光社」走過來也只要3分鐘,因此不開車的朋友也可以輕鬆地抵達這間店家喔!

門口的Menu,品項非常豐富蕎麥麵主要分為冷蕎麥和熱蕎麥兩種類別。

進入店中後看到了一座挺有味道的日式圍爐。

屋內的一角有座小池,裡面養著戶隱的另一道特產「岩魚」。來到戶隱除了蕎麥麵外「岩魚」也是必吃的逸品。

店內還擺滿了戶隱以蕎麥麵為主的各式特產可供選購。

我點了「ざる盛り蕎麥」850円。「ざる」是一種名為「笳籬」的竹製食器,通常用於盛放蕎麥麵之用。

整個套餐還包含了一碗白飯、沾汁及蔥蒜蘿蔔泥等配料,右上角那一壺是蕎麥麵食用完畢後用來稀釋沾汁成為湯品的蕎麥麵煮汁。

蕎麥分成五份、以「ざる」(笳籬)裝盛,是戶隱蕎麥麵有特別的乘載方式。由剛採收的新鮮蕎麥製成的蕎麥麵有著蕎麥特有的清新香氣,配上加入蔥末、芥末和「老鼠蘿蔔」蘿蔔泥的沾汁一起吃,辛辣清香,彈牙美味,真的是過往沒吃過的難得美味。

友人點的「きつね蕎麥」(油豆腐皮蕎麥)950円,超大一碗份量十足!一端上桌嚇了我們好大一跳。

「きつね蕎麥」(油豆腐皮蕎麥)湯頭鮮甜配上彈牙的蕎麥麵超級好吃!本來以為太大碗吃不完的我們一口接一口,不知不覺就把這碗麵給吃完了。

「きつね蕎麥」(油豆腐皮蕎麥)超好吃!真心推薦。

點了一尾來戶隱必吃的「岩魚」來吃,一尾要價850円的岩魚實在不便宜,不過外皮烤得酥脆、肉質細嫩清香,確實很好吃算是物有所值!

 
檢視較大的地圖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