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

岩手美食|盛岡三大麵冷麵創始店食道園。

2017 年 12 月 22 日


盛岡的冷麵和小碗蕎麥麵、じゃじゃ麺(雜醬麵)一起被列名為「盛岡三大麵」。現在盛岡乃至於日本全國販售冷麵的店家可說是多不計數, 而發明「盛岡冷麵」的店家正是位於岩手縣盛岡市的「食道園」。食道園的創立者「青木輝人」先生,是第一代的在日朝鮮人,青木輝人先生以故鄉韓國北部城市「咸興」的傳統食物「咸興冷麵」為基礎、依照日本人的口味不斷的嘗試和改良,成為現在我們所吃到的盛岡冷麵。

青木輝人先生故鄉咸興的冷麵,是一種被稱為「ピビム」(Pibimu)的乾麵,青木輝人先生開店時所做出的料理正是這款「ピビム」(Pibimu)麵,但因為「ピビム」麵嚼勁較強也較硬,被顧客批評為「跟吃口香糖差不多」,青木輝人先生因此戮力改良麵的口感,加入蕎麥粉以期符合日本人的口味,但加入蕎麥粉後的冷麵麵體呈現青木輝人先生自己都不敢恭維的灰色麵體,讓青木輝人先生煩惱不已。後來青木輝人先生參考了他曾經工作過的東京韓國料理店的製麵方法,改以馬鈴薯澱粉取代蕎麥麵粉,終於製作出白色的麵條,以這種麵條做為主體、另外加入了泡菜和以牛骨高湯為主體的濃厚湯汁,現在的「盛岡冷麵」於焉誕生。

白龍園位於盛岡商店街的後方小巷中,附近有非常多的不良場所(有小姐的那種XD)晚上走在那兒讓人有點害怕…

白龍園的招牌上寫的不是「盛岡冷麵」的發源地,而是「平壤冷麵」,我想這原因和永和豆漿最有名的店家布叫永和豆漿、是叫「新世界豆漿大王」一樣,大家習慣說「去盛岡吃冷麵」、「去永和喝豆漿」,久而久之「盛岡」、「永和」反而更為人所熟知了。

至於明明源自「咸興」的「咸興冷麵」為甚麼取名為「平壤冷麵」,單純是因為青木輝人覺得「平壤」比「咸興」更加有名的關係。

DSC09516.jpg

店內的Menu,冷麵的品項就一種,其他料理以燒肉為主。


吃冷麵通常會配上燒肉,據說是在天寒地凍的盛岡光吃冷麵會太冷,因此會和熱呼呼的燒肉一起吃。我們點了ホルモン (內臟、750円)和カルビ(牛五花、牛小排,1250円)

DSC09508.jpg

ホルモン是內臟類肉品的總稱,吃起來爽脆,口感比肉有勁道。


カルビ(牛五花、牛小排,1250円)。

カルビ是去日本燒肉店必點的一品,食道園的カルビ油花適中、不會太油膩入口即化很好吃!

傳說中的盛岡冷麵!以馬鈴薯澱粉做製作的麵體為主、加上以牛骨高湯製作的冷湯,加入的滷牛肉片和蘿蔔泡菜、小黃瓜和半顆蛋。冷麵吃起來很有彈性,配上辣味的冷高湯非常對味。牛肉片口感稍柴,不過也蠻好吃的。

在盛岡吃過三次冷麵,我發現味道其實大同小異,不過既然要吃盛岡冷麵、當然要來冷麵的創始店吃吃看囉!

食道園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六 11:30~15:30,17:00~24:00 週日假日11:30~15:30,17:00~22:00

定休日:每月第三個週二

交通資訊:JR盛岡站徒步15分


檢視較大的地圖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