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極光

極光完全攻略|極光時間極光App介紹極光拍攝設定拍攝地點推薦。

2018 年 9 月 10 日

即將進入極光的季節,「到冰島看極光」是許多人的夢想。不過說真的冰島雖全島位於極光帶上,但因為天氣不穩定,冬季時經常出現暴雪雪,其實並不是一個適合「專程」去拍極光的地方。不過如果事先做好準備,將會大大提升您看到極光的機會喔!這篇文章就是我兩次冬天前往冰島,追逐極光和拍攝極光的經驗分享,希望能對大家追逐極光能有所幫助。

1.極光出現的月份:

每年八月底開始到四月底為止都能看得到極光,但八月、四月由於日照時間較長,天色不夠暗,除非是很強的極光不然看不太到。九月底~三月底的日照時間短,看到拍到極光的機率較高,不過每年冬天的11月底到2月底左右氣候不太穩定,因此9月底~11月、3月會是最佳的極光拍攝時間點。

冰島日照時間查詢:http://sunrise.maplogs.com/zh-TW/iceland.34.html

附表:冰島月份別氣溫、降水量和日照時間(以首都雷克雅維克為例)

螢幕快照 2018-09-10 下午6.57.30.png 

2.極光出現的時間:

一般來說晚上九點~十二點是觀賞極光的最佳時機,我在冰島看過10次的極光,大多是在晚上九點開始出現,隨著時間的推移越來越強,甚至還有兩次極光一直持續到天亮之前都在天空中舞動呢!

IMG_3649.jpg

2017年2月1日 早上六點在教堂山Kirkjufell拍到的極光。

3.認識KP值

KP值共有10級(從0到9),在冰島比較常見的是1-3級,4、5級以上就是很強的KP值了。很多人以為KP值代表著極光的「強度」,KP值越強極光也越強。事實上這是錯誤的觀念,KP值代表的其實是極光的「範圍」,KP值越強能看到極光的範圍也越大。對於全國都在極光帶中的冰島,KP值所代表的意義並沒有那麼大,與其注意KP值,不如觀察「雲層」,只要天空中沒有雲或是雲層不厚,「看得到星星,就有機會看到極光」。

DSC01298.JPG

2018年2月3日 上帝瀑布Goðafoss,KP值 0。

DSC00706.jpg

2017年1月27日 傑古沙龍冰河湖Jokulsarlon,KP值是3到4。

4.極光預測網站:

Vedur

天氣、極光預測網站vedur.ishttp://en.vedur.is/weather/forecasts/cloudcover/)是追極光最重要的網站,網站中會預測三日內的極光指數(KP值)和雲圖,綠色色塊代表的是雲層,顏色越深、雲層越厚,白色則代表沒有雲或是雲層很薄,如果想追極光就要注意自己的所在之處這天晚上幾點到幾點是沒有雲的。「一定要追到極光」的偏執狂朋友,則建議不要事先預訂好住宿地點,跟著雲圖遷徙,會有最大的機會看到極光的美景。

IMG_3078.jpg

2017年1月31日 教堂山Kirkjufell,當天極光KP值約3、4,極光算是強但雲層太厚,非常可惜的一晚。

要看到極光,「雲層」的有無和厚度才是最重要的,其他如KP值、看極光的時間都是次要的參考數字,天氣好的夜晚,請犧牲睡眠時間、誠心地等待極光女神的降臨吧!

5.極光App:

我推薦的極光預測APP是「Aurora」和「AuroraNow」

Aurora

APP_Aurora_極光通知.jpg  APP_Aurora_現在賞極光最佳位置.jpg

Aurora這個APP可以定位您所在的位置,也會列出目前觀賞極光的最佳位置,如果所在地有較高的機率看到極光還會發送通知。我收過四次Aurora發來的通知,結果四次都看到極光。不管你信不信,總之我是信了。

AuroraNow

APP_AuroraNow_三日內KP值.jpg APP_AuroraNow_現在極光機率_KP值.jpg

AuroraNow可以預測三日內每三個小時的KP值指數,根據我的追光經驗來說只要看到超過20%,加上天氣晴朗就有很高的機會能拍到看到極光。

 

6.其他極光可能出現的天氣徵兆

粉色天空(金星帶)。我看過大約十次的極光,其中好幾次在黃昏時就看被稱為「金星帶」的粉色天空,看到粉色天空的當晚幾乎都有看到極光。

DSC00495.jpg

2017年1月27日鑽石沙灘(當晚在傑古沙龍冰河湖Jokulsarlon看到極光)

2017年1月29日阿克雷里 Akureyri。當晚在Varmahlíð鎮看到極光。

7.極光拍攝

一、拍攝設備

(1).機身:相機不用多高級,任何可以設定光圈、快門速度的數位相機都可以。很多人會問「用手機可不可以拍呢?」如果極光很強的時候,用手機勉強可以拍到極光,但效果不會好,極光不夠強的話則根本拍不出來,想拍極光的話請買一台便宜的單眼相機吧!

(2).鏡頭:廣角鏡頭比標準鏡頭、望遠鏡頭更適合用來拍極光,鏡頭視角越廣越好、光圈越大越好。

(3).腳架:拍攝極光最少也要3秒-6秒的曝光時間,沒有腳架是無法拍出極光的相片的。

(4).備用電池:冬季夜間的冰島是很冷的,過冷的天氣經常導致電池突然沒電,因此請多準備幾顆電池在身上。

(5).快門線或遙控器:按下快門時可能會造成震動,因此建議使用遙控器或是快門線。

(6).手電筒:用來探路以前拍攝人像時的補光,試過幾支手電筒後發現其實iPhone內建的手電筒補光效果最好。

二、相機設定

(1).模式:全手動,可自由設定光圈和快門速度的「M」模式。

(2).對焦:手動對焦,對焦區域設定為「無限遠」,透過手動對焦環或是液晶螢幕調整時請轉到有「∞」圖示(或是出現一座「山」的圖示)。

(3).ISO值:ISO值越大能拍出的夜間景物越清楚,但ISO值越高粒子也越粗,必須有所取捨。拍極光的話建議以ISO值3200作為一開始拍攝的標準,如果拍得很清楚、甚至有點過曝的情形就要逐步往下調降。如果拍不出極光的話則需往上調整(強烈建議不要超過ISO 6400)。

(4).快門:我將冰島的極光分為兩種,一種是「眼睛看不到、相機才拍得出來的極光」,一種是「肉眼可見的極光」

DSC00594.jpg

2017年1月27日冰河湖:看起來像雲,肉眼看不出的極光。

2017年1月27日冰河湖:肉眼清晰可見,正在跳舞的極光。(這張圖和上一張圖是一天喔!)


回到住處還繼續舞動,當晚極光幾乎整整跳動了一晚啊…

「目視」就能看到極光在天空中舞動的話,建議可以先設定6秒的曝光時間,再視拍攝情況調升或是調降曝光時間。如果不確定天空中的那道白光到底是極光還是雲朵的話(就是肉眼看不出來極光),可以用30秒的曝光時間先拍拍看,拍出來確定是極光後再視情況調降曝光時間。極光的強度是有變化的,一開始肉眼看不出來極光時就用長時間曝光(20-30秒)來拍,等到肉眼就能看到極光時就要用較少的曝光時間拍攝(可以先設15秒,再逐步往下調整)。 

(5).光圈:使用最大光圈,光圈的英文標示為「F」,數字越小光圈越大、光圈越大鏡頭越貴。 綜合以上各點,推薦一開始拍攝極光的參數為「M模式」、對焦無限遠、快門速度15秒、使用最大光圈、ISO 3200。

綜合以上各點,推薦一開始拍攝極光的參數為「M模式」、對焦無限遠、快門速度15秒、使用最大光圈、ISO 3200。

8.極光拍攝地點推薦:

1.雷克雅維克: 雷市光害嚴重,只有強烈極光出現時有機會看到,推薦大家前往港邊的太陽航海者The Sun Voyager、哈帕音樂廳Harpa等著名景點拍攝極光。

2.金圈: 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Þingvellir、蓋錫爾間歇泉Geysir、古佛斯瀑布 Gullfoss。這些地方都是拍攝極光的好地方,其中特別推薦光害少又有一流效果的古佛斯瀑布。

3.塞里雅蘭瀑布Seljalandsfoss和史可加瀑布Skógafoss 這兩個瀑布都是拍攝極光的超級名點,如果能在這裡拍到極光那真的是無憾了。

4.飛機殘骸Solheimasandur Plane Wreck 是經常出現在極光主題明信片中的經典景點,但要在黑暗中徒步4公里實在折騰人了。

5.傑古沙龍冰河湖Jokulsarlon 傑古沙龍冰河湖是最能代表冰島的自然景觀之一,這裡的極光模式更是您不可錯過的。

6.蝙蝠山/倒影山 Vestrahorn Vestrahorn和教堂山Kirkjufell並列,是冰島被拍攝最多次的名山之一,造型獨特的Vestrahorn也是拍攝極光的絕佳地點。

7.上帝瀑布 Goðafoss 交通方便又極具特色和代表性的上帝瀑布,正是上帝給予追光旅人的「應許之地」。

8.大象岩/巨魔岩 Hvitserkur 光害少、造型獨特經常出現在極光明信片中的Hvitserkur也是著名的極光拍攝地點。

9.教堂山Kirkjufell 教堂山堪稱「冰島極光第一景」,是冰島最受歡迎的極光拍攝景點,拍攝教堂山極光的最佳地點是前方的教堂山瀑布Kirkjufellsfoss。

九、極光拍攝經驗分享:

DSC00700.jpg

「冰島」19.傑古沙龍冰河湖X極光:女神降臨。傳說中的歐若拉。

IMG_2647.jpg

「冰島」30.可以邊泡溫泉邊賞極光的小木屋Hestasport Cottages。

IMG_3639.jpg

「冰島」33.教堂山Kirkjufell極光觀察記錄。

IMG_4064.jpg

「冰島」38.臨別的贈禮。雷克雅維克的極光

更多有關冰島行程、極光攻略、必見景點、自駕攻略、藍冰洞冰川健行介紹,請參考拙作「卡瓦納X冰島」。  

1530497837-1986705621_n

  • 回覆
    Martin Pneg
    2018 年 9 月 11 日 於 下午 1:28

    天阿,極光也太美了
    希望有一天也可以到這邊看極光
    版主回覆:(09/12/2018 10:06:16 PM)
    有決心一定沒問題的!
    到時候別忘了帶一本「卡瓦納X冰島」一起去喔!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