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極光

冰島斯奈山半島|教堂山Kirkjufell極光觀察記錄。

2017 年 9 月 11 日

2015年已經拜訪過冰島的我,重回冰島的最重要目的就是「藍冰洞」和「極光」,冰島各地都有可能出現「極光」,其中我特別想看到「教堂山」Kirkjufell的極光模式,所以特別排在教堂山附近的「格倫達菲厄澤」 住了兩晚,想要親眼到教堂山X極光的美景。經過兩天的努力和等待,最後終於順利看到教堂山的極光模式,雖然所見到的極光並不強也想像中有點差距,不過也算是達成所望,完成了再訪冰島的主要目的。

周遭有幾位朋友在冬季前往冰島時都沒看到極光,一問之下才知道她們都是夜裡隨意出來晃晃,晃沒多久沒看到就回去睡覺了。事實上看極光除了要天氣好(KP值大、天空雲層薄甚至晴朗無雲),「耐心」也是個很重要的關鍵,我們在Grundarfjörður的那兩天極光值雖然都算高(KP值5以上),不過雲層很厚極光都被厚雲給遮蓋住了,我在雲圖預報中雲層較薄的時間前往教堂山附近等待,第二天晚上甚至幾乎整晚沒睡跑了好幾趟教堂山,最後才在早上五點多成功看到、拍到極光。

1月30日的極光KP值很強!(記得有6~7),但整晚的雲層都很厚,雲層預報中凌晨五六點才可能有較晴朗的天空,因此我們一大早就起了床跑去教堂山附近的Kirkjufellsfoss瀑布想看看能不能拍到極光。

極光的魅力真不是蓋的!明明還是黑夜,停車場已經停了滿滿的車,我們車都開不進去只好停在路邊一個還算能停車的角落再走過去。在漆黑中爬到教堂山瀑布Kirkjufellsfoss旁的著名攝影點,已經有一整排的腳架在等待拍攝極光了!這天極光其實很強,即便天空烏雲密布還是能看到躲藏在雲朵後方的歐若啦。

這天被白雪覆蓋的教堂山Kirkjufell本身就非常的美,天空上還有極光漫天飛舞,只可惜雲層從中作梗,硬生生的打斷大家和極光的夢幻約會。

從這張圖中像雷射光一般劃破天際的極光就知道這天的極光有多強烈,天空沒有雲的話會有多美阿…….

拍著拍著,雲朵沒有消散的跡象,甚至還下起雨來!我們慌忙的收起腳架,開車返回住宿的地方。

第二天(1月31日)晚上十點我再度回到教堂山瀑布Kirkjufellsfoss旁,這天下了一整天的大雨,早上美麗的白色教堂山已經消失了,天空的雲朵卻沒有消失….

是有極光啦,但是跟想像中不同啊!此時心情非常沉重,因為錯過這晚此行就沒辦法拍到教堂山的極光了。

回去睡了一下,凌晨兩點鐘起床,在投宿的Grund í Grundarfirdi眺望遠方的教堂山,發現天空中出現了淡淡的極光。

看看了雲圖預報,發現凌晨五點多過後天空會更晴朗,決定再睡一下五點多起床再去教堂山。

凌晨五點回到教堂山瀑布Kirkjufellsfoss,ㄜ…天空是有點極光也比較晴朗些沒錯啦!不過這樣拍起來實在是不怎麼樣呢….

好吧!我放棄了….

正要放棄回旅館睡覺時,轉頭一看發現另一側山的後方出現了淡淡的綠光,用相機一拍發現原來這一側的天空上滿滿的都是極光啊!

另一側的天空沒什麼雲,極光活動也越來越劇烈。

但對著教堂山一拍,發現教堂山後方的雲層還是很厚,拍起來還是很醜啊!

但這一側明明很美啊!不能把雲推過去嗎?

我靈機一動、突然想到既然雲層是我不能控制的,但拍攝的方向我可是自己可以決定的。於是走回停車場、上車開回「格倫達菲厄澤」 Grundarfjörður小鎮,想要在海邊找角度拍攝教堂山。

從「格倫達菲厄澤」 Grundarfjörður小鎮海邊所拍到的教堂山。

從這一側看教堂山和極光,比從教堂山瀑布看時美多了!

此時已經接近早上七點了(是的你沒看錯),極光雖然不強烈、但分布的範圍很廣,幾乎整個天空都能看到極光在舞動。

返回Grund í Grundarfirdi時已經進天亮,不過仍能看到極光在天空中飛舞著。

多點耐心、多點決心,我想能增加不少看到極光的機會喔!

更多有關冰島行程、極光攻略、必見景點、自駕攻略、藍冰洞冰川健行介紹,請參考拙作「卡瓦納X冰島」。

1530497837-1986705621_n

螢幕快照 2017-10-11 上午3.52.07.png

2017冰島極光旅全記錄:

「17。冰島」2017冰島追極光!行程總集篇。

「17。冰島」2017冰島追極光!總花費篇。

「17。冰島」01.藍湖溫泉旅館「Blue Lagoon Silica Hotel」。

「17。冰島」02.雷克雅維克住宿「Ray Apartmant」(雷伊公寓)。

「17。冰島」03.雷克雅維克一日遊:大教堂、托寧湖、世界最好吃熱狗、必吃龍蝦湯。

「17。冰島」04.內行人的秘密景點:蒂芬尼藍瀑布「Bruarfoss Waterfall」。

「17。冰島」05.金圈三環:蓋錫爾間歇泉Geysir&黃金瀑布Gullfoss。

「17。冰島」06.彩虹瀑布旁的旅館「Hótel Skógafoss」。

「17。冰島」07.水簾洞瀑布「Seljalandsfoss」&彩虹瀑布「Skógafoss」。

「17。冰島」08.黑沙灘「 Reynisfjara」( Black Sand Beach)。

「17。冰島」09.美麗的小鎮「vik」維克鎮。

「17。冰島」10.世界最美麗的峽谷「Fjaðrárgljúfur 峽谷」

「17。冰島」11. 瓦特納冰原國家公園附近的住宿選擇「Hof 1 Hotel」。

「17。冰島」12.二回目的冰川健行:挑戰5.5小時的中級行程!

「17。冰島」13.玄武岩瀑布:斯瓦蒂瀑布(Svartifoss)。

「17。冰島」14.另一個冰河湖「Fjallsárlón Glacial Lagoon」。

「17。冰島」15.媽啊!我終於親身體驗到藍冰洞(Ice Cave)的美啦!

「17。冰島」16.傑古沙龍冰河湖(Jokulsarlon)夕陽西下的魔幻時刻。

「17。冰島」17.鑽石海灘Diamond Beach的紅粉鑽石。

「17。冰島」18.冰河湖附近的舒適住宿選擇「Skyrhúsid Guest House」。

「17。冰島」19.傑古沙龍冰河湖X極光:女神降臨。傳說中的歐若拉。

17。冰島」20.Höfn鎮、Djupivogur小鎮& Bulandstindur 金字塔神山。

「17。冰島」21.冰島住宿:可愛又溫馨的小木屋「Langahlid Cottages」。

「17。冰島」22.峽灣小鎮「Seyðisfjörður」塞濟斯菲厄澤,白日夢冒險王拍攝地。

「17。冰島」23.前往米湖:滑板公路「93公路」&泥漿地熱區「Hverarönd」。

「17。冰島」24.邊泡邊發抖的米湖溫泉「Mývatn Nature Baths」。

「17。冰島」25.米湖必吃餐廳!?Vogafjós Cowshed Cafe。

「17。冰島」26. 米湖旁的絕美設計旅館「Hotel Laxa」(拉夏酒店)。

「17。冰島」27. 米湖Myvatn :偽火山Hverfjall&Skútustaðir和地洞溫泉Grjotagja。

「17。冰島」28. 上帝瀑布Góðafoss的冰封美景。

「17。冰島」29.阿庫瑞里Akureyri的紅粉天空和好吃冰淇淋。

「17。冰島」30.可以邊泡溫泉邊賞極光的小木屋Hestasport Cottages。

「17。冰島」31.熔岩瀑布和小孩瀑布 Hraunfossar&Barnafossar Watervallen。

「17。冰島」32.斯奈山半島教堂山小鎮住宿 Grund í Grundarfirdi。

「17。冰島」33.教堂山Kirkjufell極光觀察記錄。

「17。冰島」34.來場淺度火山歷險!Vatnshellir Cave Tour (地洞探險)。

「17。冰島」35.斯奈山半島:黑沙灘Djúpalónssandur、怪物海岸Londrangar、Stykkishólmur鎮。

「17。冰島」36.金圈:辛格韋德利國家公園 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

「17。冰島」37.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珍珠樓 Perlan。

「17。冰島」38.臨別的贈禮。雷克雅維克的極光。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