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景點

冰島|二回目的冰川健行挑戰5.5小時的中級行程。

2017 年 3 月 5 日

(2017.01.25)這樣說起來有點偏執,但我真心的認為來冰島如果沒有安排一趟冰川健行,那真的算是白來一趟,因為徒步走在壯麗的冰川上,實在是令人難以忘懷的經驗。就拿我來說好了,2015年就曾經進行過一趟夏季的冰川健行了,這次第二次來冰島,還又安排了一次冰川健行,可見得冰川健行的經驗的確令人難忘,也想一試再試。

再度進行冰川健行的理由,是因為上回參加的是最基本的3.5小時行程「Glacier Wonders」(「15。歐洲」72.冰島:來趟傳說中的冰川健行「Glacier Tours」!),雖然3.5小時看似很長,但扣除換裝、交通往返和走一段路前往冰川的時間,實際走在冰川上的時間不過一個多小時,當時我只能看著上方的冰川,抱著遺憾的心情回頭踏上歸途…人生苦短,我不想留下遺憾,因此二回目的冰島行,我再度安排了一趟冰川健行,這次和上一次一樣,報了Glacier Guides公司的冰川健行,不同的是上次報名的是初級的「Glacier Wonders」,這次報名的則是中級的「Glacier Explorer」。

簡單的介紹一下Glacier Explorer的行程和規定:

1、參加費用一個人是15,990 ISK 相當於 112 EUR |或121 USD。

2、每天有三個出發時段:09:15、11:30、13:00。(這個是4月初到9月底的出發時間,每天的梯次和出發時間會因為季節而改變,例如我參加「Glacier Explorer」是一月底,一天是兩個梯次,而出發時間是10:00)

3、全程共5.5小時。

4、有年齡限制!15歲以上才能參加。

5、Glacier Explorer的官網連結:Half Day Glacier Hiking Tour from Skaftafell – Glacier Guides | Glacier Guides

Glacier Guides公司還有各式各樣的冰川健行活動,依難度、時間會有不同的價格,大家可以去官網找適合自己的行程:Adventure Day Tours in Iceland | Glacier Guides

DSC09557.jpg

這天我們從投宿的「Hof 1 Hotel」出發,即將抵達集合地點前先經過了等一下要攀爬的Falljökull冰原,Falljökull冰原是冰島最大的冰原瓦特納冰原(Vatnajökull)的一部份。 

DSC09766.jpg

「瓦特納冰原國家公園」管理處( Vatnajökull National Park)的停車場,從這裡就可以眺望到Falljökull冰原。

DSC09757.jpg

集合地點是「Glacier Guides Booking House in Skaftafell」,這是Glacier Guides公司位於瓦特納冰原國家公園管理處( Vatnajökull National Park)旁的服務處。 

DSC09565.jpg

DSC09761.jpg

Vatnajökull National Park旁有兩間冰川嚮導公司,我們參加的Glacier Guides是位於左側的小屋。

DSC09765.jpg

DSC09765.jpg

DSC09763.jpg

Glacier Guides小屋的內部和上回相比,有了很大的不同,上回來的時候可以用「簡陋」來形容,這次來明顯經過整修,新穎舒適不少。不過和從前一樣提供免費的咖啡和茶包。

DSC09762.jpg

出發前每個人都必須寫切結書,工作人員還會檢查一下你的服裝是否有符合規定,例如適當的鞋子和保暖的衣服和褲子。因為我穿的是牛仔褲,工作人員就問我有別的褲子嗎?她擔心穿牛仔褲會不夠保暖。後來我解釋我牛仔褲裡面還穿了一件發熱褲,應該足以應付低溫,工作人員才放心讓我參加這次的行程。

說真的我這次穿得蠻少的,本來計劃在雷克雅維克買一件66度的外套來穿,但價格實在太貴,另外也覺得回到台灣穿到的機會不高,所以想了半天還是沒買…後來就遭遇到苦果啦!在傑古沙龍胡拍冰河湖那晚凍的快變成冰棒啊!

DSC09560.jpg

首先要套量冰爪的尺寸,工作人員幫忙量好尺寸後、會把冰爪套在冰斧上交給每個參與冰川健行的人。

螢幕快照 2017-03-05 下午6.23.15

從Glacier Guides公司前往冰川健行的起點Svinafelljokull Parking(Svinafelljokull冰原停車場)搭車約需8分鐘。

DSC09559.jpg

搭Glacier Guides公司的巴士前往Svinafelljokull Parking。

看到接送的巴士我會心一笑,原因在於上回參加時坐的是破破爛爛的「校車」,這一回居然換成了嶄新的大巴士(還是賓士的),我想冰川健行的公司這幾年應該賺的不少吧?

DSC09564.jpg

出發前來一張英姿煥發的照片!

 好像還好….沒多煥發…. 

對啦對啦!要提醒大家一點:出發前一定要上廁所!出發前一定要上廁所!出發前一定要上廁所!因為接下來有5.5小時會在冰原上健行啊!那裡可是沒有廁所可以上的!原本我還不斷提醒自己和友人這一點,結果一換完裝只顧著拍照就忘啦!結果這5.5小時我過的….嗯…有點痛苦…

DSC09561.jpg

巴士內部,椅子都套上了防護套,避免髒污。

DSC09569.jpg

DSC09572.jpg

搭車沒多久後在Svinafelljokull Parking下了車,準備進行這一日的行程。

我們這一團有十二個人,只有兩位是歐美國家的遊客,其他全是亞洲人,包含六個韓國人、兩個中國人和兩個台灣人(就是我們啦!)。隨行嚮導有兩位,一個負責帶路解說,一個負責在隊伍後面維護隊員安全和注意天氣變化。

DSC09577.jpg

DSC09580.jpg

往Falljökull冰原前進!

DSC09583.jpg

DSC09588.jpg

走過一條泥地小徑和一條溪流後,終於要正式登上冰原了,此時嚮導會先教大家如何正確的套好冰爪,示範教學完畢後再請大家把冰爪套在鞋上。

DSC09589.jpg

把冰爪在鞋上其實有一點複雜,加上全程是英文說明,如果英文跟我一樣不好的人,可能會有點辛苦,好在我是第二次來了,對於「正確的套好冰爪」可說是駕輕就熟。大家穿好後嚮導會一個個檢查隊員是否有套好冰爪,畢竟在冰原上徒步健行,沒套好冰爪可是會有生命危險的。

DSC09590.jpg

等大家套好冰爪後,嚮導開始示範如何「正確的」在冰原上健行。簡單來說就是「重心放低、腳用力踩」,用有點外八的姿勢好好的踩好每一步,冰爪才會有最好的摩擦力和支撐力。

事實上這個冰爪蠻厲害的!走在這麼滑的冰原上,不需多大力氣都可以穩固的站在上面不會滑,因此大家也不用太擔心(但是還是要小心)。

DSC09593.jpg

DSC09594.jpg

一旁有已經砍好階梯的冰上通路可供攀爬。

DSC09596.jpg

DSC09598.jpg

DSC09601.jpg

DSC09602.jpg

DSC09603.jpg

遇到冰階梯融化、變形讓人難以前進的狀況時,嚮導會砍步階方便後面的隊員前進。

DSC09605.jpg

DSC09606.jpg

在Falljökull冰原的前段,冰原被泥土所掩蓋,因此在冰原的前段顯得不夠潔白,灰灰髒髒的。這點也是當初我參加3.5小時的時程時最感到遺憾的部分,眼看雪白的冰原就在眼前,我們卻只能在下方灰灰髒髒的冰原上停留…. 

DSC09608.jpg

 

走在冰原間的縫隙。

DSC09615.jpg

前方就是Falljökull冰原的高處,有許多冰柱林立。

DSC09622.jpg

DSC09629.jpg

爬到此處,嚮導以冰斧標示休息範圍,要隊員們在此喝水吃東西、休息一下。

DSC09633.jpg

DSC09636.jpg

休息約20分鐘後,繼續往上方的冰原前進。 

DSC09637.jpg

終於離開了被泥沙掩埋的冰原下方部分,來到冰原美麗的上緣。

DSC09642.jpg 

兩位嚮導請我們在這裡等一會兒,他們去看看前方的區域安不安全。

等待時就是拍照的時間啦!記得在介紹裝備時,嚮導說冰爪可以防滑、套環方便救援,至於冰斧嘛…嚮導說是用來拍照的!哈!(但他後來又補充說沒有啦,下來的時候可以當冰杖來輔助下山)。

不管怎麼樣我真心的覺得冰斧在拍照的時候作用最大!

DSC09664.jpg

DSC09666.jpg

DSC09667.jpg

DSC09671.jpg

確認安全後,嚮導帶我們去冰原旁的斜坡,從這個地方可以看到美麗的藍色冰原。

DSC09679.jpg

DSC09687.jpg

DSC09691.jpg 

健行行程到了這個時候已經準備要下山往回走了,如果想要爬冰原上方冰柱的朋友,可以參加Glacier Guides的高級行程GlacierXtreme

DSC09695.jpg

 下山的路上不斷回頭看著美麗的Falljökull冰原,眼前的景象實在太震撼了,不斷地回頭拍照,想將這樣的奇景永遠的保存下來。

DSC09706.jpg

DSC09712.jpg

DSC09716.jpg

DSC09717.jpg

DSC09720.jpg

DSC09724.jpg

下山其實比上去時危險,一不小心就會滑下去,因此下山時要比上山時更專注,才能避免危險。

DSC09727.jpg

再見了!Falljökull冰原…

DSC09732.jpg

DSC09734.jpg

這個生長在冰原上的青苔也是冰島著名的特殊景觀,原以為這些石頭很好拔起,後來才發現石頭緊緊的鑲在冰塊上面,很難拔起來。

DSC09738.jpg

DSC09743.jpg

DSC09745.jpg 

離開冰原後,嚮導帶我們下冰原下方入口處附近、河流旁的冰洞參觀。

DSC09747.jpg

DSC09749.jpg 

這個冰洞和冰島著名的「藍冰洞」景觀相同,都是因冰河融化所形成的,不過這個冰洞很淺,無法進入參觀。

DSC09754.jpg

回程時走了一大段路才終於看到接送我們的大巴士。我們邊走邊討論:「咦?來的時後我們好像不是走這條路,也沒有走那麼久啊!?」我們的結論是大概完成行程後還未滿Tours上所說的5.5小時,所以才繞旁邊的路吧!?也或許有別的考量啦!

如果您想參加冰川健行,時間足夠的話,請務必參加5.5小時以上的行程,難得來一次冰島,如果只能在冰原的下緣走走,看不到上方美麗的景色,那真的太可惜了。

更多有關冰島行程、極光攻略、必見景點、自駕攻略、藍冰洞冰川健行介紹,請參考拙作「卡瓦納X冰島」。 

1530497837-1986705621_n

 

 螢幕快照 2017-10-11 上午3.52.07.png

2017冰島極光旅全記錄:

「17。冰島」2017冰島追極光!行程總集篇。

「17。冰島」2017冰島追極光!總花費篇。

「17。冰島」01.藍湖溫泉旅館「Blue Lagoon Silica Hotel」。

「17。冰島」02.雷克雅維克住宿「Ray Apartmant」(雷伊公寓)。

「17。冰島」03.雷克雅維克一日遊:大教堂、托寧湖、世界最好吃熱狗、必吃龍蝦湯。

「17。冰島」04.內行人的秘密景點:蒂芬尼藍瀑布「Bruarfoss Waterfall」。

「17。冰島」05.金圈三環:蓋錫爾間歇泉Geysir&黃金瀑布Gullfoss。

「17。冰島」06.彩虹瀑布旁的旅館「Hótel Skógafoss」。

「17。冰島」07.水簾洞瀑布「Seljalandsfoss」&彩虹瀑布「Skógafoss」。

「17。冰島」08.黑沙灘「 Reynisfjara」( Black Sand Beach)。

「17。冰島」09.美麗的小鎮「vik」維克鎮。

「17。冰島」10.世界最美麗的峽谷「Fjaðrárgljúfur 峽谷」

「17。冰島」11. 瓦特納冰原國家公園附近的住宿選擇「Hof 1 Hotel」。

「17。冰島」12.二回目的冰川健行:挑戰5.5小時的中級行程!

「17。冰島」13.玄武岩瀑布:斯瓦蒂瀑布(Svartifoss)。

「17。冰島」14.另一個冰河湖「Fjallsárlón Glacial Lagoon」。

「17。冰島」15.媽啊!我終於親身體驗到藍冰洞(Ice Cave)的美啦!

「17。冰島」16.傑古沙龍冰河湖(Jokulsarlon)夕陽西下的魔幻時刻。

「17。冰島」17.鑽石海灘Diamond Beach的紅粉鑽石。

「17。冰島」18.冰河湖附近的舒適住宿選擇「Skyrhúsid Guest House」。

「17。冰島」19.傑古沙龍冰河湖X極光:女神降臨。傳說中的歐若拉。

17。冰島」20.Höfn鎮、Djupivogur小鎮& Bulandstindur 金字塔神山。

「17。冰島」21.冰島住宿:可愛又溫馨的小木屋「Langahlid Cottages」。

「17。冰島」22.峽灣小鎮「Seyðisfjörður」塞濟斯菲厄澤,白日夢冒險王拍攝地。

「17。冰島」23.前往米湖:滑板公路「93公路」&泥漿地熱區「Hverarönd」。

「17。冰島」24.邊泡邊發抖的米湖溫泉「Mývatn Nature Baths」。

「17。冰島」25.米湖必吃餐廳!?Vogafjós Cowshed Cafe。

「17。冰島」26. 米湖旁的絕美設計旅館「Hotel Laxa」(拉夏酒店)。

「17。冰島」27. 米湖Myvatn :偽火山Hverfjall&Skútustaðir和地洞溫泉Grjotagja。

「17。冰島」28. 上帝瀑布Góðafoss的冰封美景。

「17。冰島」29.阿庫瑞里Akureyri的紅粉天空和好吃冰淇淋。

「17。冰島」30.可以邊泡溫泉邊賞極光的小木屋Hestasport Cottages。

「17。冰島」31.熔岩瀑布和小孩瀑布 Hraunfossar&Barnafossar Watervallen。

「17。冰島」32.斯奈山半島教堂山小鎮住宿 Grund í Grundarfirdi。

「17。冰島」33.教堂山Kirkjufell極光觀察記錄。

「17。冰島」34.來場淺度火山歷險!Vatnshellir Cave Tour (地洞探險)。

「17。冰島」35.斯奈山半島:黑沙灘Djúpalónssandur、怪物海岸Londrangar、Stykkishólmur鎮。

「17。冰島」36.金圈:辛格韋德利國家公園 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

「17。冰島」37.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珍珠樓 Perlan。

「17。冰島」38.臨別的贈禮。雷克雅維克的極光。

  • 回覆
    訪客
    2017 年 3 月 7 日 於 下午 2:06

    請問5.5h的行程,扣掉換裝,實際在冰上大概走多久呢,
    這次5月去由於帶父母,還在考慮要報名Glacier Wonders還是Glacier Explorer,
    怕Glacier Explorer走太久,老人家會不會撐不住?
    實際上走在上面,強度很高嗎!!
    版主回覆:(03/07/2017 04:13:21 PM)
    實際走在冰河上大約3.5~4小時,
    強度不高,但如果是帶老人家去我會建議參加Glacier Wonders。

  • 回覆
    訪客
    2017 年 3 月 8 日 於 下午 11:09

    感謝!! 看來還是報名Glacier Wonders好了!!

  • 回覆
    訪客
    2017 年 5 月 20 日 於 下午 2:20

    哈囉~ 想請教一下~~ 看了一下大大的文章你去的時間是1/25
    可是你附的官網上面 show的資訊這團好像不開耶?
    Price:
    15,990 ISK
    Departures:
    9:15, 11:30, 13:00
    Season:
    April 1st – September 30th
    因為我是二月份想要去的~~ 原本也想要冰川健行
    可是看了好多團都要4月後….
    版主回覆:(05/21/2017 12:22:39 AM)
    二月不是不開喔!是因為現在是4~9月,上面才顯示4~9月的時間。
    冬季(10~3月)的行程時間等時間接近之後才會出現喔!
    二月一定有的(除非當日天氣有什麼狀況),
    時間還很久,等到八九月再去看看吧!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