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名古屋美食|必吃鰻魚飯三吃名店丸屋本店名古屋車站店。

2019 年 3 月 26 日

說起名古屋最知名的料理、美食我想非「鰻魚飯」莫屬!日本各地都有美味的鰻魚飯,在名古屋的鰻魚飯被稱為「ひつまぶし」(櫃まぶし),「櫃まぶし」是一道是將鰻魚沾上醬汁、經過炭烤「蒲燒」後,再將鰻魚放在盛滿白飯「お櫃」(飯櫃 めしびつ,放白飯的木桶)中的料理,台灣人習慣將「ひつまぶし」稱之為「鰻魚飯三吃」。名古屋市是這道料理的發祥地(也有三重縣「津」市才是發源地的說法),因此名古屋市區有許多販售「櫃まぶし」這道鰻魚料理的店家。

名古屋的「櫃まぶし」第一名店是位於熱田神宮附近的「あつた蓬莱軒(蓬萊軒))」。蓬萊軒據說是這道料理的發明店家。但這天因為攻完古城已經有點晚過了蓬萊軒的營業時間,因此就改去位於名古屋車站旁的另一間名古屋鰻魚飯名店「まるや本店名駅店」。

「まるや本店名駅店」就位在JR名古屋站旁的名鉄百貨店九樓,地點非常方便也很好找。這天拜訪時是平常日的下午5點多,本以為這個時間應該不會有太多人,沒想到一到現場就發現門口開始排了一整排的長長人龍。

店家展示的料理樣本,光是料理樣本就看起來好好吃!

入口處貼著「滿席」,只好到一旁乖乖排隊。

大排長龍的排隊行列,請大家注意不是只有後面才是排隊的行列喔!這張圖上方黑色牆壁前那一整排人也是正在排隊的人們。

等到排隊接近店家門口、也就是快輪到你用餐時店家會遞上Menu,可以先看一下待會要吃什麼料理。Menu上的主餐基本上就是各種鰻魚飯:如「上ひつまぶし」(大份鰻魚飯)、「ミニひつまぶし」(迷你鰻魚飯)、「まるひつまぶし」(用圓缽裝的鰻魚飯)等,這些都是含有白飯、醬菜和吸物(湯)的套餐,如果另外加價可以將吸物換成「鰻魚肝吸物」,或是加入沙拉和胡麻豆腐。

來這兒當然要吃鰻魚飯,而且份料越多越好!因此我毫不考慮,立刻決定點「上ひつまぶし」(大份鰻魚飯)來吃。

Menu上還有一些單點的一品料理和點心類。

Menu上也印有正確品嚐美味鰻魚飯的方法。

另外也有外帶組合和送禮的禮盒。

等了一個多小時後終於輪到我用餐了!工作人員帶我走進店內,並引領我到準備好的座位。

入座後和工作人員點了生啤酒和「上ひつまぶし」(大份鰻魚飯3,550円),不一會兒生啤酒就先送了上來。

邊喝啤酒邊等待,過了5-10分左右我點的「上ひつまぶし」(大份鰻魚飯)就被送了上來。

   

「上ひつまぶし」除了中央以木質飯桶盛裝的鰻魚飯外還有醬菜、吸物(加價換成鰻魚肝吸物)、藥味(就是蔥、芥末等辛香料)還有一包海苔。

打開木桶(飯櫃)後,香味四溢的鰻魚飯就出現在了眼前!

鰻魚飯送上來時工作人員會介紹品嚐「上ひつまぶし」鰻魚飯的吃法,鰻魚飯的吃法簡單介紹如下:

1、第一膳:將鰻魚飯分裝到小碗中後直接品嘗鰻魚飯。

2、第二膳:將鰻魚飯分裝到小碗中後加入蔥、芥末等藥味,再品嚐鰻魚飯。

3、第三善:將鰻魚飯分裝到小碗中後加入蔥、芥末等藥味,加入出汁(高湯)再品嚐鰻魚飯。

因為吃「ひつまぶし」有三個步驟、三種口味,因此被稱之為「鰻魚三吃」。

我按照店家介紹的吃法,慢慢的品嚐鰻魚飯。首先是直接食用、不加入醬汁的吃法。鰻魚烤得非常酥脆!加上柔軟的魚肉和香濃的醬汁真的是非常好吃!讓我沒幾口就將這碗美味的鰻魚吃光了。

第二碗則是加入芥末、蔥等「藥味」的吃法,「藥味」能將減少鰻魚的油膩感,讓這碗鰻魚飯口味清爽不少。

第三碗我則是加入藥味、海苔後又倒入了醬汁,海苔的香氣和醬汁讓鰻魚飯的口味更加豐富。不過當我吃完這碗飯後,才發現應該要請工作人員拿出汁(高湯)過來品嚐倒入高湯的清爽吃法才對!但想到的時候已經把整晚鰻魚飯吃光了…結果「鰻魚三吃」變成了「鰻魚兩吃」啊….

沒關係!還是覺得非常好吃也很滿足。

飯後送上的綠茶。

「まるや本店名駅店」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11:00~23:00(最後點餐22:00)

交通方式:名鐵名古屋本線名古屋站 徒歩5分、近鐵名古屋線近鐵名古屋站徒歩5分、JR名古屋站徒歩5分、地下鐵東山線名古屋站徒歩5分。


檢視較大的地圖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