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楓葉

搭嵐山嵯峨野トロッコ列車(嵐山小火車)賞楓趣:一篇搞懂交通/購票/最佳座位/紅葉時間。

2019 年 10 月 15 日

俗稱嵐山小火車的「嵐山嵯峨野トロッコ列車」是到嵐山的人氣觀光設施,到了嵐山許多人會把嵐山嵯峨野トロッコ列車排入行程當中,而我對嵐山嵯峨野トロッコ列車也有份特殊的感情:我第一次看到京都楓葉的照片、就是多年前在MOBILE 01上網友分享的嵐山小火車賞楓照片。多年後幾乎跑遍京都大大小小賞楓景點的我,卻始終沒有在楓葉季節搭乘過嵐山小火車(只有在2009年的夏天搭乘過)。原因就是做事情沒什麼計畫又懶得提前去預約的我,每年賞楓季都錯過了嵐山小火車的預約時間,等到想起來才發現早已預約一空,幾乎全部滿席了。去年(2013)年在賞楓季節到訪嵐山好幾次,有天發現嵐山的賞楓景點已經全部跑完,似乎沒什麼景點可跑的我決定去トロッコ嵯峨站碰碰運氣,現場買買看看有沒有票,結果運氣不錯,當天買還買到了票,讓我終於搭上了楓葉季節時的嵐山小火車。

2018年頃時間:11月12日

一、規劃一趟嵐山小火車旅程有三種方式:

1、搭乘嵐山小火車往復,就是從トロッコ嵯峨坐小火車到トロッコ龜岡後、再坐同一台小火車回嵐山。

2、去程搭乘嵐山小火車,回程搭乘保津川下り(保津川小舟)回到嵐山。

3、去程搭乘嵐山小火車,回程從JR龜岡站搭乘JR回嵐山或京都

二、嵐山小火車的時刻表:

小火車運行期間:トロッコ列車運行スケジュール | 嵯峨野観光鉄道
時刻表:トロッコ列車時刻表 | 嵯峨野観光鉄道
螢幕快照 2019-10-15 上午9.18.48

費用:單程630円
トロッコ嵯峨站交通方式:
JR嵐山站徒步一分
嵐電「嵐山駅」下車徒步15分
京都市巴士28「嵐山天龍寺前」下車徒步12分
 

三、2019年嵯峨野トロッコ列車點燈活動(紅葉ライトアップ) 

夜楓期間:2019年11月2日~11月24日  

夜楓時間:16:30~20:30

四、如何購買車票:

1、前售券:預定乘車日一個月前的早上10:00開始,可在JR西日本主要車站(關西空港站、大阪站、京都站等)的「みどりの窓口」購買。

2、線上預約:透過JR西日本的線上預約系統「JR西日本おでかけネット」預約。可預約的時間一樣是預定乘車日一個月前的早上10:00開始。

3、當日券:如有還有座席可當日購票,當日購票的開始時間:トロッコ嵯峨站 8時35分~、トロッコ嵐山站 8時40分~、トロッコ亀岡站 8時50分~

*座席售完後還可以買數量限定的「立席」。

*リッチ号(觀景車廂)只能在當天購買,購買前售券的朋友可在當天在「トロッコ」各車站將車票換成リッチ号的座位。

4、透過KKday購票:

如果怕到日本買不到嵯峨野トロッコ列車的票,可以考慮在台灣直接和KKday買。在台灣直接訂好票券並拿到實體票券就不用擔心去日本要大排長龍買票,還可能會買不到(トロッコ列車真的蠻容易滿席的…)。KKday有三種方案,我推薦【嵐山道地玩法】嵐山小火車・巴士接駁・保津川遊船套票(實體郵寄),這個方案就是上面提到的第2種方式「去程搭乘嵐山小火車,回程搭乘保津川下り(保津川小舟)回到嵐山。」另外KKday還有和其他行程搭在一起的組合。

KKday嵐山嵯峨野トロッコ列車(嵐山小火車)相關行程整理如下:

【嵐山道地玩法】嵐山小火車・巴士接駁・保津川遊船套票(實體郵寄)

【京都一日遊】嵯峨野嵐山小火車、清水寺、伏見稻荷大社

【京都嵐山半日遊】嵯峨野嵐山小火車、京馬車、保津川遊船

五、嵐山嵯峨野トロッコ列車(嵐山小火車)搭乘經驗分享:

這天我是下午一點多買票,除了從トロッコ龜岡回トロッコ嵯峨最晚的一班車以外全部指定席都賣光了,只有立席能買。

立席就立席吧!反正搭車時間不到半小時。這是我的往復車票,單程是620円(2019的現在調漲為630)

我先去嵐山繞了一下,下午四點回到トロッコ嵯峨,搭乘トロッコ列車

雖然是立席但是也有指定車廂,去程時我是3號車廂。

2013年楓葉紅得晚,12月初仍能見得到楓紅。

楓葉列車和叡山電車楓葉隧道一樣,火車行進間非常難拍!嵐山小火車還不像叡山電車楓葉隧道一樣有減行進速度,拍攝起來難度更高。

途中經過這座鐵橋時會稍作停留、介紹保津峽,此時正好有搭乘保津川下り的小舟經過!小舟上的乘客和火車上的乘客互相揮手致意。

トロッコ列車的終點-トロッコ龜岡站。

再度上了小火車,準備回嵐山。回程時我換了車廂,這是整輛小火車視野最好的展望車廂「リッチ号(觀景車廂)

觀景車廂看出去的景色完全不同,非常開闊!不過要注意的是由於沒有窗戶隔絕加上氣溫很低,坐這節展望車廂會非常冷。

因為車開得蠻快的,加上天色也變暗了其實點燈後的楓葉蠻難拍的。

坐在移動中的車廂中,很難拍出美麗的照片,只能將美景留在心中了!

トロッコ保津峽站著名的狸貓陶偶。

抵達トロッコ嵯峨。此時天色已暗(17:05左右),要搭小火車的朋友建議還是早一點去才有較好的光線。 

更多京都美食、交通、楓葉資訊,請參考拙作「卡瓦納X京都自由自在」 

S__7462925

 

 

 

 

 

 

 

  • 回覆
    sunny
    2014 年 11 月 21 日 於 上午 11:40

    看到嵐山小火車的官網11月底我在日本的期間班班客滿
    心都涼了阿
    只能當天到現場碰碰運氣囉
    原來除了第五節車廂是當天可以購票之外 還有站票可以買喔
    它站票還有安排車廂 表示它有控管人數 不會太擠囉
    站票也是當天才能買嗎?
    版主回覆:(11/24/2014 10:53:19 PM)
    除了前售卷外的當日卷都是當日買的,
    站票也是當天才能買沒錯~

  • 回覆
    Vince
    2014 年 11 月 26 日 於 下午 8:32

    今年11/18,我有拍到下面這張照片,如您所說,在火車上超不好拍照的
    https://www.flickr.com/photos/vince-leo/15665088080/in/set-72157649305336426
    版主回覆:(11/26/2014 11:52:01 PM)
    哇!拍的好棒喔!能掌握最佳時機您真厲害!

  • 回覆
    挺育的狐狸窩
    2014 年 12 月 11 日 於 下午 11:21

    感覺是會跑的楓樹體驗,真是別開生面呢~感謝分享!
    版主回覆:(12/15/2014 11:35:50 PM)
    但跑得太快、
    相機似乎無法追上她的美呢!

  • 回覆
    t
    2015 年 3 月 22 日 於 上午 3:47

    相機先行,眼後看

  • 回覆
    PG
    2016 年 10 月 30 日 於 下午 8:30

    您好~想請問一下
    照您第一種搭乘法(嵐山-龜岡、再直接同台車回嵐山)
    到了龜岡站還需要下車嗎?還是可以直接在車上呢?
    因為是楓葉季去,怕人多在下車上車時會不會就錯過了發車時間> <
    謝謝~
    版主回覆:(11/02/2016 09:55:44 PM)
    要下車再上車(往復時座位可能會不一樣),
    換車時間充足,不用擔心搭不上車。

  • 回覆
    Jiun
    2016 年 11 月 12 日 於 下午 9:02

    您好 , 請問嵐山小火車官網上的 ☓:残席な , 是包含連站票都賣完的意思嗎?還是說只有座位的票賣完 , 但是站票都是當天才能購買..謝謝.
    版主回覆:(11/15/2016 08:26:24 PM)
    我的解釋是和您一樣,
    「座席已滿」,立席要當天現場買。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