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

埼玉|東京防災地下神殿首都圈外郭放水路見學預約交通方式。

2019 年 10 月 15 日

首都圈外郭放水路(しゅとけんがいかくほうすいろ)又被稱為G-Cans Project,是建立在崎玉縣春日部市的16號國道底下,深達50公尺的世界最大級放水路,其規模非常廣大,甚至被日本政府列為一級河川。而首都圈外郭放水路中長177公尺寬78公尺高18公尺、宛如神殿般的巨大地下調壓水槽近年來因為不少廣告、特攝片和音樂錄影帶、節目在此拍攝而著名,由於首都圈外郭放水路在沒有蓄水時是可以預約參觀的,因此每年吸引了不少遊客到此參觀,成為另類的人氣觀光景點。

(2019.10.15更新:最新交通方式和新的參觀行程介紹)

一、如何預約見學:

每天有3-4個時段開放預約,預約方式分為電話和網路預約兩種。

(可預約的時間是計劃參觀日的一個月前的同一日,例如計畫12月1日參觀、可預約日就是11月1日) 

1.電話預約方式:首都圏外郭放水路 見学会受付 TEL.048-747-0281 上班時間 9:00~16:30

2.網路預約:お申し込み方法 | 首都圏外郭放水路

二、參觀行程種類:

預約的コース(行程)分為三種:

1.立坑体験コース(參觀龍Q館展示室、地下神殿「調圧水槽」、巨大竪穴「第1立坑」 )

定員:20名

所要時間:約100分

参加費用:一人 3,000円

2.ポンプ堪能コース參觀「龍Q館展示室」、「ポンプ室」(幫浦室)、「逆流防止弁」、地下神殿「調圧水槽」

定員:20名

所要時間:約100分

参加費用:一人 2,500円

3.地下神殿コース(參觀「龍Q館1F入口設施」、地下神殿「調圧水槽」、巨大竪穴「第1立坑」)

(我參加的是這個コース,當時只有這種行程。「立坑体験コース」、「ポンプ堪能コース」都是這幾年新增加的選項)

定員:50名

所要時間:約60分

参加費用:一人 1,000円

三、參加限制:

1.小學生以下無法參加,有些行程是未滿小學四年級的學童通通不能參加。簡單來說這裡不是一個適合帶小孩來的地方。

2.中學生(高中生/國中生)需要成人陪同才能參加。

3.同伴中需要至少一位聽得懂日文,才能準確地依據工作人員的指示來參觀。

(官網說明:説明及び誘導は日本語による口頭での案内となります。安全管理のため、グループ内に係の案内を理解できる方(外国語通訳・手話通訳等)の同伴が必要です)

 

四、如何前往「龍Q館」:

前往首都圈外郭放水路官網上的建議交通路線是搭乘東武野田線,在「南櫻井」站下車步行40分鐘或乘巴士(春日部市庄和地區環形福利巴士)前往「龍Q館」(首都圈外郭放水路的展覽館)。

巴士時刻表如下:

「南櫻井」站前往「龍Q館」

螢幕快照 2019-10-15 下午4.01.50

 

「龍Q館」前往「南櫻井」站

螢幕快照 2019-10-15 下午4.01.56

時刻表電子檔:バス時刻表 南桜井→龍Q館

五、實際參觀體驗經驗分享:

這天我們從東武鐵道淺草站出發,快到達南櫻井站時要先在春日部轉車。

(看到春日部,後面就很想要接防衛隊…)

櫻井站北口的巴士站。

當時前往龍Q館的時候巴士班次還沒那麼密集,因此去程時我們是搭計程車去的。南櫻井站北口這裡有排班的計程車,上車後跟司機說「龍Q館」(りゅうきゅうかん)司機就知道了,計程車的車資約是1500円左右。

「龍Q館」(りゅうきゅうかん)的外觀。「龍Q館」(りゅうきゅうかん)是2005年開幕的治水展覽館,平常可以無料入館(不過參觀調壓水槽必須先上網預約)。

經過長長的階梯,我們到達二樓的部分。樓梯旁的牆上貼著大大的「見學會受付」的指標。

二樓是一間資料館、還展示了許多水利工程運作原理的模型。

首先前去報到,先說出預約者的姓名、工作人員會核對名單,確認名單後會交給你一份同意書和注意事項。這天我是帶兩位家人一起來的,我們算一組參觀者,因此只要寫一份同意書即可。

參觀者注意事項,規定的非常嚴格!參觀時務必要聽從導覽人員的指示。

我們三個人的見學參觀證,參觀完畢後參觀證可以帶回去當紀念,不過套子要還給工作人員。

因為我們是外國人,特別給了我們這間名牌並指派了一名會說一點英文的工作人員陪同在旁。但因為我的日文還可以溝通,從頭到尾她都沒講過英文,都是用日文和我作說明。進行說明時非常仔細而嚴格,她說一項注意事項完就要我一定要馬上翻譯她剛剛說的注意事項給同行不懂日文的家人聽,我翻譯完之後她才會說下一項注意事項。日本人工作態度之嚴謹可見一般。

老實說沒有一點日文能力可能不太適合來這裡。

監控首都圈外郭放水路的中央控制室。

控制室的玻璃上貼著蠟筆小新的原稿圖,還是野原一家在首都圈外郭放水路調壓水槽中的場景。

11:00時間到了,準時開始導覽。首先播放首都圈外郭放水路的介紹影片。

工作人員接著導覽首都圈外郭放水路連接的河川和能處理洪水的範圍~

 

接著是以館內的動態模型展示首都圈外郭放水路的運作情形。

透過動態模型的展演,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洪水如何從立坑中流入調壓水槽。

抽水馬達的介紹。

介紹曾經來過首都圈外郭放水路地下神殿拍片過的藝能人,附有照片和簽名板。

數量非常的多!而且居然有外國歌手的MV專程來此拍攝。

接著工作人員帶我們去龍Q館的頂樓,從上俯視整個江戶川流域。上樓前工作人員提醒大家外面會非常冷,請大家要注意保暖!那時雖然是冬天但那日天氣非常的好,還出著大太陽。我心想出著太陽會有多冷?還覺得工作人員太多慮了!

沒想到一上樓………………..

我的媽啊!超冷的啊!!!原來這天雖然氣溫不算太低(4、5度)左右還出著太陽,但因為附近完全沒有較高的建築物的關係,頂樓的風超大!!!!體感溫度絕對有0度以下…冷斃了!

大家強忍著寒風認真的聽解說。

天氣很好能見度極佳,可以看到遠方的富士山

接著我們要離開龍Q館,要前往此行的重點:首都圈外郭放水路調壓水槽。

這個看似秘密基地入口的就是首都圈外郭放水路調壓水槽的入口啦!

進入入口前工作人員先說明了首都圈外郭放水路調壓水槽的相關規定,主要就是不能超過導覽人員指定的範圍參觀,另外就是下樓梯時不能拍照,要注意腳步以免跌倒。

經過一段長長的階梯,我們來到首都圈外郭放水路調壓水槽,此時我非常的興奮!因為終於來到了期待很久的地方了!

首都圈外郭放水路調壓水槽長177公尺,寬78尺,高18尺,內部由59根巨大的混泥土柱來支撐。

工作人員會先作說明,說明完畢後開始自由參觀。但參觀的範圍不大,約莫調壓水槽最前面的三根柱子的區域。

真的很有神殿的感覺,又有點像科幻電影會出現的場景,難怪特攝片(人形卡通)會在這裡拍攝。

洪水時調壓水槽內會積滿水,地上的積水是上次疏洪時所留下來的。

見學結束後,我們搭上巴士準備返回「南櫻井」站。

我們在南櫻井北口下車,順利的結束了前往防災地下神殿「首都圈外郭放水路」的見學之旅。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回覆
    sunny
    2014 年 10 月 24 日 於 上午 9:36

    很特別的參觀體驗
    但交通不是那麼方便 ㄋ
    而且我日文又不佳 看來是無望囉~
    版主回覆:(10/26/2014 04:49:50 PM)
    日文不佳也沒關係啊(我日文也不佳…)
    有機會去看看會是難忘的回憶的~

  • 回覆
    李零
    2014 年 10 月 25 日 於 下午 9:47

    看到春日部就想到 蠟筆小新&草彅剛! ^^"
    版主回覆:(10/26/2014 04:48:27 PM)
    草彅剛是春日部人喔?
    我現在才知道~

  • 回覆
    Rita
    2014 年 10 月 29 日 於 下午 10:48

    好酷的地方唷!既神秘又壯觀
    可惜能參觀的範圍不大
    如果能再深入、穿梭其中就好囉
    版主回覆:(10/31/2014 10:39:56 PM)
    能參觀範圍的確不大,
    我想這是為了安全吧!

  • 回覆
    Martin Pneg
    2014 年 10 月 29 日 於 下午 11:00

    好酷的地方ㄛ,真的很像外星人的基地
    版主回覆:(10/31/2014 10:39:24 PM)
    這個地方真的很酷!

  • 回覆
    hsiu
    2015 年 8 月 27 日 於 下午 3:51

    看完您的介紹 我很認真的把這個點考慮列入明年的行程
    不過有件事有點困擾我
    依您所述 若預約早上10點參觀
    可以搭11點多的巴士回車站
    可是又怕時間delay沒趕上
    雖說您後來沒請那裡的工作人員叫計程車
    若我真提出這要求他們能幫忙叫計程車嗎?
    版主回覆:(08/30/2015 01:39:19 AM)
    您好:
    我不敢說一定沒問題,
    但就我過往的經驗,
    願意幫助您叫計程車的機會很大!

  • 回覆
    FUFU
    2016 年 10 月 10 日 於 下午 2:29

    感謝您呢分享,預計105年11月參觀,寫得很詳細,感謝喔!
    版主回覆:(10/12/2016 06:34:00 PM)
    祝您順利!

  • 回覆
    tsubaki
    2019 年 5 月 9 日 於 上午 12:04

    好壯觀喔!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