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續100名城

天下布武!卡瓦納X日本續100名城全制霸全記錄。

2019 年 10 月 21 日

續100.jpg

財團法人日本城郭協會在2017年4月6日公佈「續100名城」的名單,這個消息可說是讓所有喜歡日本名城的朋友震驚不已…「天啊好不容易集滿100名城現在居然又出現新的大坑!」、「哇靠我連100名城都還沒搜集完畢就出現續100名城!」「續100名城」出來的消息真的是讓大家哀鴻遍野、憤慨不已啊…不過大家罵歸罵,當隔年2018年4月6日「續100名城集章活動」開始後,大家「口嫌體正直」的開始了新的一輪「環遊日本苦行」,拿著集章本上山下海,進行一場「名城遍路」修行。

不可否認,當聽到「續100名城」選出來的時候,我第一個反應是罵了髒話「到底有完沒完啊!」不過當2018年三月在東京手犯賤的買了續100名城公式書後,「續100名城制霸」已經成為我的下一個目標。

我的原則很簡單,要嘛不做,要嘛就做絕了。

2018年四月起重新開始一趟「名城遍路」之旅,內心真的是狂喜不已。旅遊久了之後,單純的「去什麼地方玩」已經不能滿足我了,「立下一個困難的目標並努力去完成」才是我旅行的意義。而這個目標終於在2019年8月3日攻下宮崎縣的「志布志城」、2019年10月19日在「座喜味城」蓋完章後,確確實實完成了「制霸續100名城」的目標。

再度成功完成自己訂下的目標,內心實在欣喜。

續100名城的難度比100名城難上不少,大部分都是「魔王等級」的山城,在酷暑之下爬來十分艱辛,常常覺得很痛苦。常常爬著爬著真的會怪自己「為什麼要來這種地方」、「為什麼要來日本受罪」,不過每當一座城後內心的狂喜真的難以形容。隔天、繼續開始折磨自己、懷疑自己、肯定自己,進而超越自己。

這是一趟砥礪心智、磨練耐心、挑戰自我的「名城遍路」之旅!我要恭喜即將踏上攻城旅途、或是正在途中的你,這會是一趟你人生中最難忘懷的一段旅程,會是一輩子的回憶和養分。

攻城筆記:

1、除了公式書上寫的印章位置外,100名城/續100名城的印章變更、新增地點請參考:スタンプ設置場所などの変更一覧。

2、攻城路上的你/妳不孤獨!想知道更多100名城/續100名城攻城交通手段、經驗分享歡迎加入神人聚集的名城社團一百名城一睡夢。一期榮華一杯酒。

3、除了自駕、巴士和電車外,現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租到電動腳踏車,對於攻城師來說是非常方便省事的交通工具喔!

(目前已知可以騎車攻城的地方有:三春城、笠間城、要害山城、石垣山城、忍城 、鮫ヶ尾城、浪岡城鶴ヶ岡城村上城佐柿国吉城北畠氏館(冬季除外)新宮城 宇陀松山城八幡山城大内氏館・高嶺城志布志城….)

getImage-1

對100名城有興趣的朋友除了購買公式書外,也歡迎購買、參考我的書「:卡瓦納X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博客來:卡瓦納X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附百名城集章本) 

TAAZE 讀冊生活:卡瓦納X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附百名城集章本) 

金石堂網路書店:卡瓦納X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附百名城集章本

PChome 24h書店:卡瓦納X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附百名城集章本)

續100名城攻城履歷:

(1).2013年10月18日 勝連城

DSC01335.jpg

DSC01341.jpg

續100名城:編號200號「勝連城」

2013年那趟沖繩之旅,很大一部分都是為了攻陷當時多目標「日本100名城」,當時在旅遊導覽書上看到勝連城被列名為「琉球王國的城堡以及相關遺產群(琉球王国のグスク及び関連遺産群)」中,讓同時也是「世遺控」的我也順道遊歷了這個美麗的古城「勝連城」。和沖繩的其他古城一樣(除了很像中影文化城的「首里城」外),勝連城保有沖繩古城特有質樸剛健的建築風格,勝連城堅固的石垣、遼闊的視野和優美的景色我想即便對歷史、對古蹟沒有興趣的朋友,來到勝連城都能獲得很大的滿足的。

2019年10月19日為了蓋章又再次拜訪勝連城,同行的太太一向對古城沒什麼興趣,不過她對這裡也是讚不絕口,覺得這座城實在太漂亮了!

(2).2017年8月17日 座喜味城

_DSC8905.jpg

_DSC8918.jpg

續100名城:編號199號「座喜味城」

前面說到我是個喜歡搜集世界文化遺產的「世遺控」,2013年的那趟沖繩之旅中我幾乎跑遍了沖繩被列在琉球王國的城堡以及相關遺產群(琉球王国のグスク及び関連遺産群)」中的所有建築和古蹟。「幾乎」?是的!我就差了一座「座喜味城」。相隔四年後我終於在一趟沖繩跳島旅行中回到了沖繩,也終於彌補了當年的遺憾。

座喜味城就位於沖繩名勝「殘波岬」的路途上,以自駕來說交通非常方便!整備、保存良好的古城石垣非常令人驚艷-不!其實每座沖繩的古城都是如此「完美」,在沖繩、許多古城的石垣保存狀態和規模甚至比日本本土的許多古城還完整還壯觀。因此看到這樣美麗的古城和景色,已經變成在沖繩參觀古城的「日常」了。

72954908_2929992400348673_9075123702965731328_n

2019年10月19日二訪座喜味城,這座城成為我「續100名城」制霸的「最後一哩路」,蓋完這個章、續100名城制霸的「名城遍路巡禮」也終於告一段落。

(3).2018年4月6日 福井城

DSC09557

DSC09653

DSC09583

續100名城:編號137號「福井城」

2018年4月安排了一趟關西北陸賞櫻行,在4月6日當天正好前往福井賞櫻,讓北陸巨城「福井城」意外成為我第一個蒐集到的續百名城印章(不是第一個續100名城,第一個續百名城是2009年拜訪的關西名城「岸和田成」)。本來預期能在拜訪福井城的同時看到滿開的櫻花,可惜前一日的「春之嵐」吹跑了櫻花美景,讓我們只剩殘花敗柳可看了…

2014年時就曾拜訪過福井城,當時只在城外繞繞並沒有進入城中。這天進入城中發現其實福井城頗為值得一看。特別是巨大的天守台和巨大石垣日本在名城中是非常突出的存在,是第一流的規模。復原整備完成的御廊下橋、山里口御門也很值得一看。

這天在福井縣廳一樓蓋下了第一個續百名城章,由於當天是續百名城集章活動的起跑日,加上我是縣廳開始上班後沒多久就去蓋的,我想我應該是第一個福井城續百名城印章的蓋印者吧!?

(4).2018年4月7日 高田城

DSC00126.jpg

續100名城:編號132號「高田城」

這一年的櫻花開花的速度遠超出預期,4/6又遇到每年恆例的「春之嵐」讓剛剛滿開的櫻花被雨水打落大半,讓北陸地區的金澤、富山的櫻花都進入了滿開的尾聲。好在在我研究過「JR關西北陸地區鐵路周遊券(關西北陸Pass)」後發現這張周遊券最遠可以前往北陸新幹線的「上越妙高站」,而上越妙高站正是前往日本三大夜櫻、櫻花百選、續百名城(頭銜還真多)「高田城」的門戶。加上上網一查高田城附近那天居然是出太陽的好天氣(那天幾乎整個西日本都陷入淒風苦雨之中),讓我們立刻決定跳上新幹線往高田城前進!

DSC00152.jpg

DSC00155.jpg

DSC00367.jpg

德川家康的六男松平忠輝在1610年入主高田藩成為福島城主,1914年松平忠輝決定另蓋新城作為自己的居城,在幕府的命令之下發動「天下普請」(命令諸國大名負責興建城或是重要建築物),以忠輝的岳父伊達政宗(松平忠輝娶了伊達政宗的長女「五郎八姬」)為首的的十三家大名負責高田城的興建。高田城和其他古城以石垣作為城牆不同,高田城城內的曲輪、城牆全部都是以土壘興建(以土壘興建的原因有石材取得困難、土地濕軟無法支撐石垣重量、為了快速完工而省略的石垣公事等..),而又因為高田城位於低濕的低地,所以非常注重排水設備,興建時埋了許多排水用的暗渠。高田城內並沒有興建天守,而是興建一座三重三階的「三重櫓」來代替天守的功能。

高田城可是日本三大夜櫻(東京「上野恩賜公園」、青森「弘前公園」和新瀉「高田公園」)之一,所以看完白天的櫻花可以先去吃個飯,等到傍晚再回來高田城欣賞夜櫻。 

(5).2018年4月8日 富山城

DSC00650

DSC00640

續100名城:編號134號「富山城」

很久以前就拜訪過富山城,對於其奇異的外型實在不敢恭維 ;富山城的天守是一座沒有史實根據的「模擬天守」,外觀上參考了彦根城、犬山城等慶長樣式的天守設計再以鋼筋水泥重建而成。當初逛了一圈內心想著「這城蓋得亂七八糟、難怪沒被選為100名城。」沒想到過了幾年還是被選為續100名城之一啊….

交通方便的富山城以攻城來說是屬於毫無難度的古城,很適合帶不喜歡古城的另一半前往-因為逛沒多久就可以走完了,然後可以去附近的環水公園starbucks喝咖啡、再去吃富山黑拉麵和富山白蝦丼。這樣安排,我想是不可能會被抱怨會被分手的。

(6).2018年8月1日 志苔館

DSC07100.jpg

續100名城:編號101號「志苔館」

志苔館是是續百城中編號天字第一號!這天搭飛機抵達函館機場後先把行李寄放在機場內的寄物櫃,接著就徒步前往位於函館機場另一側的志苔館出發。途中經過了長長的隧道、無人的田間小道、抵達了寧靜的海邊小鎮,走著走著突然出現了一種「阿我又再度踏上追逐名城的旅途了呢…」的熟悉感覺。正當我這樣想時,也不自主地笑了起來。

這樣的旅行,真好啊….

本來對於「續百名城」的仇恨(笑)就在這時飛到九霄雲外去了。真沒辦法,對於喜歡歷史、喜歡日本鄉下、喜歡日本古城、喜歡去和別人不一樣地方的我(或著我們)來說,為了搜集名城而走遍日本的感覺實在是太美妙了啊…

攻城筆記:函館機場可以寄放行李

(7).2018年8月2日  上之國勝山館



續100名城:編號102號「勝山館」

上之國勝山館距離函館頗有一段距離,本來還覺得公式書上寫的《木古內站轉搭巴士到「大留」,再轉巴士前往「上ノ国」,下車徒步兩分》沒多難(不過我查Jorudan 是要我在「北村」(大留的下一站)轉車),沒想到搭巴士在北村下車後,因為太急加上肚子痛,沒發現原來轉車的巴士站和下車的巴士站是同一個站牌(我還慌慌張張的跑去找站牌XD),結果錯過一班巴士,只好多走兩公里路走去登山口(那時心裡想著好險我是一個人來不然走著這一趟又要分手了💔)。 如果搭巴士順利的話,其實勝山城的登山口就在「上ノ国」旁邊,徒步只要1分。

上之國勝山館從登山口開始是急上坡,坡度很陡快累死了。爬了15分左右就進入了勝山城的範圍內。勝山城復原整備的相當棒!城內的導覽設施館藏也很豐富,還蠻喜歡的一座城! 不過,感覺開車來會比較適合一點。另外這個城墳墓很多(愛奴人的,還有一個神社遺跡,解說牌說這個神社是因為要鎮壓亡靈所蓋的),靈壓有點強!感覺是個不太適合太晚來的古城….

攻城筆記:轉車巴士站「北村」下車和轉車的巴士站是同一個站牌,從木古內站坐巴士在「北村」下車後請在原地等前往「上ノ国」的巴士

(8).2018年8月3日 九戶城




續100名城:編號104號「九戶城」(九戸城)

只要搭新幹線在二戶站下車,再轉巴士三分鐘後就可以到達九戶城。九戶城是個交通上沒什麼難度的古城(就連巴士都是「JR東北バス」,憑JR PASS全國版可以免費搭乘)。 在導覽設施開門前就走進去蓋章,工作人員照例為我來自臺灣感到驚訝😘。九戶城的範圍不大,整備的非常好👍藍天白雲下的古城非常漂亮。喜歡❤️! 看了一下城裡種的都是櫻花樹,櫻花季節應該美翻了!

(9).2018年8月3日 浪岡城


續100名城:編號103號「浪岡城」

浪岡位於弘前附近,聽起來頗浪以為是個有點熱鬧的城市,沒想到是個有點規模但非常寂寥的小鎮(但車站內的休憩設施很厲害!又大又舒適) 到了車站發現車站居然就有續100名城的章,根本意圖使人犯罪。好在我抵住誘惑,繼續往城的方向前進。 從車站走到浪岡城要走30分鐘左右,好天氣下沿著溪邊走非常舒服。途中經過的「中世之館」是一棟會讓人嚇一跳的龐大建築,館藏也很豐富。 浪岡城本身頗具規模,走起來還蠻累人的。除了復原的土壘和北館立在地面上的眾多木柱和木牆外可看的東西不多,解說牌說明也很簡單,加上我被怪蟲攻擊嚇了一大跳,不算太喜歡的古城。

攻城筆記:

1.浪岡站內的「浪岡交流センター あぴねす」就有蓋章處,營業時間(早上9時00分~下午7時00分,12月~3月是早上9時~下午6時,12/31、1/1休館)

2.「浪岡交流センター あぴねす」提供免費腳踏車出借

(10).2018年8月4日 秋田城


續100名城:編號107號「秋田城」

這天從盛岡搭著秋田新幹線出發,目的是攻下秋田的兩個續100名城。首先是「秋田城」。秋田城離JR土崎站最近,不過續100名城公式書上是建議從JR秋田站搭巴士,在「秋田城跡歴史資料館前」下車。前往秋田城的巴士班次意外的頻繁,一個小時就有一班,加上離秋田站不遠,算是交通上很方便的古城。和別的古城不同,秋田城的最大亮點是「古代水洗式廁所」XD,在「秋田城跡歴史資料館」還展示了古人用來擦屁股的木片、從糞坑裡找到的寄生蟲,讓人看了食慾大開。學者還可以從糞便中的寄生蟲研究出這些人吃了什麼,又是從哪來的。


蓋完章參觀完資料館,就到秋田城城跡走走。秋田城是中世紀的政廳遺跡,重建完成的東門和築地塀整備的非常良好,復原完成的「古代水洗式廁所」更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看著看著我都有了便意呢!只好趁還沒一發不可收拾的時候趕緊離開,跳上巴士,往男鹿半島上的脇本城發進!

(11).2018年8月4日 脇本城


續100名城:編號106號「脇本城」

脇本城位於男陸半島,距離最近的車站「JR脇本」有2.8 公里的距離。沒有巴士、也沒有寄物櫃,連排班計程車也沒有,不過可以打電話叫計程車,我到脇本城登山口的時候看到好幾個無恥之徒搭計程車上山,心裡又是羨慕、又是嫉妒(咬手帕)。 在無人車站脇本站下了車,跟著GoogleMaps的指示往脇本城前進。2.8 公里的路程中大部分是緩下坡,走起來輕鬆愉快,不過最後的850公尺中有250公尺是坡度很抖的急上坡,爬起來真的是累死人了!



蓋章的地方是登城口的簡易導覽小屋,上面還開放訪客留言。小屋密不透風、沒有冷氣加上太陽的直曬,待在小屋裡根本像在蒸汽烤箱一樣,全身猛冒汗的我蓋章的時候都怕汗滴在蓋章本上呢!


脇本城是安東愛季的居城(政治87 武勇69 統率78 知略84 義理53),地勢非常優越,從上面可以看到男鹿半島南岸,視野非常棒!難怪會在這裡築城啊…. 


回到車站等車時,遇到一對也是剛攻完城、來自姬路的祖孫二人組,這對組合可不得了:當中阿嬤已經完成100名城制霸,現在正在往續100名城發進中。而孫子居然是是荷蘭人(日本荷蘭混血兒)!於是,在這荒郊野外小站,來自臺灣、日本、荷蘭三國的陌生人因為「100名城」而相會…這緣份實在奇妙。 追逐名城和組合模型、追女朋友一樣,「結果」並不是最重要的「目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目的。 名作家卡瓦納曾經說過:「名花雖有主我來鬆鬆土」(X)「追逐古城最重要的其實不是古城本身、而是前往古城途中所遇到的人、事、物,日本百名城本身只是一個目標,前往古城的種種經歷才是我這輩子永難忘懷的記憶。 」(O) 偉哉斯言。

攻城筆記:脇本沒有寄物櫃、沒有排班計程車,但站內有計程車的電話可以打電話叫計程車。

(12).2018年8月5日 白石城


續100名城:編號105號「白石城」

說起「白石」,除了「白石麻衣」和「白石媽媽」以外最有名的就是「白石城」了!當年我剛開始跑100名城時曾經以為白石城是100名城之一跑來白石城過(我想很多人都以為白石城一定是100名城吧!?),到了之後找不到印章才發現原來這兒不是100名城啊.. 說真的不論是相貌、身材、履歷白石城絕對有資格被列入100名城之中,白石城和大和郡山城被我認為是100名城的兩大遺珠之一,好在現在兩座城都被選入「續100名城」了。


在交通上白石城是個沒什麼難度的城,只要從JR白石站出發,徒步十五分就可以到達白石城,比較可惜的是站內的觀光案內所不能蓋續100名城的章,害我不能偷懶(X)

攻城筆記:印章在天守入口處,但印章是收起來的要問工作人員才會拿出來。

(13).2018年8月5日 米澤城


續100名城:編號109「米沢城」

不論是身材還是長相,我上杉家居城「米沢城」到底是哪裡比不上宿敵武田的「躑躅ヶ崎館」呢?沒入選100名城根本是不給我上杉家面子嘛!入選續100名城只能算是稍稍彌補了一下遺憾。


米沢城除了讚沒什麼好說的了,特別是稽照殿的收藏實在狂!上杉謙信、景勝實際著用的盔甲,直江兼續的盔甲(「愛」字前立),喜歡戰國歷史,喜歡上杉家的人來這兒就是朝聖,真的很想跪拜啊!!!!!!

攻城筆記:

1.蓋章的地方「米沢観光コンベンション協会観光案内所」在本丸境內

2.稽照殿冬季休館

(14).2018年8月6日 三春城


續100名城:編號110號「三春城」

前一晚住在新庄,結果因為山形北部的大雨取消了預計的行程,先搭巴士逃出新庄(新庄對外鐵路全面停駛,根本變成孤島!)前往仙台,再轉車前往三春攻城。去年因為三春瀧櫻就來過三春,因為十分確定這裡一定會有置物櫃就沒在郡山寄放行李。結果三春的置物櫃設計的超爛!根本塞不進去我的行李箱啊!好在租腳踏車的地方可以「免費寄行李」❤️。去三春城要走很久,建議不要自虐用走的,可以和觀光案內所租腳踏車。然後腳踏車一定要租電動的,不然你上山騎到會累死。三春城位在靠河邊的山頭上,只剩本丸地區有比較完整的遺構(石垣)。



放印章的地方在二之丸,公式書上只寫「預計會在二之丸」設置,因此我出發前還先問了尊爵、不凡的同好「森正五位下根本變態守長定」大人,和他確定後才讓我決定要來這兒的,在此謝謝他老人家🙇‍♂️

攻城筆記:

1.三春站寄物櫃很小,寄放行李可以放在觀光案內協會。

2.觀光案內協會可以租電動腳踏車,也可以寄放行李。

(15).2018年8月7日 向羽黒山城

續100名城:編號111號「向羽黒山城」

這天預計要攻下三個城,所以一大早06:00就搭電車前往「会津本鄉」(又是凌晨6:00的只見線),準備攻下「続100名城」的「向羽黑山城」。

在山下的登山口遇到一個老先生,他問我從哪來的。隨意聊了一下後我就問他這座城很難走嗎?他說不會啊!他每天都去散步..不過最近因為「什麼什麼」因此「困ったね」,叫我要小心。因為我實在聽不太懂他為什麼「困った」,謝謝他之後就上山了。




結果!山上到處都是「熊出沒」的警告標誌,我才想到原來老先生困った的是熊啊!途中有遇到一個帶熊鈴來散步的當地人,我就死跟著他後面走。但他走到本丸登山口附近就掉頭了..我只好硬著頭皮拿起登山杖開始爬本丸(想說遇到熊的話還可以用登山杖拼一下)。越往上爬草越高,越走越恐怖!我突然想到可以把手機音樂開大聲一點,應該多少有警告的作用吧?於是我就一邊用手機放音樂、一邊用登山杖敲地板,一路順利爬到本丸再下山。古城很多是山城,遇到熊的機會頗高,實在應該買個熊鈴放在身上的。

攻城筆記:

1.印章放在向羽黒山城跡整備資料室前,不是營業日也能蓋章

2.最近站「会津本郷」沒有寄物櫃

3.有熊出沒記得帶熊鈴。

(16).2018年8月7日 笠間城

續100名城:編號112號「笠間城」

離開向羽黑山城,先搭電車和新幹線來到這晚投宿的「小山」放行李,然後坐JR水戶線來到了「笠間」,先和案內所的人租了腳踏車(電動車只要500円)後往笠間城前進。這天路上還看到幾個攻城的同伴(一看就知道XD),可見得不管是100名城或是續100名城在日本還是有點人氣的。



蓋印章的「かさま歷史交流館」是棟看起來像旅館的氣派建築,我在蓋印章時工作人員問我從哪來的?「我從台灣來的。」「欸台灣!太厲害了。你應該是第一個來的台灣人喔!」「是喔?」「恩對啊,不過香港人已經有四個人來過這裡了!」(那時我心裡想著:「香港的變態還真多啊⋯⋯台灣的變態比較少!」)XD

離開かさま歷史交流館,不遠處會經過「大石邸跡」。原來忠臣藏中的赤穗藩淺野家在被移封到赤穗藩前,是笠間藩的藩主,而大石內藏助的祖父在笠間藩淺野家時期就開始事奉淺野家了,這裡就是大石家以前住過的地方。(有點勉強的景點,這裡和大石內藏助其實沒什麼關係嘛。)繼續往山上騎,在一處名為千人溜的地方下了車。從這裡往本丸的道路似乎因為大雨和落木的關係而被禁止通行,不過因為我沒時間找其他路,還是沿著這條路往上走。走了10分鐘左右可以到達笠間城的本丸,繼續往上走則可以看到以天然巨石和人工石垣修築的天守台。最底端有一處神社,說實在話我覺得這裡會是個有「什麼」的地方,因為就是有那種氣氛。


離開前順便去了好像頗有名氣的笠間稻荷神社參拜,然後騎回車站,還車往第三城「土浦城」前進。

晚上回到飯店,翻了一下公式集想找一下這天沒找到的「笠間城八幡台櫓」。八幡台櫓在明治時期被移築到「真浄寺」,是笠間城唯一保存下來的建築物。但我那天一直找不到,回到旅館才發現我查錯啦!要用日文的「真浄寺」來找(打中文是「真淨寺」)。原來真浄寺居然就在笠間城的山腳下,錯過這個重要的建築,差點讓我氣得睡不著!因為不想留下遺憾,隔天攻下唐澤山城後趕在颱風來襲前又殺到笠間城下(來回多花了2個小時的車程,外加徒步4公里),終於拍到了想看想拍的「舊笠間城八幡台櫓」(現在是真浄寺「七面堂」),彌補了前一天的遺憾了!

攻城筆記:

1.笠間站沒有寄物櫃,但可以寄放在笠間觀光案內所(也就是租腳踏車的地方)

2.建議租電動腳踏車前往

3.記得一定要去「真浄寺」找「笠間城八幡台櫓」

(17).018年8月7日 土浦城

續100名城:編號113號「土浦城」

土浦城是個沒什麼難度的城,從JR土浦站徒步20分鐘或是搭巴士前往都可以輕易到達。城跡的範圍不大,不過不管是水堀、石垣都保存的很好,關東地區唯一保留下來的櫓門也十分令人高興。另外土浦站一樓有一間看起來非常非常非常厲害的腳踏車出租店,有各種厲害的腳踏車可以租來騎,喜歡騎車的朋友可以試試看喔!

攻城筆記:最近站「土浦駅」有寄物櫃

(18).2018年8月8日 唐沢山城

續100名城:編號114號「唐澤山城」

這天搭計程車上了山(好險是搭車上來,不然會爬死…),進入大門虎口前被售店的太太叫住:「你喜歡貓嗎?這裡有賣貢品(貓飼料)喔!」「欸這裏有貓嗎?」「有喔」。買了一包貢品進入城中,果然在本丸的神社附近看到數量驚人的貓群!本來在睡覺的貓兒們一聽到貢品的聲音,立刻前仆後繼的朝我撲過來。不過貓也蠻奇怪的,聽到貢品的聲音就會衝過來,不過丟給牠們吃卻常常不吃,真搞不懂貓的心理到底在想什麼⋯⋯


唐沢山城以數度擊退「軍神」上杉謙信和關東地區少見的高石垣聞名,城跡本身的石垣、遺構保存的非常好,很喜歡的古城。

攻城筆記:

1.公式書上前往唐澤山城的交通建議是「在田沼站(東武鐵道)下車徒步45分到本丸」,但建議大家可以在「佐野站」(JR)搭計程車上山,回程下山再用走的走到田沼站。

2.田沼站附近有一個「日本列島中心の町」是打卡炫耀的好地方(笑),記得去看看喔!(但我為了趕火車結果忘了)

(19).2018年8月9日 吉田城

續100名城:編號151號「吉田城」

在颱風上陸前即時逃離關東地區,來到天氣好到爆炸的名古屋。這天打算攻下名古屋附近的三座續100名城。 首先是吉田城,吉田城是座沒什麼難度的名城,只要搭新幹線在「豐橋」下車,再搭路面電車就可以到達吉田城。吉田城遺構數量還好,本丸和腰曲輪附近是最值得一看的地方。另外「鉄櫓」不用收費就可以參觀這一點滿令人高興的。

這天在吉田城打卡時大家都叫我要去市役所前跑馬拉松,後來才搞清楚原來這是「陸王」的梗!陸王第一集中出現的「豐橋國際馬拉松」就是在吉田城所在的豐橋市拍攝的。


攻城筆記:

1.參觀結束前務必要走過橋,到豐川對面,那裏才能拍出吉田城的經典角度。

2.鉄櫓(印章放置處)營業時間很短(週三~週日10:00–15:00、週一週二休館)要特別注意。

(20).2018年8月9日 小牧山城

續100名城:編號149號「小牧山城」

作為信長大人美濃侵攻的前線基地和「小牧長久手」之戰的德川家康本陣,小牧山城在歷史上相當的有名氣,不過因為廢城的早其實沒有什麼遺構保留下來,可看性還好而已。城下圓弧狀的土壘,和愛媛縣的「湯築城」非常類似。交通上我選擇從名古屋站旁的名鉄巴士中心坐短程高速巴士,直接坐到小牧山城下的小牧市役所,簡單方便,免除了搭電車轉巴士轉乘上的困擾。

壞消息是位於山頂資料館的「續100名城」印章被很多人亂蓋,居然已經快要沒有墨水了!

(21).2018年8月9日 大垣城

續100名城:編號144號「大垣城」

大垣城在交通上是毫無難度的名城,走出車站沒多久就可以抵達,非常簡單。大垣城中的資料館在公式書上寫的是到下午五點關門,但我四點四十分到門口時發現貼著「營業時間結束」嚇了我一大跳!不管三七二十一推開門裡面的阿伯說「已經關門了喔!」我就問可以蓋章嗎?阿伯就讓我進來蓋章。邊蓋邊跟我說:「一般來說最後入場是下午四點半….(什麼什麼的….)」正當我擺好陣勢準備蓋章時,大門忽然又被打開,原來是另一位續百城的同好要來蓋印章,工作人員也讓他進來,然後看我還繼續忙(我要試蓋啊、墊紙啊還要擺拍XD)就跟我說:「後面還有人在等喔,請快一點!」我只好慌忙地隨意蓋章、拍照,好在沒有印章蓋壞(太緊張了,我出來後還馬上拿出來檢查,確定沒有蓋錯。)

後面進來的同好阿伯在等我的時候和工作人員阿伯說:「我已經來過很多次了,不過還沒改過章」工作人員阿伯什麼也沒說….感覺他很想趕快下班的樣子XD,不過還是很感謝他願意讓我進來蓋章,不然我又要再跑一次大垣城了(這是已經是第二次了,上次是去看淡墨櫻的時候在大垣轉車,順便來大垣城走走)

(22).2018年8月10日 美濃金山城

續100名城:編號143號「美濃金山城」

躲颱風躲到名古屋晃了一天後,這天計畫攻下中山道上的兩座續100名城「美濃金山城」和「苗木城」,比較困擾的是因為不想走回頭路,所以是拉著行李攻城。但是在等待時間最長的轉乘站「可兒」和「新可兒」站都沒有寄物櫃啊!好在我找到前一個轉乘站「多治見」站有寄物櫃,最後順利的利用6分鐘的轉乘時間「衝出車站、找到寄物櫃、寄放好行李、衝回車站、跳上電車」順利解決問題。 離美濃金山城最近的車站是名鉄「明智」站,出站後就可以看到東濃鉄道的「Yao」巴士在站前等待,「Yao」巴士會配合電車的時間,班次很密集是很方便的交通工具。研究過後決定先在「元兼山町役場前」下車(公式書上的建議在「城戸坂」下車),先走去資料館蓋章,再爬上金山城。

蓋好印章,從資料館出發沿著坡道爬10分鐘左右可以到達金山城的登山口,沿著大手道走15分鐘後可以到達「蘭丸ふる里の森」,繼續往上爬20分鐘可以到達金山城山頂。這段路坡度很陡,走起來頗累人的… 金山城本身剩下一點石垣,因為被破城(拆掉)的關係可以看的東西不多,公式書和印章上所出現的本丸建物礎石不知道是不是被飛砂走石掩蓋了,已經看不太清楚了。 下山後(下山輕鬆很多,走起來時間也少花很多)先去參拜森可成的菩提寺「可成寺」,然後從「城戸坂」搭車回明智。

攻城筆記:

1.最近站名鉄「明智」站和JR「可兒」都沒有寄物處

2.從搭名鉄「明智」站巴士前往美濃金山城時,去程建議在「元兼山町役場前」下車,回程則是在「城戸坂」上車

(23).2018年8月10日 苗木城

續100名城:編號142號「苗木城」

苗木城是最喜歡的續100名城之一,這座城離中山道的重要城市「中津川」不遠,從車站搭巴士出發20分鐘後就可以到達….登城口😘然後再走30分鐘的上坡路就可以到達本丸。苗木城的石垣非常非常的雄偉厲害,爬了這麼多山城,苗木城真的是當中一等一的名城。天守台上有座視野良好的展望台,這天的好天氣和很有戲的雲,隨手一拍都是難得的美景,很喜歡的一座城。這天還遇到帶著小小孩來攻城的夫妻,看起來真的非常幸福啊!希望以後我也有機會帶著小孩(自己的)來攻城。

非常非常喜歡的古城(又說一次)❤️

攻城筆記:前往苗木城會經過的橫跨中津川的「玉蔵大橋」(ぎょくぞうおおはし),橋上可以看到遠方的苗木城,是欣賞拍攝苗木城的viewpoint。

(24).2018年8月11日 要害山城 


續100名城:編號128號「要命山城」(X)「要害山城」(O)

每天晚上都要事先規劃好交通計畫實在累人,所以前一天晚上就偷懶,心裡想「搭巴士去要害山城,再搭電車去新府城和高島城會有多難?」結果還真的很麻煩!首先是我到了北口巴士站才發現前往「武田神社」的巴士很多,但前往「積翠寺」(要害山城登山口)的巴士一天居然只有三班!!!還且是早中晚各一班,和爬城的時間根本搭不上。簡單來說要嘛你是搭巴士上山走下來,要不就是走上去搭車下來(會有人這麼傻嗎?)我九點才到北口巴士站,錯過首班前往積翠寺的巴士(早上七點半),所以決定搭計程車上山,然後爬完成再看看要怎麼下來。一上計程車跟司機說我要去要害山城,他馬上就說那裡沒有城只有山喔!我搭計程車要去攻城的時候常常聽到這句話,所以就說我知道啊不以為意…結果後來發現還真的什麼都沒有!!!


「要命山城」就是中間的這座山!


從登城口爬上山(是坡度很陡的山徑,很多路段草快比人高,真的是非常辛苦的山路)爬了30分鐘左右到了一片平地,中間有個武田信玄誕生地石碑,然後就沒了..爬過許多「什麼都沒有」的城,這座城是真真正正「什麼都沒有」。爬得要死下山後又沒巴士,只好又走三公里到武田神社搭巴士。一路上我一直在想我到底來日本是自虐還是來旅行?


走到武田神社後搭上巴士回到甲府站,去北口的「藤村紀念館」蓋章。工作人員問我去過要害山城的嗎?今天很熱要小心。我說:「去過了真的超大変的!」工作人員笑著說:「今天有三組人來蓋章,然後說太熱不去爬的呢!」早知道我也蓋完章就好了(喂喂喂)啊附帶一提的是要害山城雖然難爬,但去的人大有人在喔!我上山的時候有兩三個人跟我一起上山,下山的時候又遇到好幾組正往上爬的神經病。感覺這幾年「百名城」確實在日本(和台灣香港)掀起一波熱潮,連這樣的地方都有人會來自虐啊!

攻城筆記:

1.甲府站可以租電動腳踏車

2.蓋章的「藤村紀念館」就在甲府站北口

(25).2018年8月11日 新府城 

續100名城:編號127號「新府城」

新府城是續100名城的陷阱之一:從公式書上看去新府城非常容易,只要在新府站下車再徒步10-15分就可以到達新府城下,然後再徒步10分鐘就可以到達本丸。不過到車站下車後想先去蓋印章,發現原來蓋印章的地方是將近三公里外的「韮崎市民俗資料館」!我立刻決定先去新府城再去蓋章。新府城的歷史大家都很熟了,雖然這兒沒發生過戰爭但卻是個讓人感到怨氣很重的地方。在本丸地區的時候我又被怪蟲攻擊了,不知道是不是要我趕快走…

離開新府城後朝著韮崎市民俗資料館前進,路途雖然遙遠但好在沿途是平緩的緩下坡,走起來算蠻輕鬆的。花了三十分鐘左右走到韮崎市民俗資料館,門前有個調查很有趣,內容是問到訪的客人為什麼來這裡參觀呢?結果大部分的人都是為了續100名城的印章來的。

攻城筆記:從韮崎市民俗資料館走15-20分鐘左右可以到達「韮崎」站。雖然「韮崎」站離「韮崎市民俗資料館」比較近,但如果大家和我一樣用走的話,還是建議大家從「新府」站下車,先去新府城、再走到韮崎市民俗資料館,蓋完章後由「韮崎」站離開。因為從韮崎站走到新府站是比較辛苦的上坡路,所以反過來走比較輕鬆。

(26).2018年8月11日 高島城


續100名城:編號130號「高島城」

「高島城」真的只有讚而已啦!

經過爬得要死的要命山城、嚇得要死的新府城的磨練過後,交通方便、氣候涼爽又有美景「諏訪湖」可以看的「高島城」真的讓這一天有了完美的收尾。這裡最特別的是從車站站內開始、到處都有免費的足湯,走累了就到路邊泡一下足湯,十分的爽!還有比較特別的是續百城的印章在天守內,「一定」要付門票才能進去蓋,這點和其他放在付費博物館、資料館不太一樣⋯⋯(「大多喜城」也是這樣就是了)

(27).2018年8月12日 本佐倉城 


續100名城:編號121號「本佐倉城」

第一次知道本佐倉城是當年還在跑100名城時在前往佐倉城時在地圖上看到的,「咦!這附近還有一個名稱很像的本佐倉城啊….」沒想到過了幾年這個城就被選為續100名城之一。對這座城最大的印象就是「百名城印章就在車站(京成電鐵「大佐倉」站)前,是個很適合偷懶的古城」。

(28).2018年8月12日 大多喜城

續100名城:編號122號「大多喜城」

大多喜城位於千葉縣,是個聽起來沒有多遠的地方。不過大多喜所在位置位於房總半島中央,前往大多喜還要轉搭地方鐵道「夷隅鐵道」前往,所以花費的時間比想像中多了很多。位於高中後方山頭上的大多喜城是棟鋼筋水泥興建的模擬天守,建築物本身可看性不高。

對於這座城的最大心得是「怎麼把本多忠勝封在這兒?看來家康對他沒有愛啊…」

(29).2018年8月13日小機城 (小机城)



續100名城:編號125號「小机城」

小机城是交通上很方便的古城,位於住宅區山頭上的小机城土壘和空堀復原整備得非常好,另外整座城遍植竹林也是名城中少見的場景。

攻城筆記:蚊子超多!夏天來要噴防蚊液

(30).2018年8月13日石垣山城



續100名城:編號126號「石垣山城」

當年在小田原城天守上遠眺石垣山城時心裡想著「媽啊那座山上還有城啊!幸好石垣山城不是100名城之一啊!」沒想到最後還是逃不掉要去攻城的命運啊..

石垣山城被選為續100名城後一直是我的「魔王級」攻城名單中,好在我抵達小田原時突然想到「笠間城」和「甲府站」(要害山城)都有電動腳踏車可以租,小田原站那麼大搞不好也可以租到腳踏車喔!於是就跑去案內所詢問,沒想到還真的有電動腳踏車可以騎!租腳踏車的地方在小田原站東口的「おだわら市民交流センター UMECO」一樓。

租好腳踏車後我一路風馳電掣的往石垣山城前進!當時因為意外租到了腳踏車讓本來準備徒步前往的我少花了許多功夫和力氣,前往石垣山城真的是邊哼歌邊騎車沾沾自喜地想著「天啊我怎麼那麼聰明,一定要好好跟大家炫耀一下不用租車也可以輕易前往石垣山城。」



石垣山城的石垣和繩張都讓人想起「名護屋城」,很有豐臣期古城的特色。從本丸附近的瞭望台可以看到山下的小田原城,讓人想起秀吉「小田原征伐」和北条家「小田原評定」的軼事。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石垣山城具有很高的人氣,到訪當時遊人如織、絡繹不絕,看來古城真的在日本興起了一股不小的風潮啊…

攻城筆記:可以在小田原站東口附近的「おだわら市民交流センター UMECO」租電動腳踏車。

(31).2018年8月13日 興國寺城


續100名城:編號145號「興国寺城」

在大雨中抵達興国寺城,先蓋好了印章好迅速逛了一圈興国寺城就跑去搭巴士了。對興国寺城的最深印象就是「空無一人的穂見神社好陰森」。

攻城筆記:印章在穂見神社內,隨時都可以蓋。

(32).2018年8月14日 滝山城 


續100名城:編號123號「滝山城」

滝山城距離八王子城不遠,不過相對於陰森的八王子城滝山城可說是陽光樂活了不少,境內有許多專程拜訪古城或是來搜集百名城章的遊客,算是蠻熱鬧的。另外登城道鋪設的非常完畢,還看到好幾個自行車騎士騎著登山車直接騎進滝山城內呢!

滝山城的印章就隨意的放在中の丸導覽設施外面,感覺遲早會壞掉或是不見了…

(33).2018年8月14日 品川台場


續100名城:編號124號「品川台場」

續100名城的小陷阱:品川台場的蓋章處。公式書上寫只寫了「潮風公園」,我在潮風公園找半天沒看到。後來看到網路上是在「管理處」,但我跑去管理處因為沒有看到印章,管理人員也外出巡邏所以不確定有沒有續百城的印章。同一個網頁上說其實在第三台場附近的「お台場海浜公園案内所」就可以蓋了,我只好又從潮風公園走了一公里到お台場海浜公園案内所蓋章,然後又走了一點多公里到第三台場晃晃。本來想說一下子就可以攻下的城因為繞了一大圈,結果前後花了三個小時才完成!比昨天去石垣山一夜城還花時間!

攻城筆記:建議在「お台場海浜公園」站下車,再徒步前往海灘附近的「お台場海浜公園案内所」蓋章

(34).2018年8月15日 菅谷館

續100名城:編號120號「菅谷館」

(35).2018年8月15日 杉山城


續100名城:編號119號「杉山城」

在同一個車站「武藏嵐山」附近就有兩個續100名城,看起來十分簡單的這兩座名城「菅谷館」和「杉山城」比想像中的困難許多。杉山城距離車站3公里多,菅谷館距離車站1.5公里,問題是這兩個這兩個車站正好一南一北,最要命的是杉山城的蓋章處還不在城內,而是距離1.9公里的「嵐山市役場」。一下車就去案內所有沒有腳踏車出租,很殘念的沒有.。其實我覺得武藏嵐山非常適合出租腳踏車,去這兩個城真的騎腳踏車最輕鬆了。建議以後有去的朋友每個人都去問一下,讓他們知道腳踏車的需求其實很高,搞不好以後就會有腳踏車了。菅谷館非常簡單,但杉山城根本是小魔王等級啊!走過去要40分鐘,爬上去又要20分,走到快要昏倒了….在這種天氣下在這種路上走了好幾公里,走到懷疑人生,我到底為什麼要跑到埼玉的鄉下來行軍呢?

攻城筆記:

1.杉山城的蓋章處「嵐山市役場」距離杉山城有一段距離,規劃行程時請保留多一點的攻城時間。

2.嵐山市役場的杉山城印章假日也可以蓋。

3.使用GoogleMaps前往杉山城會迷航走到人家家裡去,導航時請搜尋「36.065126, 139.311599」作為導航目的地

(36).2018年8月15日 忍城

續100名城:編號118號「忍城」

歷史上的忍城以作為「嘲笑石田三成東施效顰、水攻不成還淹死自家軍隊」而聞名(這段「故事」還拍成了電影「のぼうの城」),但就跟石田三成眾多軼聞、奇事一樣,很可能是後世捏造或是三成幫主公秀吉背鍋的結果。而這兩年年忍城所在的「行田市」更因為作為「陸王」的拍攝舞台而聲名大噪,吸引了眾多觀光客前往。

為了到訪時更有感覺(笑),出發前幾我還拼命的惡補「陸王」的劇情,三天內看完全集。老實說看了陸王再前往忍城、行田市真的更有感覺。役所廣司等主角役在劇中有許多在忍城周遭漫步、練習馬拉松的場景,因此親臨現場、一看到忍城就有一種莫明的熟悉感。

離開忍城後,可以在行田市內各個陸王拍攝場景參觀、朝聖,其中絕對不能錯過的地方就是「こはぜ屋」(小鉤屋)的拍攝地「イサミコーポレーション スクール工場」。其他陸王場景的拍攝地點可以參考「ドラマ「陸王」ロケ地巡り|行田市観光協会

 

イサミコーポレーション スクール工場前面的酒店「カネマル酒店」很會做生意,推出了「陸王」清酒,身為陸王粉的人看了怎麼可能不買呢?

攻城筆記:行田市觀光案內所可以無料租借腳踏車(友人經驗)

(37).2018年8月16日 名胡桃城

續100名城:編號115號「名胡桃城」

(38).2018年8月16日 沼田城

續100名城:編號116號「沼田城

(39).2018年8月16日 岩櫃城

續100名城:編號117號「岩櫃城」

續100名城選出來的時候,有人說「遴選的人到底是多喜歡真田家啊!」坦白說我實在很認同這句話,群馬縣的這三座城都和真田家大大有關,肯定想藉著真田家的威名吸引更多攻城的人們啊⋯⋯

這天之前我都對一日是否能攻下這三城心中有所疑慮,但實際走一趟發現比想像中的簡單許多:原因來自計程車的助攻(笑)。這天從高崎坐新幹線出發,坐到上毛高原後改搭計程車到第一座城「名胡桃城」(車資1620円),花了半個小時參觀完畢後,花了40分鐘走到「後閑」搭電車。電車坐一站在「沼田」下車,從沼田站走到沼田城約15分鐘,包含從車站出發的往返步行時間,加上蓋章逛城一圈約花了一個半小時。接著搭電車前往「群馬原町」站。到了車站,因為怕走上去花太多時間來不及蓋章,原先我就打算無恥的坐計程車上山(單程1090円),回來再走下山。

從岩櫃城登山口走到本丸不遠,慢慢走也只需要二十分鐘左右。不過到了本丸之後居然下起了大雨!只好匆忙的走下山。徒步下山走回群馬原町站的山路和上山時車開的路不一樣,大雨讓山路泥濘難行,走著走著讓我再次開始問自己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要大老遠的跑到群馬的山裡叢林探險。好在一路無事,沒有跌倒也沒有遇到熊(沿路的表示告訴我這裡也有熊出沒啊!),成功下了山(下山時間約30分鐘),然後怒吃燒肉壓壓驚。

其實我認為冬天最適合去岩櫃城了,因為岩櫃山冬天會封山無法上山,所以印章會放在群馬原町站的觀光案內所內,這樣一來就不用辛苦爬上去,還可以理直氣壯的說「冬天就封山了啊!所以不是我想偷懶只蓋章不攻城」🤭

這三座城都沒有什麼遺跡保存下來,最值得一看的是名胡桃城,土壘和空堀整備的非常好!而沼田城比較值得一看的就只有西櫓的石垣了,其它完全就是個公園而已。岩櫃城保存下來的東西更少,不過山道不會太難走,加上天氣很涼爽,如果沒有下雨的話其實我是願意走下去的。

另外的感想是「不愧是和真田家有關係的城啊!」這座城的案內所都頗具規模,資料也很多,參觀的人更是不少,真田氏的人氣真不是蓋的!

攻城筆記:

1.搭電車到「群馬原町」站後搭計程車上山

2.從「平沢登山口案內所」蓋完章後,先到本丸再經由「尾根通」轉往「赤岩通」最後抵達「潛龍院」

3.從潛龍院走二十分,前往「鄉原站」搭車離開。(途中可以去「密岩神社」看看(最後兩張圖),從那裡可以看到壯觀的岩櫃山,角度比潛龍院更好!)

這樣的路線可以不用爬山,走起來應該蠻輕鬆的

(40).2018年8月17日 龍岡城

續100名城:編號129號「龍岡城」

龍岡城上在交通上是沒什麼難度的古城,很輕易地就能攻下。原本以為長野的五稜郭龍岡城因為沒有像五稜郭一樣的瞭望台,所以沒辦法從高處眺望其特殊的造型。不過後來在觀光案內所蓋章的時候聽到工作人員說在龍岡城後方山上有一座瞭望台,當時因為要趕火車就沒有去找。剛剛這篇寫文章的時候想起了這件事,開了GoogleMaps結果一下就找到了:原來可以山上看到龍岡城的瞭望台就叫做「五稜郭展望台」(Gps:36.200171, 138.505568),去龍岡城的朋友有時間的話可以去看看喔!

攻城筆記:

1.JR小海線的電車班次很少,規劃旅程時要注意一下

2.離龍岡城最近的車站是「臼田」(距離1.5公里)而「龍岡城」站反而距離龍岡城比較遠(2公里),不過因為從龍岡城站前往龍岡城途中會經過「龍岡城桝形」因此建議去程時可以在「龍岡城」站下車前往龍岡城、回程時再從臼田」站離開

3.離龍岡城3.2公里處有一座可以眺望龍岡城的「五稜郭展望台」

(41).2018年8月17日 鮫ヶ尾城

續100名城:編號 133 號「鮫ヶ尾城」

「鮫ヶ尾城」一騎討ち!

鮫ヶ尾城本來被我列為「大魔王」等級的古城,因為距離遙遠的鮫ヶ尾城除了搭計程車、自駕外沒有別的交通手段。但前往的鮫ヶ尾城的前一晚突然想到應該來調查一下「上越妙高」站是不是有電動腳踏車可以借,結果發現真的有啊(放鞭炮)!


原本被我列為魔王等級的鮫ヶ尾城,在電動腳踏車的助威之下輕而易舉了攻下了。我尊爵不凡的飆車上山、風姿綽約的騎車下山,沿路不斷為自己的智慧喝采,當代軍神如是也,不枉費我家謙信大人的諄諄教誨!

攻城筆記:

1.可以在「上越妙高」站的「車椅子通道」和站務人員租借電動腳踏車,但數量很少(只有兩台的樣子)

2.鮫ヶ尾城冬天沒辦法上山,觀光案內設施「斐太歴史の里総合案内所」也會關閉,蓋章要改去「神の宮温泉かわら亭」

(42).2018年8月19日 増山城(増山城)


續100名城:編號135號「增山城」。沒開車的話絕對是究極大魔王等級的難度。

增山城是「幾乎一定要開車才能到達的地方」,本來也研究了一下大眾運輸的交通手段,看到可以從礪波站坐巴士到中途再下車走4.5公里約一個小時,其實以我們這種變態神經病來說這實在不是什麼難事。但問題來了:增山城印章並不是放在城中或附近,而是距離城有段距離的「礪波市埋藏文化財中心」,我算了一下從巴士站出發走到蓋章處,再走到增山城(山下)「單程」就要近10公里這實在超過我的極限啊!加上巴士的班次非常少,所以立刻放棄搭大眾運輸加徒步前往的計畫,從新高岡租車出發半個小時後就到達文化財中心,蓋完章之後再開去增山城下慢慢上山,輕輕鬆鬆解決大魔王。沒有開車要去增山城我想會是地獄般的苦行之旅啊⋯⋯


增山城蓋章的地方是在有段距離的「礪波市埋藏文化財中心」,我蓋章的時候看到旁邊貼著告示,寫著「增山城」下的「增山陣屋」也有準備續100城的印章,我心想哇太好了!如果不開車來的話就不用跑兩個地方了。


結果到了增山陣屋一看才發現原來這裡準備的是「蓋好章的紙片」!哇咧如果只是對於古城本身有興趣,根本不把百名城章放在眼裡的人(如「伊達正三位鴨舌帽右大臣政宗」様)可能無所謂,但對於對印章很介意的人是絕對不會願意只拿這個紙片貼在本子上的啦!


攻城筆記

1.建議自駕,不自駕的話真的太痛苦了

2.非自駕前往增山城的方法如下:

去程:從「砺波」站搭乘「砺波市コミュニティ」巴士前往「庄東センター」,下車後走1.2公里到文化財中心蓋章,之後徒步4.3公里至增山城下

回程:在増山城下的巴士站「増山」(GPS:36.655716, 137.031668)搭乘「砺波市コミュニティ」巴士前往砺波」(巴士一天一班,發車時間16:39)

(以上變態攻城法參考了森大人的親身經驗XD)

3.礪波市埋藏文化財中心休館日也可以蓋章

(43).2018年8月19日 鳥越城

續100名城:編號136號「鳥越城

離開增山城後開車前往石川縣的「鳥越城」,搭巴士前往鳥越城會坐到鳥越城下,再徒步上山。不過開車的話可以直接開到鳥越城山頂本丸旁的停車場超級輕鬆!雖然心裡很開心可以少爬一座山,但這麼輕鬆又讓我覺得有點愧疚覺得對不起國家人民。鳥越城兩側都是山谷間的平地,視野非常好還可以看到手取川。城本身整備的很好,很喜歡覺得是很值得一來的古城。本來還想繼續開去越前大野城的,但因為這天晚上住的很遠的關係(我在高岡租車這晚住掛川….我根本佐佐成政),離開鳥越城後就開車回高岡囉!大野城就等下次吧!

(44).2018年8月20日 高天神城

續100名城編號147「高天神城」

到了掛川才發現「高天神城」放續100名城印章的「大東北公民館」今天定休(登愣)。晚上想了好久,決定還是去賭賭看,搞不好定休日還可以蓋章。結果這天早上到了大東北公民館前一看,發現定休日休息就是休息,沒有把章擺出來,真的不能蓋啊⋯⋯不過這也是預料之中的事情,有點無奈但還是照原計畫去高天神城走走。

前往高田城上途中跟有一個老先生看到我帶著相機走過來,還好奇的問:「誒你要去哪裡啊?」我就指著遠方的山頭(高田神城)説:「我要去那座城!」我想老先生應該覺得很奇怪,怎麼會有人帶著單眼走在稻田中間吧!?


高天神城因為兩次高田神城之戰、有不少戰死者的關係,是座「靈壓」有點重的古城,走在城中有些讓人心驚膽跳。

逛了一圈高天神城後看看還有時間,就跑回公民館前看看有沒有工作人員來打掃,拜託他開門讓我蓋一下章XD,結果在門口徘徊時發現上面有貼一張海報,上面寫著放續100名城章有三個地方,而且其中一個就在掛川站內的觀光案內所啊!

回到車站,立刻跑去案內所順利的蓋到章(沒有任何標示,要直接問案內所的工作人員她才會拿出來。)真的太開心了😃以後不用再專程跑一趟了。跑了不少續100名城,發現很多城蓋印章都多了幾個地方,這些是公式書上面沒有寫的。

攻城筆記:蓋章的地方除了公式書上寫的「大東北公民館」外,還可以去掛川站內的觀光案內所蓋章

 (45).2018年8月20日 諏訪原城 


續100名城:編號146號「諏訪原城」

攻城筆記:

1.用GoogleMaps導航前往諏訪原城會走一些奇怪的路然後繞一圈。建議大家搜尋「旧東海道石畳」,從本旧東海道石畳爬上去後右轉不久後就能抵達諏訪原城的入口「諏訪原城跡 見学者用駐車場」

2.續100名城章原在城的入口處、停車場附近。現在已經移動到「ビジターセンター」

開放時間:10:00-16:00 週一(遇到假日時週一開館,假日的隔日休館)、12/29-1/3休館

(46).2018年8月20日 濱松城(浜松城)

續100名城:編號148號「浜松城」

浜松城作為神君家康青壯年時代的長期居城,加上歷史上也有著很重要的地位,被選為「續100名城」可說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想來浜松城很久了,因為續100名城集章活動讓我終於來浜松城啦!

DSC05627

攻城筆記:浜松城旁的「浜松市役所」頂樓可以拍到浜松城的經典角度

(47).2018年8月21日 福知山城

續100名城:編號158號「福知山城」

福知山城就位於福知山站旁,過去因為前往天橋立、竹田城曾經多次經過福知山城,但始終沒有去過福知山城。這次又是因為「續100名城集章活動」才讓我有前往的動力。這天抵達福知山城後才發現當天天守內的資料館(也就是蓋印章的地方)居然休館!好在門口的告示貼心的提醒還可以在福知山站內的觀光案內所蓋章。

在搜集續100名城印章的時候,發現放印章的地方因應大家集章的需求調整了印章的放置地點,讓大家在休館日也可以蓋章。另外就是可以蓋印章的地方也多了不少!跟當年搜集100名城章「休館日就是休館日、不能蓋章就是不能蓋」的狀況差了很多。

攻城筆記:

1.可以到市役所旁邊小山丘上的「伯耆丸公園」拍攝經典角度

2.福知山城如果休館可以到福知山站北口的觀光案內所蓋章

(48).2018年8月21日 黑井城

續100名城:編號163號「黒井城」

堪稱小竹田城的「黑井城」。當時一下車看到眼前的黑井城立刻覺得非常驚嚇,在車站附近的民俗資料館蓋好章後真的有點懶的爬上去XD。不過不去爬一定會覺得遺憾,所以還是努力的爬了上去。

從登山口開始前往山頂本丸分成兩條路:右側是坡度很陡的「急行」路線,左側則是較和緩的路線。我選擇從左側的和緩路線上山。即使是和緩的路線,爬起來也十分的累人。是目前為止續100名城中僅次於「要命山城」、第二難爬的名城。

從山下到本丸爬了約40-50分鐘。中途遇到兩個當地的老先生來爬山,我問他們常常來爬黑井城嗎(因為他們穿著「黑井城」的衣服,我在想會不會是當地觀光協會的人)?他們說這是他們的「日課」,其中一位已經爬了「8061」次,另一位也爬了將近7000次。我跟他們說他們太厲害了,我爬一次就快受不了了。

黑井城山頂還有不少石垣保存下來,從上面看下去的景色非常漂亮,非常值得一來。黑井城不論是城的建築型態和山勢、地點都和竹田城有點類似,從本丸看下去的感覺也很像,到了秋天也和竹田城一樣有雲海!真的是一座「小竹田城」。

下山的時候我選擇急行路線下山,這條路真的很陡路況不佳極難爬,強烈建議大家可以不要從從這兒上山。不過「急行路線」的路程真的短了很多,從本丸出發不到20分鐘我就回到山下的停車場了。趕時間的回家朋友或許可以考慮…

(49).2018年8月22日 芥川山城

續100名城:編號159號「芥川山城」

切勿相信Google Maps!芥川山城位於大阪府高槻市的三好山上,看到公式書上面寫「下車後徒步30分鐘(到本丸)」,想說應該是座不會太難的古城,沒想到因為被Goole Maps給陰了,讓攻城路走起來比想像中艱辛許多。 在巴士「塚脇」站下車後,其實在站牌旁就有 往芥川山城的路徑導覽介紹圖,但看了一下有點看不太懂(我覺得真的不好懂,實際走過一遍後我才理解這張圖在說什麼),決定直接用Google Maps導航。

走著走著越走越奇怪,為什麼會走到三好山的對岸呢?結果Google Maps帶我走到芥川山城對面的「摂津峡」!Google Maps的導覽不靠譜,我決定先走回巴士站再重新找路出發。 回到巴士站前重新利用Goole Maps找到芥川山城的方向(但不敢用Goole Maps導航,因為GoogleMaps中看來是沒有往山頂登山道的圖資),最後終於在小巷中看到往「芥川山城」的指示牌,邊和蚊蟲烈日奮鬥邊往上爬,最後終於爬到三好山頂,看到對我微笑的三好長慶大人立牌…

我覺得芥川山城事實上是有點難度的古城,一是剛剛提到的Google Maps不靠譜,二是沿路的標示非常不清楚,只有兩個比較大型的指示牌指示往山頂的方向,其他的指示都是「用手寫在黃色膠帶上」、有點令人懷疑其正確性的方向指引…. 爬完芥川山城後我才知道「森正五位上根本變態守長定」大人,也著了Goole Maps道,跑到芥川山城對岸的「摂津峡」,然後變態守大人就很變態的涉水而過(沒有啦好像有一座小橋),最後好不容易找到芥川山城的正確登山道,順利攻下此城。 芥川山城一次讓本團兩大攻城師:當世軍神「卡正五位上名城爬到分守瓦納」、「森正五位上根本變態守長定」吃了暗虧,實在不簡單。其難攻不下的程度堪比後北条家的小田原城啊…. 提醒未來想攻下芥川山城的朋友,務必要仔細看看「塚脇」站牌旁的路徑導覽介紹圖,按照圖片指示往正確的方向前進,才不會像我倆一樣繞了一大圈才找到生命的出口。

攻城筆記:

1.在「塚脇」下車後要仔細看路徑導覽圖,遵循導覽圖上山

2.因為平成30年9月台風21號造成的損害,上杉路途中倒木很多,目前上山的路徑很困難!上山前請多做考量

(50).2018年8月22日 岸和田城

續100名城:編號161號「岸和田城」

離關西空港非常近的岸和田城在我剛開始自助旅行、也還沒開始搜集日本名城的「苦行」時就曾經到訪過,因此岸和田城是我實際上拜訪過的第一座「續100名城」。當時是第一次前往日本關西地區旅行,無意間看見了書上關於岸和田城的介紹,就立刻跳上電車前往岸和田城。看來當時對名城的熱愛已經在心中萌芽了呢(笑)。

九年後再度重訪岸和田城,在天守上眺望下方的景色時心中不由得感慨了起來…九年就這樣過去了啊…..

(51).2019年4月 郡上八幡城

DSC04962.jpg

DSC04966.jpg

DSC04978.jpg

續100名城:編號121號「郡上八幡城」

這趟旅遊本來想看看櫻花季節的郡上八幡城,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抵達時郡上八幡城附近的櫻花還是花苞狀態。因此只好等待以後再來郡上八幡賞櫻囉。以木造重建的郡上八幡城天守建造於西元1933年,是日本最古老的木造天守。另外楓紅季節時郡上八幡城的楓葉美景非常驚人(海報上看到的),推薦楓紅季節前往。

攻城筆記:

我們在在郡上八幡住的旅館「備前屋」。訂的時候只是隨意找一間價格合理、位置方便的旅館,入住時才發現這間旅館居然是從前的郡上藩藩校改建的!第一次住在藩校改建的旅館,真的是太酷了啊!備前屋一泊一食兩個人的價格是14.500円,房間很大還有個人浴場,位置就在郡上八幡的大街上,地點非常好!推薦給計畫前往郡上八幡城的朋友。

(52).2019年6月30日 鶴ヶ岡城


續100名城:編號108號「鶴ヶ岡城」

去年來山形因為遇到豪雨鐵路停駛,所以沒辦法前往鶴岡城和村上城。結果為了這兩個續百城只好從仙台進入日本,再跑來東北一次。(真的很困擾啊因為我名古屋以東都跑完了說….)鶴岡城基本上是沒有什麼難度的地方,官網建議的交通方式是搭巴士,但昨天因為巴士發車時間要等二十分鐘左右,算了算等的時間和走過去的時間差不多就決定用走的過去。

鶴岡城本身就是一個很像武田氏館、足利氏館或是上杉神社的地方,不過這兒可是日本櫻花百選,實在應該選在櫻花季節來

鶴岡城攻城筆記:

1.站前觀光案內所有無料出租腳踏車(沒有電動車)

2.站內有寄物櫃,但大件行李建議可以去站前觀光案內所寄放比較便宜。

3.印章在神社內非常好找。

4.弘道博物館的西式建築很美,建議可以去參觀。

(53).2019年6月30日 村上城


續100名城:編號131號「村上城」

從「鶴岡」搭「特急」到村上只要一個小時左右,非常方便一日二城毫無難度。抵達後從車站前往村上城的交通方式並不難,公式書上是建議徒步25分鐘前往,但實際上可以搭市內循環巴士到市役所附近再走上山。(村上站還有腳踏車可出租)昨天因為天氣不好決定不租腳踏車用走的前往村上城,途中先去了鄉土資料館蓋續百名城章,試蓋時隨便亂蓋就蓋了兩個漂亮的章。結果正式蓋在集章本上時因為分心想事情,居然蓋錯方向臉都綠了!還想說續百名城蓋了50個章都非常完美,沒想到還是破功了啊⋯⋯但後來想想總比蓋錯格和忘記帶集章本去好才釋懷些。從村上城下經過名為「七曲」的登山道前往本丸約需20分鐘,山路頗陡峭爬起來滿累人的。本丸石垣非常壯觀!壯麗的石垣讓我想起高取城,令人瞠目結舌,難怪能被選為續100名城之一啊⋯⋯

攻城筆記:

1.車站有置物櫃,但大型行李同樣推薦放在車站前方左側的觀光案內所比較便宜

2.車站提供腳踏車出租服務(有電動腳踏車)

3.蓋章處除了公式書上提到的「村上城跡保留育英會事務所」、「村上市鄉土資料館」外在登山口旁的「東北電力公司」玄關也可以蓋章,而且看起來是沒有營業時間隨時可蓋章的

(54).2019年7月2日 越前大野城



續100名城:編號138號「越前大野城」 

好我想大家應該都覺得這是個沒什麼難度的城,不過仔細研究交通路線後發現其實有點艱辛,原因在於「JR九頭竜線」班次非常的少(計畫一天攻下「一乘谷」和「越前大野城」的朋友要注意了),每天第一班車是是早上6:28,然後下班車居然是「09:08」隔了接近三個小時。然後回程的電車是11:29發車,坐九點那班車的話來回越前大野城只能用跑的(從車站到天守單程徒步要40分鐘)。本來想咬牙搭最早一班車去,但實在捨不得Dormy inn的豐盛早餐啊!!!

好在後來我發現從福井站五號巴士乘車處,可以搭「京福巴士」55路線前往越前大野城(7:55發車,乘車時間約一小時、車資990円)這樣一來我就有充裕時間吃早餐也可以慢慢逛越前大野城和城下町。而且下車的巴士站「水落」走到越前大野城登山口只要3分鐘(越前大野站走過來要20分鐘),又可以節省時間又可以省體力,想出這麼完美的交通手段沿路我不斷的為自己的智慧喝采! 

越前大野城本身如想像一般是個「古城風格的瞭望台」,不怎麼樣。但城下町整理的很好👍非常值得慢慢走慢慢逛順便掃墓(附近有朝倉義景的墳墓)買菜(七間朝市)。

攻城筆記:

1.官網說「越前大野」站沒有置物櫃,但我在站前的巴士等車處有看到!可以放心的帶行李去攻城

2.去程推薦搭乘 「京福巴士」55路線前往越前大野,在「水落」站下車,回程則可以邊走邊逛走到JR「越前大野」站,搭乘JR九頭竜線回到福井

(55).2019年7月2日 佐柿国吉城



續100名城:編號139「佐柿國吉城」

忘了公式書上的「從美浜站轉搭巴士在佐柿口下車」或用走的前往佐柿國吉城吧!我來告訴大家前往佐柿國吉城的最佳方式:因為從「敦賀」坐電車到「美浜」會花一段時間,很有可能錯過巴士(我就錯過了只好用走的過去),如果用走的有一段路是走在國道(是國道不是「高速公路」)上其實非常危險!所以建議大家直接從「敦賀站」搭「京福巴士 若狹線」「美浜行」前往美浜,在「佐柿口」下車,單程車資680円(搭車時間44分鐘)。回程可在對面的站牌搭車回敦賀。去程回程巴士間隔時間蠻剛好的,攻城的時間綽綽有餘! 

在「佐柿國吉城資料館」填寫來訪者名冊會送一張明信片,館內寫著不能拍照,但我看到一大堆御城印實在忍不住,所以問了工作人員,他很大方的表示OK沒問題!蓋章在「佐柿國吉城資料館」的受付,休館日(週一假日)不可以蓋章,但可以從「休館日入口」上廁所和拿蓋好在紙上的「續100名城章」(只有蓋好的章沒有印章)。

佐柿國吉城上山前有防獸柵欄,需要解開(進去時記得鎖上)才能進入登山道。登山道的入口跟安土城有點類似,往上爬起來有點像小谷城,不過路程不長(但坡度蠻抖的走起來很累),慢慢走20-30分鐘內就可以完成(下來不用10分鐘)。

難度上不是很難的地方,非常適合作為征服「江北三小魔王城」的第一站!

攻城筆記:

1.美浜站有置物櫃、腳踏車租借(有電動腳踏車)*騎腳踏車前往要小心!勿騎國道27號避免危險

2.可搭京福巴士「若狹線」「敦賀行」在「佐柿口」下車,車資約280元(搭車時間約五分)

3.推薦直接從「敦賀站」搭京福巴士「若狹線」「美浜行」前往,一樣在「佐柿口」下車,單程車資680円(搭車時間44分鐘)

回程可在對面的站牌搭車回敦賀

4.從「美浜」站徒步前往「佐柿國吉城資料館」約38分

5.蓋章處在「佐柿國吉城資料館」櫃檯,需付100円入場費

6.休館日不可以蓋章,但可以進入「休館日入口」上廁所和拿蓋在紙上的續100名城章

7.有「御城印」(300円)和名城證書(100円)

(56).2019年7月3日 玄蕃尾城


續100名城:編號140「玄蕃尾城」 

玄蕃尾城感覺起來很難,但實際上走起來還好,巴士的班次也很剛好,非常適合和「鎌刃城」搭在一起一日二城。

這天的交通安排如下:

07:45 敦賀 → 08:12 刀根〔敦賀市コミュニティ〕

玄蕃尾城(巴士站到登山口徒步約40分、登山口到主墎約20分)

12:48 刀根〔敦賀市コミュニティ〕 → 13:25 敦賀駅〔福井鉄道〕

14:10 敦賀 → 14:45 米原

15:29米原→15:40 番場[米原市]〔近江鉄道・湖国バス〕

鎌刃城 18:32 番場[米原市]〔近江鉄道・湖国バス〕 →18:49米原駅

18:57 米原→19:25 名古屋

這樣安排時間非常夠!可以慢慢攻城。 巴士下車後沒有明顯的指標告知玄蕃尾城的方向,不過其實只要往巴士站的左邊方向前進即可。徒步15分左右在隧道口前會看到往玄蕃尾城的指標,請沿著指標走(不要聽GoogleMaps的它會要你走隧道!)20分鐘左右就可以抵達登山口。

玄蕃尾城攻城筆記:

1.登山口有廁所(救了我一命)

2.沒有販賣機,請準備充足的飲水

3.終日可蓋印章

(57).2019年7月3日 鎌刃城


 


續100名城:編號156「鎌刃城」

鎌刃城說起來不算很難,只要從「米原」東口搭車在「番場」下車即可。雖然是一座山城,但從巴士站到本丸徒步50分鐘左右對攻城師來說算是小菜一碟,但因為爬這座城時遇到一堆水蛭吸血加上有熊出沒的危險性還有這天下著大雨的天氣,讓我把鎌刃城列為爬過最危險的城之一。

在番場下車後,可以沿著舊中山道直走到蓋章處蓋章(途中會經過前往「鎌刃城」的指示牌,可以不用管他!因為蓋章處往前進步也有小路通往鎌刃城(請看圖六)。

途中要經過防守鐵網和沿路水蛭襲擊的挑戰,不是一座容易攻下的城。請帶齊裝備再上山!沿路會有好幾個防熊警示鐘,記得經過就要敲一下跟熊說「我來囉!不要吃我!」

交通安排如下
14:10 敦賀 → 14:45 米原
15:29米原→15:40 番場[米原市]〔近江鉄道・湖国バス〕
鎌刃城
18:32 番場[米原市]〔近江鉄道・湖国バス〕 →18:49米原駅
18:57 米原→19:25 名古屋

(58).2019年7月4日 津城



續100名城:編號152號「津城」

在續100名城中津城是為數不多擁有完整水堀、石垣的古城之一。加上又是個離車站很近的平城,讓當時已經爬了好幾天山城的我終於有休養生息、輕鬆攻城的機會(笑)。津城車站不遠,從車站徒步走過來相當輕鬆愜意(就是有點熱…)。藤堂高虎大師蓋的城郭石垣之雄偉自不在話下,很值得一看、相當本格派的古城。

攻城筆記:離「津城」最近的車站是近鐵的「津新町」而不是「津」站

(59).2019年7月4日 古宮城



續100名城:編號160號「古宮城」

「古宮城」是我最不喜歡的古城之一!除了巴士時間很不好配合外,下了巴士以後指標非常不清楚害我都處亂竄還不小心跑到人家後院,出來以後被這家的老先生兇了一下,大概是說「後面這塊地都是我家的土地喔你不要亂闖」。後來又經過他家門口時發現了這塊告示,我想肯定是很多人不小心誤闖私人土地吧!我個人覺得實在不能怪我們,沿著下車後第一個指標走真的就會走錯路啊!

請之後要去攻城的朋友注意:下車後請搜尋「白鳥神社」,那裡才是古宮城的正確入城口。然後古宮城本身「完全沒有任何標示」沒有說明牌、沒有地名木柱,在城內繞了一圈,我實在不知道我看了什麼…

古宮城攻城筆記:

1.巴士時刻表:

https://www.toyotetsu.jp/station/335/P4/

2.巴士站位置:34°53’55.8″N 137°29’35.8″E

(前往「鴨ケ谷口」站的巴士時刻表在後面,不要以為跑錯站牌囉!)

3.新城市作手歴史民俗資料館只營業到「15:00」,蓋章可以到附近的便利商店「ヤマザキワイショップ作手店」蓋章

4.古宮城的登城口在「白鳥神社」

5.城下的老先生很兇…

(60).2019年7月5日 田丸城


續100名城:編號154號「田丸城」

遍植櫻花樹的田丸城是個賞櫻名所,今年(2019)年本來也想趁櫻花季節來攻城順便賞櫻,但因為時間不夠未能成行。改在天氣不太好的夏天拜訪,就只能看到陰天下滿滿綠意的古城遺跡了。不過田丸城石垣出乎意料的非常完整壯觀!城下水堀中盛開的蓮花也為田丸城增色了不少。攻城時在前往本丸的途中路過了建在城內的一所高中,高中生看到陌生人除了大聲的跟我打招呼外還要我玩得開心點,有趣的打招呼是那日最深的回憶

(61).2019年7月5日 北畠氏館


續100名城:編號153號「北畠氏館」

這天被乘換案內搞慘了,明明搭JR到「伊勢奧津」再搭巴士過去就好了(後來看到「伊勢奧津」站前還有無料腳踏車出借),偏偏安排了奇怪的路線搭巴士繞山路頭都快暈了…北畠氏館本身是我比較不喜歡的「館跡」形式古城,如果不知道這裡的歷史肯定就只覺得這裡只是座神社罷了。

北畠氏館後方有座北畠氏戰時據守的霧山城,本來想爬上去,後來這天的大雨讓我決定放棄上山,直接跑去搭巴士離開了。

攻城筆記:

1.JR「伊勢奧津」有自行車可出租(冬季除外)

2.北畠氏館離日本櫻花百選「三多気の桜」不遠,推薦櫻花季節前往

(62).2019年7月6日 新宮城



續100名城:編號167號「新宮城」

臨海的新宮城是座非常雄偉壯麗的巨城,不要說續100名城了就連100名城中許多城都比不上新宮城,非常值得一看!附近還有世界文化遺產「熊野速玉大社」、「阿須賀神社」以及「徐福公園」等名勝,新宮市還蠻值得花個一整天慢慢地走走逛逛。

不過到訪這天下起傾盆大雨,減低我不少遊興。速速逛完一圈新宮城再去「新宮市歴史民俗資料館」蓋完章後就跑去車行取車前往下一個目的地「赤木城」了。

攻城筆記:印章放置處「新宮市歴史民俗資料館」離新宮城有一小段距離,而且位於「阿須賀神社」內不太好找。計畫前往的朋友可以以「阿須賀神社」作為目的地

(63).2019年7月6日 赤木城



續100名城:編號155號「赤木城」

因為比較少人是搭大眾運輸前往赤木城的,連公式書都直接寫開車,所以一開始我就打算開車上赤木城。不過當天開車上山時沿路不斷的看到巴士站牌,站牌的分佈和我上山的路線一模一樣,於是我就停車把重要站牌拍了下來,也找到時刻表研究了大眾交通路線。

A方案(全程搭巴士):

一、12:35阿田和(JR車站) →板屋(鉱山資料館前) 13:14 *鉱山資料館是蓋章處。

二、13:22板屋(鉱山資料館前)→13:34 田平子 *田平子 是距離赤木城最近的車站(距離約一公里)

三、14:16田平子→15:15阿田和

B方案(巴士+徒步):

一、9:05阿田和→9:44板屋(鉱山資料館前) *鉱山資料館是蓋章處。

二、鉱山資料館→赤木城 (單程5.8 公里,徒步約需1 小時 28 分)

三、赤木城→田平子 (單程1公里,徒步約需17分) 四、14:16田平子→15:15阿田和

C方案(巴士+電動腳踏車): (感謝城友提供)

一、9:05阿田和→9:44板屋(鉱山資料館前) *鉱山資料館是蓋章處。

二、鉱山資料館→道の駅 熊野・板屋九郎兵衛の里 (租電動腳踏車 詳細資料: 道の駅 熊野・板屋九郎兵衛の里

三、道の駅 熊野・板屋九郎兵衛の里→赤木城 (騎腳踏車,單程5.6公里)

四、赤木城→道の駅熊野板屋九郎兵衛の里 (騎腳踏車,單程5.6公里)

五、14:38道の駅熊野板屋九郎兵衛の里→ 15:15阿田和

熊野古道瀞流荘線巴士時刻表:連結

結論:還是開車去比較簡單,還可以順便去同樣交通不是很方便的「熊野本宮大社」。

(64).2019年7月7日 大和郡山城



續100名城:編號165號「大和郡山城」

說起「日本100名城」中最大的遺珠之憾,我想「大和郡山城」絕對能名列前位。大和郡山城不論是位置(大和國中心)、築城城主的名氣(大和大納言「豐臣秀長」)和歷史上地位都是日本古城中難以忽視的存在,更別說大和郡山城還是「日本櫻花百選」之一呢(和「鶴ヶ岡城」並列為續100名城中唯二的日本櫻花百選)!這樣個古城居然輸給根室半島砦跡什麼的沒能入選100名城實在沒天理!好在續100名城的頒布挽回了一點大和郡山城的面子啊…

因為這裡的櫻花十分可觀,我前後共來了大和郡山城四次。但為了這個續100名城的集章活動又只能專程再來一次了。不過這趟來我是覺得蠻值得的,原因在於看到這幾年來大和郡山城戮力整備的壯觀天守臺,讓過去搖搖欲墜、顯得有些破敗的天守臺重新恢復「大和國100萬石主城」的榮光。

攻城筆記:

1.天守臺石垣有許多轉用石,在天守臺北側有一座倒放著石佛轉用石很值得一看

2.推薦搭車到「近鐵郡山」站後前往大和郡山城,距離比「JR郡山站」近得多

(65).2019年7月7日 宇陀松山城


續100名城:編號166號「宇陀松山城」

廢城早(1615年廢城)、歷史上也沒什麼重要事件也幾乎沒什麼殘存建築物的宇陀松山城「本身」算是比較沒看頭的古城。好在交通上不算困難,不管是從近鐵榛原站或是近鐵櫻井過來都蠻方便的。宇陀松山城蓋章處在城下的無料案內設施「千軒舍」,千軒舍內有非常豐富的資料可以索取。從「千軒舍」旁可以通往登山口,登山口走到宇陀松山城本丸約20-25分鐘,沿途都是輕鬆的緩上坡。宇陀松山城本身大部分以土壘興建、以石垣建造的地方較少,還有不少地方因為去年的颱風30號造成的損害而坍塌而禁止進入。

以可看性來說宇陀松山城最值得一看的反而是山下的「春日門跡石垣」,附近就是「重要伝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区 宇陀松山」,這些山下的石垣遺跡和傳統建築物反而比山上宇陀松山城更精彩更值得一遊呢!從「春日門跡石垣」這一側上山的山道也因為颱風30號造成的損害目前停止通行,要從這側上山或是從宇陀松山城下山都只能走「千軒舍」旁、南側的登山道。

當天上山時在「千軒舍」旁看到禁止通行的路段後就改從南側登山道上山,爬到本丸後下山時看到一大群老先生老太太從一條雜草叢生的山道上山。看看地圖、覺得這個方向似乎離公式書上提到的「春日門跡石垣」比較近,就從這個山道往下走去..才走不到50公尺就發現不對勁!沿路都是倒木、非常難走,但想說會不會只有這一小段是這樣呢?決定繼續往下走去,沒想到倒木的路段其實還蠻長的..硬著頭皮往下走、終於下了山後才發現這不就是「千軒舍」旁告示貼著「禁止通行」的山道嗎?那麼向來守法的日本人怎麼會集體違法走這條封閉的路呢?我該不會遇到狐狸了吧?

攻城筆記:

1.「春日門跡石垣」通往宇陀松山城的山路因為颱風造成的倒木暫時封閉,要從這側上山的話務必先看看路是否恢復通行

2.從「千軒舍」通往登山口的路就在「千軒舍」旁的小路,不要走到大馬路上去了!

(66).2019年7月8日 飯盛城



續100名城:編號160號「飯盛城」

飯盛城今年有個新發現:依據大東市市教委(應該是「市立教育委員會」)2019年6月25日最新的調查結果:從飯盛城發現的50個石垣遺跡調查結果來看,這些石垣建造年代都在1560年左右,市教委認為最早全體以「石垣」建造城的應該是這座「三好長慶」建造的「飯盛城」。(此前學界一直認為由織田信長興建的「小牧山城」是最早全體以「石垣」所建造的古城)因此飯盛城可說是全日本最早以石垣建造的古城。

公式書上面建議的登程路線是JR「四條畷」站或是「野崎」站上山,但除非你真的很想累死我實在不建議這樣走-原因在於從四條畷站、也就是四條畷神社上山是一條宛如登天梯的登山道(車站附近標高3公尺左右,山頂高度則是361公尺),我下山走這側時內心實在慶幸沒有走這兒上山,不然真的會想死啊!

攻城筆記:

飯盛城的建議路線如下(我肯定你爬完城之後會感謝我的XD)

1.從JR「住道」站搭乘巴士16號巴士(巴士站GPS:「34.708149, 135.621217」)在「竜間」巴士站下車,接下來徒步40分鐘左右就可以抵達「飯盛城址」(飯盛山展望台)。這條路是從半山腰開始爬(還會經過甲子園強豪「大阪桐蔭高校野球部」的練習場呢!),爬起來其實蠻輕鬆的

2.這條路會經過「大東市立野外活動センター」(週一休館),這裡就有續百名城印章可以

3.蓋完章、走到「飯盛城址」(飯盛山展望台)後懶得走的人可以折返走回「竜間」巴士站。但我會建議往下走,途中會經過飯盛城的其他石垣遺跡。還可以走到山下祭祀楠木正行的「四條畷神社」

4.另一個放印章的地方「大東市立歴史民俗資料館」資料也很豐富,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先來這兒看看,拿一些資料再上山。因為飯盛山上標示做的不太好,大部分的舊城跡都沒有標出來。但民俗資料館有份蠻詳細的石垣資料可以參考,有了這個資料再上山應該會比較容易找到這些石垣遺跡

(67).2019年7月8日 八幡山城


續100名城:編號157號「八幡山城」

八幡山城位於關西的人氣景點水都「近江八幡」的人工運河「八幡堀」附近,很久以前就和當時的日本女朋友…阿說錯了是「日本朋友」搭纜車上來過八幡山城,當時還很驚訝山頂這座神社居然原本是座城呢!結果沒隔幾年更驚訝的事情發生了-這個看不太出來是古城的地方居然被列為「續100名城」啊…

以交通而言是座很簡單的古城,從「近江八幡」站可以搭巴士或是租腳踏車前往八幡山城城下,雖然是座山城但有纜車可以上山,相當省時省力。至於八幡山城本身嘛…沒什麼古城的感覺,我最喜歡的反而是從八幡山城遼闊的視野:從北方的瞭望台可以一目三城:同時看到八幡山城本身和位於附近的安土城和觀音寺城。

攻城筆記:

1.近江八幡站的觀光案內所可出租腳踏車

2.附近有許多觀光景點:八幡堀、日牟禮八幡宮、在IG上火紅的綠色草頂甜點店「La Collina 」(ラ コリーナ近江八幡),來這兒可以順道逛逛

3.地緣名產近江牛、味道可怕的滋賀名產臭壽司「鮒ずし」(鮒壽司)和八幡山城下的甜點店「Club Harie」都是一定要嘗試看看的美食

八幡山城作為古城沒看頭,但以觀光景點來說實在沒得嫌

(68).2019年7月9日 出石城。有子山城。



續100名城:編號162號「出石城.有子山城

「但馬小京都」出石是山陰地區有數的著名景點之一,很早以前就想來出石看看,但好險以前沒來、不然又得專程為了續100名城集章活動再來一次了…

從JR「豐岡」下車後轉搭「全但巴士」約30分鐘可以抵達出石,巴士站走到出石城徒步約10分鐘。出石城下就是出石最熱鬧的「出石城下町」,爬城前記得先來這裡逛逛、找出石地標「辰鼓楼」拍照。

出石城復原整備的相當不錯,從城內眾多的櫻花樹可以想見櫻花季節時出石城絕對是美的冒泡。走到這兒都還是一趟輕鬆愉快的攻城旅行-但,如果你要上山前往有子山城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很久以前從友人、風流倜儻的京都酒仙「京都旅人」的書中得知「有子山城」非常難爬,但實際走一趟發現往有子山城的山路真的要人命,這條路前半段的部分非常陡峭,很多路段還需邊爬邊拉繩子才能往上走,相當驚險。好在後半段的山路還算好走,不然一整趟都是這樣的路真的很要命!

有子山城可以看到整個出石城下町,景色非常漂亮!如果天氣好的話爬上山是非常值得的…

說來也是因為認識了城友「森根本變態守長定」大人,我才沒偷懶沒爬上山:在城下有子山城登山口時,本來因為天氣太熱想放棄,但想到萬一沒爬上去森大人又會跟我炫耀「卡大又偷懶了喔?偶都爬上去三次了,有一次偶還遇到下大雪也都上山去呢!」想到就一肚子火,說什麼也要爬上山。

攻城筆記:

1.有子山城很難爬,如果正好想跟女朋友/太太分手/離婚,我非常推薦帶著女朋友/太太一起爬,如果女友/太太還堪用沒有想分手的話最好自己爬上山

2.下雨天千萬不要上山

3.上山請穿登山鞋、準備防蚊液,登山口的登山杖一定要拿

4.出石名物「出石蕎麥麵」必吃!但餐廳都很早關門,建議先吃完再上山

(69).2019年7月10日 若桜鬼ヶ城跡




編號168號「若桜鬼ヶ城跡

公式書的交通建議是搭乘「若桜鉄道」在「若桜」站下車,但出發前查了一下若桜鐵道,發現電車班次實在很少,所以就決定在鳥取站前搭乘「若桜線」巴士前往「若桜」。搭巴士在「若桜駅前」下車後推薦先前往若桜站」前的觀光案內所蓋章並索取資料,不想爬山的朋友就可以搭車回鳥取了(喂喂喂給我回來)。

若桜鬼ヶ城跡的登城口主要有兩個,一個位於「八幡広場」後方(GPS:「35.342941, 134.395676」附近)、一個位於「若桜町役場」(GPS「35.340346, 134.399716」附近)。登山口入口處有防止動物下山的電網,上山前要先將電網卸下、進入後也要記得重新裝上電網(拆、裝的時候好怕被電到)。

從登山口徒步上山走到本丸約40-50分左右,不算是很難爬的山城。這天最大的驚喜,就是在天守台樹梢上掛的女用內褲了?倒底是為什麼會掉內褲到山城的天守臺上呢???真的是看到鬼啊!

攻城筆記:

1.若桜鉄道」電車班次不多,推薦可以搭配若桜線」巴士前往「若桜鬼ヶ城跡

2.推薦可以從八幡広場」後方登山口上山,下山時從「若桜町役場」附近下山,走回車站前還可以順便逛逛「蔵通り」上的若桜町傳統建築群

3.兩個登山口都不是很好找,強烈建議先去案內所蓋章順便拿地圖,問清楚路線再上路

(70).2019年7月10日 米子城



續100名城:編號169號「米子城

很簡單的城,從城下二之丸虎口開始一路到本丸都是威風堂堂的壯麗石垣,非常驚艷的古城。很喜歡!

攻城筆記:印章在本丸附近的涼亭內,終日利用可能

(71).2019年7月11日 浜田城




續100名城:編號170號「浜田城

前一晚就住在浜田,這天看看天氣不錯就不坐巴士直接從浜田站附近走到浜田城。從登城口走到本丸只需要20分鐘左右,城跡本身整備的很好!壯麗的石垣令人驚嘆,石垣中石階梯上還有許多紅色螃蟹爬來爬去非常可愛。另外從浜田城本丸能看到山下「外ノ浦」、「松原浦」的美麗景色。很不錯值得一訪的漂亮古城。喜歡!

攻城筆記:續100名城章在浜田護國神社入口處左側的事務所內,每天只有事務所開放的時間(08:00-16:00)能蓋章

(72).2019年7月11日 大内氏館・高嶺城



續100名城:編號174號「大内氏館・高嶺城

大内氏館和高嶺城實在值得好好介紹一下交通方式和攻城順序:首先在其實JR「上山口」站離大内氏館更近,但因為沒有置物櫃的關係帶著行李的旅人(我)就不太方便從這兒開始攻城了。另外從山口站出來後,對面有一間看起來不起眼的商店有腳踏車出租的服務,山口附近和大内氏有關的遺跡、博物館很多,其實騎腳踏車是個不錯攻城方式。

「大内氏館・高嶺城」的攻城金三角是「大内氏館」、「山口市歴史民俗資料館」(續100名城蓋章處)和「高嶺城」。推薦順序是大内氏館山口市歴史民俗資料館高嶺城。會這樣排是因為前兩個地方有營業時間,高嶺城則是一個沒人管遇到鬼都不會有人來救你的地方。另外先去大内氏館再去歴史民俗資料館的話,途中可以先去山口市的第一名勝「瑠璃光寺五重塔」(居然是免費入場老天啊)。

大内氏館本身實在是沒什麼好看的,不說的話就完全只是一間佛寺而已。比較有看頭的「西門」位於大内氏館的西側,這一側也有比較多的發掘遺跡可以看,到訪時可別錯過了。參觀完大内氏館可以沿著沿路的古蹟如「築山館跡」、「瑠璃光寺五重塔」、「山口縣政資料館」、「旧山口藩庁門」邊走邊逛走到「山口市歴史民俗資料館」(續100名城蓋章處)。

接下來就是難關所在:從「山口市歴史民俗資料館」要前往山頂的「高嶺城」官方路線走的是「車道」,路線為走出了歴史民俗資料館後沿著國道9號走到「木戸公園」,再從「木戸神社」後方的山道上山。從木戸神社走到山頂的高嶺城本丸路途約2.6公里,徒步需50分鐘左右。這條路徒步上山健行、運動的人很多,看來是當地人每天當作登山健身的地方。

高嶺城上殘存的遺跡不多,不過從上面可以遠眺整座「大内氏館」。老實說從山上看到的大内氏館還比走在大内氏館當中時有看頭得多啊…

攻城筆記:

1.攻城順序推薦:上山口站大内氏館→(瑠璃光寺五重塔)山口市歴史民俗資料館高嶺城→山口站

2.城友提供了另一條高嶺城的登山路線:從山口大神宮後方有山路通往高嶺城,從山下走到高嶺城入口電塔處約30分鐘

3.JR上山口站沒有寄物櫃。JR山口站有寄物櫃、站前也有腳踏車出借。

(73).2019年7月12日 三原城




續100名城:編號172號「三原城

200名城中交通上最簡單的古城、我想非新幹線就蓋在本丸上的三原城莫屬。完全沒難度的三原城其實擁有壯觀的天守臺和寬廣的水堀非常值得一看!推薦先去南口的「三原観光協会案内所」蓋章後拿份介紹三原城的詳細資料,再好好逛逛三原城。

攻城筆記:

1.蓋章處在南口的「三原観光協会案内所」內,印章不會擺出來要先跟工作人員說要蓋章

2.三原城跡範圍不小,除了車站上方的本丸外車站北側的三原城跡歴史公園、小早川隆景像和車站南側「みはら歴史館」旁的水堀和石垣都一定要繞去看看

3.過往從城內出海的「船入櫓跡」則在車站東南側

(74).2019年7月12日 新高山城



續100名城:編號173號「新高山城

新高山城是個很有趣的古城:我想很多人都「不小心」去過新高山城而不自知,因為山陽新幹線就是由新高山城下方通過的呢!新高山城所在的「本郷」距離三原站很近,電車班次也很多交通還算方便。從本郷出站後可以先前往「本郷生涯学習センター」蓋章,通過「本鄉橋」後沿著河邊的道路前進,10多分鐘後就可以看到「新高山城」的指示牌。

從新高山城登山口爬到本丸時間約20-25分鐘,困難度不算高。走到山頂本丸附近時本來以為只有我一個人在山上,沒想到突然聽到高亢的女聲迴盪在山谷中把我嚇了一大跳!循著聲音所在往前走去,發現原來在本丸附近的展望台有座導覽播放機,此時正有兩位同好正坐在那仔細的聆聽介紹呢!他們看到我好似也嚇了一跳..在荒涼古城中的巧遇就是這樣樸實無華、且枯燥。

攻城筆記:

1.可以在本鄉站附近的「本郷町観光協会」免費拿到新高山城「城カード」(平日上午09:00-12:00)

2.「本鄉僑」上可以同時拍到河流兩岸的「新高山城」和「高山城」

3.新高山城山腳下有一座天然泉水「沼田本郷の天然水」,裝一小瓶水的話不用錢

(75).2019年7月18日 洲本城



續100名城:編號164號「洲本城

因為交通實在太麻煩了,一開始就決定用自駕的方式解決難搞的洲本城。這天從德島市開車度過鳴門大橋來到淡路島上的洲本,先去山下的「淡路文化史料館」蓋章。淡路文化史料館過去是洲本城的「下之城」,也就是平時居住、處理政務的「山下御殿」部分,本身就是擁有雄偉石垣的古城。

離開後頂著傾盆大雨往山上開去,在停車場等了一會兒看看雨勢沒有變小的跡象,只好硬著頭皮下車往本丸走去。洲本城山頂的部分被稱為「上之城」,規模宏大的遺構、石垣、虎口、階梯等設施復原整備的非常好。比較具有違和感的就是本丸天守台上面那座「模擬天守」了。這座天守看照片時還以為可以上去,到了現場才發現規模超小!根本比較算是「天守造型的紀念碑」。然後天守沒有階梯可以上去,在中央的部分有個洞,抬頭往上看的那一剎那我猶豫了-真的很怕有人從上面往下看我啊啊啊啊啊啊(好在沒有發生)。

因為是開車來的所以覺得很輕鬆,不過如果是搭大眾運輸來洲本城的話我想肯定是很痛苦的:從下車的「洲本高速バスセンター」先走到淡路文化史料館、再往山上的本丸部分走,光是想就覺得辛苦啊…

攻城筆記:「洲本八幡神社」境內有移築的「舊洲本城御殿書院」玄關建築物

(76).2019年7月19日 一宮城


續100名城:編號176號「一宮城

一宮城位於阿波國一之宮「一宮神社」旁(就是一之宮一宮神社旁的一宮城啦),開車過去的話可以停在一宮神社神橋前的小型停車場(大概只能停三台)。鄉下偏僻地方的一座小城居然擁有頗具規模的本丸石垣頗讓人驚艷。這天停好車後從登山道上山,20分鐘左右就抵達本丸。本來還想說是座輕輕鬆鬆的古城,結果想不開往另一側「陰滝」方向前進,打算看看這個瀑布順便從另一側下山。沒想到那幾日的大雨讓陰滝變成「陰大滝」,小瀑布變成大瀑布還把道路淹沒了,道路變成溪流只能朔溪下山。

我當然又是邊走邊後悔為什麼要跑來這邊受罪了…

攻城筆記:

1.下雨天、雨季請走「一宮城跡登山口」上山,抵達本丸後沿著原路下山,不要跟我一樣做些多餘的事情

2.續100名城印章在「一宮城跡登山口」入口處,終日利用可能

(77).2019年7月19日 勝瑞城 



續100名城:編號175號「勝瑞城

勝瑞城分為「勝瑞城」和「勝瑞館」兩部份,勝瑞城是座被水堀圍繞的佛寺「見性寺」,中間有三好氏四代的墓地除,此之外實在沒什麼好看的…勝瑞館則位於勝瑞城附近,是一塊廣大的空地。空地上有不少發掘遺跡和一座復原的勝瑞館建築物和庭園。復原建物、庭園和發掘遺跡都有很詳細的解說案內牌,製作的很用心。算是還不錯的戶外歷史遺跡見學教室。

攻城筆記:

1.蓋章處在勝瑞館北側的「勝瑞發掘現場事務所」,是一棟看起來很像工寮的建築物。館內除了可以蓋章還展示了許多勝瑞館的發掘文物

2.週六和週日勝瑞發掘現場事務所」不開放,要蓋章的話要去附近的「武田石油」

(78).2019年7月19日 引田城



續100名城:編號177號「引田城

建於引田港邊的引田城是座臨海的山城,到訪那天遇到暴雨,讓本來不是很難爬的這座小山城變成困難度「小魔王」等級的古城。引田城的登山口也不好找,這天我是先開車沿著引田城山下亂逛才找到。

因為下著大雨的關係,從登山口走到本丸我花30-40分鐘,如果天氣好的話我想不需要這麼多時間就可以到達本丸。雖然從山下走到本丸不遠,但因為整座「城山」都是引田城的範圍,仔細逛下來其實會花不少時間。這天最主要的目標就是找到公式書上有介紹的「北二之丸高石垣」花了不少時間好不容易找到後,卻發現石垣因為之前的大雨而坍塌,石垣上方被蓋上一層藍色塑膠布。在山上逛了半天沒看到什麼值得一看的石垣或是遺跡,其實對這座城蠻失望的…

往回走時經過了「城山展望台」終於看到一處看起來比較有看頭的石垣遺跡,爬上去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這個石垣是當年為了昭和天皇御幸引田城才蓋的「城山展望台」,其實是個近代的產物..所以那天冒著大雨上山,除了崩塌的石垣、大雨中的引田港景色外沒看到什麼值得一看的遺跡。

不過後來在IG上看到有人提到引田城「北二之丸高石垣」上方的石垣崩塌,但下方仍有值得一訪的石垣,之後前往引田城時不妨試著找看看吧!

攻城筆記:

1.蓋章處是一處醬油博物館/餐廳「讃州井筒屋敷」,導覽人員非常熱心,也可以在這裡吃飯、休息

2.登山口在GPS「34.232193, 134.406220」附近

(79).2019年7月20日 能島城


續100名城:編號178號「能島城

因為交通不方便又要預約搭船才能上島(「能島上陸&潮流クルーズ」是假日限定且未達最少人數不開船),從公布續100名城以來「能島城」就被我列為困難度在「大魔王」等級。2018年的颱風造成了能島城設施毀損,因此本來可以登陸的「能島上陸&潮流クルーズ」目前一時休止中。這樣一來對我來說反而簡單-因為不用擔心是否可以上島囉!

這天開車從今治出發通過「島波海道」一路往大島上的「村上水軍博物館」(蓋章處)前進。在村上水軍博物館蓋完章、參觀完畢後本來想離開,心想反正村上水軍博物館前方也能遠眺海灣中的能島城。但後來想想難得到訪這裏,雖然不能上陸最起碼搭船在能島城四周繞繞吧!於是決定報名參加網路上找到的另一個行程「宮窪瀬戸潮流体験」。

「宮窪瀬戸潮流体験」和「能島上陸&潮流クルーズ」是同一間公司經營的海上Tour,可以在網路上預約(但網路好像沒人管根本沒人回信)。於是我就直接跑到「能島水軍」報名「宮窪瀬戸潮流体験」。「宮窪瀬戸潮流体験」除週一和定休日外的每天09:00-16:00整點發船(兩人以上參加才會發船),一個人的價格是1,200円。主要帶乘客前往大島和伯方島之間的海灣欣賞「渦潮」,其中好幾個渦潮就位於能島城付近,能就近欣賞不能上島的能島城。

參加「宮窪瀬戸潮流体験」的感想是「非常值得」,強力推薦大家一定要去參加!


大島上的「カレイ山展望公園」可以眺望能島城全景,如果是自駕的話不要錯過這裡(徒步的話就算了,爬上來太辛苦了)。雖說不自駕也能前往能島城,但我強烈建議自駕前往。首先「島波海道」(しまなみ海道)本身就是一條風景非常優美的海中道路,沿路的景色非常吸引人,可以前往無數的展望台上遠眺這樣美麗的景色,不自駕的話太不方便了。除了美麗的景色外,位於大三島上的「大山祇神社」更是不能錯過的重要景點,地位崇高的大山祇神社除了歷史悠久的社殿外寶物殿中由源義經、源賴朝等歷史名人供奉的國寶太刀、盔甲真的是讓人看跪了,參觀能島城後一定要來這兒看看啊…

攻城筆記:

1.蓋章處在「村上水軍博物館」

2.能登島的「能島上陸&潮流クルーズ」目前休止中,推薦參加「宮窪瀬戸潮流体験」

3.「宮窪瀬戸潮流体験」和「能島上陸&潮流クルーズ」參加處都是在村上水軍博物館前「能島水軍」

4.「能島水軍」附設的餐廳海鮮料理超級無敵好吃又便宜!強力推薦

5.しまなみ海道的過路費實在夭壽貴,自駕的朋友請做好心理準備

(80).2019年7月21日 河後森城



續100名城:編號179號「河後森城

河後森城的繩張和小谷城非常類似,一樣都是以周遭的山城包圍著下方谷地的設計。但規模比小谷城小得多,因此被我稱為「小小谷城」XD。從JR宇土線「松丸」站走到山下的「風呂ヶ谷」約需30分,從風呂ヶ谷走到山頂的本丸約20-30分鐘。沿路大部分都是平緩的上坡走起來還算輕鬆。

河後森城城中有一些復原的遺跡、本丸地區的石垣和御殿遺跡展示,但整體而言相當「平淡」,感覺日本應該還有更厲害的古城可以被選為「續100名城」吧!?

攻城筆記:

1.宇土線電車班次有點少,且JR「松丸」站沒有寄物櫃

2.JR「松丸」站樓上有個溫泉浴場,蠻有趣的有空的朋友可以去泡個溫泉再離開

3.夏天去的時候蚊蟲非常多!請準備防蚊液並穿長袖長褲上山

(81).2019年7月22日 岡豊城



續100名城:編號180號「岡豊城

1591年就廢城的岡豊城城內只剩土壘和部分的礎石遺跡,在2018年時曾經於「詰ノ段」(相當於本丸)建了一座「詰ノ段の櫓」,但後來因為岡豊城是國定史蹟,不能在上面任意興建建築物,詰ノ段の櫓只能作為暫時展示之用,這座櫓在2019三月份就被拆除了,非常可惜。

現在的岡豊城可看性不高,反而是山下的頗具規模、館藏豐富的「高知縣立歴史民俗資料館」比較讓人驚艷。此外館外的「長宗我部元親飛翔之像」也是不能錯過的必拍之處。

攻城筆記:岡豐城石碑在「展望廣場」附近

(82).2019年7月23日 備中高松城




續100名城:編號171號「備中高松城

「水淹高松城」歷史事件勃發處、「中国大返還」的起點、豐臣秀吉成為天下人的濫觴…如果要在續100名城中選一個歷史舞台上最閃耀、最為人熟知的角色,備中高松城堪稱續100名城第一男主角。

如果單純去備中高松城相當方便容易,但這天因為先去了「水淹高松城」提防遺跡之一的「蛙が鼻築堤跡」、再繞去備中高松城所以多花了不少時間。備中高松城本身實在不像一座古城跡,反而比較像一座荷花池公園。不過從至今仍呈現濕地樣貌的古城跡,能充分感受到此處地勢真的較低,難怪十分適合水攻啊!

參觀完備中高松城和城北方的「清水宗治の胴塚」後本來就要走回車站,結果看到遠方石井山山坡上迎風飄逸的「秀吉公本陣」軍旗,忍不住又和自己過不去爬山探險去。因為Google Maps無法正確的指引前往的路線,讓我在住宅區和山坡上繞路迷路的好久才終於找到秀吉公本陣正確的登山口。邊和蜘蛛網大軍奮戰邊爬山,好不容易抵達本陣後因為看到「太閣岩」後又忍不住走了650公尺的山路去看看(沿路的蜘蛛網大軍更多了…)結論是沒有強迫症的朋友建議不要那麼辛苦沒關係,因為上山的路況真的不太好..

攻城筆記:

1.秀吉公本陣」和「太閣岩」的正確登山口在「太閤岩入口」(GPS:34.688218, 133.826454)

2.推薦攻城順序為「JR備中高松站」→「蛙が鼻築堤跡」→「秀吉公本陣」→「太閣岩」→「清水宗治自刃の地」→「備中高松城」→「清水宗治胴塚」→「JR備中高松站」(或是反過來)

3.另一個眺望點是離備中高松城較遠(約2.8公里)的「最上稻荷神社」,有體力的朋友可以走去看看

4.JR備中高松站沒有寄物櫃

(83).2019年7月24日 小倉城



續100名城:編號181號「小倉城

整個九州地區除了熊本城外、我想應該沒有比小倉城規模更大、更受觀光客歡迎的觀光景點了。被選入續100名城可說是理所當然、實至名歸。(如果不是地區保證名額的話小倉城肯定能列入100名城啊!)小倉城除了維護良好、規模宏大的石垣和水堀外就連重建天本身都頗為值得一遊。

咦?對重建天守讚譽有加嗎?

雖然對日本歷史、日本古城愛好者而言二戰後一窩蜂以鋼筋水泥重建、徒具外型的「復興天守」實在是上不了臺面,但內部規劃眾多體驗設施的小倉城真的頗讓我驚艷!即便帶著對古城沒興趣的旅伴或是小孩一同前往小倉城,相信都能玩得很高興的。

攻城筆記:續100名城的印章已經改放在城下新建的案內導覽休憩設施「小倉城 しろテラス」

(84).2019年7月24日 唐津城



續100名城:編號185號「唐津城

可以遠眺日本三大松原「虹之松原」、同時也是紫藤、櫻花名所的唐津城一直以來都是北九州頗具名氣的觀光景點,2017年入選續100名城後相信能替唐津城帶來更多人氣。如果使用Google Maps從JR唐津站走到唐津城將會錯過由橋、石碑和唐津城構成的唐津城經典角度。因此到訪唐津城時參觀完畢後別忘了走到對岸,拍攝、欣賞唐津城最宏偉壯觀的一幕喔!

攻城筆記:

1.唐津城經典角度GPS:33.450715, 129.976206

2.除了徒步爬上唐津城外,還可以搭電梯(有料)上/下山。電梯位置:「唐津城 エレベーター乗り場」(GPS:33.454296, 129.978071)

3.附近的「曳山展示場」、「辰野金吾記念館」都是很值得一看的景點

(85).2019年7月25日 水城




續100名城:編號182號「水城

水城是個意外的非常值得一逛的地方:附近的史蹟很多、水城館蓋的也很漂亮資料又多,是個讓人驚喜的續百城。 不過這裡算是有個小陷阱:書上寫著「JR水城站徒步一分」到達的是水城西門的部分,真正最值得一看的水城東門、瞭望台都在離水城約2公里的水城館附近。不過因為水城站就有續百城的印章、一旁的土壘遺跡也有塊「水城跡」的石碑可以拍照當作到此一遊,大家就照自己想偷懶的程度選擇要走多久要待多久吧!

攻城筆記:

1.推薦路線:JR水城站→水城土塁断面広場→水城跡駐車場(公式書上「水城碑」的所在地)→水城東門跡→水城館→水城跡展望台→JR水城站

2.附近還有「姿見井」、「衣掛天神」等許多和菅原道真有關係的神社、歷史景點

(86).2019年7月25日 基肄城


續100名城:編號184號「基肄城 

基肄城和水城、大野城都是大和朝廷建造於北九州、作為預防朝鮮來襲太宰府防禦工事的一環。100名城的大野城是100名城的難關之一,和大野城遙遙相望的基肄城也不是什麼好惹的角色!這天爬日本基肄城爬的真的超級無敵霹靂痛苦😖首先是單程近4公里的上山之路本來就很遠了,加上在町民會館的工作人員建議下我照著指示走了比較遠的山道。上山之後才發現原來從本福寺後方就可以上山採藥了!不過這點我倒是不太在意,因為「近道」的山路看起來也難爬的多,所以這點就算了。

(其實不能怪工作人員總是要我們繞遠路走車道,除了變態以外、誰會徒步走上基肄城或是高嶺城呢?我想她們肯定不知道還有別條路可以上山。)

再來:其實在町民會館蓋好章後應該先往「水門跡」(基肄城最值得一看的建築物)再上山,但蓋章時看到因為大雨山崩這段路禁止通行,怕走這條路會上不了山所以我才照工作人員建議走車道上山的。

在山頂時看到往水門的山道,我猶豫很久到底該不該賭賭看走這裡下山(比較近,而且可以看到水門跡)往下走一段路後發現禁止通行的標誌,本來想放棄從這兒下山的,結果一位在山上遇到的老先生(山神大人?)居然也走這條路,他說沒問題喔!可以走。於是我就走往水門跡的山路下山…這條山路路小又抖濕滑難走,走著走著我在水城小扭一下的腳大大扭了一下,簡直痛不欲生…老先生稍微關心一下我、又告訴我該怎麼後自己就先行下山了。我只好拖著大扭的腳慢慢「爬下山」… 又走十分鐘之後終於看到水門跡啦!水門跡本身和這邊的路真的毀損的很嚴重,不過徒步上山下山其實還是沒問題的。

結論,真的太累了😭誠心建議大家不要上山啊啊啊啊啊。最佳的法案應該是從「基山」站搭巴士到「丸林」站再徒步十五分左右就可以抵達水門跡了… 

誠心建議,不要想不開啊!

 

攻城筆記:

1.可從「基山站」坐「瀧光德寺無料バス」前往瀧光德寺,再從瀧光德寺的後方的山路上山

2.推薦從「基山」站搭巴士到「丸林」站,再徒步十五分左右就可以抵達水門跡了,有時間的話可以從這一側山路上山(*前提是這條山路已經修好了)。下山時從另一側下山、前往瀧光德寺,然後在瀧光德寺「瀧光德寺無料バス」前往「基山站」

(87).2019年7月25日 久留米城




續100名城:編號183號「久留米城

久留米城是個交通方便、擁有壯闊石垣、虎口和水堀,保存相當良好的古城,推薦在櫻花季節前往、肯定能看到令人目眩的美景。城下名字可愛的「蜜柑丸跡」高聳的石垣特別值得一看,到訪時別錯過了!

攻城筆記:

1.公式書上面寫蓋章處「篠山神社事務所」是有營業時間的,但我去的時候已經超過下午五點,事務所已經關門了但是印章就擺在外面還是可以蓋章,目前的狀況可能是「終日利用可能」。久留米城的印章本來應該是「黑色」的,結果不知道為何加墨水時工作人員加了「藍色」進去,所以現在久留米城的印章變成藍的啦(整頁其他城的印章都是黑的,只有久留米城是藍的超煩…)

2.車站前的「來福軒」據說是豚骨拉麵創始店,我去吃過覺得還蠻好吃的

3.久留米的水天宮是全國水天宮的總本宮,也很推薦去這裡走走

(88).2019年7月26日 角牟礼城 



續100名城:編號192號「角牟礼城 

這天出發前查了一下公式書上推薦的巴士,發現一天居然只有兩班巴士!而且兩班巴士的時間根本搭不起來因此決定搭計程車上山(車站到三之丸車資1480円)。下了計程車後從三之丸開始的攻城之旅蠻輕鬆的,也讓我反醒前一天去基肄城為什麼不搭計程車去基山山頂呢? 下山時走的是通往「末廣神社」的正規登山道,走到山下只要15分鐘左右。

山下就是昔日「森藩」陣屋所在之地,附近的資料館就是蓋章的地方。雖然工作人員說只蓋章可以不收門票錢喔!但為了替地方盡一點點的心力,蓋完章後還是付錢進去參觀(還附贈工作人員的詳細解說😄) 離開後發現門口就有巴士到達資料館,以後要來的朋友可以考慮搭巴士到資料館、蓋完章後再從正規登山道上山。

攻城筆記:

1.推薦另一條巴士路線:從JR「豐後森」站搭乘到「わらべの館」或「森町」站下車

2.推薦攻城路線:先在「豊後森藩資料館」蓋完章後先去參觀「清水御門前庭」、「旧久留島氏庭園」後再由通往通往「末廣神社」(久留島陣屋跡)的正規登山道上山,下山時則原路下山,在「わらべの館」搭巴士回到JR「豐後森」站

(89).2019年7月26日 中津城



續100名城:編號191號「中津城 

中津城是座交通上沒什麼難度的古城,從JR「中津」站15分鐘左右就可以抵達中津城。因為「軍師官兵衛」的熱潮,和官兵衛有深厚淵源的中津城也有許多和官兵衛有關的展示。不過中津城因為經過細川忠興大改修的關係,真正黑田時代留下來的要到城北、靠近中津川那側才能看到「黑田石垣」(不順路,蠻容易錯過的。) 城西側的天守台下則可以看到黑田時期石垣和細川時期石垣的交會處,也是攻城時不能錯過的觀賞重點。

(90).2019年7月27日 福江城

67407487_2302135199869557_5681166805373026304_n.jpg

67441691_2302135189869558_5878244124234088448_n.jpg

67637650_2302135176536226_4279212299396317184_n.jpg

續100名城:編號187號「福江城(石田城)

只要會訂船票、福江城基本上是一個很簡單的城。從長崎出發、在福江港下船後從港口走到福江城東側的「外濠公園」只需要三分鐘左右。從東側的入口處走入城中會看到「五島市立圖書館」和「歷史資料館」,繼續往前走去就會看到一所建在本丸中的高中「五島高等学校」。要提醒大家的是書上有提到的「三之丸舟入跡」在現場完全沒標示地圖上也找不到。我繞了半天終於找到地點:「三之丸舟入跡」就在資料館和圖書館中間一個小小的通道裡面。走進去後可以看到一道爬上石垣的階梯,往上爬就能看到拍到和公式書一樣的角度。(這條小路一半是被鐵網圍起來的上面還寫「禁止進入」,我第一次是偷偷摸摸走進去還怕被罵。離開後為了確認自己去對地方就拿著書跑去問資料館的人,結果他也是帶我從這兒進去的。因此我想可以走進去是沒問題的)

福江港的城跡內因為被文化会館、圖書館、高中等公共設施多用途利用的關係,城中的道路其實挺複雜的。如果要走到城中的觀賞重點「五島氏庭園」,就必須要走到城外再由福江城西北側的入口處進入城中。五島氏庭園(心字が池)是過去福江藩藩主隱居的住處,五島氏庭園的婆婆們很熱心的解說服務、換來我猛稱讚她們是美人😄,再次成功做好國民外交👍。

攻城筆記:

1. 「三之丸舟入跡」在資料館和圖書館中間一個被鐵絲網圍住的通道裡面

2.五島氏庭園入口處在便利商店「ポプラ 福江中央店」對面(GPS:32.693513, 128.844165)

3.本丸跡石碑在高校校區內,不太確定能不能自己進去拍照

(91).2019年7月28日 原城



續100名城:編號188號「原城

因為江戶幕府初期的「島原之亂」、由山田風太郎小說改編的「魔界轉生」(幽冥忍法帖)電影、天草四郎的傳說、日本著名心靈場所(就是鬧鬼的地方啦)之一,「原城」可說是在日本歷史中名聲響當當的存在。這天從長崎出發坐著JR到了諫早,再度搭上島原鐵道前往島原地區。看著眼前的有明海,心裡不禁感慨6年就這樣過去了啊…2013年時也是搭著島原鐵道電車前往100名城中的「島原城」呢…

島原站下了車後,改搭巴士前往原城。下車時好幾個人也跟著下車,本以為前往原城「又」會是整座城中只有我一個人的攻城旅行,沒想到會來這麼偏遠古城的旅人還是大有人在啊!當我走到無料接駁巴士乘車處「原城温泉真砂」時整個人被嚇到了:居然有滿滿的遊客準備前往原城本丸!一輛可搭30位乘客的小巴還被塞得滿滿滿,真的被這裡的人氣嚇了好大一跳!

原城本丸可以看到遼闊的大海美景、本丸地區也有不少殘存的石垣遺跡和天草四郎的墳墓,是座會讓喜歡歷史、喜歡古城的人有著滿滿收穫的古城。說到這兒,如果喜歡「靈異現象」、「鬼故事」的朋友更是適合來原城,因為這裡可是日本最富盛名的「心靈場所」之一啊!從寫著「在某處石垣曾經挖掘出人骨」的城中解說牌來看,這裡鬧鬼的傳說可是其來有自呢!

攻城筆記:

1.推薦購買一日券(也有二日券)「島原半島周遊パス」(週末、假日限定,成人票2,000円),這張票券可以搭乘從諫早出發的島原鐵道和從島原站出發往返原城的「島鉄バス」(島鐵巴士)非常划算。非假日時可以改買外國遊客限定的「雲仙。島原Free Pass」(成人票2,500円)

2.搭島鉄バス(島鐵巴士)在「原城前」下車後,先徒步走到「原城温泉真砂」,這裡有無料接駁巴士可以搭往原城本丸跡

無料接駁巴士每天9:30~16:30運行,30分鐘一班車

3.從本丸搭無料接駁巴士回程時,巴士會先開到島鉄バス(島鐵巴士)在「原城前」巴士站,讓搭巴士的遊客下車

4.續100名城印章上的「三座石像」(上圖)位於本丸「天草四郎の墓」的圍欄後方。

5.蓋章處除了公式書上的「有馬キリシタン遺産記念館」外,現在在本丸附近的觀光導覽所(GPS「32.630204, 130.253574」)也能蓋到印章,就不用大老遠的從原城走到「有馬キリシタン遺産記念館」了

(92).2019年7月29日 知覧城


續100名城:編號198號「知覧城

知覽城交通上並不難,從鹿兒島中央就有直達的巴士。雖然知覽城利用山勢建設的各獨立城墎從上空看非常厲害,但因為廢城已久的關係城本身沒什麼可看性。不過附近的「知覧特攻平和会館」非常非常的厲害,可以看到特攻隊員的真跡和遺品,甚至還有零戰實體飛機。對戰爭有興趣的朋友到這保證不虛此行(館內禁止攝影)。這天參觀的時候遊客非常多,好多人是邊哭邊參觀的。

攻城筆記:

1.蓋章處(知覽博物館)和知覽城有一段距離,建議可先去博物館蓋章(終點站下車)後再搭巴士或是徒步前往知覽城(博物館到知覽城徒步約20分鐘),最後再前往武家屋敷

2.推薦路線:鹿耳島→「特攻観音入口」巴士站下車→知覧文化会館(蓋章處)→知覧特攻平和会館→特攻平和観音堂→知覽城(入口GPS:31.368316, 130.443074)→知覧武家屋敷通 →「武家屋敷入口」(巴士站)→鹿兒島

(93).2019年7月30日 鞠智城


續100名城:編號189號「鞠智城

擁有八角塔樓的鞠智城一直以來都很受到喜歡古城的朋友歡迎,不少友人都曾經拜訪過鞠智城,過去因為交通不太方便的關係,我雖然經常耳聞鞠智城的大名,卻始終沒有親自去看看。直到「續100名城」把鞠智城列入名單之中,給了我一個一定要去鞠智城看看的理由。

看了不少前輩個攻城紀錄,發現雖然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也能前往鞠智城但要搭車轉車最後還要走一段路覺得實在麻煩,因此這天前往鞠智城是採用租車自駕的方式前往。開車過去也不見得輕鬆愉快,因為這條路的車輛非常多,短短30公里的路居然開了一個多小時才到!邊開車也邊讓我想起城友搭巴士攻城時路上遇到塞車,一直很擔心會搭不上轉車時要搭的巴士…嗯看來還是自駕方便多了,可以非常從容的開車慢慢過去。

鞠智城的導覽案內設施「温故創生館」內除了可以蓋續100名城的印章、索取資料外,還可以觀看鞠智城的導覽影片(有中文字幕)。推薦大家先看完影片後再去鞠智城,才能對路線安排和城內建築有更多的了解。

攻城筆記:

1.可從熊本站前搭乘巴士前往鞠智城(可以利用Google Maps查詢乘車時間和路線)

2.夏季蚊蟲多,記得攜帶防蚊液和防叮咬的長袖衣物

(94).2019年7月30日 城




續100名城:編號190號「八代城

相較於都是土壘+水堀的四國或是東北地區續100名城,九州的續100名城不但種類變化多,擁有雄偉石垣的名城也很多!這座「八代城」也是九州石垣的巨城之一,和前面介紹過的小倉城、中津城、唐津城(還有等一下會看到的佐伯城和延岡城),都是實際前往參觀時會令人感動的石垣巨城。真要說起來九州的續100名城甚至比九州的100名城還要有看頭得多呢!

這天離開了鞠智城後一路往南飆車前往八代城。在開車經過八代城時就被壯麗的石垣給震攝住了,不過還是忍住立即想下車看看的念頭、先前往續100名城印章所在的「八代市立博物館未来の森ミュージアム」(未来之森博物館)。未来之森博物館本身就是一座得過獎的美麗建築,內部也展示了許多八代當地出土的歷史文物。館內館外都非常值得一看。

參觀完博物館後徒步前往旁邊的八代城。八代城被寬廣的水堀、壯麗石垣層層守衛著,給人一股堅不可摧的形象。城內有一座規模宏大的神宮「八代宮」,而四週的石垣都是可以爬上去的。城內西北方的天守台擁有城內最高的石垣,從上面俯瞰下方的水堀,更能感受到八代城石垣的高聳壯麗。

很喜歡的城,就是有這樣的城存在,才讓我有「幸好又發表續100名城,不然我要錯過這個非常值得一訪的古城了!」

攻城筆記:

1.蓋章處在「八代市立博物館未来の森ミュージアム」(不用門票也可以蓋印),除了蓋章外非常推薦進入參觀

2.自駕的朋友可以把車停到「八代市立博物館未来の森ミュージアム」的附屬停車場,再去餐館博物館和八代城

(95).2019年7月31日 金田城



續100名城:編號186號超級魔王「金田城」

金田城綜合難度絕對是續百城第一…不!應該是「兩百城名城第一」!不說別的、光是蓋章處和金田城跡就相距八公里,更不用說前往對馬島本身就是具有日旅一定經驗的旅人才能安排妥當的行程。而從港口前往金田城跡,不開車話我想會是極其痛苦的…

攻城筆記:

1.國道24號轉往登山口的縣道路況不好又很狹小,開車要非常小心。

2.停車場開始前往城跡路況同樣很差,坑坑疤疤的還有散落一地的樹枝,爬上去一定要很小心。

3.如果跟我一樣計畫先爬到山頂再去「一之城戶」、「二之城戶」、「三之城戶」的朋友請一定要注意了:「絕對不要」「絕對不要」「絕對不要」走山頂東北側往下的山道,非常非常非常難走,難度超越有子山城!走到一半我差點找不到路,而且很多路段佈滿倒木、落石走起來非常危險,走著走著我真的覺得我會死在山上。實在不知道這段路本來就是這樣,還是因為前幾週的大雨造成。要從山頂下山的話請往「ビングシ土壘」的方向下山。

4.其實不建議走到山頂啦(山頂沒有城跡,只有舊日軍設施,風景很美就是…)!建議路線是從登山道走到「南門」附近的分歧點後,沿著「東南角石壘」-「三之城戶」-「ビングシ土壘」-「二之城戶」-「一之城戶」之後再回頭走。

PS:三之城戶-二之城戶間禁止通行(看起是被坍方的巨石擋住),所以要先往上繞到ビングシ土壘再往下走。

結論:真的太辛苦了!我從東北側山道下山的時候邊走邊想我為什麼要幹這種事?為什麼要這樣折磨自己呢?

(96).2019年8月1日 臼杵城



續100名城:編號193號「臼杵城

這天天氣超好(雖然很熱),臼杵城是沒什麼難度又有很多東西可看的古城,喜歡「う好き」(「う好き」是「臼杵」的日文發音)❤️。不過天守台石垣的草也長得太誇張了吧?都快看不到石垣囉!目前正在進行除草作業中,九月以後應該可以恢復原貌。


我是「國崩」啦!

攻城筆記:

1. 臼杵城有好幾條登城路,推薦從正面「大手門」登城路走上去

2.附近有不少景點,推薦可以先去臼杵城對面的「臼杵市観光交流プラザ」蓋續100名城印章後拿一些臼杵城城下町的資料再去參觀「稲葉家下屋敷・旧平井家」、「龍原寺三重塔」、也可以逛逛具有江戶風情的街道「八町大路」

(97).2019年8月2日 佐伯城



續100名城:編號194號「佐伯城

佐伯城爬上去有點辛苦,擁有壯觀的石垣,二之丸、本丸看到的景色也非常美,很喜歡也覺得但很值得爬上去。另外這個城應該是當地老人們的「運動中心」吧?好多人爬上來繞一圈再下山(然後又爬一次),去了那麼多山城,這座城算是最熱鬧的一座了。

攻城筆記:

1.往佐伯城的巴士站在JR「佐伯」站對面,GPS「32.972736, 131.902537」

2.蓋章處佐伯市歴史資料館可以只蓋章、不入館(入館有費用)

3.前往山上的本丸有三條路:中央的「登城之道」、左方的「翠明之道」、右方的「獨步碑之道」,中央的「登城之道」距離最短、但碎石遍布坡度也蠻陡的因此最難爬。天氣好的話可以從這裡走上山,下雨的話推薦可以走路況較好的「獨步碑之道」

(98).2019年8月2日 延岡城




續100名城:編號195號「延岡城

前面有說到九州有很多擁有厲害高大威猛石垣的續百城,這座延岡城也是其中之一,其中本丸石垣「千年殺」「千人殺」實在實在實在太太太厲害了👍這麼厲害的古城居然沒能入選100名城?選拔委員的想法真的理解不能啊⋯⋯就是因為有這樣厲害的城存在,才讓我覺得有來跑續100名城真的是很值得!(但不可否認的有些續100名城走起來實在會覺得我倒底在幹嘛?為什麼要來這種奇怪的地方???)

攻城筆記

1.蓋章處在二之丸管理事務所前,這裡除了可以蓋章還有介紹延岡城石垣的資料可以拿,推薦先拿資料再按圖索驥攻城,會獲得更多的樂趣喔!

2.停在城下停車場的話可以拿停車卡到二之丸管理事務所前消磁,最大可以「免費停10小時」喔天啊太棒了吧!

(99).2019年8月3日 佐土原城




續100名城:編號196號「佐土原城

佐土原城是攻城途中意外遇到的難關,請聽我娓娓道來:到訪那日特意安排了「宮崎市佐土原歴史資料館(鶴松館)」有營業的時間拜訪,這鶴松館大概是因為工作人員都是當地居民當志工的關係,只有在週末假日開館。因此在安排行程時就配合開館的時間選在假日拜訪佐土原城。進入鶴松館後、蓋章時工作人員問我從哪兒來的?順便跟我介紹一下佐土原城,這時我才知道原來去年24號颱風造成的崩塌到現在還沒修好,因此是無法爬到本丸去的。

參觀完鶴松館後本想就此離開,但想了想覺得有點不甘心,因此還是決定去登山道看看。佐土原城的登城道主要有兩條,一條是鶴松館左方的「南側登城路線」,在鶴松館前方就有詳細的指示表示。我先從沿著這條路線想看看路況,走了10分鐘左右發現路真的「完完全全」被倒木給蓋住了,路整個消失在樹林中、怎麼樣也無法通行。於是只好放棄、往另一條登城路的方向前進。

另一條登城路其實完全沒有指示牌,我是看到鶴松館中一張佐土原城案內圖上「好像」有另一條上山的路,就往「可能」的方向前進。後來運氣很好(或是運氣不好XD)真的找到另一條上山的路,這條路在鶴松館的右側,我稱為「北側登城路」。首先要經過地圖上標示「多機能トイレ」(多機能廁所)的建築,雖然說是標示是廁所,但我看起來比較像一間廢棄的資料館或是案內設施。

經過多機能トイレ後再走5分鐘左右可以看到在山邊有一處往上爬的階梯,這裡就是佐土原城的另一條攻城路。從階梯往上爬沒多久就看到滿滿的倒木,但還算勉強能通過,走了5分鐘左右充滿層層倒木的可怕道路後,後終於走到路況較佳的山路上。從此處開始在走10分鐘左右就可以抵達佐土原城的本丸和天守台。

到了本丸後真的是傻住了:本丸呢?天守台呢???找了半天終於看到一處寫的「佐土原城跡 天守台」的牌子-也才終於發現被荒煙蔓草掩蓋住的佐土原城天守台。原來因為太久沒人上來整理,野草長滿了整個本丸和天守台了…

因為登城路實在太糟糕,山上的狀況也很差,誠心建議大家過一陣子(等個一兩年吧!?)再來攻陷佐土原城吧..

攻城筆記:

1.「宮崎市佐土原歴史資料館(鶴松館)」只有週末假日營業

2.佐土原城對面的休息站「城の駅 佐土原いろは館」也可以蓋章

3.「南側登城路」入口處在「鶴松館」前,目前完全無法通行

4.「北側登城路」入口GPS「32.049114, 131.423314」,可以勉強通行但有危險性,不建議上山

(100).2019年8月3日 志布志城





續100名城:編號197號「志布志城

志布志城位於志布志市,不論從哪裡過來前往志布志都是一段漫長的旅程,這天從南宮崎站坐著日南線普通車一路搖搖晃晃晃了三個小時都快暈了才到志布志站。但這偏遠的志布志似乎是鐵道迷的聖地,整車都是鐵道迷,在車上、到站之後猛拍照。

志布志站是個很簡單的車站,雖然沒有寄物櫃不過倒是有腳踏車出租,因為蓋章處「志布志市埋蔵文化財センター」和「志布志城跡」正好是反方向,徒步走起來很辛苦的關係,其實很推薦騎腳踏車攻城(我那天猶豫了一下沒租,後來很後悔)。攻城路線建議是先去「志布志市埋蔵文化財センター」再去「志布志城跡」。「志布志市埋蔵文化財センター」規模雖小,但展示品還蠻豐富的,工作人員解說也很用心熱心(拇指)。

在前往志布志城前要提醒大家志布志城分為「內城」、「高城」、「新城」、「松尾城」四個部分,建議先去「內城」後(也就是志布志城的主城),再看時間和體力決定還要去哪幾個城。這次我只去了志布志城跡(内城)的部分,只剩土壘、空堀的內城走起來有點空虛,好在解說牌還算用心,還能知道所在位置是從前城中的哪裡。

爬完內城後本來看看還有時間想去一旁的「松尾城」看看,結果一走到松尾城的燈城口,一位住在旁邊的大叔就笑著跟我說「上山的道路封閉了喔!」我立刻帶著燦爛的微笑和他說謝謝,內心也非常高興地鬆一口氣(笑)…續100名城的霸業也在經過一年的密集攻勢下,終於成功達陣!

攻城筆記:

1.「志布志市埋蔵文化財センター」GPS:31.471289, 131.088380

2.內城登山口GPS:31.482519, 131.106593

3.車站有腳踏車出租,推薦騎腳踏車攻城

賀!續100名城全制霸!

IMG_6979.jpgIMG_6982.jpgIMG_6980.jpgIMG_6981.jpgIMG_6984.jpgIMG_6983.jpgIMG_6989.jpgIMG_6986.jpgIMG_6985.jpgIMG_6988.jpgIMG_6987.jpgIMG_6990.jpgIMG_6991.jpg

比起花費五年、偷懶不上山、漫無目的、行程亂排、隨便亂走、印章亂蓋、還經常因為搞不清楚蓋章處的休館日還白跑一趟的100名城攻城之旅,續100名城的攻城之旅可說是在縝密的計畫中完成的。不但行程安排的很好,基本上沒又遇到什麼突發狀況,就連上一次蓋得亂七八糟、醜不拉機的「集章本」都蓋得非常完美漂亮(好啦還是有一座「村上城」印章方向蓋錯了),果然第二次挑戰這樣的「名城遍路」,上次的經驗和失敗讓我成長了不少了呢!

這次基本上只花了兩個多月(2018年8月和2019年七月)的密集攻城就完成了這個目標。這樣密集的攻城方式有好有壞:好處是可利用短時間做有效率的攻城、快速完成制霸的目標。壞處就是這樣連續2、30天攻城實在太辛苦了!今年7月份爬到最後我真的覺得好痛苦,每天都抱著快廢的腿繼續爬向下一座山城,真的好想回家,也第一次覺得日本變得好難玩XD

不過終於完成制霸、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看著一幀幀的照片,又讓我回想起攻城途中那些該死的山城、被熊襲擊的恐懼、烈日中揮汗如雨的痛苦、遭水蛭吸血的驚嚇….生命中有這樣一段的精采冒險,真好。

如在前一本書「卡瓦納X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書中所說「前往古城目的不是最重要的事,過程才是這當中最難忘、收穫最多的地方」。

人生苦短、目標太多。訂下目標就要趕快去完成。我們以為我們還有很多「以後」,其實到最後你會發現,我們有的,只有「現在」。

訂下目標、克服目標,我才會有「活著」的感覺。

你的目標是什麼?你有認真努力的去嘗試嗎?
請在「能做」的時候,去做「想做」的事。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 回覆
    vince
    2019 年 3 月 13 日 於 下午 4:57

    卡大 真的太有行動力了,受我一拜!
    我都還在百大名城中奮鬥!
    PS:恭喜新婚啊!
    版主回覆:(03/18/2019 02:42:34 PM)
    快快請起!謝謝您的祝福。

  • 回覆
    rockboy088
    2019 年 3 月 17 日 於 下午 3:27

    收個推啊~~
    太棒了!
    看了你介紹,才開始蒐集名城~
    不過目前也才集了10幾座城而已 XDDD
    有買你寫的百大名城的書喔~!!
    版主回覆:(03/18/2019 02:41:46 PM)
    感謝您的支持!
    希望您的攻城路一路順利喔!

  • 回覆
    訪客
    2019 年 3 月 18 日 於 下午 5:34

    續100名城現時有四十多人完成
    找資源時發現第二位完成的就是香港人,也是唯一一位非日本人(不計算在日的外國人…)
    按他的Facebook說用了33天完成
    而城郭協會的職員說第一位完成的只用了26至27天 囧
    版主回覆:(03/18/2019 05:44:14 PM)
    哈!那位強者香港人是我的朋友,他真的很厲害!

  • 回覆
    訪客
    2019 年 4 月 27 日 於 下午 1:21

    想問卡大你那本100名城附送的蓋章本,有沒有城郭協會的認可的?
    如果沒有的話,我就要買官方本才可能蓋章了T_T
    版主回覆:(04/28/2019 11:00:35 AM)
    要認證的話要買城墎協會認證的官方本,
    不過我寫的那本有很多官方本沒有的歷史故事、攻城經驗等,
    也希望您能多多支持!

  • 回覆
    to60183
    2019 年 8 月 12 日 於 上午 2:44

    卡大真是太另人佩服了,目前正在研讀您的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內容淺顯易懂,讓我更加了解日本歷史文化名城的淵源,真是受益良多,希望您能順利再完成續100城的壯舉,也能再集結出書,能夠再讓更多人受惠,祝褔您順利圓滿
    版主回覆:(08/27/2019 08:30:18 PM)
    謝謝您的祝福!我的續100名城制霸已經在今年8月初完成囉!

  • 回覆
    訪客
    2019 年 10 月 21 日 於 下午 5:30

    北畠氏館(冬季除外)
    請問有沒有大約的月份?
    版主回覆:(10/24/2019 10:07:38 AM)
    您好,時間上我不確定,一般來說應該是11-3月間。

  • 回覆
    訪客
    2019 年 11 月 8 日 於 下午 11:06

    請問一下,你是用那一本續百城書? 如果是在日本的話, 是不是任何1間書店也可以買到?
    還有 洲本城的城章是在 洲本 八幡神社 嗎?
    謝謝你
    版主回覆:(11/09/2019 05:25:21 PM)
    是這本,台灣也可以買到。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M010070603
    日本的話比較大的書店才能買到。
    洲本成蓋章處在「洲本市立淡路文化史料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