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

挪威極光首都「特羅姆瑟」(Tromso)全本攻略:景點美食極光團一篇搞定。

2020 年 4 月 17 日

20.jpg

「特羅姆瑟」(Tromso)是挪威北部的一座大學城,Tromso擁有75,000名居民是挪威北部最大城也是北極圈內第三大城市。城市具有悠久歷史卻也是許多挪威現代流行文化的發源地,讓Tromso擁有「北方巴黎」這樣響亮的名號。Tromso同時也是欣賞極光的聖地!甚至有人稱Tromso為「挪威極光首都」。這趟旅行我們在Tromso待了四天三夜,這篇文章是將這四天在Tromso的旅遊經驗整理而成。文章中將會介紹Tromso不能錯過的代表性景點、必吃美食和參加極光團的經驗分享,希望能對計畫Tromso的旅人有所幫助。

我認為在Tromso必坐的三件事是:

1.賞極光!天氣好運氣好在市中心抬頭就能看到極光,但如果天氣不夠理想推薦可以參加極光團參加看到極光的機會。

2.必去北極大教堂(Arctic Cathedral)、觀景台「Fjellheisen」、Bibliotek(圖書館),港邊的極地博物館(Polarmuseet)也很推薦。

3.「Fiskekompaniet」餐廳必吃!真的超好吃!另外也很推薦去Mack啤酒廠地下室的酒吧品酒。

一、推薦景點

「Visit Tromsø」遊客中心

DSC01696.jpg

這棟建築物是Tromso港的船運中心也是遊客中心的所在。裡面有遊客中心、嚮導公司、餐廳等。建議先到這裡索取資料、詢問行程後再開始Tromso的城市之旅。

DSC01721.jpg

從港邊看到的「Tromsø Bridge」(特羅姆瑟大橋)

DSC01724.jpg

DSC01853.jpg

「Tromsø Cathedral」(特羅姆瑟教堂)

DSC01764.jpg

DSC01747.jpg

DSC01841.jpg

DSC01771.jpg

DSC01772.jpg

世界最北的Burger King

DSC01777.jpg

「Vår Frue domkirke i Tromsø」(天主教特隆姆瑟自治監督區教堂)

DSC01823.jpg

DSC01825.jpg

「Bibliotek」(圖書館)

DSC01807.jpg

DSC01837.jpg

DSC01787.jpg

DSC01790.jpg

這座吸睛的現代建築物「Bibliotek」是Tromso的公共圖書館。內部可自由進入使用。因為現代感的外觀和充滿設計巧思的室內空間,讓Bibliotek不只是一間圖書館、也成為Tromso的景點之一。

「Tromsø Museum – Universitetsmuseet」(特羅姆瑟大學博物館)

DSC01855.jpg

DSC01867.jpg

特羅姆瑟大學博物館展示Tromso的歷史發展、考古文物和Tromso及附近地區的自然和動植物生態。

「Polaria」(水族館)

DSC02683.jpg

Polaria是世紀上最北邊的水族館,這是一間提供教育體驗、以兒童為主要客層的水族館。館內有座海豹群棲息的大型水池、還有許多海中生物和海岸的動植物。水族館的外觀發想於北極海上漂流的巨大冰山。建築本身就是著名的Tromso景點。

DSC02686.jpg

一旁的海豹狩獵船「Polstjerna」(T-80-T)是挪威最著名的海豹狩獵船之一。這艘船現在被保留在Polaria旁的為她所成立的船舶博物館。

「Mack distribusjon AS」(Mack啤酒廠)

DSC02370.jpg

Mack啤酒廠是挪威最著名的啤酒廠之一,Tromso市區的這間Mack啤酒廠是過去Mack啤酒廠主要釀造啤酒的地方。但現在Mack啤酒廠已經將生產線移到Tromso郊區。這棟舊Mack啤酒廠則成為觀光見學工廠,另附設有販賣部門、地下室還有酒吧可以暢飲Mack啤酒廠釀造的所有啤酒。

DSC02501.jpg

Mack啤酒廠一樓的販賣部。

DSC02379.jpg

還有賣極光啤酒喔!

DSC02405.jpg

Mack啤酒廠地下有一間酒廠酒吧「Ølhallen」。

DSC02446.jpg

Ølhallen有滿滿一整排Mack啤酒廠生產的啤酒,根本酒鬼天堂!

DSC02466.jpg

看酒鬼「我」多開心啊!

DSC02487.jpg

DSC02490.jpg

點了兩組酒廠的試飲杯組合,每種都非常好喝!喝到有點茫了差點走不出酒吧。

開玩笑的拉!喝啤酒很難醉的,,,

「Polarmuseet i Tromsø」(極地博物館)

DSC02749.jpg

Tromso是前往北極和北冰洋的門戶,在那個極地探險盛行的年代這座城市是前往北極前最大的補給基地,聚集了許多極地探險和科學家。極地博物館是為了紀念最先抵達南極點的「羅德·阿蒙森」(Roald Amundsen)和其他北極圈探險家、獵人所建立的博物館。

DSC02716.jpg

DSC02730.jpg

DSC02736.jpg

博物館裡面展示了許多和阿蒙森有關的文物,許多文物都是真品讓我這個極地冒險迷妹看得目不轉睛。最重要的是導覽手冊居然還有「中文」!讓英文苦手的我也能盡情欣賞博物館中的豐富文物。

如果你和我一樣喜歡極地冒險的歷史、對於阿孟森阿蒙森有高度興趣的朋友我相信您一定會跟我一樣、非常喜歡這間博物館的!

「Arctic Cathedral」北極大教堂

DSC02316.jpg

北極大教堂位於Tromso市區對岸,是由建築師Jan Inge Hovig在1965年時設計建造的。以鋼筋混泥土和玻璃興建的這座大教堂現在感十足,是Tromso的地標。

DSC02334.jpg

DSC02340.jpg

北極大教堂的入場費用是每人100挪威克朗。

DSC02341.jpg

「Fjellheisen」(觀景台)

DSC02023.jpg

Fjellheisen是Tromso對岸「Hungeren」區一處山上的觀景台。Fjellheisen可以看到整座Tromso和連接Tromso和Hungeren的跨海大橋「Tromsø Bridge」(特羅姆瑟大橋),是到訪Tromso必訪的地方。

DSC02050.jpg

DSC02055.jpg

DSC02132.jpg

DSC02069.jpg

白天時的從Fjellheisen山上看到的Tromso市區全景。上來的時候天氣不太好,我們在寒風中等了好一陣子雲終於散去,Tromso才出現在我們面前。

DSC02085.jpg

DSC02574.jpg

DSC02559.jpg

晚上從Fjellheisen山上看到的Tromso全景。Fjellheisen一定要白天晚上各去一次!但第一次上去時我等不了那麼久就先下山,隔天晚上又搭了一次纜車上山。

DSC02611.jpg

運氣好的話可以在Fjellheisen上看到Tromso市區X極光的美景。可惜這天我們等了好久,極光還是沒有出現…

二、美食餐廳

「Risø food & coffee shop」(咖啡店)

DSC01654.jpg

DSC01677.jpg

DSC01666.jpg

DSC01669.jpg

Risø food & coffee shop是當地有名的咖啡店。咖啡很好喝!例湯和麵包也算不錯。

「Fiskekompaniet」(Tromso最有名的海鮮餐廳)

DSC01899.jpg

會知道這間Pastafabrikken,是在報名極光團時順道請工作人員推薦特羅姆瑟Tromso的景點和餐廳,工作人員特別介紹了這間Pastafabrikken:「Pastafabrikken is Best!」說Pastafabrikken是最好的海鮮餐廳,不過也特別提到價格不便宜。但既然是最好的餐廳,價格方面就不用多做考量啦!畢竟人生難得來一次Tromso,一定要嚐嚐當地最著名的餐廳啊!

DSC01961.jpg

海鮮拼盤(seafood platter)被送來。seafood platter 包含螃蟹、蝦子、牡蠣、淡菜。seafood platter裡有滿滿的蝦子和螃蟹等生鮮海鮮,雖然價格不便宜(645克朗約合1838台幣)但份量十足,可說非常有誠意。

至為味道如何呢?就是新鮮好吃到爆!不論是蝦子、螃蟹或是生蠔都是吃來彈牙、滋味鮮甜,幾乎沒有腥臭味。因此我們幾乎沒有沾任何醬汁就把整盤吃光光,最後才因為想試試看加上沾醬吃起來是什麼滋味才將一點蟹肉、一隻蝦子沾上一點醬汁吃吃看。結論是沾上醬汁雖然能增添一點鹹味、讓料理吃起來有不一點的味道。但因為海鮮都很新鮮的關係,建議不用沾醬汁、直接吃原味才是品嚐海鮮拼盤的最佳食用方式。生蠔的味道也很鮮甜,最重要的幾乎無腥味。我想不太敢吃生蠔的朋友也敢入口的。

DSC01971.jpg

海鮮湯蠻特別的,端上來的時候只有魚肉、蔬菜、香料等配料在碗裡,上桌後才由服務生倒入高湯。魚湯的味道有點鹹,但非常好喝!湯的味道以奶油為基底融入了滿滿的海鮮鮮甜,配上新鮮的魚肉和蔬菜真的太好喝了!

DSC01973.jpg

pan fried cod(torsk cod)煎大西洋鱈魚(385挪威克朗)。煎鱈魚主要就是一大塊鱈魚排派上馬鈴薯。由於食材新鮮的關係這煎鱈魚也是美味的不得了!外皮酥脆、魚肉鮮嫩多汁。

說得誇張點,我認為來到特羅姆瑟Tromso必做的兩件事就是「看極光」和「去Pastafabrikken吃海鮮」。這麼好吃其實又沒多貴的餐廳Pastafabrikken到訪Tromso你一定要來啊!

Pastafabrikken詳細介紹:挪威特羅姆瑟Tromso美食推薦:。當地人推薦的第一名店Pastafabrikken海鮮餐廳。

三、在Tromso看極光。

1.不參加極光團

DSC01612.jpg

DSC01621.jpg

其實極光跟陽光一樣,幾乎每天都能看到。但如果天氣不好、雲層太厚極光就會被雲層擋住。如果天氣好呢?那就是抬頭就可以看到極光囉!抵達Tromso的第一晚,當我們還在吃泡麵時極光就出現在頭頂盡情地跳著舞。

2.參加極光團

DSC02195.jpg

我們一抵達Tromso的當天晚上就很幸運的看到極光,但看了看天氣預報、發現之後幾天天氣都不是很好。在市區內再度看到極光的機會很低。因此想開車去天氣較穩定、光害較少的地方追極光。一開始我們是計畫自駕前往郊區拍極光。但因為被Tromso的大雪嚇到了!冬天去冰島環島三次、也在大雪中的羅弗敦群島自駕過一個星期。但Tromso的雪量和路上積雪的厚度真不是開玩笑的,白天還好、要我晚上開車在大雪中出門實在覺得危險,因此決定報名極光團、在專人導覽下潛網尋找歐若垃女神。

我們是在港邊的港運中心/遊客中心Tromsø Havn Prostneset一樓的「Northern Norway Travel」報名的極光團行程。

Northern Norway Travel的極光團主要分成三種:

NORTHERN LIGHTS CHASE 15人小巴團 1600 NOK/person 。

NORTHERN LIGHTS COACH CHASE 45人大巴團 NOK 990/person。

CAZA DE AURORAS  1600 西班牙語極光團 NOK/persona。

三種極光團基本上大同小異,扣掉西班牙語極光團「CAZA DE AURORAS 」另外兩種NORTHERN LIGHTS CHASE 15人小巴團和NORTHERN LIGHTS COACH CHASE 45人大巴團 的主要差別是小巴團去的地方更多,範圍更大因此可以說看到極光的機率也更高。

三種極光團都提供旅館接送、熱食(類似三明治的食物)、咖啡和營火晚會。

Northern Norway Travel官網:Tour and Travel Agency in Northern Norway – Northern Norway Travel

可以線上預訂,但其實我覺得到現場再報名就可以了。也可以到Tromso市區多比較各個極光團後再決定報名哪間嚮導公司的極光團。

DSC02223.jpg

DSC02240.jpg

DSC02234.jpg

這次參加Northern Norway Travell的體驗是滿意的。因為這天如果在市區一定看不到極光,很蠻慶幸當初決定參加極光團才能順利看到極光。不然都到了Tromso卻完全看不到極光,就真是太可惜啦!

極光團詳細介紹:特羅姆瑟Tromso極光團推薦「Northern Norway Travel」。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