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維尼亞

斯洛維尼亞首都盧比安納Ljubljana 攻略|交通推薦景點著名餐廳。

2020 年 4 月 25 日

_DSC4974.jpg

「斯洛維尼亞」(Slovenia)西邊和義大利相鄰,東側則被克羅埃西亞相接,是個面積只有臺灣三分之二大小的小國。斯洛維尼亞國土面積中有一半被森林所覆蓋,堪稱是一座「森林之國」。在舊南斯拉夫聯邦中斯洛維尼亞是第一個脫離南斯拉夫獨立的國家,也是目前巴爾幹半島所有國家中經濟能力最好的國家,人均GDP是和臺灣幾乎相等的21,369美元。這篇文章要介紹斯洛維尼亞的首都同時也是斯國的觀光玄關「盧比安納」(Ljubljana ,或「盧布爾雅那」)。

盧比安納位於斯洛維尼亞國土的中央,盧比安納身處阿爾卑斯山盆地,溫度介於2.4℃-21.9℃之間,氣候宜人適合人居。在20世紀以前盧比安納的德語名稱「萊巴赫」(Laibach)就是德語中「不冷不熱的溪流」的意思。雖然是斯洛維尼亞的首都和最大城市,不過人口只有28萬人左右。城市的面積也不大,觀光客主要到訪的市中心舊城區的部分更是只要一天的時間就可以徒步走透透。

盧比安娜火車站

_DSC4889.jpg

盧比安娜巴士中心

_DSC4890.jpg

巴士中心就在火車站的正對面,前往布萊德湖、博希尼湖或是札格瑞布都可以在這裡搭車。

_DSC4946.jpg

盧比安納的舊城區距離火車站約10分鐘的車程,這棟粉紅色的建築物是聖方濟教堂(Frančiškanska cerkev Marijinega oznanenja),看到這座教堂代表舊城區就快到了。

 派沙倫廣場/普雷雪倫廣場(Prešeren Square)

_DSC4948.jpg

派沙倫廣場/普雷雪倫廣場(Prešeren Square)是舊城區的中心,也是是觀光客進行盧比安納市區巡禮的起始點。廣場的名稱來自廣場旁的詩人派沙倫紀念雕像,廣場中央有個不易發覺在空中灑水的裝置藝術,不明就已走過廣場的人經常會被從天而降的水勢給嚇到。

 聖方濟教堂(Frančiškanska cerkev Marijinega oznanenja)

_DSC4950.jpg

廣場旁的聖方濟教堂,教堂始建於1646 年後來歷經多次重建,現在的外觀和內部構造是在1895年時所建。

參觀時間:06:40-12:00,15:00-20:00

參觀費用:免費

派沙倫紀念碑 Prešeren Monument

_DSC4955.jpg

派沙倫紀念碑。派沙倫是斯洛維尼亞最偉大的愛國詩人,斯洛維尼亞的國歌歌詞即是派沙倫所寫的一首詩,他的肖像也出現在斯洛維尼亞的2歐元硬幣上。

三橋 Tromostovje/Triple bridge

_DSC4952.jpg

_DSC4963.jpg

三橋(Tromostovje/Triple bridge) 在1842年建立之初只有中間的那座橋「弗蘭茲橋」( Franzev most ),這座橋是由義大利建築師Giovanni Picco所設計建造。到了20世紀這座橋已不敷使用,急需擴建。建築師JožePlečnik在舊橋的兩側另外興建兩座橋樑,工程從1931年開始、隔年4月就完工通車,造型獨特的三橋也成為了盧比安納的地標之一。

_DSC4966.jpg

過去三橋提供車輛行駛而過,2007年起成為行人徒步區,僅開放行人使用。

_DSC4964.jpg

穿越盧比安納的河流「盧布爾雅尼察河」(Ljubljanica)。

_DSC4967.jpg

走過三橋,可以看到盧比安娜的遊客資訊中心。

_DSC4969.jpg

三橋右側的一座玻璃橋。

_DSC4974.jpg

_DSC4995.jpg

這座橋可以同時看到盧布爾雅尼察河、三橋和聖方濟教堂等盧比安納最富盛名的地標。

議會廣場

_DSC4987.jpg

_DSC4999.jpg

_DSC5002.jpg

盧比安納市政廳 Mestna hiša

_DSC5009.jpg

羅巴噴泉(三河噴泉)Robba fountain

_DSC5011.jpg

_DSC5013.jpg

羅巴噴泉是一座由義大利雕刻家「羅巴」設計建造的噴泉,設計理念來自斯洛維尼亞的三條主要河流,因此又被稱為 「三河噴泉」。

名店餐廳 Gostilna Sokol

_DSC4189.jpg

Gostilna Sokol是盧比安納最富盛名的餐廳之一,能品嚐道斯洛維尼亞的當地料理。這間餐廳位置就在舊城中心、聖尼可拉斯大教堂的附近。

_DSC4190.jpg

_DSC4195.jpg

_DSC4201.jpg

點了斯洛維尼亞的料理血香腸、鹿肉來吃。網路上對於這間店的評價很高,但坦白說這間店的食物實在很不對我的胃口,鹿肉的「野味」(腥味)很重,即使配上果醬(是的沒錯,沾的醬汁是果醬)也無法將那股味道壓過去,血香腸也是同樣的狀況,味道太重、即使是配上酸菜來吃還是難以如口…我這輩子第一次在餐廳點了餐,卻連半盤料理都吃不下,吃沒幾口就早早「棄刀叉投降」,實在吃不下去。 不過Gostilna Sokol的啤酒確是非常好吃,大家如果要來這間名店品嚐「美食」,建議每人先各點一杯啤酒,然後合點一盤當地料理來吃吃看,如果合胃口再加點,免得跟我們一樣吃不完造成食物和金錢的浪費。

聖尼古拉斯大教堂 Stolnica Sv. Nikolaja

_DSC5015.jpg

_DSC5018.jpg

聖尼古拉斯就是「聖誕老人」的原型,聖尼古拉斯在歐洲地區十分受到崇敬,在許多都市都有以聖尼古拉斯為名的大教堂。盧比安納這座「聖尼古拉斯大教堂」位於中央市場Central market旁,被認為是漁民的守護神。在13世紀時這裡就有一座羅馬式的教堂,現在的教堂則是在18世紀時所建立。

_DSC5020.jpg

_DSC4141.jpg

聖尼古拉斯大教堂最出名的是教堂正面和側面的兩扇銅門,銅門是為了紀念1996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來訪而由斯洛維尼亞雕刻家雕刻而成,門上的雕刻描述的是斯洛維尼亞的基督教歷史。

_DSC4142.jpg

聖尼古拉斯大教堂參觀時間:10:00-12:00,15:00-18:00 。參觀費用:免費

中央市場 Central market

_DSC5057.jpg


_DSC5030.jpg

中央市場是由建築大師「普雷契尼克」所設計建造,一旁美麗典雅的拱廊就是「普雷契尼克拱廊」。中央市場是盧比安納採購食物、生活用品的重要場所,從生鮮蔬果、肉類到各式藝術品、生鮮花卉都能在中央市場中找到,是採購紀念品、體驗當地人生活的好去處。

中央市場營業時間:

週一-週五:07:00-16:00

週六:07:00-14:00

週日休息

屠夫橋 Mesarski most

_DSC5066.jpg

_DSC5070.jpg

_DSC5071.jpg

屠夫橋 Mesarski most的所在地原先是屠夫工作的小屋,因此被稱為屠夫橋,橋樑由Atelier建築事務所設計建造,以一座以鋼樑和玻璃組建的現代藝術風格橋樑。

龍橋Dragon Bridge

龍橋(Dragon Bridge)建立於西元1901年,目的是慶祝奧匈帝國皇帝約瑟夫登基40週年,是歐洲第一座以鋼筋水泥建設的橋樑。在橋的兩側共有四座「龍」的雕像,因此被稱為「龍橋」。

_DSC5053.jpg

龍是盧比安納的象徵,因此來到盧本安娜「龍橋」上的龍雕像是絕不能錯過的必訪、必拍名物。

盧比安納城堡Ljubljana Castle

_DSC4216.jpg

沿著Mestni trg街道往前走會走到一條名為「Stari trg」,在交叉路口可以看到往「盧比安納城堡」(Ljubljana Castle)的指示牌。依照指示牌的指引往山上走,15分鐘後可以抵達位於山頂的盧比安納城堡Ljubljana Castle。

_DSC4233.jpg

盧比安納城堡是盧比安納發展的中心,整座城市的歷史開始於這座城堡的興建。在2000多年前此地就有凱爾特人所建立的城堡,西元9世紀時則有了頗具規模的城堡建築群。

_DSC4236.jpg

1511年城堡因大地震而倒坍,重建後的盧比安納城堡先後成為貴族的宅邸、監獄和軍營。20世紀80年代整座城堡經過翻修而形成現在的面貌。現在的盧比安納城堡中有禮拜堂、餐廳,中央的廣場則是用來近婚裡或是文化活動演出的場地。城堡的瞭望塔、展覽廳的部分要收費,不過公共空間的部分是不用錢的。遊客可以自由參觀。

盧比安納的夜景

_DSC4264.jpg

旅行次數多了以後,我已經能敏銳的體察到每個國家或都市的氛圍,一個地方治安的好壞在抵達那個都市或是國家的沒多久之後就能感覺得出來,斯洛維尼亞在我眼中是歐洲最安全的國家之一,路上沒有乞丐、遊民,也沒有意圖詐騙或是看來居心不良的「手環黨」之類的小販,是一個很安全的地方。

_DSC4274.jpg

_DSC4277.jpg

_DSC4282.jpg

入夜後大家可以放心的在盧比安納城市中到處逛逛,看看這個美麗都市的夜間面貌。 

_DSC4284.jpg

  • 回覆
    太陽公公
    2019 年 5 月 12 日 於 下午 5:03

    謝謝分享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