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埃西亞

克羅埃西亞史普利特split|交通古羅馬遺跡戴克里先皇宮超好吃的Villa Spiza餐廳。

2020 年 4 月 27 日

6.jpg

對很多人來說史普利特(split)只是連接克羅埃西亞兩大重要景點「十六湖」(普利特維采湖群國家公園, Plitvice Lakes National Park)和「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間的中繼點。不過因為看到這裡有我喜歡的「世界文化遺產」「戴克里先皇宮」(Dioklecijanova ulica),加上覺得不用在杜布羅夫尼克停留那麼多天,於是決定住在史普利特一個晚上,順便在這個港邊城市走走逛逛。這篇文章就帶大家走一圈史普利特,介紹史普利特的重要景點和推薦美食給計畫前往克羅埃西亞的旅人。

史普利特是克羅埃西亞的第二大城,舊城區建造於羅馬皇帝戴克里先的皇宮「戴克里先皇宮」(Dioklecijanova ulica」上。這座皇宮建造於西元295年~西元305年間,南北長215公尺,城牆厚達2.1公尺。戴克里先退位後就居住於此。這座城堡後來在阿瓦爾人入侵時被嚴重破壞,慢慢成為廢墟。西元七世紀阿瓦爾人撤退後皇宮遺址長期成為當地居民的住處,原先的戴克里先皇宮已經幾不可見。1979年戴克里先皇宮被列名為世界文化遺產,受到保護和重視。也是克羅埃西亞中部最重要的一座觀光都市。

如何前往史普利特

札格瑞布(Zagreb)巴士總站

_DSC5244.jpg

札格瑞布(Zagreb)巴士總站離札格瑞布中央車站有段距離,巴士總站和中央車站間以路面電車連接,交通方面蠻方便的。

_DSC5329.jpg

_DSC5330.jpg

前往史普利特的巴士會先經過十六湖( Plitvice Lakes National Park)國家公園和沿途的幾個城市,最後抵達史普利特。

札格瑞布(Zagreb)巴士總站前往十六湖( Plitvice Lakes National Park)一個人97KN。上車前每件行李會再收取7KN的行李費用。

從十六湖( Plitvice Lakes National Park)前往史普利特巴士票票價為180Kn,搭車時間為4個半小時。

史普利特巴士總站

_DSC5813.jpg

史普利特雖然也有火車站,但在克羅埃西亞旅行搭巴士才是最便利的交通方式。我們從從首都薩格勒布(Zagreb)開始、前往前往十六湖、史普利特、杜布羅夫尼克都是以巴士作為交通手段。

這天從十六湖國家公園「入口1」(ULAZ Entrance 1)前的巴士站出發,搭車前往史普利特」split。從十六湖國家公園前往史普利特的巴士票票價為180Kn,搭車時間為4個半小時。

史普利特火車站

_DSC5622.jpg

史普利特火車站位於史普利特巴士總站旁,車站裡看不到火車外觀也非常破敗,實在看不出來這裡居然是克羅埃西亞第二大城的火車站。

史普利特主要景點介紹:

戴克里先皇宮(Dioklecijanova ulica)

_DSC5625.jpg

抵達史普利特後先到位於史普利特車站旁的旅館放好行李,接著跑到海邊吃了中餐後就前往史普利特最重要的觀光景點「戴克里先皇宮」(Dioklecijanova ulica)。戴克里先皇宮是羅馬皇帝戴克里先當年居住的宮殿,但經過長久的時間後原先的皇帝宮殿已經被破壞,接著許多民眾就在宮殿遺址上大興土木、蓋了自己的房子,形成了現在結構複雜的戴克里先皇宮宮殿遺址。

戴克里先皇宮是個近正方形長方型建築體,四周被厚厚的城牆所包圍,內部有大教堂、博物館和眾多的商店和餐廳。戴克里先皇宮共有四個出口,這是位於南側的正門「銅門」(Bronze Gate)

_DSC5627.jpg進入戴克里先皇宮的銅門(Bronze Gate)後,拱廊兩側都是販售紀念品的店家。這裡在過去其實是皇宮的地牢。

列柱廣場(Grisogono-Cipci Palace)

_DSC5662.jpg

_DSC5641.jpg

列柱廣場位於斯普利特大教堂(Katedrala Sv. Duje)旁,廣場聚集了眾多的觀光客是史普利特古城的中心。

史普利特大教堂(Katedrala Sv. Duje)

_DSC5663.jpg

史普利特大教堂又稱為「史普利特主教座堂」位於戴克里先皇宮的中央廣場「列柱廣場」旁,史普利特教堂的外觀是講究對稱的羅馬式建築。教堂興建於西元305年,是世界上第二古老的基督教主教座堂。原先這座教堂是戴克里先自己死後的埋葬處,後來被成基督教的主座教堂(主管該地基督教事務的總教堂)。 

_DSC5634.jpg

大教堂是皇宮遺址中最高聳壯觀的建築物,其高聳的尖塔是史普利特天際線的象徵。

大教堂開放時間:夏天 08:00~1900、冬季 08:00~13:00,無休。

參觀費用:塔15Kn、寶物室15Kn

_DSC5646.jpg

_DSC5647.jpg

_DSC5651.jpg

_DSC5657.jpg

_DSC5658.jpg

教堂後方有一座類似羅馬萬神殿的圓拱頂端有洞口的羅馬式建築,可能是過去神殿之類的建築物。

「銀門」( Srebrena Vrata)

_DSC5670.jpg

史普利特大教堂附近就是史普利特的東門「銀門」( Srebrena Vrata)

_DSC5679.jpg

金門(Zlatna vrata – ulaz u Dioklecijanovu Palaču)

_DSC5684.jpg

「金門」是史普利特舊城區的後門。

_DSC5695.jpg

Gregory of Nin主教銅像

_DSC5687.jpg

金之門前有一座Gregory of Nin銅像,這座銅像是史普利特的象徵之一。

_DSC5693.jpg

_DSC5689.jpg

據說觸摸Gregory of Nin主教的腳趾,能夠帶來好運。

_DSC5691.jpg

鐵門( Željezna vrata)

_DSC5715.jpg

戴克里先皇宮四道門中位於西側的「鐵門」(Željezna vrata)。相較於其他門鐵門其實很不明顯,沒有特別去注意很容易會錯過這座門。

人民廣場(Narodni trg – Pjaca)

_DSC5713.jpg

鐵門旁的人民廣場(Narodni trg – Pjaca)是舊城區內最大個廣場,廣場四周有許多餐廳。

_DSC5717.jpg

水果廣場 (Voćni trg)

_DSC5631.jpg

水果廣場(Fruit Square)在過去是史普利特的貨物集散地。過去船隻將貨物運到港口後就載來水果廣場出售,是當地人的生活中心。不過現在市場已經移到城東側的「帕扎爾市場」(Pazar)去了。

_DSC5725.jpg

_DSC5731.jpg

位於舊城區西側的廣場「Trg Republike – Prokurative」。

_DSC5732.jpg

廣場一角有一間和我的名字一模一樣的Kavana卡瓦納咖啡店!

_DSC5735.jpg

斯普利特眺望點(Split viewpoint)

_DSC5767.jpg

在旅館Check in時,工作人員和我們推薦這處位於山頭的眺望點Split viewpoint,她說如果用Google搜尋Split(史普利特),上面出現的第一張照片就是在Split viewpoint所拍下的(不過現在已經換了,如果用Google搜尋史普利特或是Split,出現的第一張照片是由海面上拍下來的史普利特城市景觀)。逛完了戴克里先宮殿和史普利特海邊後看看還有時間,我就設定好Google Maps,按照地圖的指示往Split viewpoint前進。

眺望點Split viewpoint位於史普利特西側的小山丘「Marjan Forest Park」。從舊城區往西走,走到一處名為「Marjan Hill Stairs」登山口就可以一路往上爬,前往Marjan Forest Park。

Marjan Hill Stairs


檢視較大的地圖

_DSC5744.jpg

沿著階梯往上爬,路程約需20分鐘左右。不會很累人的行程。

_DSC5755.jpg

走了20~30分鐘,終於抵達了展望台「Split viewpoint (belvedere)」。抵達時發現遊客蠻多的,看來的確是個小有名氣的景點沒錯。

_DSC5748.jpg

從Split viewpoint眺望史普利特。

_DSC5753.jpg

可以看到戴克里先皇宮(舊城區)和一旁的海灣。

_DSC5757.jpg

_DSC5764.jpg

在Split viewpoint待了20分鐘左右,就慢慢沿著階梯往下走。準備要去吃晚餐囉!

_DSC5772.jpg

史普利特海岸邊,這裡和尼斯的海邊景色有點類似…不過話說回來,地中海沿岸許多城市的景色都很像就是了。

_DSC5780.jpg

被渲染了一片金黃的史普利特舊城區城牆。

_DSC5792.jpg

回到旅館後我們休息了一下,等到天色變黑後(約晚上七點半左右)才離開旅館回到舊城區。晚上回到戴克里先宮殿後列柱廣場和大教堂都打上了燈光,有著白天沒有的璀璨輝煌。

_DSC5789.jpg

晚上的人民廣場 Narodni trg – Pjaca

餐廳「Villa Spiza」

_DSC5786.jpg

這間位於戴克里先皇宮區域內的餐廳「Villa Spiza」是旅伴從TripAdvisor上找到的餐廳,它在史普里特的餐廳排名中名列第20名(共388家) ,算是頗有名氣的當地餐廳。一到店門口我們立刻確認「嗯!這裡是間名店沒錯!」因為排隊的人潮很多,我們等了約40分鐘才進入「Villa Spiza」用餐。

_DSC5803.jpg

_DSC5801.jpg

手寫的Menu,不過因為餐廳生意太好,很多菜都賣完了。賣完的菜就會用筆直接在Menu上劃掉。

_DSC5810.jpg

Villa Spiza的店面內部,空間非常狹小大約只能容納10位客人。難怪要大排長龍才能吃到啊!

_DSC5804.jpg

Menu也是用手寫的,非常的隨性。主餐的價格約從50Kn到120Kn左右(台幣215~518)算是蠻平實的價格。

_DSC5808.jpg

_DSC5805.jpg

_DSC5807.jpg

「Villa Spiza」真的是一間非常好吃的餐廳,我們點的豬排和義大利麵都非常美味好吃,讓用餐的每個人一入口就說「哇喔!也太好吃了吧!!!」

價格方面每道主菜約合新台幣450左右不算便宜但也不特別貴。這間「Villa Spiza」價格實惠、食物超級美味,加上工作人員服務熱心態度又很親切,誠心大推!

Villa Spiza營業時間:12:00~24:00,週日休息。


檢視較大的地圖

_DSC5811.jpg

吃完飯後走回舊城區,發現夜間的戴克里先皇宮內有著滿滿的遊客。大家坐在教堂、古建築的石階上,有的聊天、有的滑手機、有的單純只是放空,享受這悠閒的夏日晚間時光。

史普利特是個優美、充滿古意的城市,推薦大家離開十六湖國家公園後到這裡住個一晚,盡情體驗這座建築在古羅馬遺跡上的城市的悠閒氛圍。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