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埃西亞

克羅埃西亞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古城漫步城牆巡禮交通方式。

2020 年 4 月 28 日

 _DSC6229.jpg

克羅埃西亞南端的城市「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在十六世紀時是和威尼斯齊名的海上貿易都市,當時的人們利用豐厚的財力,在海岸的半島上興建了一座巨大堅固的要塞都市。如今的杜布羅夫尼克正因為這宏偉的海邊碉堡聞名於世,和十六湖國家公園並列為克羅埃西亞兩大觀光區域。是旅人前往克羅埃西亞必定會造訪的城市。這篇文章就來介紹一下前往杜布羅夫尼克的交通方式、古城內的重要景點和推薦的攝影點,給計畫前往杜布羅夫尼克的旅人們參考。

一、杜布羅夫尼克的地理位置:

截圖 2020-04-28 上午9.45.10.png

杜布羅夫尼克位於克羅埃西亞的最南端,離首都薩格勒布有600公里遠。更特別的是仔細看的話會發現杜布羅夫尼克和克羅埃西亞本土之間並沒有相連,中間有一小塊海岸是屬於「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簡稱波赫)的土地。

截圖 2020-04-28 上午9.07.51.png

杜布羅夫尼克是一塊位於亞得里亞海海濱的半島,巴士總站「Bus Station Dubrovnik」、港口「Dubrovnik」等交通樞紐都在西北方的港口、巴士總站區域,主要觀光區域都位於舊城區內。選擇住宿時推薦住在舊城區附近(舊城區裡面房價較貴)。

港口/巴士總站和舊城區間以巴士相連接,巴士班次很多,是很方便的交通工具。

二、如何前往杜布羅夫尼克:

克羅埃西亞是個回力鏢形狀的國家,南北的距離很長。而杜布羅夫尼克又位於最南端,因此前往杜布羅夫尼克的交通算是比較令人傷神的地方。前往杜布羅夫尼克主要分為巴士、鐵路轉巴士、渡輪三種方式。克羅埃西亞雖然有鐵路,但鐵路線路不密集,因此推薦搭乘巴士前往杜布羅夫尼克。

*巴士費用經常調漲,以下巴士價格僅供參考。

薩格勒布Zagreb巴士總站

_DSC5244.jpg

從首都薩格勒布Zagreb前往杜布羅夫尼克可在薩格勒布巴士總站搭車,薩格勒布→杜布羅夫尼克單程「11個小時」。

不過因為途中會經過十六湖國家公園、史普利特等地,一般來說比較少人直接搭車到杜布羅夫尼克。

我們的行程是札格瑞布→十六湖國家公園→史普利特→杜布羅夫尼克。從札格瑞布巴士總站前往十六湖國家公園( Plitvice Lakes National Park)一個人97KN。上車前每件行李會再收取7KN的行李費用。

從十六湖國家公園前往史普利特巴士票票價為180Kn,搭車時間為4個半小時。

史普利特巴士總站

_DSC5813.jpg

從史普利特出發前往杜布羅夫尼克搭巴士要花「五個半小時」(票價是260Kn)。

_DSC5816.jpg

_DSC5817.jpg

前往杜布羅夫尼克的巴士有很多台,上車前務必先和司機確認免得上錯車。

_DSC5820.jpg

比較特別是的雖然杜布羅夫尼克是屬於克羅埃西亞,但杜布羅夫尼克和克羅埃西亞本土之間並沒有直接相連接,途中會經過「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聯邦共和國」(簡稱「波赫」)。搭乘巴士途中還要先出克羅埃西亞國境進入波赫,開一段路後會再進入克羅埃西亞的境內。這張圖遠方藍色的關卡就是克羅埃西亞和波赫之間的邊境。

杜布羅夫尼克巴士總站(Bus Station Dubrovnik)

_DSC5829.jpg

經過漫長的車程,我們終於抵達了杜布羅夫尼克的巴士總站。巴士總站位於杜布羅夫尼克的格魯日港「GRUŽ」附近,因為過兩天我們前往義大利巴里所要搭乘的渡輪就是在格魯日港附近,因此我們選擇住在格魯日港附近的公寓,然後再搭乘巴士前往杜布羅夫尼克的舊城區。

如何前往杜布羅夫尼克舊城區

_DSC5831.jpg

在巴士總站前就有前往舊城區的巴士站。

_DSC5837.jpg

_DSC5836.jpg

從格魯日港(GRUŽ)前往杜布羅夫尼克舊城區單程是15Kn,一日券是30Kn,一日券的算法是從打票的時間開始算,例如我們在下午05:58上車打票,這張票券就可以用到隔天下午的05:58。

_DSC5834.jpg

前往杜布羅夫尼克舊城區的「1A」巴士。

從格魯日港(GRUŽ)搭船前往義大利

格魯日港(GRUŽ)旅客大樓

_DSC6272.jpg

_DSC6276.jpg

行前發現杜布羅夫尼克有直達義大利巴里(Bari)的船後,就決定從杜布羅夫尼克搭船前往義大利,在南義大利玩個幾天後再前往羅馬搭機返回台灣。

格魯日港「GRUŽ」搭船離前往義大利巴里的渡輪在中午12:00出發,當天晚上19:30會抵達巴里。這艘渡輪是由「Jadrolinija」這間公司所經營,每隔一天會有一艘船由杜布羅夫尼克前往巴里,或是從巴里前往杜布羅夫尼克。不同的日期渡輪的啟航時間也不一樣,例如有的時候是晚上從杜布羅夫尼克出發,隔天早上到達巴里。如果是搭這樣的船班可以省下住宿的費用,還可以利用睡覺的時間移動,非常方便(可惜我們搭船的那一日就只有中午出發的船班)。

訂船網址:https://www.jadrolinija.hr/en/sailing-schedule/international-lines-2018

時刻表(船班依照季節變動):https://www.jadrolinija.hr/docs/default-source/me%C4%91unarodni-red-plovidbe-2018-/d-b-e.pdf?sfvrsn=2

三、杜布羅夫尼克舊城區景點介紹:

派勒城門(Pile Gate)

_DSC5839.jpg

下了巴士,我們由西側的派勒城門(Pile Gate)進入背厚重城牆包圍的杜布羅夫尼克舊城區。

城牆巡禮

_DSC6013.jpg

在杜布羅夫尼克除了在城內到處走走外,杜布羅夫尼克的「城牆之旅」也是非常受到歡迎的行程。「城牆之旅」的售票口在一進「派勒城門」(Pile Gate)的右側。

_DSC6015.jpg

票價是貴鬆鬆的150Kn。常聽人說「東歐的物價比較便宜」,但這趟來克羅埃西亞發現真的是不盡然啊…這裡的物價根本和法國、荷蘭差不多,甚至比德國的物價要來得貴呢!

_DSC6021.jpg

爬上城牆的階梯,入口處在「方濟各教堂和修道院」(Franjevački samostan i crkva u Dubrovniku)旁。

_DSC6173.jpg

從城牆上所看到的「大歐諾弗里奧噴泉」( Velika Onofrijeva fontana)

_DSC6043.jpg

在完全沒有遮陰的城牆上散步,真的非常非常的熱!建議大家一大早或是傍晚再來走。不然真的可能會中暑啊…

_DSC6046.jpg

城牆上所看到的「羅維里耶奈克要塞」(Lovrjenac)

_DSC6052.jpg

繞一圈城牆約需40分鐘到一個小時左右,那天毒辣的太陽讓這段「城牆之旅」走來十分艱辛。

_DSC6059.jpg

牆上還有一些在民宅頂樓開設的咖啡廳,可以坐著喝杯冰咖啡休息一下。

_DSC6069.jpg

_DSC6071.jpg

後來看了氣象發現那天的氣溫居然高達「攝氏40度」!!!我的老天鵝啊什麼「亞得里亞海的珍珠」,根本是「亞德里亞的烤肉架」啊!

_DSC6076.jpg

_DSC6081.jpg

_DSC6092.jpg

「聖約翰堡壘」 (Tvrđava Svetog Ivana)的頂端。

_DSC6240.jpg

看起來很平凡的屋頂,其實正是最能象徵杜布羅夫尼克那座巨大、半圓形的聖約翰堡壘。

_DSC6097.jpg

從聖約翰堡壘上方看到的杜布羅夫尼克舊港。

_DSC6100.jpg

在城牆的西側也有出入口,不過因為還沒走到城牆之旅最值得一看的「明闕塔」 (Tvrđava Minčeta),請大家要支撐下去,繼續往前進。

_DSC6106.jpg

牆上所看到的舊港。

_DSC6107.jpg

_DSC6116.jpg

走著走著,不知不覺走到舊港的另一側。

_DSC6121.jpg

從城牆上所看到的舊城區西側入口「Kula Luda堡壘」。

_DSC6131.jpg

北側的城牆地勢較高,能夠一覽無遺的看到杜布羅夫尼克舊城區全景。

_DSC6136.jpg

城牆最高處的碉堡明闕塔(Tvrđava Minčeta)

_DSC6148.jpg

_DSC6144.jpg

從城牆最高處的碉堡明闕塔眺望杜布羅夫尼克舊城區,視野非常遼闊。右側籃球場前方的擁有高塔的棕色屋頂建築物就是「方濟各教堂和修道院」。

_DSC6155.jpg

因為在這裡就看到了不錯的景色,所以我就決定不搭纜車上「瑟爾德山」了。

_DSC6156.jpg

_DSC6160.jpg

走到明闕塔下方能清楚地看到螺旋狀的明闕塔。

_DSC6161.jpg

_DSC6165.jpg

走著走著走回了方濟各教堂和修道院,看到修道院代表城牆之旅要結束囉!(終於)

_DSC6166.jpg

_DSC6171.jpg

_DSC6173.jpg

城牆之旅出口處附近就是大歐諾弗里奧噴泉(Jewish fountain)所在的廣場。

大歐諾弗里奧噴泉(Jewish fountain)

_DSC6180.jpg

入城後立刻可以看到大歐諾弗里奧噴泉(Jewish fountain)這座水池提供冰涼的飲水供大家自由取用。

_DSC6188.jpg

在歐諾弗利歐水池旁是「方濟會修道院」(Franziskanerkloster),修道院的石牆上有個突出牆面的小石階。

_DSC5850.jpg

不要小個這個看起來不怎麼樣的石階,據說站在石階上,一定時間內不掉下來的人將可以獲得幸福喔!我和旅伴也輪流上去挑戰,本來還沾沾自喜挑戰成功,我們即將獲得幸福。結果回來一查資料才發現我們根本記錯要站多久:我們只站了「一分鐘」,但其實要站在上面「五分鐘」啊!!!

古城大道(Stradun)

_DSC6192.jpg

城內最熱鬧的古城大道(Stradun),從派勒城門Pile Gate一直延伸到另一側的羅日廣場,總長度約200公尺。大道兩側有許多餐廳、紀念品店家。白天因為太熱人比較少些,晚上的古城大道則是人聲鼎沸,有著滿滿的人潮。

羅日廣場(羅薩廣場,Luža Square)

_DSC6193.jpg

羅日廣場(Luža Square)位於舊城區的最東邊。廣場中央是奧蘭多圓柱(Orlando’s Column)、右側是聖布萊斯教堂(Crkva svetoga Vlaha)、正前方是杜布羅夫尼克鐘塔(Dubrovnic Clock Tower)、左側則是斯彭紮宮(史邦札宮殿,Sponza Palace)。

奧蘭多圓柱(Orlando’s Column)

_DSC6195.jpg

奧蘭多圓柱(Orlando’s Column)建造於西元1418年,目的是紀念擊敗入侵者的騎士奧蘭多(Orlando)。奧蘭多圓柱是杜布羅夫尼克一座非常著名的地標,奧蘭多立像的前臂長51.25公分,是從前杜布羅夫尼克用來測量織物長度的度量衡。

史邦札宮殿(斯彭紮宮,Sponza Palace)

_DSC5896.jpg

史邦札宮殿建造於西元1516年,是杜布羅夫尼克全盛時期的貿易管理所和海關。17世紀後則轉型為藝文人士聚會的文化沙龍。現在的史邦札宮殿則是一間保存珍貴文化古物的圖書館。

聖布萊斯教堂(聖母升天教堂,Crkva svetog Vlaha)

_DSC6200.jpg

聖布萊斯教堂(Crkva svetog Vlaha)位於羅日廣場南側。這座建築物最早是由英國國王理查一世所建,在十七世紀時改建為如今的巴洛克式華麗風格教堂。

_DSC6213.jpg

_DSC6208.jpg

教堂內部。祭壇中央的畫作是由義大利著名畫家「提香」(提齊安諾·維伽略)的「聖母升天圖」,聖布萊斯教堂正因為這幅名畫而被稱為「聖母升天教堂」。

_DSC6201.jpg

_DSC6203.jpg

_DSC6217.jpg

經由多明尼克修道院(Dominican Monastery)和城牆間的步道,準備從城的西側走出城外。

_DSC6223.jpg

舊城區東側的查洛查城門(Vrata od Ploča)。

_DSC6221.jpg

走出舊城區東側的查洛查城門(Vrata od Ploča)後,就能看到杜布羅夫尼克的舊港(Porat)。

_DSC6229.jpg

_DSC6227.jpg

舊城區城外有座名為「Plaža Banje」的沙灘,沙灘旁可以遠眺杜布羅夫尼克舊城區、舊港和聖約翰堡壘「St. Juan Festung」

_DSC6240.jpg

_DSC6249.jpg

從這兒看過去,正是杜布羅夫尼克的經典角度。

_DSC6241.jpg

海灘上有許多正在戲水的人們。歐美遊客和亞洲遊客最大的不同應該是「歐美重曬太陽、亞洲重拍照」。沙灘上的大部分是歐美遊客,而扛著大砲拍照的則大部分是亞洲遊客(例如我)。

_DSC6245.jpg

 

_DSC6252.jpg

為了拍到更清楚的角度,我沿著山坡不斷往上走去。這是沿途看到一個被惡搞的牌標。

_DSC6253.jpg

_DSC6268.jpg 

從山坡上一處視野較開闊的地方看到的杜布羅夫尼克全景。

_DSC5924.jpg

_DSC5945.jpg

 

_DSC5948.jpg

漫步走回杜布羅夫尼克舊城區,走到港邊欣賞夜間的杜布羅夫尼克古城。

_DSC5977.jpg

_DSC5981.jpg

日落後的羅日廣場和聖布萊斯教堂,依舊擠滿了滿滿的人潮,甚至比白天更加擁擠。

嚴格說起來,杜布羅夫尼克其實沒有什麼一定要到訪的景點。不過這臨海的雄壯古城的確有一種和別的地方不同,專屬於此地的獨特氛圍。到此來旅遊、體驗一下在杜布羅夫尼克生活、漫步的經驗,我想肯定是一輩子難忘的回憶…

但,建議不要夏天來。夏天的亞得里亞海、夏天的南歐真的真的太熱啦!

  • 回覆
    玉之林
    2020 年 4 月 28 日 於 下午 12:59

  • 回覆
    ad
    2023 年 7 月 29 日 於 下午 1:03

    景美照片佳解說詳細,好像是美劇兵火的拍攝地點,辛苦了!

    • 回覆
      kavana
      2023 年 7 月 30 日 於 下午 4:07

      謝謝您,好像是冰與火的拍攝地沒錯!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