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 日本續100名城

九州續100名城小倉城|雄偉的復興天守和豐富的體驗設施北九州必遊的歷史景點。

2020 年 11 月 14 日


北九州市的小倉城一直以來就是北九州地區的重要觀光景點,也是小倉的精神象徵。這樣具有歷史意義、完整城墎構造和雄偉復興天守的古城居然輸給大野城什麼的沒被列為「日本100名城」之一?我想當地的居民一定很不服氣吧!好在2017年公佈的「續100名城」終於將小倉城列入名單中,讓大家吐了一口怨氣。也讓本來就是熱門景點的小倉城再度受到大家矚目。這篇文章,就來介紹一下這個位於九州玄關的巨城「小倉城」。
這天搭乘新幹線從博多站出發,20多分鐘後就抵達JR小倉站。

JR小倉站。不愧是九州市的大都市,車站也具有相當的規模。

這天出站後,先沿著站前的大路「平和通」直走,走到「勝山通」後右轉,不久就能來到流經小倉市區中央的河流「紫川」。畫面右方那棟造型十分特別的建築物是NHK的北九州放送局。

通過跨越紫川的人行步道橋「鷗外橋」(水鳥之橋)後,就進入了小倉城的城區範圍之內。

入口處的小倉城觀光案內圖。

進入小倉城區範圍後,雄偉的小倉城復興天守就出現在眼前。
小倉城天守和整座城池都是由小倉藩主「細川忠興」建造。西元1600年細川忠興因為關原之戰的功績而受封為豐前一國、豐後半國共39萬9千石的大太守。一開始細川忠興是以中津城為主城,1602年開始以七年的時間改建了小倉城。
此時小倉城興建了一座4重5階的大型天守,據說外觀是參考了津山城和高松城天守而來。

細川忠興當年興建的小倉城天守復原想像圖。
(圖片來源:https://ja.wikipedia.org/wiki/%E5%B0%8F%E5%80%89%E5%9F%8E)
細川忠興建立的小倉城天守是江戶初期最流行的層塔型天守,除了最上層的入母屋破風外就沒有其他破風,此外天守最上階的牆壁外側以黑色木板包圍,稍稍突出下層、一種稱為唐造或是南蠻造的建築方式。幾乎全白的天守壁面和天守最上階唐造的黑色壁面形成非常強烈的對比。正是當代一流茶人「利休七哲」之一細川忠興的究極美學展現。
這座天守在1837年燒毀後,在原址興建了一座三重櫓。西元1866年整座小倉城在第二次幕長戰爭中付之一炬。明治維新後小倉城原址成為陸軍的軍事基地和兵工廠。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則成為由聯合國軍隊的基地,直到1959年才開始了小倉城的復原整備工作。

現在我們看到的小倉城天守是由建築師藤岡通夫設計建造。通夫一開始就根據古圖做了詳實的考証工作,本來想重建一座忠實還原的小倉城天守。但出資的當地商工會認為原本的小倉城天守太低調樸素了!希望重建的天守多增加一些裝飾用的破風以吸引觀光客。

藤岡通夫始終堅持要忠實還原,但畢竟「出錢的是老大」,最後只好向現實妥協,蓋出了一座外觀和史實大不相同的天守。
仔細看現在的小倉城天守,是不是多出許多原本天守沒有的破風(屋簷上方雁行的裝飾)呢?也因為小倉城天守重建後的樣貌和原本差異太大,因此只能稱作「復興天守」、不能稱作「復原天守」。

天守旁的猿田彦社大鳥居。

小倉城入口處附近,有一座2019年才完工的觀光案內導覽休憩設施「小倉城 しろテラス」(小倉城 白色露臺)。

しろテラス內部有個寬敞舒適的無料休憩區域。

續100名城的印章也是放置在這邊,所以不用付費進入小倉城天守也能蓋到印章喔!(不過難得來小倉城,還是建議付點錢去天守參觀一下吧!)

小倉城續100名城章Get!

しろテラス內也有紀念品販售處,可以買到許多可愛、好看又好吃的小倉城相關土產。

小倉城昔日的大手門位置,也是小倉城的正面入口。

小倉城櫻門遺跡。

城內的「白州燈台岩松翁紀念塔」。
這座紀念塔是記念明治初期一位名為岩松助左衛門的小倉市民。岩松助左衛門因為小倉海域的白洲附近經常發生船難,而發願以自己的財力興建一座燈塔。燈塔建成後減少了海難的發生機率。為了紀念岩松助左衛門,昭和38年北九州市仿造當年的「白州燈台」外型,興建了這座紀念塔。

小倉城昔日的「鐵(鉄)門」遺跡。

小倉城本丸的宮本武藏與佐佐木小次郎雕像。
西元1612年(慶長17年)劍豪宮本武藏和佐佐木小次郎(據傳是小倉藩的劍術指導)在小倉藩所屬的「舟島」(巖流島)上展開對決,這場對決後來以武藏勝利、小次郎死亡作收。
實際上雖然真的有這場決鬥,但武藏的對手名字究竟是不是「佐佐木小次郎」和佐佐木小次郎的生平都是歷史謎團。不過因為宮本武藏和佐佐木小次郎對決的故事實在太膾炙人口,如今已經成為日本人人皆知的歷史故事。

由藤岡通夫設計監造,於1959年完工的小倉城復興天守。

小倉城天守的門票大人是350円,另外還販售可以參觀天守、小倉城庭園、松本清張紀念館的套票700円。
*現在套票改城小倉城天守和小倉城庭園的共通券560円。

續100名城的印章不在小倉城天守中,不過天守內也有個「登閣紀念章」可以蓋。

小倉城天守內的展示相當豐富,如介紹城歷史的區域不但有詳細的歷史年表,還有重大事件的立體模型。讓人看了一目瞭然。

昔日小倉城藩主和會見時的場景。

天守內還有許多有趣的體驗設施,如這個「流鏑馬」就是模擬昔日武士騎馬競射的體驗遊戲區。小朋友可以騎在馬上進行騎射體驗,相當有趣!

還可以體驗昔日城主、貴族才能搭乘的轎子。其實看起來蠻小蠻不舒服的。

VR模擬擴增實境的體驗。站在顯示器前就會穿越時空,自動更換身上的衣服和髮型。建設小倉城時石工所載運的石頭究竟有多重呢?可以透過這個體驗設施了解一下。
(真的很重!我都快抬不起來了….)

牆面上有一幅巨大的日本全國最高的十座天守,小倉城的高度名列日本全國第六名。這十座天守中只有「姬路城」是現存天守,其他都是戰前戰後重建的復原或復興天守。可見從江戶時代起被完整保留下來的姬路城有多麽珍貴,「日本第一名城」知名絕對當之無愧!

小倉城原本的天守樣貌。
細川忠興建立的小倉城天守是江戶初期最流行的層塔型天守,除了最上層的入母屋破風外就沒有其他破風,此外天守最上階的牆壁外側以黑色木板包圍,稍稍突出下層、一種稱為唐造或是南蠻造的建築方式。幾乎全白的天守壁面和天守最上階唐造的黑色壁面形成非常強烈的對比。

巖流島之戰的對決場景模擬圖,可以在這裡和武藏展開對決並拍出巖流島之戰的經典畫面。
但我比較想當宮本武藏啊!

一旁是巖流島之戰兩位主角的詳細介紹。

天守的五樓是展望台的空間。


天守的正前方是小倉城庭園。

本來逛完天守就要離開了,不過看了看還有時間,就決定去小倉城庭園逛逛。

小倉城庭園的入場費用和天守一樣,都是350円。
所以計畫兩個地方都要參觀的朋友,請一定要買兩館共通券(560円)可以省下不少錢。

小倉城庭園分為兩個部分,分別是室內的藝術品展示區和戶外的庭園區。室內的展品記得都是一些畫或藝術品,我個人覺得可看性不高、快速地逛了一圈就走去庭園區域了。

小倉城庭園是昔日小倉藩藩主小笠原家的下屋敷(用來遊玩的花園),現在的小倉城庭園是近年復原整備的結果。
這座庭園是以池塘為中心的「池泉回遊式庭園」,池塘正前方的紅色建築是「書院」,旁邊的建築物則是品茶和進行茶道體驗的區域。

從小倉城庭園可以看到拍到小倉城天守和天守在水面上的倒影。

離開小倉城前,繞到昔日小倉城的「北の丸」。現在這裡有座雄偉的「八坂神社」。

為了配合小倉城的古城景觀。八坂神社除了本殿之外,社務所和其他建築都蓋成了「城堡風」的建築物。

小倉城的北面出口,也是八坂神社正面參道和大鳥區的所在。

從北東方向水堀看到的小倉城天守,這個角度可以拍到天守的倒影,天氣好無風的話拍起來會更美!
 整個九州地區除了熊本城外、我想應該沒有比小倉城規模更大、更受觀光客歡迎的觀光景點了。被選入續100名城可說是理所當然、實至名歸。小倉城除了維護良好、規模宏大的石垣和水堀外就連重建天守本身都頗為值得一遊。
咦?對重建天守讚譽有加嗎?雖然對日本歷史、日本古城愛好者而言二戰後一窩蜂以鋼筋水泥重建、徒具外型的「復興天守」實在是上不了臺面,但內部規劃眾多體驗設施的小倉城真的頗讓我驚艷!即便帶著對古城沒興趣的旅伴或是小孩一同前往小倉城,相信都能玩得很高興的。
小倉城天守參觀資訊:
開放時間:09:00-17:00(4月-10月:18:00)(閉館前30分鐘最後入場)
定休日:
門票:大人350円、國高中生200円;小學生100円
小倉城 しろテラス
營業時間:09:00-18:00
交通方式:
1.JR「小倉」站徒步20分
2.JR「西小倉」站徒步10分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