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

傳說的原點!福岡中洲一蘭本社總本店。

2020 年 11 月 13 日


昭和30年代發源於福岡中洲的一蘭拉麵,如今不但在全日本都有分店。近年來更將展店觸角推向海外,在台灣、香港甚至紐約都有分店。如今的一蘭拉麵可說是全世界最有名的日式拉麵連鎖店、沒有之一。這篇文章要介紹的,就是位於福岡中洲一蘭本社下方的「一蘭本社總本店」。

一蘭拉麵的創始店是位於福岡南區的「那之川店」,這間位於一蘭本社下方的店面則是現在的一蘭拉麵總店。前往一蘭本社總本店的交通方式十分簡單,從福岡地下鐵「中洲川端」站2號出口出站後很快地就能看到一蘭本社大樓。

一蘭本社大樓是一蘭總公司的所在,其中大樓的一、二樓是一蘭拉麵的一蘭本社總本店。

一蘭本社總本店的特色在一樓是懷舊式的「屋台」座位,意思就是將用餐環境模擬為如福岡中洲屋台(路邊攤)的感覺。二樓的用餐空間才是一蘭拉麵最具代表性的「味集中」、如K書中心隔間般的個人式吧台座位。

難得來總本店,好像應該體驗一下屋台式的座位?不過看了一下一樓幾乎都是一組組的團體客人,一個人進去吃好像有點尷尬,想了一下後我還是決定去二樓的「味集中」經典用餐區域。


二樓的店家門口有兩台食券機器。

介面有中文的選項,點餐完全無障礙!


一蘭最經典的「味集中」個人隔間式座位。「味集中」的意思其實就是要大家專心吃飯啦!

入座前工作人員會拿一張客製化的點菜單,從上到下分別是味道的濃淡(分別是「淡、基本、濃」、特製油脂的濃郁程度、大蒜量的多寡、蔥的類別(可以選無、白蔥、青蔥)、叉燒(無、有)、秘傳紅色辣醬的多寡、麵的軟硬程度(最左邊最硬、最右邊最軟)。
(不用擔心看不懂,其實也可以選中文的點菜單啦!)

選好客製選項後,就把按下「呼叫」鈕,請店員將點餐單、食券收走。

店員會將上面的點餐單和餐卷收走,留下點餐單下面的那張「追加注文(點餐)用紙」。

座位前方是一蘭拉麵的歷史介紹和一蘭拉麵美味的秘密。

桌子一角是冰水的出水孔。

點餐後不久,中杯生啤酒(580円)先被送了上來。

不久後熱騰騰的一蘭拉麵也被送了上來。
一蘭拉麵有五個對於味道的堅持:
1.赤紅秘製醬汁。
一蘭拉麵正中央的「赤紅秘制醬汁」是以辛香料為基礎,搭配上30多種配料和辛香料經長時間熬煮而成。這個醬汁統一在福岡縣糸島的「一蘭之森」製造,之後再分送到海內外所有的一蘭拉麵分店。  赤紅秘製醬汁的製法是一蘭絕對的企業機密,據說全世界只有四個人知道這赤紅秘製醬汁正確的調配方式。
2.沒有腥味的豚骨湯。
一蘭拉麵的湯頭是百分之百的豚骨湯,一蘭以獨門的高超技術、歷經多年研究才烹煮出完整保留豚骨鮮美卻完全沒有豬腥味的豚骨湯頭。
3.「味集中」座位。
讓顧客能夠在具隱私性、不需顧慮別人的狀態下品嚐拉麵,更能吃出拉麵的美味。
4.客製化的點餐單。
每位客人都可以依照自己的口味調整麵條的軟硬、醬汁的濃淡等,讓每碗拉麵吃起來更加美味。
5.不需說話的加麵系統。
博多豚骨拉麵的特色之一,就是只要湯沒有喝完就可以無限制的加一球麵,滿足客人想多吃點的麵的需求。一蘭拉麵的「追加注文(點餐)」系統讓顧客點餐更加簡便。想要加麵的話只要在紙上勾選「替玉」(加麵),選擇麵的軟硬度後再按鈴將追加點餐單和相對應的金錢一起交給店員即可。

一蘭拉麵吃起來就是「既清爽又濃厚」,濃郁的湯頭配上稍硬的細麵和赤紅秘製醬汁非常對味,  三兩下就讓人把麵吃光光、把湯喝光光。

店面的一角也販售了許多一蘭拉麵的土產,讓人在家中也可以自己烹煮美味的一蘭拉麵。有需要的朋友離開前可以多買幾包回家自己煮來吃。
雖然現在台灣也吃得到原汁原味的一蘭拉麵,不過來九州、來福岡旅遊的話還是很推薦大家來這總本店朝聖!
一蘭本社總本店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10/9~10/15 9:00~隔天凌晨4:00 ,其餘時間24小時營業。
定休日:無休
交通方式:
1.西鐵巴士「東中州站」步行1分鐘
2.福岡地下鐵「中洲川端站」2號出口徒步1分鐘
3.西鐵天神大牟田線「福岡(天神)站」徒步7分鐘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