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日本續100名城

福井續100名城福井城|北陸的超大型古城福井地名的由來。

2021 年 5 月 15 日


西元1600年時「德川家康」的次子「結城秀康」(家康的二兒子,因為過繼給「結城家」所以不姓「德川」)成為「越前國」(今天的福井縣)「北之庄」68萬石的領主。德川家康替兒子結城秀康蓋了一座擁有四重五階雄偉天守的巨大城堡,這也是今天福井城的由來。
福井城是一座建築規模非常宏大的巨城,福井城的面積、天守的高度和日本幾個著名古城「江戶城」、「名古屋城」、「熊本城」相比毫不遜色,即便現存建築物不多但福井城居然沒入選「日本100名城」實在有點說不過去。不過2017年公佈的「續100名城」福井城理所當然的列名其中!勉強算是彌補了10年前沒入選日本100名城的遺憾吧!?
2018年4月安排了一趟關西北陸賞櫻行,在2018年4月6日續100名城集章活動開始當天正好前往福井賞櫻,讓北陸巨城福井城意外成為我第一個蒐集到的續百名城印章。

福井城距離福井站不遠,福井擁有100名城、現存12天守之一的「丸岡城」、著名古寺「永平寺」和恐龍博物館等著名觀光景點,是個很具人氣的觀光都市。算了算我已經是第四次來福井市旅遊了!
福井城距離福井車站很近,走路只要5分鐘。原本廣大的福井城在明治維新、廢城令頒布後城的外堀被掩埋,二之丸、三之丸的石垣、水堀都被拆毀、填平成為街道。城中的本丸地區則成為福井縣廳、縣警察本部、縣會議事堂等政府機關的所在地。以水堀、石垣保護的福井縣廳、縣警察本部經常被戲稱為「日本最強的政府機關」呢!

福井城本丸復原圖。本丸四周被寬闊的水堀所包圍,天守位於本丸的西北角,城的另外三個角落都建有「櫓」。城的北側、西側和南側有三個入口,西側和南側的入口是以木橋連接二之丸、北側的入口則建有土橋。可惜的是除了本丸水堀和石垣被完整的保留到了今天外其他的建築物現在都已經消失了!
好在福井城有著非常完善的復原整備的計畫,2008年復原了御廊下橋、2018年則將山里口御門復原完工。接下來還有將城中的政府機關遷出,讓福井城恢復往昔面貌的長期計劃。

位於本丸南側的「結城秀康」之像。結城秀康是德川家康的第二個兒子,據說家康不太喜歡這個兒子因此很早就將結成秀康過繼給別人當養子。命運多舛的秀康先成為豐臣秀吉的養子、後來在西元1590年娶了關東名門「結成家」的養女,而後也繼承結城家的姓成為「結城秀康」。結城秀康在西元1607年就因病去世,享年只有34歲。

福井城本丸。

這趟來福井城本來主要是要來賞櫻的!不過這年的櫻花進度太快了我們抵達時已經開始吹雪,落在地上的櫻花比留在樹上的還多,實在有點遺憾。


從石垣上所看到的福井城本丸水堀和「日本最強政府機關建築群」。

櫻花X日本女子高中生這畫面就是好(逼逼逼警察就是這個人!)

在外面逛了一會兒,等到福井縣廳一開始營業我就立刻進去蓋章。福井城續100名城章放在福井縣廳舍一樓的櫃檯上。

續100名城集章之旅的第一顆印章Get!
當天是續百名城集章活動的起跑日,加上我是縣廳開始上班後沒多久就去蓋的,我想我應該是第一個福井城續百名城印章的蓋印者吧!


縣廳的後方就是過去福井城天守台的遺跡。

福井城天守台上曾經擁有一座巨大的「四重五階」(外觀四層、內部五層)雄偉天守,1669年福井發生大火,包含天守在內許多城內的建築物都因此燒毀。火災後雖然陸續重見了巽櫓、艮櫓、坤櫓等建築物,但因為未獲得幕府同意福井城內的天守始終沒有重建。

福井城天守台保存得非常完整!可以看出福井城天守台和江戶城一樣使用完全加工過的平整石垣興建的「切整積」方式建造。從這樣高規格的建築方式就可以知道當年興建福井城花了多少的人力、物力和心力啊!

天守台上也有不少美麗的櫻花。

天守台最上層的全景,可以看到這座天守的面積非常的巨大!目測規模應該超過姬路城和大阪城天守,和名古屋天守的面積不相上下。


天守台旁有一口「福之井」。

福之井據傳是「福井」地名的由來,但實際上「福井」地名是在越前藩三代藩主「松平忠昌」覺得原本的地名「北之庄」的「北」有「敗北」的意思很不吉利(實在上第一座「北之庄」的城主「柴田勝家」還真的敗北了!和城一起自焚而亡),就把地名改為「福居」,後來又將地名改為「福井」。

西元1948年時因為福井大地震「福之井」受到嚴重損害,後來一直到西元2017年才復原完成。
難怪覺得這口井這麼新啊!原來是我到訪前不久才整修完成的啊!


從天守台上所看到的櫻花和花筏。

離開天守台後,我們走到福井城西側的「山里口御門」。當時山里口御門才剛剛重建完成,吸引很多人專程到此參觀。

和昭和時期以鋼筋水泥、便宜行事興建、復原的古城建築不同,平成年代以降古城的修復都是儘量以原本面貌和建築方式來復原古建築。福井城的「山里口御門」也是如此!山里口御門內展示了山里口御門的復原過程和復原時所用的工法,喜歡古城的朋友千萬別錯過了!

山里口御門也有一顆紀念章,但這顆印章不是續100名城印章喔!蓋章前請看仔細了,蓋錯章真的會想哭啊!

山里口御門旁就是現今福井城的象徵「御廊下橋」。

御廊下橋復原於2008年,完整地將原先福井城西側這座有屋頂的橋樑忠實復原。

從城外看到的御廊下橋。

離開前再看一眼福井城和本丸水堀。可惜抵達這天櫻花都吹雪了啊…

離開福井城後我們走到附近的日本櫻花百選「足羽川櫻並木」參觀。結果這裡的櫻花狀況也不好,看來只得以後專程再來賞櫻囉!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