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 日本續100名城

神奈川續100名城小机城 |長尾景春之亂古戰場。

2021 年 3 月 27 日


小机城位於神奈川縣,雖然被選為續100名城但其實名氣並不大,就連嫁到日本、家裡就在小机附近的大學學妹都不知道這裡有一座城(笑)。這座無名的小机城曾經是建立江戶城的名臣「太田道灌」曾經率兵攻打過的古城,這座古城可能名氣不大,但卻是著名歷史事件的發生現場。這篇文章,就帶大家來小机城走走,順便介紹一下小机城的歷史吧!

小机城位於橫濱的港北區,距離神戶市區並不遠。

在JR小机站站內就能看到小机城的人行拍照立牌,不過看不出來立牌上的人物描繪的是誰?感覺只是隨便畫兩個穿著古裝的一男一女讓人拍到當作紀念。

小机站站內也有投幣式寄物櫃,帶著行李攻城的朋友可以放心!


離開車站、走到馬路上後處處能看到當地民眾祝賀小机城成為續100名城的牌子。名不見經傳的小机町有了這座名列續100名城的古城,我想多多少少對於推動當地觀光有所助益吧!?

小机城續100名城印章所在的「橫濱市城鄉小机地區中心」就在小机站旁,出站後徒步1分鐘就能抵達。
「橫濱市城鄉小机地區中心」營業時間:週一-週六09:00-21:00週日、假日09:00-17:00
定休日:第四個週一、日本新年期間

印章放置的台子就在「橫濱市城鄉小机地區中心」入口玄關的中央處。

小机城續100名城印章Get!印章上面的圖案,刻印的是從小机城下方「根古谷」通往小机城的登城路。

離開「橫濱市城鄉小机地區中心」後繼續往位於西北側的小机城前進。穿越平交道後遠遠的就能看到小机城所在的小山。

沿路都有很清楚的指標,沿著指標前進很快就能抵達小机城城下。城下的「根古谷」是過去小机城城主居住的居館。

從小机城城下的「根古谷広場」通往小机城本丸的登城路。

小机城的全區域圖,可以看到城的西側直接被「第三京濱高速公路」給直接貫穿,小机城的部分還成為第三京濱高速公路的地基。
小机城據傳是15世紀前半由關東管領上杉氏所興建。當時上杉氏分為「山內上杉」、「扇谷上杉」、「犬懸上杉」、「深谷上杉」四家,其中勢力最龐大的是「山內上杉氏」和「扇谷上杉氏」兩家。山內上杉氏的家宰(首席重臣)「長尾景信」過世後,山內上杉氏當主「上杉顯定」讓「長尾忠景」擔任家宰的位子。這讓長尾景信的兒子「長尾景春」非常不滿,最後長尾景春起兵反抗山內上杉氏,這就後世稱為「長尾景春之亂」的上杉氏內鬥。此時山內上杉氏和扇谷上杉氏是合作的關係,因此扇谷上杉氏的家宰「太田道灌」起兵攻打長尾景春,協助山內上杉氏彌平叛亂。當時的小機城由支持長尾景春的「豐島氏」據守。
西元1578年太田道灌率兵進攻小机城,圍攻十餘日始終打不下來。據說太田道灌為了鼓舞軍隊的士氣,做了一首和歌「小机是習字之始,與伊呂波同在火中散盡」(小机は先ず手習いのはじめにて、いろはにほへとちりぢりになる),「小機」(小机)在日文中是桌子的意思,「伊呂波」則是平安時代的和歌。這句話大意是說「讓小机城和和歌一起被兵火焚毀吧!」。太田道灌說這句話時是坐在一棵大松樹下,後人把這棵樹稱之為「硯松」,至今仍立有歌碑在當時松樹所在的地方。
太田道灌圍攻兩個月後終於打下了小机城,此後小机城便廢城。北条氏統領關東後曾經修復了小机城,由家臣「笠原信為」擔任城主。此後歷經「北条氏堯」、「北条三郎」、「北条氏光」等人的治理,最後在西元1590年「豐臣秀吉」發動「小田原征伐」時被豐臣軍隊攻下,並在「德川家康」入主關東後廢城。

位於小机城本丸下方的「空堀」遺跡。
在東郭和西郭的外側以兩側都是土壘的空堀包圍,這種被稱之為「二重土壘」是北条氏特有的築城技術。

位於小机城二之丸附近土壘上的「井樓」,過去此處可能有一座可登高望遠的高層建築物。

繼續往前走去就能抵達小机城的二之丸廣場。小机城的東側、西側分別有一座較為寬廣的城郭。現在城內的指示牌中是把位於小机城東側的城郭稱作「二之丸」、西側的城郭則是「本丸」,但學界對於小机城的本丸究竟位於何處還有很大的爭議。

小机城城內有好幾處標示著「櫓台」遺跡的牌子,證明過去小机城城內有許多高層建築物「櫓」。

小机城的登城路線是沿著城郭之間的「空堀」(壕溝),從這個角度能看到小机城

小机城的土壘底部約5公尺寬、頂端的寬度則在2.5公尺左右,土壘的高度約為2公尺。小机城雖然費城的早,但因為沒有做其他的利用,所以大部分土壘保存的都還不錯!


小机城本丸的入口處。

小机城本丸,這也是整座小机城範圍最大的城郭。

從本丸所看到的小机城本丸空堀。

 繞了一圈小机城,又回到了小机城根古谷的登山口。
這座城內滿滿都是竹林,另外還有非常非常多的蚊子!請務必準備好防蚊液再上山避免被叮得滿頭包。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