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館

台東石一方Stone Party|擁有無敵海景和極致建築美學的設計旅宿。

2021 年 2 月 28 日


近幾年來台灣多了不少擁有絕佳建築美學的特色民宿、旅館,這些旅宿和過去台灣旅館中規中矩的建築造型和室內設計大不相同,而是業主和在地文化、自然環境的精神相結合產生的「藝術作品」。恩,你沒看錯!這些充滿巧思的旅宿建築已經不在只是一幢讓人休息、暫居的房子,而是一處不破壞當地景觀並和當地大自然環境和諧共生的「人造美景」。這棟位於台東東河都蘭山腳下的設計旅宿「石一方」(Stone Party),就是這樣一棟結合自然與人工之美所興建的絕美旅宿。
這次是透過Booking.com預約「石一方」,雙人房一晚含早餐的價格是3,870元。

石一方位於東河市區旁的山坡上,車子穿過山坡上的小路不斷向上開,在抵達石一方前會看到這道屬於石一方的電動拉門。不過這裡不是石一方的正式入口,車子還要繼續往上開後再右轉才會抵達石一方的停車場。

這處門旁開滿九重葛的車道,才是石一方的停車場入口。

石一方的停車場一角。

從停車場走入石一方的庭園中,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石一方的「住宿棟」,也就是石一方的住宿房客的房間所在。

石一方主要有兩棟建築物,一棟是畫面左側的「主棟樓」,也就是民宿主人居住的地方。右側就是我們剛剛所看到的住宿房客所投宿的「住宿棟」。
此外石一方內還有一棟製作木製傢俱的工坊和早餐用餐的半露天小木屋。

石一方的主棟樓是辦理入住手續的地方,這裡是24小時開放的。因此住宿房客可將需要冰的飲料、食物放在這裡等到想使用的時候再隨時過來使用。(房間內沒有冰箱)。
辦理入住手續後石一方館方會將附近推薦的餐廳資訊以訊息的方式傳給房客,不用擔心晚餐不知道該吃些什麼。

石一方的房間主要分為一樓的雙床房、和二樓一大床的雙人房。每間房間都有獨立或是兩間共有的出入口,每間房間也都有獨立的陽台。

兩棟建築物的中央還有一座供孩童使用的兒童遊戲器材。

石一方一樓的房間入口在正面,而二樓房間的入口則在建築物的背面。前往二樓階梯的獨特設計方式讓人想起建立在樹上的「樹屋」。

這天我們投宿的房間位於二樓的最右側,要從設置於建築物右方的階梯上樓。

推開房門所看到的房間全景,入口的玄關處擺放著一張木頭椅凳和簡易衣架、兩雙室內拖鞋。
石一方的房間以冷色調的大理石地面、白色牆面為主,搭配上由石一方工坊自行製作的木製傢俱,整體的佈置既高雅又有格調。

天花板上還設置木製的吊扇,看來這木製吊扇應該也是由石一方工坊所製作的。

沒有門,開放式的廁所。

房間內的睡眠、起居區域。正中央擺了一張木製大床。
說真的,這床睡起來有點硬…

床邊還有一張手工搖搖椅。

光是坐在這張搖椅上看著窗外的海景前後搖晃,就能坐上好久好久….

從另一個角度所看到的房間全景。

梳妝台/書桌上放著兩壺水、茶杯。

還有電熱水壺和吹風機,吹風機居然是dyson的你看有多猖狂。

房間的外面還有座小陽台。陽台上本來是空無一物的,不過可以把房間中的桌椅搬到陽台上,坐在陽台欣賞遠方的太平洋景色。

美景當前,當然要喝酒!坐在這裡看著海喝酒真的就是一個字….
「爽」!

石一方的每間房間都面向東方,所以只要是天氣好的早上一定要勤勞點,早點起來看看台東美麗的日出。

美好的一日,就從美麗的日出開始。

日出時刻的石一方,建築物在不同光影下都有著不同的氛圍不同的美麗。

這天石一方的住宿是客滿的,日出時看到大家都很勤勞的起個大早,沒有浪費住在這裡又遇到好天氣的機會坐在陽台上欣賞美麗的日出。

早餐的用餐地點在石一方主棟樓後方的半露天木屋中。

石一方的早餐是套餐式,內容有生菜沙拉、麵包、水果和煎蛋,還有一杯豆漿。

早餐的份量很足,口味也不錯!既豐盛又美味的早餐令人感到很滿足。
不過比較可惜的是飲料只有豆漿、沒有提供咖啡,這讓不喝咖啡就沒精神的我有些不習慣。
石一方總評:極富設計感的外型能讓人領略建築之美,內部空間風雅舒適、備品器物選用也是超一流,窗外就是太平洋的絕佳視野更讓石一方加分不少!真的是一間非常值得推薦的絕美旅宿。
石一方官方FB:石一方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