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 美食 台灣景點

彰化田尾菁芳園|充滿綠意的湖畔玻璃溫室餐廳窗外還有美麗的落羽松。

2021 年 4 月 28 日


彰化田尾是有名的花卉植栽之鄉,著名的「田尾公路花園」彙集上百間花藝店、園藝店和資材店,是全台灣最大的園藝市場。而這間「菁芳園」則是位於田尾公路花園中的一間玻璃溫室景觀餐廳。菁芳園的面積廣大,裡面不但有花園、生態池還有餐廳和咖啡廳,附設的溫室花房也提供植栽、花卉的販售,是一間既可以欣賞美景、購買植栽又可以吃飯、喝咖啡的花園餐廳。
創立於1990年的菁芳園原本是一間植栽養殖販售農場,2007年時導入了綠能溫室、園區廢水循環利用等環保工法,轉型為「生態科技農村」。其中「大玻璃溫室」是菁芳園的地標建築,滿室綠意窗外還能看到水池和落羽松美景,早在十多年前就有這樣現代「網美風」的景觀餐廳,店家的遠見實在令人折服啊!

菁芳園位於彰化田尾花路花園一處隱蔽的小巷中,在園區的入口處會有人收取門票費用。
菁芳園的門票費用是一人200元,門票可以折抵在園區中餐廳、咖啡店、園藝店的消費。

園內即便是停車場也處處種滿了植栽,眼前所見一片綠意十分舒心。

停車場邊還掛著許多大得驚人的鹿角蕨。

這裡是停車場的車道入口處,前方就是園內的「落羽松大道」,道路的兩旁都種滿落羽松。

菁芳園大溫室旁有座美麗的生態池,池中種了許多蓮花、池畔則有鳶尾花和許多觀葉植物。

從另一個角度看到的菁芳園生態池池畔景色。到訪的季節是初春、池畔的落羽松才剛長出新葉。聽說菁芳園最美是秋冬落羽松變色的時候,下次一定要在落羽松的季節來看看菁芳園的落羽松美景。

大溫室旁有一條通往後方農場的道路。這條路會繞行菁芳園一圈,最後會回到停車場的入口處。


繞了半圈後我們回到停車場附近,在接近溫室餐廳的入口處有一處蘭花花房。

菁芳園大溫室的有兩個出入口,這是比較接近停車場的出入口。

進入餐廳後要在此稍等,等待店家安排入座。
*窗邊的景色較佳!建議大家請工作人員儘量安排在生態池畔的靠窗位置。

櫃檯旁還有簡單的食品販售櫃檯,販售自家生產的麵包、附近農家生產的農產品等商品。

大溫室採用了綠建築的概念,在室內種植許多綠色盆栽天花板上還掛著許多巨大的波士頓腎蕨。藉由植物的光合作用和散溫功能,讓整個大溫室不需要太多空調就能維持舒適的溫度。

菁芳園大溫室的室內空間非常非常的大!可以容納2、300位的客人,我想就算在此舉辦婚禮也綽綽有餘。

透過大溫室的玻璃窗,能看到窗外的生態池和池畔落羽松的美麗景色。

這座充滿綠意的大溫室,讓我想到過去曾經拜訪過的西班牙馬德里中央火車站,同樣也是一個巨大且充滿綠色植物的美麗空間。

這天在我們的要求之下,順利被分配到了生態池邊靠窗的角落座位。

店家的餐墊紙很有意思:=,上面印著的是菁芳園的園內地圖,不但是餐巾紙還兼有導覽地圖的功能。

菁芳園的Menu。有紅酒燉牛肉、羊肩肉、印度咖哩雞肉飯、義大利麵等主餐類,也有三明治、沙拉、濃湯、剝皮辣椒雞湯等輕食和湯品。比較特別的是居然還有麻辣鴨血!?除了主餐餐點之外也有甜點和咖啡、氣泡飲、茶飲等飲料類,品項相當多元豐富。
從Menu上能看出菁芳園餐點的價格其實有一點貴,不過因為可以用門票折抵、加上點主餐可免費享用無限續杯的咖啡,這樣算起來其實也算划算。

選好餐點後要回到櫃檯結帳,點餐完畢後工作人員會將製作好的餐點送到所坐的位子上。

櫃檯附近是咖啡自助區,點選主餐的顧客咖啡是免費提供且無限續杯的,不用另外點咖啡喔!

這天我們點了「喬治老爹紅酒牛肉」(420元)「印度咖哩雞肉飯」(320元)「經典原味饢餅」(90元)

餐點到齊!準備大快朵頤一番。

「喬治老爹紅酒牛肉」(420元)。
紅酒燉牛肉味道相當濃郁,一口咬下口中滿是牛肉的鮮甜和軟嫩的口感,相當好吃。本以為這樣的地方只能端出貴又不怎麼樣的料理,但這天吃到這道「喬治老爹紅酒牛肉」真的讓我十分驚艷啊!

「印度咖哩雞肉飯」(320元)。
印度咖哩雞肉飯吃起來有咖哩香料的辣味和香氣,而經過燉煮、吸飽咖哩醬汁的雞肉口感柔嫩也很美味。咖哩醬汁不論是配上飯或是印度饢餅來吃都很好吃。


「經典原味饢餅」(90元)。
饢餅外皮酥脆、內部鬆軟,直接吃能吃到滿滿的麵粉香氣和酥脆的口感,和印度咖哩雞肉飯中的咖哩醬汁更是絕配,好吃!


吃完飯離開菁芳園前,我們前往大溫室餐廳旁的溫室花房逛逛。這裡是菁芳園的植栽、園藝、資材販售處,能買到各式植栽、花卉和盆器,是個美麗又好逛好買的地方。

溫室花房裡的各種美麗植栽。看了真叫人愛不釋手,好想每一盆都帶回家啊!
菁芳園總評:景觀一流、餐點也意外的好吃!到訪田尾在公路花園尋訪、購買植栽後菁芳園會是您最佳的用餐、休息場所。大推薦!
菁芳園TenwayGarden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10:30–17:00
地址:彰化縣田尾鄉張厝巷73號
電話:0912243535
官方FB:菁芳園TenwayGarden
官網:菁芳園綠生活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