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美食

「京。美食」任性的拉麵名店「亞喜英」(らーめんや亜喜英)。

2015 年 9 月 21 日

IMG_0611.jpg

今年二月之前、亞喜英是和京都「雪清水」、「雪金閣」並列的遺憾之一,咦?可遇不可求的「雪清水」、「雪金閣」是真的非常難遇到,但是一間拉麵店怎麼會讓人留下遺憾呢?原因在於這間「亞喜英」奇怪的營業時間-它是一間「不定開」(不是不定休)的拉麵店,意思不是「不定期休息」、而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開」!亞喜英有時候連兩個星期不開,有的時候卻會連開一個星期。

有一陣子我為了亞喜英天天從西陣騎腳踏車衝去一乘寺(我住在晴明神社附近,大家可以用Google Map看看就知道距離蠻遠的),那個時候心理想著「連續去好幾個星期,一定會遇到亞喜英有營業的時間吧!?」,結果、我連跑了三星期左右

沒開,沒有一次看到亞喜英有在營業(覺得哀傷),即使我有鑽石般的決心與毅力,每天大老遠跑來卻一再失望、也不得不放棄。

後來發現在食べログ中,有提到「亞喜英」的營業時間,食べログ寫的是

「基本はお休み,営業する日のみ、開店30分前くらいにツイッターに情報がアップされます。開店時間は18:00~20:00のことが多く、LOは23:00頃。」

(基本上是休息的,如果那天有營業會在開店前三十分鐘公布在Twitter上,最常見的營業時間是18:00~20:00,最晚會到23:00)。

友人知名部落客、部落格前輩Erica告知我這項訊息我真的是驚呆了!也覺得我那陣子天天跑一乘寺簡直像個傻瓜。

IMG_0600.jpg

人的命運很奇妙,我在京都的三大遺憾「亞喜英」、「雪清水」、「雪金閣」居然在同一天圓夢成功!2015年的2月1日京都下起了大雪,這天早上我終於看到了雪清水雪金閣阿(痛哭流涕)!當我還沈溺於看到雪景的滿足感中時、Erica傳了line給我,告訴我她剛剛在亞喜英的Twitter上看到今天要營業的訊息!看到這個消息、我和友人立刻決定殺去一乘寺,拜見如天狗食月般的奇景(好吧我說的太誇張了):「亞喜英」營業。

到了撲空很多次的亞喜英店門口掛出的暖簾時、我真的快要哭了!

IMG_0596.jpg

亞喜英的排隊方式很奇妙,要記住喔不要傻傻排隊排半天沒先去領號碼牌結果變成白排(好吧我們看到大家排隊就跟著排,排了十分鐘才發現要先拿號碼牌阿)。

排隊步驟一:先去店門口白板旁的「預約用番号札」拿號碼牌,我們拿的是25号。

IMG_0597.jpg

排隊步驟二:在白板上自己拿到的號碼格子中填上用餐人數,每一個團體最多3席(家族或是團體中有小孩子也是一樣)。

白板上方還貼心的寫著排隊幾個人的話大約需要排幾分鐘。

IMG_0595.jpg

店門口的白板上會寫現在排隊的人有幾個人,下一個用餐的是拿第幾號號碼牌的客人。

IMG_0603.jpg

步驟三:開始排隊!

排了四、五十分鐘,終於快輪到我們了!(我們就是25番阿!灑花~) 

IMG_0608.jpg

店內的佈置很簡單,座位都是吧台的的位子。抱歉因為不敢站起來拍(因為怕被罵=.=,去過「紫藏」之後我變得很怕京都的拉麵店老闆!),只能拍到杯盤狼藉的畫面。

IMG_0604.jpg 

MENU貼在牆壁上,品項很簡單:就是拉麵、加麵(替玉)、白飯和啤酒。

MENU上還告訴客人:我們是雞骨/豚骨熬出的濃厚拉麵喔!喜歡吃清淡爽口的客人抱歉了!

IMG_0605.jpg

調味料很多種,自治辣醬、胡椒、七味粉、蒜泥、鹽巴等等,應有盡有~

IMG_0607.jpg

規定(好險沒有禁止拍照),簡單來說就是「專心吃麵、不要走動」。

IMG_0609.jpg

因為很餓我點了拉麵和一碗白飯(中)。點餐後等了8分鐘左右我們的麵被送了上來,一上來我傻了眼-不是因為拉麵、而是中碗白飯怎麼這麼大碗!!!(不是上圖這碗,這碗是後來換的小碗)。友人看到我面有難色,就跟店家換了小碗的飯(就是上圖這碗)。

IMG_0611.jpg

對了我忘了說、因為怕店家罵所以我的相機放在包包裡根本不敢拿出來(想到去紫藏被禁止的回憶)!這些照片都是iPhone拍的(不過亞喜英的老闆其實服務態度還不錯,我想拿相機拍應該也不會怎麼樣)。

亞喜英的拉麵湯頭是京都人最喜歡的、用雞骨豚骨長時間熬出來的「超濃厚」湯頭,我喝第一口湯時覺得味道有些似曾相識-跟京都另一間拉麵名店,湯濃如芝麻糊的「極雞」頗為類似!同樣都有著非常濃醇的味道,不過亞喜英的湯頭似乎比「極雞」稍為淡了一點…

麵用的是中等粗細的麵條,上面的配菜有蔥花、叉燒和辣蘿蔔,說真的這種濃厚的湯頭吃多了真的會膩!難怪拉麵上還有辣蘿蔔、蔥花等辛香料,可以用來去除油膩,另外桌上眾多的調味料也有改變口味的功能,吃到一半可以放進調味料改變一下拉麵的口味。

叉燒表面用強火烘烤過,是帶著焦香較為肥嫩的叉燒,很好吃。

 

想知道自己的人品如何嗎?來一乘似看看、遇不遇得到亞喜英的營業時間。

「亞喜英」(らーめんや亜喜英)相關資訊:

營業時間:

基本上是休息的,如果那天有營業會在開店前三十分鐘公布在Twitter上,最常見的營業時間是18:00~20:00,最晚會到23:00。

定休日:

每天。

交通手段:

叡山電鉄「一乗寺站」下車,徒步四分。


檢視較大的地圖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