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美食

「京。美食」五星級的美味盛宴:祇園米料亭 八代目儀兵衛。

2015 年 9 月 23 日

DSC00481.jpg

祇園八坂神社正對著京都最熱鬧的四条通,四条通的兩側有著許多排隊名店-在左側、你可以看到大排長龍的抹茶名店「茶寮都路里」,而午餐時段在都路里對面則有著另一間人氣排隊名店-祇園 天周,這兩間都是台灣人到京都旅遊時經常到訪的名店,但是其實就在八坂神社的正對面、還有一間人氣超群的排隊名店,這間以米聞名的定食店每天中午都吸引了許許多多的排隊人潮,要吃一次這裡的美食經常要等上一個小時以上,這間店、就是這篇要介紹的祇園米料亭 八代目儀兵衛

在八代目儀兵衛排隊的人龍,可比茶寮都路里,但排隊的族群大不相同-茶寮都路里的排隊人潮大半是由台灣、香港或中國的觀光客所組成(當然日本人也很多),但八代目儀兵衛前排隊的人龍卻幾乎都是日本人-據我去吃了兩次、排了兩次隊的經驗來說,我沒有看到任何的台灣人在此排隊。只有偶爾聽到經過的台灣同胞好奇的詢問著自己的旅伴:「疑?他們在排什麼啊?」

這、就是八代目儀兵衛,京都內行人的行列名店。

每次經過八坂神社,就會看到這間店前始終有絡繹不絕的排隊人潮,禁不住好奇心、前往看看這間店的店名與MENU,說實話光看他們的MENU其實看不出八代目儀兵衛的過人之處,所以也從來沒動過進去品嘗的念頭,但因為看了太多次這不可思議的排隊人潮,後來決定上網搜尋、也才知道原來八代目儀兵衛是一間以米聞名的名店。

八代目儀兵衛的本業是一間米店,後來有感於日本米的文化日漸消失,原本香甜的米飯因為米的品質日漸低落、不正確的煮飯方法造成米慢慢地失去了原本的美味,也造成現今的日本米文化逐漸沒落。店家為了復興日本的和食文化,讓更多人感受的米的原本美味而開了這間「米料亭 八代目儀兵衛」,開店以後人氣爆發!店面前排隊的人潮絡繹不絕,成為京都的美食名店之一。

(這篇文章是將我兩次到訪八代目儀兵衛的照片整理而成,至於為什麼要去兩次,看到文章的後半段便知分曉!)

DSC09359.jpg

DSC09360.jpg

八代目儀兵衛和京都許多著名店家一樣,白天和晚上的MENU內容不太一樣:午間是各式和式定食、而晚間則是較高價的套餐料理。由於午餐時段可以以較低廉的價格享用到和晚餐一樣高品質的米飯與料理,因此通常午間時段會有較多的排隊人潮。

因為看過太多次八代目儀兵衛前恐怖的排隊人潮,為了不想排隊、這天我在早上10:50就跑來八代目儀兵衛前排隊,此時店面尚未開店,但已有排隊的人們(約六、七位,上圖是吃完飯以後、大約11點30分左右補拍的!所以店外有著驚人的排隊行列。)

DSC09361.jpg

DSC09364.jpg

排隊時要先在店前方的單子上寫好自己的名字和用餐人數再回去排隊,過一陣子店就會家招呼、遞上MENU請顧客參考。五分鐘後店家會來收MENU、順道會問客人要點什麼餐點,可以先行準備、減少入店後等待的時間。

DSC09385.jpg

不久後輪到我用餐,被帶入了店內二樓的用餐區域。

DSC09366.jpg

 對面就是八坂神社~

DSC09367.jpg

DSC09369.jpg

DSC09370.jpg

DSC09371.jpg

DSC09372.jpg

MENU,因為我很喜歡吃日式炸雞、所以我點了炸京都地雞雞腿肉套餐(就是炸雞套餐拉~)1500円。

DSC09373.jpg

因為在店外就點好了的關係,餐點很快地就被送了上來。套餐的內容有主菜炸雞腿肉、漬物和吻仔魚乾、味噌湯和海苔,另外還有一個神祕的木盒。

DSC09382.jpg

打開神秘的盒子,發現盒子內有幾片配飯的海苔。

DSC09384.jpg

DSC09374.jpg

炸雞炸得十分酥脆,擠上檸檬汁後更加爽口、檸檬的酸味也讓炸雞更顯鮮甜。

DSC09380.jpg

吻仔魚乾,非常下飯!

DSC09381.jpg

可以用來清口、消除油膩的漬物。

DSC09376.jpg

接著就是米料亭 八代目儀兵衛的真正主角~香噴噴的白米飯,八代目儀兵衛的白米飯是由專用的煮飯鍋「土鍋炊飯釜Bamboo」煮出來的(本篇文章下方有圖片),這個鍋子有遠高於一般土鍋的遠紅外線效果,更好的熱傳導力可以引出米的真正美味。

而米本身則是由八代目儀兵衛的米職人們由日本全國白米中精挑細選而來,品質保證一等一!

吃這碗飯,可以先從視覺開、嗅覺始品嘗,八代目儀兵衛的米飯不論是光澤、顏色和香味都十分吸引人,令人食指大動。接著、把飯放入口中咀嚼,不論是米的軟硬度、黏性彈性都十分完美,味道更是香甜好吃!真的和一般的米飯很不一樣。

DSC09383.jpg

酥脆的海苔香氣十足,配上白飯一起吃,海苔的鹹味可以襯托白飯的甜味。

這次的用餐經驗蠻滿意的,但後來我做錯了一件事,讓我後來又跑了一次八代目儀兵衛…

八代目儀兵衛的白飯是可以續碗的,但當工作人員問我要不要再吃一碗時、那天已經吃飽的我回答說不用了….這實在太錯特錯啊!人客啊!八代目儀兵衛的另一個特產”鍋巴”可是要第二碗飯才會有的啊!(當時我根本忘了這回事..)

DSC00469.jpg

為了彌補這個遺憾,半年後我又找了朋友一起去吃~這天到的時間比較晚、排隊的人潮很多,所以我們整整等了一個半小時…..

進入店面後,我們坐在一樓吧台的位置。這一次,我點了八代目儀兵衛的招牌料理、數量限定的「儀兵衛三色御膳」(2440円)。三色御膳有三道主菜-烤魚、炸蝦天婦羅和生魚片。

DSC00476.jpg

DSC00474.jpg

烤魚、天婦羅和生魚片的味道都十分道地、美味好吃!

DSC00477.jpg

DSC00478.jpg

吻仔魚有兩盤-水煮的和烤過的。我覺得烤過的吻仔魚比較香脆好吃。

DSC00471.jpg

八代目儀兵衛的主角-白米飯,但是這一次我只想趕快把這碗飯吃光…..

DSC00479.jpg

因為吃光後、才能吃有鍋巴的第二碗啊!第二碗飯一定會附上一塊鍋巴的部分,光是看鍋巴的外觀就十分吸引人啊!

DSC00481.jpg

鍋巴果然沒讓人失望!有別於原本白飯的香軟鮮甜,鍋巴的部分香氣四溢,爽脆美味!好吃! 

DSC00484.jpg

店家在端上第二碗飯時告訴我們、白飯可以撒上鹽或芝麻鹽,會使白飯更加美味,我們一試之下果然如此!撒上少許的鹽巴、可以帶出更多米本身的美味和甜味。

DSC00485.jpg

用完餐後步出店外,透過玻璃窗可以看到前面提到的「土鍋炊飯釜Bamboo」,旁邊還展示了一整塊鍋巴。

 

八代目儀兵衛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

午間:11:00~14:30

晚間:18:00~21:00

定休日:

每週三

交通方式:

京都市巴士「祇園」站下車即達。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回覆
    sunny
    2015 年 9 月 24 日 於 上午 9:30

    看到有很多人排隊的店 真的會很好奇ㄋ
    鯛魚茶泡飯耶~~眼睛閃亮亮~

  • 回覆
    訪客
    2016 年 7 月 11 日 於 下午 5:24

    請問續碗是另外購買嗎?
    版主回覆:(07/12/2016 02:10:45 PM)
    不需要,店家會主動詢問,不用另外加錢。

  • 回覆
    Kuei Chi Lin
    2017 年 8 月 2 日 於 上午 9:55

    您好,我姓林,目前就職於八代目儀兵衛。首先,真的非常感謝您的兩次來店。
    公司非常重視台灣與香港的客人,因為祇園店沒有會講中文的員工,我之前去祇園店實習的時候也有發現外國旅客不懂排隊規則而產生誤會,為了能有更高品質的服務,除了著手翻譯店內的文宣之外,公司也希望可以在公式臉書帳號上發一些中文的文章。
    您的文章寫得非常生動清楚,想詢問您是否願意讓我們分享您的文章呢?
    祝順心平安
    版主回覆:(08/02/2017 02:23:08 PM)
    哈囉!謝謝您的對於這篇文章的讚美,能讓本店引用是我的榮幸,所以分享沒問題喔!也祝您工作順利喔!

  • 回覆
    Kuei Chi Lin
    2017 年 8 月 7 日 於 下午 2:34

    真的非常感謝您:)
    看了您臉書的文章,覺得您文筆很好很有趣,重點是很帥!(台灣李敏鎬呀!)
    我們去年在成田機場第一航廈有開新店,偶而我會出現在那邊,如果下次有經過,請讓我請台灣李敏鎬吃個飯表示感謝!
    祝福您新書熱賣!
    版主回覆:(08/08/2017 04:44:54 PM)
    謝謝您,我覺得您懂我的帥很有眼光,不過我是「京都」李敏鎬喔!
    有機會遇到的話再讓您請客喔!謝謝!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