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美食

「京。美食」鯖姿壽司名店いづう。

2015 年 9 月 28 日

DSC01414.jpg

いづう創業於1781年,距今已經有230多年的歷史,是京都有名的百年老店之一。いづう以「鯖姿壽司」聞名,いづう的鯖姿壽司甚至有京都第一或是日本第一之稱,因此如果要吃吃看京都的傳統美食、那你一定不能錯過いづう!

首先、先來簡單介紹一下鯖姿壽司。京都位於不靠海的盆地之中,要吃到鮮魚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因此在若挟(今天的福井縣)捕獲的鯖魚要運到京都必須要先經過撒鹽、醃漬等防腐手續,才能運到京都。而這道經過鹽醃漬的鯖姿壽司,慢慢的變成京都的名產,是京都壽司的代表。

DSC01422.jpg

いづう位於花見小路、靠近白川巽橋的位置。いづう的外觀很低調,不特別注意其實很容易錯過這間店。いづう創業於江戶時代的天明元年(西元1781年),距今已有235年的歷史。いづう保有代代相傳的傳統鯖姿壽司美味,是京都提供鯖姿壽司的名店。

DSC01402.jpg

以いづう的名氣,我以為這是一間會大排長龍的店家,沒想到這天進入店中後居然一個人都沒有!真的是嚇我一大跳!一度以為走錯了店呢!後來看了牆上的MENU才確定我們並沒有走錯店家…

DSC01403.jpg

牆上的MENU,我想這張昭和十五年的定價表應該只是用來裝飾用的吧!(價格完全不一樣了~)

DSC01404.jpg

DSC01405.jpg

提供外帶的壽司。

DSC01408.jpg

 我們點了壽司組合和鯖姿壽司各一份。這是壽司組合(說實話正確名稱忘了,官網也查不到訊息),內容除了兩貫的鯖姿壽司,還有散壽司、捲壽司等…

DSC01414.jpg

主角的鯖姿壽司,一份有六貫、價格是2430円。いづう的鯖姿壽司使用的是來自日本海的真鯖,米用的是滋賀縣的江洲米,而外面包裹的昆布則來自北海道。

DSC01416.jpg

 鯖姿壽司是一種長時間熟成的壽司,用昆布將壽司包好後、需要等待7~10個小時,等到昆布的美味移轉到壽司上後才能品嘗。

DSC01420.jpg

食用時必須將捲在壽司上面的昆布取下再食用。

鯖姿壽司由於經過長時間熟成的關係,魚肉本身屬於稍微發酵的狀態,以前在看漫畫將太的壽司時,對於鯖魚壽司的評價是”宛若起士般的濃厚美味”,確實、鯖姿壽司有著和一般鮮魚壽司不同的味道,經過熟成之後的鯖魚味道濃醇,比較像烹調過後的味道而不像生魚片的味道。除了鯖魚本身的味道外,鯖姿壽司還加上了昆布的美味與甜味,讓整體味道顯得更加豐富。

如果單吃鯖姿壽司的魚肉部分,其實味道會太重!但鯖魚加上米飯的組合,不但讓鯖魚的美味滲透到米飯上,米飯也可以緩和鯖魚稍嫌強烈的味道,整體搭配十分合宜,讓人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

我個人覺得鯖姿壽司還蠻好吃的,雖然價格稍貴、但可以吃到京都的傳統食物,如果你喜歡京都、想試試看京都的食文化,我推薦到此品嘗道地的鯖姿壽司。

京都有許多令觀光客爭議的”美食”:如一錢洋食、湯豆腐和今天介紹的鯖姿壽司,我個人認為這些美食不只是食物,更是日本傳統食文化的展現,每個地方都有屬於當地特有的食文化,我們品嘗這些食物,為的是品嘗這個地方傳統的飲食文化,對於外來的我們來說,這些食物也許不是吃的那麼習慣,不過要說”難吃”就稍嫌過分了些…

 いづう相關資訊:

營業時間:11:00~23:00

定休日:週二(有商品販售,到下午三點。)

交通方式:京都市巴士「祇園」站下車,徒步五分。


檢視較大的地圖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