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美食

「京。美食」総本家 ゆどうふ 奥丹清水(總本家湯豆腐 奧丹清水)。

2015 年 9 月 25 日

DSC09648.jpg

 奧丹創立於江戶初期的1635年,距今約有375年的歷史,創業的時候店名是「奥の丹後屋」,是一間提供精進料理(素食料理)為主的料理店。奧丹和前一篇介紹過的「南禪寺 順正」一樣,是京都名物湯豆腐的名店,吃過順正之後、想比較看看順正和奧丹的不同之處,因此約了京都日本語學校的柏木由紀、一同前往品嘗。奧丹有兩間店面、其中位於南禪寺的店家是奧丹的本店,而這天我們前往品嘗的、則是奧丹位於清水寺附近的奧丹清水。

DSC09673.jpg

奧丹清水位於清水寺下的三年板上,這一代也是京都最熱鬧的觀光區域,一年到頭都有著滿滿的觀光客。奧丹清水的外觀十分古典雅致,有著濃濃的日本味。

DSC09674.jpg

DSC09675.jpg

DSC09676.jpg

 貼在門口的MENU~

DSC09670.jpg

DSC09668.jpg

進入店面、告知用餐人數後,就被告知要先脫下鞋子,將鞋子放進櫃子後就由工作人員引導、進入店面。

DSC09669.jpg

DSC09667.jpg

DSC09659.jpg

DSC09662.jpg

奧丹的用餐區域外、有著一座美麗的日式庭園,面向庭園的是一整排的落地窗,讓用餐的客人能夠透過玻璃窗欣賞窗外的美景。

DSC09648.jpg

這天我們點了おきまり一通り(3000円)和冷奴一通り(3000円),這兩個套餐的不同處在於主菜-一個是湯豆腐,一個是冷奴豆腐。

注文後等了十分鐘左右、我們點的套餐一個個地被端上了桌。我點的おきまり一通り內容有湯豆腐、蔬菜天婦羅、胡麻豆腐、山藥泥、木芽田樂豆腐,還有白飯和漬物。

DSC09634.jpg

最主要的湯豆腐,湯豆腐中間原本還放了裝醬汁的碗,拍照時已經把它拿出來了。奧丹清水的湯豆腐分量很多,有七片白白嫩嫩的湯豆腐。奧丹的湯豆腐是嚴選日本國內產的大豆(黃豆)和滋賀縣北比良所產的水、加上天然凝固劑所製作,能品嘗到最純粹的豆腐美味。

DSC09641.jpg

蔥末和薑末,可以配著豆腐一起吃。

DSC09658.jpg

吃湯豆腐時可以什麼都不加、品嘗湯豆腐的原味。也可以加入醬汁和蔥末蒜末一起食用。原味湯豆腐可以吃到豆腐的原味,但對口味較重的我來說更喜歡加上醬汁、拌上蔥末的湯豆腐。

DSC09640.jpg

柏木由紀點的冷奴豆腐,冷奴豆腐是將豆腐成放在盤子上、食用時可以自由添加調味料或各式佐料的豆腐,冷奴豆腐在台灣也很常見(例如皮蛋豆腐)。奧丹的冷奴豆腐是由水缽盛著,裡面放了兩塊娟豆腐,四周注滿了冰水。冰涼的冷奴豆腐、非常適合在夏天食用。

DSC09653.jpg

精進天ぷら,也就是素食天婦羅、蔬菜天婦羅,炸紫酥炸海苔的香氣十足又不會太油膩,還蠻好吃的~

DSC09637.jpg

木の芽田楽(山椒味噌烤豆腐)。山椒是京都有名的調味料之一,木の芽田楽是將山椒味噌放在豆腐上後炭烤而成。

DSC09638.jpg

胡麻どうふ(胡麻豆腐)。

DSC09645.jpg

とろろ汁,也就是山藥汁,直接吃或是放在白飯上一起吃都很美味。

DSC09655.jpg

粒粒分明的白飯。

DSC09656.jpg

漬物。

奧丹和順正不同,這裡的湯豆腐是完完全全的素食料理,沒有任何的葷食。這也難怪、因為奧丹本來就是一間製作「精進料理」(寺院中的素食料理)的店家。奧丹湯豆腐滑嫩爽口,能品嘗豆腐原本具有的淡淡甜味,我個人認為奧丹的豆腐比順正的湯豆腐更加滑嫩,吃的到店家對於豆腐製作的堅持。我覺得吃湯豆腐不能只在乎”好不好吃”這一點,說實在話在習慣於重口味食物的現代,清清淡淡的豆腐對於我們來說味道是很淡薄的、談不上什麼驚為天人的美味,但湯豆腐是京都的傳統料理的一部分,吃湯豆腐對我來說與其說是在品嘗豆腐,不如說是感受京都的傳統文化,坐在古老的建築物中、看著落地窗外的日式庭園,品嘗著湯豆腐老店用心製作出來的湯豆腐,我們品嘗的不只是這湯豆腐料理、而是京都這古都所帶給我們的醍醐味。

奧丹清水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平日 11:00~16:30(最後點餐16:00)、週末假日:11:00~17:30(最後點餐17:00)

定休日:每週四。


檢視較大的地圖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