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美食

京都美食:燒肉名門「天壇 京都祇園本店」。酒店風格裝修X美味好吃的燒肉。

2020 年 7 月 9 日

DSC07254.jpg

「燒肉名門 天壇」(焼肉の名門天壇)是1965年成立於京都鴨川畔、祇園四条附近的燒肉店。標榜「嚴選素材、獨特醬汁」的燒肉天壇創店以來深獲各界好評生意一直都非常興隆,如今燒肉天壇在京都、滋賀已經擁有七間的分店,就連東京的赤阪和銀座都有分店。如今的天壇不只是「京都的燒肉名門」,更是「日本的燒肉名門」了!這篇文章就帶大家前往京都鴨川旁的「燒肉名門 天壇」祇園本店,品嚐一下美味的燒肉。

DSC07286.jpg

天壇祇園本店位於鴨川畔,離京都最熱鬧的四条河源町不遠。天壇祇園本店是一棟四層樓的獨立建築物,氣派豪華的店舖外觀看起來不太像一間「燒肉店」反而比較像(有女陪侍的)「酒店」。

天壇的一樓是停車場和櫃檯,二樓則有包廂和開放式的用餐空間、三樓則全部都是特別個室(包廂)、四樓是舉辦大型宴會的樓層。建築物的屋頂也就是五樓則有夏季限定的露天座席。

IMG_1885.jpg

這天晚上接近八點才前往天壇用餐,本以為已經過了晚餐時間應該不太需要等但沒想到一進入店中還是被告知「客滿」需要等待。我們的號碼是「11」代表必須要再等十組客人才能用餐。

IMG_1886.jpg

天壇不愧是金碧輝煌的「燒肉名門」,在店舖後方、停車場旁還有專門的等待空間。

IMG_1883.jpg

IMG_1887.jpg

IMG_1888.jpg

掃碼候位單上的QR CODE會出現網路候位系統,透過候位系統能知道前面還有幾組客人、大概還要等多久。

這天我們等了將近40分鐘,到最後等待室中除了我們全部的客人都上去用餐了還是沒輪到我們用餐。等了一會兒還是沒人招呼索性跑到櫃檯直接問工作人員我們還要等多久。我一問工作人員才趕快查還有沒有位置,確認有位置後再請我們上樓用餐。

老實說這樣的服務實在有點令人失望,如果我們不去問是不是會等更久?還是等到關店都沒人理我們呢?

DSC07271.jpg

確認有位置以後我們自行坐電梯上了二樓。到了二樓以後由工作人員帶領入座。

二樓的用餐空間頗為寬敞,空位也很多。想到剛剛白白等了那麼久真的越想越不爽。

DSC07278.jpg

DSC07273.jpg

DSC07274.jpg

店內的裝修相當時尚,有種奢華的氛圍。面對鴨川的一側還有一整排的「觀景席」座位區。

DSC07206.jpg

天壇的Menu。首頁就是店家推薦的燒肉組合。

DSC07207.jpg

DSC07208.jpg

DSC07209.jpg

品項和日本大多數的燒肉店差不多,分成燒肉、野菜、海鮮、泡菜等前菜類、內臟料理、麵飯湯類。

DSC07210.jpg

另外還有店家配好的燒肉組合餐。

DSC07211.jpg

DSC07212.jpg

DSC07213.jpg

DSC07214.jpg

啤酒、紅酒、燒酒、清酒和沙瓦、軟性飲料的選擇也很多。

DSC07238.jpg

最後我們點了「特撰カルビ」(牛肋骨肉)、「特上塩焼盛合せ」(特上燒肉組合)、「季節の焼野菜盛合せ」(季節燒野菜組合)、「丹後こしひかりごはん」(丹後越光米白飯)、「彩り野菜スープ」(蔬菜湯)、「生ビール」(生啤酒)、「キムチ盛合せ」(泡菜組合)、「ホルモン三種盛合せ(塩ダレ) 」(鹽味三種內臟組合)、「海鮮盛合せ(塩)」(鹽味海鮮組合)。

DSC07216.jpg

「生ビール」(生啤酒)(650円)

DSC07221.jpg

 「キムチ盛合せ」(泡菜組合)935円 

泡菜組合包含了白菜、小黃瓜和白蘿蔔,每一種都醃漬的很入味,口感卻不軟爛、十分的爽脆好吃。

DSC07222.jpg

「海鮮盛合せ(塩)」(鹽味海鮮組合)1,980円

包含了兩隻蝦子、兩個扇貝和一隻大魷魚。

DSC07263.jpg

魷魚很新鮮,烤起來香氣四溢、吃起來外皮焦脆、內部鮮甜蠻好吃的。蝦子和善被吃起來倒是還好,個人覺得普通。特別是蝦子吃起來有點乾乾的,感覺蝦子這種食材其實不太適合拿來燒烤。

DSC07224.jpg

ホルモン三種盛合せ(塩ダレ) (鹽味三種內臟組合)1,760円

DSC07240.jpg

ホルモン(horumon,唸起來有點像「賀爾蒙」)指的是豬或牛的內臟,如橫隔膜、牛肚、牛心、牛肝等。ホルモン的特色在於獨特的口感和油脂的鮮甜。吃起來既爽脆又甜美蠻好吃的。

DSC07227.jpg

特撰カルビ(特選牛肋骨肉)3,080円 

カルビ是「靠近牛肋骨的肉」,但カルビ並不是單指一種部位。カルビ可說是來燒肉店必點的一品!每間店的カルビ味道和部位都不盡相同,光是在天壇カルビ就分為「天壇カルビ」、「上カルビ」和「特撰カルビ」三種。既然來了就想吃最好的肉,因此豪氣地點了最貴的「特撰カルビ」來吃。

DSC07243.jpg

特撰カルビ吃起來油脂非常豐富,一口咬下滿滿鮮甜肉汁就流入口中。真的會讓人不自覺得從內心讚嘆「阿真的是太好吃了!」

DSC07231.jpg

季節の焼野菜盛合せ(季節燒野菜組合)748円 

每種野菜都很新鮮味美,份量也給的很足。

DSC07248.jpg

DSC07237.jpg

彩り野菜スープ(蔬菜湯) 550円  

味道普普通通,賣相也不好建議可以不要點這道湯品。

DSC07254.jpg

特上塩焼盛合せ(特上燒肉組合) 4,400円 

DSC07257.jpg

天壇的Menu上一般會有二到三種的燒肉組合套餐。這天我們點的是比較貴的「特上塩焼盛合せ」(特上燒肉組合)。特上燒肉組合每到有四種肉品、每種肉都有兩份適合兩個人食用。

DSC07261.jpg

特上燒肉組合四種肉品包含了「厚切牛舌」、「上カルビ六面燒」(上選牛肋骨肉六面燒)、クリ松葉(肩板腱松葉)、ハネシタ  (羽下,也就是肩胛部里肌肉靠近肋骨的地方)。

DSC07266.jpg

DSC07269.jpg

一般來說燒肉要從油脂較少的肉品開始吃,油脂最多的部位留到最後吃。因此這四樣肉品建議從「厚切牛舌」開始吃、再來是クリ松葉」(肩板腱松葉)、「ハネシタ」(羽下),最後再吃油花最多的「上カルビ六面燒」。

「厚切牛舌」因為油脂較多的關係,工作人員說建議加上附上的蔥花一起食用。厚切牛舌有著牛舌特有的爽脆口感,配上提香解膩的蔥花當然好吃!

ハネシタ  (羽下,也就是肩胛部里肌肉靠近肋骨的地方)、クリ松葉(肩板腱松葉)都是油脂較少但比較能吃到肉本身鮮味的部位,外皮香脆內部多汁這兩樣肉品也都很美味!

比起剛吃過更高等級的「特撰カルビ」,「上カルビ六面燒」(上選牛肋骨肉六面燒)的油脂明顯較少,不過多了幾分瘦肉的嚼勁和口感,好吃!

DSC07277.jpg

兩個人最後一共吃了11,068円,合台幣3,000多其實不算太貴啦!

「天壇 京都祇園本店」總評:肉品確實好吃,裝潢也很氣派。價格雖然稍貴但肉的品質對得起價格,算是「物有所值」。就是讓我們等太久上來還發現店內其實一堆空位實在令人有點不爽。

「天壇 京都祇園本店」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17:00~24:00(最後點餐 23:30) 週末假日11:30~24:00(最後點餐 23:30)

定休日:無休

交通資訊:京都市巴士「四条京阪前」下車,徒步1分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回覆
    Conner
    2020 年 7 月 12 日 於 下午 10:44

    看起來真好吃阿~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