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陽山陰) 日本續100名城

續100名城德島一宮城|地勢險要易守難攻的要塞。

2021 年 2 月 2 日


一宮城位於德島縣「一宮神社」旁一座標高144公尺的小山之上。城的北方和東方都有河川形成的天然屏障,是一座地勢險要、易守難攻的要塞。「豐臣秀吉」攻下四國後一宮所在的「阿波國」(今天的德島縣)後阿波一國成為秀吉部下「蜂須賀家政」的領地,西元1586年蜂須賀家政遷到新蓋好的居城「德島城」。西元1615年的「一國一城令」頒布後,一宮城在西元1638年正式廢城。
雖然位於四國的山區,不過一宮城本丸擁有雄壯的石垣建築,是座小小讓人驚艷的古城。

這天我是開車前往一宮城的,如果是搭乘大眾運輸的話可以在JR「德島」站搭乘德島巴士「天之原線」或是「一宮線」,最後在「一之宮札口前」巴士站下車。
這就是「一之宮札口前」的巴士站牌。

巴士時刻表。基本上從早上七點到下午六點一個小時會有一班車,不過假日的時候班次少了許多計畫前往時要注意一下。

一宮城登山道的出入口。


登山道旁的一宮城說明牌和一宮城石碑。

一宮城登山口前方,也就是一宮後門的位置有一處小小的停車場。付費方式也很特別,是依照自己計畫要停的時間自己付費的。少時(停不久)是100円,過夜、一整個白天都是300円。

一宮神社神橋。

一宮神社正殿。

一宮城的登山道入口處旁有一塊一宮神社的歷史說明解說牌。
一宮城是由日本「南北朝時代」「阿波國」守護「小笠原」一族所立的城堡,是一座地勢險要、易守難攻的要塞。西元1582年一宮城被四國的猛將「長宗我部元親」攻下。西元1585年「豐臣秀吉」發動「四國征伐」,一宮城被四萬豐臣大軍包圍,兩個月後開城投降。長宗我部元親最後也投降秀吉,一統四國的夢想就此灰飛煙滅。
長宗我部元親投降後阿波國分封給秀吉的得力助手「蜂須賀正勝」之子「蜂須賀家政」。蜂須賀家政一開始時還是以一宮城為居城,但在1586年家政就遷到新蓋好的居城「德島城」。喪失主城地位的一宮城最後在1638年正式廢城

一宮城登山道入口處有一個紅色的信箱。

信箱的下層就是一宮城的續100名城印章放置處,因為旁邊沒有桌子、印章也是被綁住無法取下找地方蓋章,就只能放在郵箱上蓋章。
這天下著大雨,又要撐傘又要蓋照更要命的是郵箱蓋上還是濕的,真的很怕整本續100名城集章本都被雨水淋濕啊!在萬分小心的情況下終於蓋好了章,內心才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告示牌旁放著一宮城的簡介,可以自由索取。

蓋完章好就可以開始準備攻城去囉!
圖中的看起來預備登山的modèle實際上拍完照後就回去車上滑手機等我回來了…

出發,前往一宮城本丸!一宮城的登城道一開始還是這種石板階梯,即便下著大雨還是蠻好走的。
一宮城整個城的區域地形圖。一宮城依照圍繞山谷的山勢興建,整座城呈現「U」字型,和「小谷城」、「河後森城」非常相似。一宮城登山口在左側的紅點,登城路線很簡單-從登城口上山後一路經過北側的「才藏丸」、「明神丸」抵達「本丸」。本丸的南側依序則是「小倉丸」、「椎之丸」、「水之手丸」最後在「宮之奧」處回到山下。要注意的是水之手丸往下的是一條瀑布旁、位於岩壁上的小路,非常濕滑下雨天最好不要走,因為真的太危險!
問我為什麼知道呢?因為我就是不知道從水之手丸走下來,真的差點沒摔死。

登城道旁的立牌,說明此處曾經發現12世紀識埋在此處放有佛經的封筒。

通往倉庫遺跡的叉路,不過感覺那兒應該沒什麼好看的,就沒有走過去了。

「才藏丸」、「明神丸」之間的「堀切」。堀切就是截斷山脊、類似壕溝的防衛設施。

明神丸入口的虎口和大門遺跡。

一宮城最北側的曲輪「才藏丸」。

才藏丸位於一宮城的最北邊,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遠放的德島市區。不過這天雨勢實在太大,所以站在才藏丸向北瞭望只能看到遠方一片霧濛濛。

繼續往前走,不久後就看到負責防衛一宮城本丸前方的「帶曲輪」遺跡。
所謂帶曲輪,就是如腰帶一般圍繞在城墎外圍的防衛設施。

繼續往前走去,就能看到一宮城的本丸石垣。

這座石垣的興建年代約在戰國末期蜂須賀家政統治時期,本丸石垣大量的使用德島特產、一種名為「結晶片岩」的天然石。採用結晶片岩以「野面積」堆砌的一宮城本丸石垣造型和風格都和100名城「德島城」非常相似。

本丸入口處旁的一宮城本丸區域圖和一宮城歷史介紹立牌。

一宮城的本丸虎口。

從上方看到的一口城本丸虎口。

一宮城本丸全景。這天的雨勢實在大!拍照拍起來都是霧濛濛的。
在一宮城本丸南側發現有建築物的礎石遺跡,根據考證一宮城本丸過去可能曾經興建類似天守或是櫓的高層建築。

一宮城本丸的北面,雨勢實在太大!眼前的山下只能看到白茫茫的一片白…

從登城道入口到一宮城本丸大概花了不到30分鐘。參觀完本丸後本來打算沿著原路下山,但突然看到這個往「小倉丸」的牌子,內心又起了「既然都已經走到這兒了,不如再繼續往下走看看吧!」的邪念…

一宮城本丸南側的出入口。

採用結晶片岩以「野面積」堆砌的一宮城本丸石垣。

一宮城北側的登山路線大部分是石頭鋪裝步道,不過南側則都是這種未經鋪裝的泥土路。

據說是古代用來守城的「投石」。

在泥濘中走了10多分鐘後就看到一宮城「小倉丸」的入口「虎口」。

一宮城「小倉丸」。小倉丸建造於本丸南側一處標高123公尺的山頭上,過去是一宮城南方的重要防禦據點,但現在什麼也沒有,眼前所見一片荒煙蔓草的淒涼景象。

離開小倉丸後繼續往椎之丸前進!

此時大雨暫歇,四周的景致也露出了雨後的清晰。

繼續往前走去,走過泥濘的道路、爬上泥濘雜草叢生的山路後抵達一宮城的「椎之丸」。這是椎之丸的入口處。

一宮城椎之丸。椎之丸是一宮城六座主要曲輪中面積最小的一座曲輪。

離開椎之丸後繼續往下方前進,不久之後就抵達了一宮城的「水之手丸」。「水之手丸」有一座儲水池(牌子後方),是過去一宮城的主要水源所在。

走到山路的盡頭怎麼沒看到有路可以下去呢?仔細一看哇咧居然有一條沿著山壁開闢的小路,還要拉著繩子才能下山!因為剛下過大雨地面非常濕滑真的有點不敢走這兒下山啊!
考慮了半天,因為不想再走回頭路多花時間體力就決定應頭皮下山…

好通過考驗,從岩壁上順利下了山。回頭一望來時路,恩這條路還真有點可怕啊!
通過瀑布的考驗後,接下來就是「獨木橋」考驗。好在也順路通過,沒有跌倒調到溪水裡面。

通過山下的竹林、山下的「宮之奧」最後回到一宮神社前。
走了這一趟驚險的道路,內心所想的不是這座城下山的道路有多艱難,而是好險老婆大人沒有跟我一起上山,不然她的怒氣肯定比下山的道路更可怕啊….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