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日本續100名城

愛知續100名城吉田城|今川氏德川氏競相爭奪的要塞。

2021 年 3 月 16 日


位於愛知縣豐橋市的吉田城前身是在西元1505年由當地豪族一色城主「牧野古白」建立的城堡「今橋城」,今橋城正好位於戰國中期當地兩大勢力「今川氏」和「松平氏」(後來的德川氏,「松平」是「德川家康」的本姓)勢力交會之處。因此兩強在這座城周圍進行過不少軍事衝突。戰國末期「池田照政」(池田照政就是後來的「姬路宰相」「池田輝政」)入主吉田城,他將這座城改建為我們今天所看到的樣貌,是座擁有堅實石垣、多做雄壯櫓樓的巨城。這篇文章就帶大家到吉田城走走,看看這座位於東海道要道上的防禦要塞吧!

因為颱風侵襲關東,前一天臨時調整了行程,從東日本一路搭乘新幹線殺到名古屋準備攻下名古屋附近的五座續100名城。這天一早出發時看到萬里無雲的燦爛天氣,心中忍不住我的睿智喝采!

吉田城位於JR豐田站附近。豐田站是新幹線會停靠的大站,這天我就搭著新幹線從名古屋出發,一路風馳電掣的奔向豐田。從名古屋出發30分鐘後就抵達了豐田站。

豐田是座熱鬧的中型都市,市內有非常便利的路面電車。
前往吉田城可從JR豐橋站出發,徒步20分就能抵達。或是搭乘JR路面電車在「市役所前」站下車再徒步5分。
這天因為步行走那麼久,就跳上路面電車往吉田城的方向前進。

吉田城所在的「市役所前」站離JR豐田站不遠,搭車花不了多少時間就抵達了「市役所前」站。

吉田城城郭分佈地圖。
在開始參觀前先來介紹一下吉田城的歷史:
吉田城是一座背倚「豐川」、以本丸為中心外側再以二之丸、三之丸三面包圍的「梯郭式平城」。城的歷史開始於西元1505年,當時「一色城主」「牧野古白」受到「今川氏親」的命令,在這塊土地上建立了一座城堡「今橋城」,作為對抗和「松平氏」友好的「二連木城」城主「戶田宗光」的據點。此後今橋城成為今川氏和松平氏競相爭奪的戰略要點,時而屬於今川氏、時而屬於松平氏,城主也因此不斷更換。
西元1522年時牧野信成將「今橋」改名為「吉田」,「吉田城」之名也自此正式出現於歷史文獻中。吉田城最終在1565年被「松平元康」(德川家康)給打下,並派遣重臣「酒井忠次」擔任「城代」(代理城主)。此後吉田城成為家康防衛北方武田氏的重要據點,並作為伺機攻略西遠江的前線基地。
西元1590年吉田城改由「池田照政」入主。池田照政擁有15萬2千石的雄厚財力,因此大幅度的改建了吉田城,使其成為符合自己尊爵、不凡地位的名城。現在我們所看到的鐵櫓下方的石垣,就是當時以最新技術建築的「織豐期」石垣。池田照政時期此外還蓋了一座橫跨豐川的大橋「吉田大橋」(豊橋),這也是現在豐橋地名的由來。
西元1600年「關原之戰」後身為德川家康女婿的池田照政被移封到了「姬路」,成為擁有52萬的大太守。此時池田照政也改名「池田輝政」,建立姬路城的「姬路宰相」池田輝政正式誕生!進入江戶時代後由於吉田藩為東海道的要衝,因此都是由世代跟隨德川家的譜代大名擔任領主。吉田藩藩主的更換非常頻繁,最後是在「大河内松平家」的時代迎來了「明治維新」。

現在的吉田城地圖。
吉田城只剩下了昔日的本丸和二之丸區域,從三之丸以下的吉田城舊城郭都已經變成政府機關和民宅、街道或是運動場。

吉田城本丸石垣。吉田城的二之丸、三之丸地區是以土壘作為外圍的防禦設施,只有在本丸地區的城牆是以石垣興建。西元2005年進行本丸石垣整修作業時順便進行了考古研究工作,依據研究吉田城的本丸石垣應該是在池田輝政時代所興建的。

從二之丸通往吉田城本丸的「裏御門」遺跡。

吉田城本丸全景。畫面中央的是立於本丸西北側的吉田城「鐵櫓」。

從北側看過去的吉田城本丸復原模型。
過去吉田城本丸中央有一座城主居住、處理政務的「本丸御殿」,不過這座御殿在西元1707年的「寶永地震」損壞,自此就沒有重建。吉田城也沒有建設天守,而是以本丸西北側的鐵櫓代替。
西元1873年吉田城遭遇大火,將城內大部分的建築物燒毀。此後吉田城成為陸軍基地,二戰結束後則成為對外開放的豐橋公園。

吉田城本丸「鐵櫓」。

這座鐵櫓是西元1954年時依據古圖和照片所復原的建築。不過鐵櫓只有外觀部分復原,建材用的全部是現代建材鋼筋水泥。
吉田城鐵櫓每日的營業時間很短,只有在每天的10:00~15:00間開放,所以要去蓋章的朋友記得要把握時間了!
不過我去的時候鐵櫓週一、週二和週日都休館,現在已經改成只有週一休息了!攻城師在安排行程上應該是方便不少。

吉田城的續100名城章就放在鐵櫓入口處的簡易櫃檯上。

續100名城吉田城印章Get!吉田城續100名城的印章圖案從北方腰曲輪內看到的本丸石垣和鐵櫓。印章很新,所以蓋出來的圖案非常的清晰漂亮。

館內的吉田城歷史介紹。

館內最有看頭的展示我認為是這座吉田城本丸的復原模型,從這座模型可以看到在江戶時期吉田城的全貌。
當然啦希望吉田城未來能夠將城內的建築和御殿完整復原!不過考量到經費…我看要全部復原還是做夢比較快!

從鐵櫓最上層所看到的吉田城本丸全景。

鐵櫓北方所看到的景色,前方的河流就是「豐川」。

吉田城本丸的石垣。
剛剛說過吉田城本丸石垣大約是在池田照政擔任城主的時代,後來吉田城石垣又經過多次的整建。從石垣上的家紋刻印來看這些石材很有可能是興建名古屋城時剩下來的建材。

連接本丸和二之丸之間的本丸大手門。

吉田城的二之丸區域。這裡什麼也沒有就是一座綠意昂然的公園。


本丸鐵櫓下方的「腰曲輪」。腰曲輪是建立於本丸北側一塊帶狀的防禦區域,負責保護本丸北側的安全。

腰曲輪中面對豐川的一側過去還有一座三層的櫓樓「川手櫓」。

從腰曲輪往上看到的本丸石垣和鐵櫓。

從腰曲輪最上方看到的本丸石垣和下方的豐川。

接下來我要跨過跨越豐川、連結兩岸的「吉田大橋」,吉田大橋現在的名稱為「豐橋」(豊橋)。最早的吉田大橋也是在「池田照政」時期所興建,是過去京都和江戶之間的必經要道。這座橋的名稱「豐橋」就是現在「豐橋市」地名的由來。

從豐川北側所看到的吉田城鐵櫓。
擁有雄壯石垣和復原鐵櫓的吉田城是續100名城中最雄偉、維護最良好的古城之一。我想即便對古城沒有太多興趣的朋友來到這兒應該也可以逛得很開心吧!?我認為這裡算是培養古城興趣的「入門款」,如果旅伴對攻城沒有太多的興趣,到訪名古屋時不妨先來吉田城走走,培養一下對古城的興趣吧!
吉田城攻城筆記:
1.參觀結束前務必要經過吉田大橋走到豐川對面,那裏才能拍出吉田城鐵櫓的經典角度。
2.鐵櫓營業時間很短(週二~週日10:00–15:00、週一休館)請特別注意。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 回覆
    Ceres
    2023 年 8 月 1 日 於 下午 8:24

    我今天去吉田城,車站的旅遊服務中心的姐姐告訴我,在公園旁的市役所東館13樓可以上去眺望,13樓也有放續100名城章。
    御城印可以跟一樓的服務處購買。

    • 回覆
      kavana
      2023 年 8 月 6 日 於 下午 5:11

      喔喔!感謝提供這個好消息!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