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館

花蓮緩慢尋路石梯灣118|浸潤在大自然中的水泥混泥土民宿。

2021 年 8 月 13 日


「緩慢」是台灣非常著名的連鎖民宿、餐飲集團,這篇文章要介紹的「緩慢尋路石梯灣118」是屬於緩慢集團旗下的「緩慢尋路」旅宿品牌。緩慢尋路石梯灣118位於花蓮豐濱鄉海濱,距離著名的風景區「石梯坪」只有100公尺的距離。緩慢尋路石梯灣118是原先並不是由緩慢集團經營,而是一間名為「石梯灣118」的民宿。緩慢集團手後維持了原先石梯灣118的「水泥毛胚屋」的外觀和內部設計,但引入了緩慢集團「以人為本」的人文素養和藝術氣息,讓重生的「緩慢尋路石梯灣118」成為一間充滿裝置藝術品和精選好書同時又能遠離塵囂浸潤於大自然中的優雅民宿。
這次我們是透過緩慢尋路的官網預訂了「雙人套房-星凝」,兩人一晚含早餐的價格為3,800元。
緩慢尋路官網預訂:緩慢尋路石梯灣118-線上訂房系統

「緩慢尋路石梯灣118」位於台11線旁,通往民宿的小路是條未經鋪裝的泥土路,入口處也蠻小的開車沒注意很容易錯過。建議大家最好不要天黑以後再來,不然很可能錯過這條小路喔!
喔對了!附近還有一間緩慢集團旗下民宿「緩慢石梯坪」,緩慢石梯坪的價格比緩慢尋路石梯灣118高了一些(大概貴了近五成)。有機會的話也想去「緩慢石梯坪」住住看,看兩間民宿有什麼不同。

與其說「緩慢尋路石梯灣118」的外觀是「水泥風格」,我覺得感覺更適合用「毛胚屋」來形容。這棟建築物是由新銳建築師「陳冠華」設計興建,建築設計的理念是想傳達「少即是多、空即是滿」的哲學思想,質樸的建築能和周遭自然地景和諧共存,是陳冠華建築師想傳達的理念。

石梯灣118是棟狹長的二進式建築,建築物主要分為前、後兩部分。前方是民宿入口處的玄關,上方則有兩間民宿的客房。

前後兩棟建築物中的挑高空間。

此處白天可以看到附近的田野景色,晚間四周滿是蟲鳴和青蛙的叫聲,非常有在田中露營的感覺。

中庭的另一個方向,則可以看到海岸山脈的美景。從這裡看花蓮海岸,還真有點像挪威的羅弗敦群島呢!

通過中庭我們來到民宿的後棟建築物。這裡是旅館的接待處、交誼廳和廚房的空間。入口處的走道旁展示了許多當地的特產品。

共有的廚房,民宿的管家也會在此料理住宿房客的早餐。

廚房有冰箱、電鍋、電磁爐和烤箱、微波爐等簡單的料理器具。可以在此製作簡單的料理。

民宿的交誼廳內擺飯放了許多頗具藝術氣息的小物,牆面上、天花板上也掛著類似於「魚骨風箏」的裝置藝術。

寬敞明亮的交誼廳,坐在裡面真的有一種讓人放鬆、放空的感覺。

架上還有許多精選好書可以自由取閱。

選本好書、配上啤酒就可以在這裡度過一整個下午啊…

後棟中央有處通往屋頂的階梯。


頂層可以看到遠方的太平洋和岸邊的石梯坪。

交誼廳前方有一道門,推開這棟門後就是通往石梯坪的步道。

從石梯坪看到的石梯灣118(照片中央)。

遍佈奇岩怪石的石梯坪海岸。

石梯灣118共有石梯灣118共有「星凝」、「石默」、「荒木」三間雙人房,另外還有「漂浪」、「月喃」兩間四人房。這天我們預約的是「星凝」雙人房(兩人一晚含早餐的價格為3,800元。)。

打開「星凝」後所看到的房間全景。

「星凝」的玄關走道旁是浴室和廁所的空間。


「星凝」的房間全景。



「星凝」是民宿北側的房間,從床前的窗戶可以看到窗外海岸山脈的美景。

房間的傢俱很簡單,主要就是一張雙人床、穿衣鏡、兼有衣架的置物架,角落還有一張扶手椅和木質矮桌。

隔天的早餐是到民宿前棟餐廳內取用。這天一早前往餐廳後管家就招呼我們,告知我們的早餐就放在餐桌的最右端。


一旁還有咖啡、茶和稀飯可以自由取用。

早餐可以在民宿的角落享用,我們選擇在民宿的挑高中庭、面對海岸山脈的戶外區域享用。
早餐包含了飛魚乾、手作麵包、水煮蛋和馬告香腸、西瓜等取自於當地的自然料理。早餐沒有多餘的調味,吃得出來來自大自然的純樸美味,份量不算多但也能吃得很飽。
以我個人而言對於緩慢尋路石梯灣118印象最深刻的是民宿和大自然和諧共存的氛圍。住在梯灣118中、聽著周遭的蟲鳴鳥叫和浪濤聲真的會讓心情自然而然地放鬆下來,就像住在深山的大自然中露營一般。那天晚上在民宿中停在蟲鳴聲中邊喝酒邊看書的體驗我想這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
緩慢尋路官網預訂:緩慢尋路石梯灣118-線上訂房系統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