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畿 日本續100名城

大阪續100名城飯盛城|天下人三好長慶的居城。

2021 年 1 月 22 日


飯盛城所在的飯盛山是大阪非常著名的登山健行聖地,爬山健行的人們始終絡繹不絕。不過以攻城來說飯盛城是續100名城的難關之一,不管從JR「四條畷」站或是「野崎」站走上來都是一條非常艱辛的道路,建議大家可以從JR「住道」站搭巴士前往「竜間」巴士站,就可以從半山腰開始攻城。
飯盛山的山頂建有楠木正行的銅像、飯盛城石碑還有可以欣賞270度視野的展望台。城的東北側的「御體塚曲輪」據說是三好長慶過世後埋葬秘密埋葬之處,是不可錯過的參觀重點。山下的四條畷神社供奉著四條畷之戰中陣亡的楠木正行,喜歡日本歷史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了。
公式書上面建議飯盛城的攻城路線是JR「四條畷」站或是「野崎」站上山,但除非你真的很想累死我實在不建議這樣走-原因在於從四條畷站、也就是四條畷神社上山是一條宛如登天梯的登山道(車站附近標高3公尺左右,山頂高度則是361公尺),我下山走這側時內心實在慶幸沒有走這兒上山,不然真的會想死啊!
出發前在網路上看到「大東市立野外活動センター」就可以蓋章,所以研究了一下「大東市立野外活動センター」附近的巴士站。發現其實可以坐到JR「住道」站後轉搭乘巴士16號巴士(巴士站GPS:「34.708149, 135.621217」)在「竜間」巴士站下車。「竜間」巴士站在半山腰,所以可以省下很多爬上飯盛城的力氣。
飯盛成攻城路線推薦:
1.從JR「住道」站搭乘巴士16號巴士(巴士站GPS:「34.708149, 135.621217」)在「竜間」巴士站下車,接下來徒步40分鐘左右就可以抵達「飯盛城址」(飯盛山展望台)。這條路是從半山腰開始爬(還會經過甲子園強豪「大阪桐蔭高校野球部」的練習場呢!),爬起來其實蠻輕鬆的。
2.這條路會經過「大東市立野外活動センター」(週一休館),這裡就有續百名城印章可以蓋章。
3.蓋完章、走到「飯盛城址」(飯盛山展望台)後懶得走的人可以折返走回「竜間」巴士站。但我會建議往下走,途中會經過飯盛城的其他石垣遺跡。還可以走到山下祭祀楠木正行的「四條畷神社」。
4.另一個放印章的地方「大東市立歴史民俗資料館」資料也很豐富,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先來這兒看看,拿一些資料再上山。因為飯盛山上標示做的不太好,大部分的舊城跡都沒有標出來。但民俗資料館有份蠻詳細的石垣資料可以參考,有了這個資料再上山應該會比較容易找到這些石垣遺跡。

JR「住道」站的巴士時刻表。

JR「住道」站的巴士站在橋的對面,不是很好找。在路線圖的下方會有巴士站的詳細地理位置圖。

JR「住道」站站內就有投幣式的寄物櫃,可以放心的帶著行李攻城。

通過JR「住道」站前的陸橋就能在路邊看到前往「竜間」的「住道站前」北1、北2巴士站。

前往「竜間」的16號巴士時刻表和路線圖。

前往「竜間」巴士站的16號巴士。

位於半山腰的「竜間」巴士站。

「竜間」巴士站距離「大東市立野外活動センター」有1.8公里的距離,由於大部分是上坡路的關係徒步要20-30分左右的時間。

離開「竜間」巴士站後跟隨Google Maps的指示一路往「大東市立野外活動センター」前進。沿路會經過民宅、墓園…如果是晚上走起來一定十分刺激。

大東市立野外活動センター。
抵達後才發現這一天(週一)休館啊啊啊…讓我本來想走到飯盛城後原路折返的計劃泡湯。「只好」走下山到JR「野崎」站附近的「大東市立歴史民俗資料館」蓋章。

離開大東市立野外活動センター再走十多分鐘會抵達這座「楠公寺」。楠公寺所在的位置,是過去飯盛城中的「馬場」遺址。

飯盛山是大阪非常著名的登山健行聖地,在山上看到許多來登山健行的長者。

飯盛城的本丸地區有一座展望台,展望台下層的壁面上貼著許多有關飯盛城的介紹簡介。


從展望台上所看到的大阪市區,中間綠色的部分是大阪的鶴見綠地。遠方則是大阪灣和神戶的方向。

本丸一條通往「高櫓墎」的小路。

飯盛城高櫓墎。
最早在西元1348年南朝方的「楠木正行」和北朝方的「高師直之」在飯盛山山下的「四條畷」進行了一場會戰「四條畷之戰」,在這場戰爭中就有在飯盛山築城的記載。16世紀「河內」守護「畠山義堯」的家臣「木澤長政」,將南北朝時期飯盛山上臨時性的陣城改建為具有居住、守備機能的城堡「飯盛城」。
1560年近畿的新興勢力「三好長慶」攻下「飯盛城」,並以此為據點控制了整個河內國,成為名震一時的近畿霸主。當時許多京都的貴族、連歌師、文化人甚至來自國外的傳教士等都齊聚飯盛城中,堪稱三好政權的「首都」。三好長慶在1564年病死於飯盛城,繼承人「三好義繼」和家臣「三好三人眾」將根據地遷往「高屋城」。「織田信長」在西元1575年攻下高屋城、平定整個河內國後信長命令拆除河內國內的所有城堡,飯盛城也在此時廢城。

高櫓墎中的楠木正行像。
效忠於南朝的「楠木正行」曾經和北朝方的高師直之在飯盛山山下的四條畷進行了一場會戰「四條畷之戰」。四條畷之戰參戰雙方的兵力差距甚大,根據太平記記載高師直之擁有「六萬大將」、而楠木正行只有「5000餘騎」(每次看太平記記載的兵力數量,都覺得實在有夠唬爛!動不動就幾萬幾萬的….當時的日本真的有辦法派出那麼多軍隊嗎?)。四條畷之戰最終以直之的勝利告終,南朝方的楠木正行和弟弟楠木正時互刺身亡,楠木正行也成為日本「忠義」的象徵之一,備受後人崇敬。

飯盛山的山路不是太好走,有許多必須用繩子輔助才能攀爬的山路。


一路往下走,看到這處飯盛城的石垣遺跡。不過因為沒有解說立牌,不知道這處石垣到底是屬於飯盛城的哪一部分?

飯盛城「御體塚曲輪」。
據說御體塚曲輪是三好長慶過世後埋葬秘密埋葬之處。

御體塚曲輪下方的石垣和「堀切」(截斷山脊的防衛設施)。

飯盛城的二之丸區域。

從二之丸看到的大阪市區景色。

離開二之丸之後一路往下都是這種落差很大的登山山道。

看到這樣的山路,內心十分慶幸我是從半山腰的「竜間」開始爬到飯盛山頂再走下山的。如果是從JR「四條畷」站或是「野崎」站沿著這條山路上山實在是太艱辛了啊!

飯盛山登山道的入口利於大正年間的「此山頂飯盛城址」石碑。

飯盛山下供奉楠木正行的「四條畷神社」。

四條畷神社神社的繪馬,上面印著的圖案是楠木正行的頭盔。

神社附近的柱子上,掛著一個放著飯盛城簡介的小箱子。

四條畷神社入口參道。

從山下看到的飯盛山全景。如果從這一側爬上山真的是會累死人啊….

JR「四條畷神社」站附近的警察局名是「楠公交番」,可見當地人對於楠木正行的崇敬。

JR「四條畷神社」站是以鐵皮屋搭建,感覺正在進行整修工程的小站。

從JR「四條畷神社」站坐上電車,前往下一站JR「野崎」站。

從站前的觀光導覽圖來看,這一代有許多文化財和歷史遺跡。

位於野崎站附近的「大東市立歴史民俗資料館」。

「大東市立歴史民俗資料館」是一棟非常新穎的建築物,內部除了資料館還有市民活動中心、圖書館等設施。

走入「大東市立歴史民俗資料館」內就能看到「續100名城印章在二樓歴史民俗資料館」的告示牌。

位於二樓的大東市立歴史民俗資料館。館內展示了大東市的歷史和考古挖掘文物。

館內還有非常豐富的互動式體驗設施展示。

大東市立歴史民俗資料館的「飯盛城資料展示專區」。


飯盛城的續100名城印章就放在飯盛城展區的入口處。
然後還是有一些白目的人亂蓋章蓋到桌子上去了….



日本歷史學界一向認為由信長興建的「小牧山城」是最早全體以「石垣」所建造的古城,但依據「大東市市教委」2019年6月25日最新的調查:從飯盛城發現的50個石垣遺跡調查結果來看,這些石垣建造年代都在1560年左右,市教委認為最早全體以石垣建造的城應該是這座三好長慶建造的飯盛城,此發現可說是大大提高了飯盛城在歷史和城郭建築上的地位。

資料館中對於飯盛城石垣的介紹算是相當詳細。但實際參觀飯盛城時發現城中並沒有將石垣的地點、位置標示出來,好不容易找到石垣前方也沒有詳細介紹的說明,我想這些都是飯盛城發展觀光時有待改進的地方。

資料館內提供的飯盛城石垣地圖。這份地圖介紹的非常仔細!如果當初先拿到這份地圖再上山我想一定能對飯盛城的石垣和構造有更深的了解吧!?建議大家可以先到這邊拿地圖後再上山。
這天從從JR住道站出發,繞了一圈飯盛城加上下山、參觀大東市立歴史民俗資料館的時間大概在四小時左右。這座城本身可以看的遺跡不算多,不過整個攻城過程要攻克許多難關,所以走一趟下來還蠻有趣的。是續100名城攻城之旅中難忘的回憶之一。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