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台北米其林餐盤梵燒肉|日本和牛肉質和味道都是一流真的超好吃!

2021 年 5 月 12 日


「梵燒肉」是由日本東京著名燒肉店「よろにく」(YORONIKU)於2019年推出的和牛燒肉餐廳。よろにく會來台灣展店是因為台灣「富錦樹集團」的創辦人「吳羽傑」對日本東京よろにく的燒肉品質和美味攢不絕口,很想把よろにく的美味帶來台灣。在他的勸說之下よろにく的創辦人「桑原秀幸」終於下定決心在海外展店,邀集了台灣著名燒肉店「大腕」前店長和前料理長,和他們一起合作在台北的敦化南路開設了這間「梵燒肉」。
店名「梵燒肉」的「梵」來自よろにく創辦人桑原秀幸的暱稱「Vanne桑」。梵燒肉成立後因為其優異的和牛品質、豪華新穎內裝和專業的代烤服務短短兩年多就成為台北最富盛名的燒肉店,更在2020年列名「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中的「米其林餐盤餐廳」。
之前在網路上分享別的燒肉餐廳的食記時有熱心的網友推薦我這間燒肉餐廳,當時我立刻就把梵燒肉給記了下來!這次趁著慶祝母親節的聚餐機會預訂了梵燒肉,也終於有了來梵燒肉朝聖的機會。


梵燒肉位於敦化南路「舊敦南誠品」內,餐廳在二樓不過入口處在235-2的一樓。

爬上階梯,來到梵燒肉所在的二樓。餐廳的入口處是吧台的用餐區域。
這天我們前往用餐的時間是母親節前夕,餐廳的生意非常好!訂位時已經只剩下吧台的座位區。但後來有詢問店家是否能更換座位在座席上用餐。工作人員答應幫我們備註,也儘量幫我們安排。結果當天很幸運地被換到了四人的座位區。

吧台區旁是沙發座位區,用餐時燒肉的部分食用完畢後主食、甜點或飲料的部分可能會移到這裡來用餐。

梵燒肉請來設計よろにく南青山本店的「笠康彰」來設計規劃。

梵燒肉的店內空間,以石板、木桌和深色木頭、枯木的裝修朔造出一種現在時尚的氛圍。

後方是店家的包廂用餐區,包廂分為2人、6人和12人三種大小的包廂。

一坐下來店家就會送上熱呼呼的擦手巾,完全就是在日本用餐的感覺啊!

梵燒肉的Menu。

店家的Menu主要是套餐的形式,首頁是店家主打的「極」料理套餐。

另外也有名為「遊肉、一部始終」的雙人牛排套餐。套餐的份量和價格可根據人數作調整,例如這天我們就點了這個「遊肉、一部始終」牛排套餐,只是份量改為三人份。

不愧是擁有日本血統的燒肉店。店家提供了包含「上善如水」、「獺祭」在內多種日本銘酒可供選擇。

除了套餐,店家也提供單點的料理可供選擇。

除了牛肉之外,也有雞肉、豬肉、海鮮和野菜等單點料理。

甜點、小菜和湯品的Menu。
這天我們點的是「遊肉、一部始終」(三人份牛排套餐,9750元)。這個套餐的特色是幾乎都是牛肉、適合喜歡吃牛的朋友,另外就是份量很多!點餐時工作人員還一度力勸我們可以不用點到三人份怕我們吃不完呢!
三人份的料理品項如下(每一樣肉品都是三人份)
前菜:「漬物三盛合」
冷製:「柚庵蒸」「生牛肉」
鮮菜:「旬沙拉」
燒物-鹽味:「厚切牛舌」「薄牛舌」「腿三角」
塊燒牛排:「赤身牛排」
燒物-醬料:「內裙肉」「赤身肉」
吸物-湯:「精力湯」
逸品-稀少部位:「肩小排」「紅磚菲力」
強看 特選部位:「BMS 12進擊的絲綢肉」(其中一份加點了「黑松露」(500元))
食事:「牛肉咖哩飯」
甜點:草莓大福、剉冰等甜品
光看Menu,這些料理實在看不出來是什麼,等等我會一道道向大家介紹。
在介紹料理之前先介紹一下梵燒肉的肉品來源。用餐特別問了一下幫我們燒烤的工作人員,他表示店中的牛肉除了「牛舌」是來自澳洲的和牛外,其餘所有肉品都是來自日本的純正和牛。每次進口的產地不一定,當天用餐吃的是來自日本熊本縣的和牛。另外店家的和牛都是來自肉質較嫩的母牛,這也是よろにく創辦人桑原秀幸先生的堅持。

附上的沾醬是燒肉醬和檸檬汁,不過大部分肉品事先就做了適當的調味,其實不太需要另外再沾醬汁囉!

頭盤是前菜「漬物三盛合」,包含醃漬小黃瓜、醃漬蘿蔔和泡菜,三道都是很開胃的小品。

前菜「冷製」中的「柚庵蒸」
柚庵蒸使用了烤過的「豚肉上蓋」配上柚子胡椒最後再加上肉凍,是肉汁豐富、酸甜開胃的一品!

鮮菜「旬沙拉」
這天的沙拉是用兩種萵苣淋上調味醬,吃起來蠻清爽的相當開胃。

接下來端上來的是冷製中的「生牛肉」、燒物-鹽味中的「厚切牛舌」「薄牛舌」「腿三角」。左上方就是主菜塊燒牛排「赤身牛排 」

冷製中的「生牛肉」是用生牛絞肉加上蔥花、海苔和蛋黃一起攪拌,最後再放在烘烤過的麵包上。

生牛肉吃起來既有牛肉的鮮甜、也有蛋黃的濃醇和青蔥的清新爽口,攪拌過後的生牛肉和酥脆的烤麵包口感看似天差地別、吃起來卻能取長補短非常互補也很好吃。

接下來工作人員幫我們烘烤厚切牛舌、薄牛舌和腿三角。

首先工作人員幫我們烘烤的是「薄牛舌」。薄牛舌和厚牛舌用的都是澳洲和牛,不過用的部位不同:薄牛舌用的是牛舌的中段、後牛舌用的則是牛舌的後段部分。
薄牛肉本身就有適當的調味,吃起來鮮甜味美,柔軟中還帶著牛舌特有的嚼勁,好吃!

「厚切牛舌」。
厚切牛舌是牛舌的後段部位,厚切牛舌和薄切牛舌的柔軟口感大不相同,厚切牛舌有非常具有嚼勁的肉品。每一口都能吃到牛舌的新鮮與彈牙,味道越吃越濃、越嚼越香搭配上適當的調味實在好吃。


接下來是牛的「腿三角」也就是牛的後腿肉。
腿三角是牛經常運動的部分,因此不但具有豐厚的油脂和因為經常運動而有了結實的口感。因為油脂多的關係吃入口中後是非常軟嫩的口感,味道也很鮮甜。

「赤身牛排」使用的是日本和牛的「上蓋肉」,就是所謂的「上蓋肉牛排」(Top Cap Steak),又稱「老饕牛排」Ribeye Cap)。使用的是一頭牛最精華的「肋眼」上方的筋膜。這張照片就是我們點的三人份上蓋肉牛排。還沒燒烤前光是看這肥瘦適中、充滿美麗油花的肉品就知道這道上蓋肉牛排肯定好吃啊!

牛排的燒烤過程繁複,先是將表面輕微烤到一定熟度後再將牛排放在盤子上等牛排冷卻、肉汁收縮。

接著再度將牛排放在爐火上燒烤,等到全體燒烤到5分熟左右工作人員就會把牛排放在盤上冷卻等待切片。

梵燒肉每桌都有一位專門負責的工作人員幫忙顧客燒烤所有食材,唯有這道上蓋肉牛排是在切片時由另外一位工作人員負責切片。看來牛排切片還有專門的技術,需要由專人負責切片擺盤啊!

切片完畢的上蓋肉牛排,熟度是剛剛好的五分熟,看起來真的超讚超好吃的啊!
夾了一片牛排,一口將牛排吃下,鮮嫩富含油脂的牛排立刻在嘴中融化鮮美的肉汁也立刻流了出來-
甜!真的非常甜美。
上蓋肉雖然好吃,但因為油脂較多因此吃多了會有些膩。此時建議可以搭配一旁的蒜片和柚子胡椒一起吃,可以去油解膩也可以增加牛排口味的深度,讓味道有著更多層次的變化。

接著下來的是「燒物醬料」,也就是醬料醃漬的燒肉。燒物醬料有兩種肉品,左側的是牛的「內裙肉」右側則是牛的赤身(瘦肉)部分「黃瓜條」

「內裙肉」。內裙肉是牛靠近橫膈膜部分的「橫膈筋」。內裙肉油脂豐富口感是入口即化,味道則非常鮮美。內裙肉油脂較多,建議可搭配去油解膩的柚子胡椒一起食用會比較清爽、更加好吃喔!

「黃瓜條」。
黃瓜條不是黃瓜,而是前腿「肩胛里肌肉」。據說一整頭牛只有兩小塊的黃瓜條,是非常珍貴的部位。黃瓜條吃起來有嚼勁又能吃到香甜的肉汁美味,這一道也很好吃!

吸物-湯「精力湯」
這天套餐的湯是「牛肉精力湯」,牛肉精力湯是用牛舌尖經過長時間燉煮而成,味道香濃味美的不得了!喝第一口湯時真的是有讓陷入戀愛的感覺-真的太鮮太美太好喝啦!

湯中放的是厚切牛舌。牛舌墩煮的很久已經非常軟嫩了真的是入口即化,吃起來有著滿滿的牛肉香甜。這道湯太完美是我當天最愛的料理之一。

接下來的肉品是「逸品-稀少部位」,有兩種肉品「肩小排」「紅磚菲力」

肩小排搭配的是由蘿蔔泥、香味野菜和油醋醬調製的沾醬。

「紅磚菲力」。菲力是牛肉中最軟最嫩的部分,店家的紅磚菲力入口即化真的非常軟嫩!一口吃下後又能吃到滿口的牛肉鮮甜,好好吃啊….

「肩小排」。肩小排搭配的是蘿蔔泥、香味野菜和油醋醬調製的沾醬。蘿蔔泥的淡淡辣味、香味蔬菜的辛香和油醋的甜酸增添了肉品味道的層次與深度,吃起來滑嫩、清爽也很棒很好吃。

接下來是最後的壓軸肉品「強看特選部位:BMS 12進擊的絲綢肉」,一旁則是用來搭配絲綢肉的蛋泡。

我們還點了加點一份「黑松露」。一看到一份黑松露居然有三塊我還嚇了一跳,連忙問說這樣一份只要加500元喔!?工作人員靦腆地笑著說:「擺出來但不會全部用掉了,只會刮下一部分的份量…」

所謂的「絲綢肉」是介於肋眼與菲力之間的部位,看起來油花非常豐富,感覺應該會非常美味好吃啊!

「絲綢肉」稍微燒烤一下後會放在蛋泡中,要先攪拌一下再吃另外也可以和一旁的白飯搭配的吃。上面這張圖是沒有松露的普通版本。

這是加入松露的豪華版本。

打到起泡的蛋泡輕柔著包裹著充滿油脂的絲綢肉,一口咬下首先感受到蛋泡的細滑口感,而蛋液和絲綢肉兩者調和吃起來既濃郁又溫潤又有著滿滿的牛肉鮮甜,另外還有松露特有濃郁又強烈的香氣和如起士般的口感,真是好吃。而將蛋液、絲綢肉配上白飯來吃白飯的淡雅和口感增加肉品味道的深度,吃起來就像一道美味的牛肉握壽司。原來這道肉品居然如此下飯!?真的好像再點一碗白飯配著吃啊..

「牛肉咖哩飯」
肉品吃完後,因為已經到達規定的兩個小時用餐時間,工作人員請我們移到餐廳入口處、落地玻璃窗旁的座位「續攤」繼續品嚐主食,也就是牛肉咖哩飯。牛肉咖哩飯醬汁濃郁鮮美,肉質細嫩也能吃到牛肉的鮮甜!和白飯十分對味,很好吃!

甜點「草莓大福」
包著草莓、豆沙的草莓大福吃起來甜而不膩,非常適合在飯後享用。

咖哩飯吃不下的話還可以請店員打包帶回家喔!

甜點「抹茶刨冰」
飯後的甜點中有三款刨冰,我點了需加價25元的「抹茶刨冰」。抹茶味道非常濃郁,很好吃喜歡抹茶的朋友一點要點一份來吃啊!

這天我們三個人的總消費金額含飲料、服務費是11,611元。其實我覺得不算貴啦!
梵燒肉總評:這樣的品質、這樣的環境和地理位置、如此好吃的燒肉肉品,我真心覺得梵燒肉不但好吃,價格也非常對得起品質!是一間非常值得推薦,來了絕對不會後悔的日式燒肉店!
梵燒肉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17:00–00: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1段235號2F
預約電話:(02)2771-0597
菜單:梵燒肉 VANNE – 全新燒肉體驗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