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

長崎必買伴手禮「長崎蛋糕」名店「文明堂總店」。傳承百年的好滋味。

2020 年 12 月 5 日


在台灣被稱為長崎蛋糕的「カステラ」(卡斯提拉)是一種從葡萄牙流傳到日本的蜂蜜蛋糕製法。在長崎製作卡斯提拉的店舖很多,其中以福砂屋和這文明堂最為知名,這篇文章就來介紹一下位於長崎港附近的文明堂總店和文明堂好吃的カステラ。

創立於1900 年(明治33 年)文明堂在長崎縣內共有十九間店面,在長崎車站、長期機場都能買到美味好吃的文明堂長崎蛋糕。這天我前往的是位於長崎港附近的「文明堂總店」

文明堂是由第一代創業人中川安五郎於1900年創建,歷經明治、大正、昭和、平成一直到現在的令和,已經擁有超過100年的悠久歷史。

文明堂本店的內部。內部沒有內用的區域,只有一整排長長的銷售櫃台展售各式商品。

招牌的長崎蛋糕(カステラ)是必買的名物。

長崎蛋糕有一條或是兩條的包裝。
也有這種便於攜帶、送禮的小型包裝長崎蛋糕,此外還有送禮用的大型長崎蛋糕單片包裝組合。簡單來說不管你是想大量採購、拿來送人,或是買少量的長崎蛋糕自己吃都能在這裡找到最適合的包裝或尺寸。
除了經典口味的長崎蛋糕外,還有抹茶口味長崎蛋糕、巧克力口味長崎蛋糕等新型態的長崎蛋糕產品。

除了長崎蛋糕外,店中還販售最中、羊羹等產品。

店內的另一名物「三笠山」。其實這款產品就是大家很熟悉的「銅鑼燒」。名稱「三笠山」則是文明堂最早的商標。

本來只想買一個長崎蛋糕來吃的,但這「三笠山」看起來實在蠻好吃的就忍不住買了個單包裝的三笠山銅鑼燒來吃。
三笠山吃起來外皮鬆軟、內陷甜蜜,沒有一般的銅鑼燒那樣的死甜,很好吃的一品。

而這天我所買的長崎包裝則是這款內有五片長崎蛋糕的黃色盒裝長崎蛋糕(750円)。

包裝盒中另有一個用膠膜封住的白色盒子。

打開白色盒子後就能看到被可愛包裝紙包著的長崎蛋糕本人。

文明堂的長崎蛋糕有五大特色:
1.使用生長多良岳山系,由天然飼料、香草和牧草、高質量玉米飼養雞隻所生的高品質雞蛋「南蠻蛋」。
2.2.使用高品質的糯米糖稀,讓長崎蛋糕有著豐富甜蜜的口感。
3.粗糖。底部的粗糖是長崎蛋糕的特色之一,店家精選了一定大小、尺寸的粗糖讓顧客品嚐長崎蛋糕時有著絕佳口感。
4.特選小麥粉。文明堂使用專屬的小麥粉,讓烘烤出的長崎蛋糕有著最佳口感。
5.嚴格遵守百年來的傳統製法。

鮮黃的成色、底層的粗砂糖,正是文明堂長崎蛋糕的最大特色。
文明堂的長崎蛋糕吃還沒放入口中,鼻子就能聞到滿滿的蛋香味。一口咬下後先是品嚐蛋糕體綿密鬆軟的口感,接著又能品嘗到甜而不膩的甜香口味,最後則是粗砂糖帶來的爽脆口感和甜蜜滋味,吃得出職人們對長崎蛋糕品質和用料的考究與堅持,真的好吃!
文明堂總本店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8:30〜19:30
交通方式:路面電車「大波止」站徒步1分
文明堂其他店鋪位置及營業資訊:販売店紹介|カステラの文明堂総本店:長崎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