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

長崎蛋糕創始店「福砂屋」。長崎車站就能買到的長崎必買伴手禮。

2020 年 12 月 6 日


台灣人很熟悉的長崎蛋糕在日本被稱為「カステラ」(卡斯提拉),是一種從葡萄牙流傳到日本的蜂蜜蛋糕製法。而據說最早製作出日本蜂蜜蛋糕「カステラ」(卡斯提拉)的正是福砂屋。福砂屋創立於1624年,初代老闆向葡萄牙人學習了蜂蜜蛋糕製造方法後再不斷鑽研,最後成功製造出屬於自己的獨家口味。
現在長崎各地乃至於全日本都能買到福砂屋的長崎蛋糕,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位於長崎車站內的福砂屋「長崎車站展售店」(長崎駅売店)。

長崎的觀光玄關「JR長崎站」。

「福砂屋長崎車站展售店」(長崎駅売店)就在長崎站內的「AMU PLAZA長崎」(アミュプラザ長崎)賣場中。

展示櫃中展示著招牌的「カステラ」(卡斯提拉)。一旁則是看起來頗有古意的福砂屋木製立牌。福砂屋店名的由來,據說是取自「福州」的「福」和砂糖的「砂」。

左側有兩個並列的「カステラ」。標準尺寸是右邊的「1號カステラ」(1,890円),左側的カステラ則是較小的「0.6號カステラ」(1,188円)。

還有這種小型包裝的カステラ可供選購。

除了招牌的長崎蛋糕「カステラ」(卡斯提拉)外福砂屋還販售「最中」等日式甜點。

因為這趟是一個人旅行怕吃不完,就買了一條細長尺寸的「0.6號 カステラ」(1,188円)來吃。

福砂屋招牌的印有許多西方可愛圖案的黃色包裝紙。

長崎蛋糕カステラ的保存期限都很短,大概只有七-十天左右,拿到之後就要趕快吃掉。

福砂屋的象徵「蝙蝠」。現在我們所看到的福砂屋商標是福砂屋十二代老闆「清太郎」以象徵「幸福」的「蝙蝠」設計的。

脫掉外包裝紙後就能看到福砂屋的紙盒包裝。

紙盒上面寫到「外包裝上面寫到的賞味期限是在未開封狀態的保存時間,如果已經開封就要儘快食用」。

打開黃色紙盒後又有一個白色的紙盒包裝,還有一張福砂屋的簡介。


打開封條,撕下蛋糕上的紙後終於可以看到蛋糕本體。

蛋糕本身已經裁切好了,要吃的時候直接拿起來就可以食用了。

福砂屋的長崎蛋糕カステラ是以優選雞蛋、小麥粉、糖漿和粗砂糖為原料,不使用機器攪拌而是用師傅手工攪拌製作的。除了甜度剛好、濕軟有彈性外最主要的特色在於底下的「粗砂糖」。粗砂糖是蛋糕師傅攪拌蛋糕原料後留下來的,粗砂糖增加了蜂蜜蛋糕的口味和口感,也成為福砂屋長崎蛋糕カステラ最大的特色之一。
這次分別買了兩間老店「福砂屋」、「文明堂」的長崎蛋糕カステラ,說真的兩間味道蠻接近的!不一起吃很難分得出味道有何不同。以我個人而言我覺得福砂屋的長崎蛋糕カステラ比文明堂的要甜一些。不過不管哪一間都很好吃,兩間都很推薦!
福砂屋本店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8:30〜20:00
交通方式:路面電車「思案橋」站徒步1分
長崎駅売店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8:30〜20:00
交通方式:JR長崎站站內

福砂屋其他店鋪位置和營業資訊:店舗のご案内|福砂屋オフィシャルサイト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