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池上大陸婆婆麵食館 |道地的山西麵食料理美味好吃中式甜點也是一絕!

2021 年 9 月 4 日


台東的池上盛產好米,因此說起池上的美食大家一定都會想到「池上便當」。不過因為已經去過池上、吃過池上便當不少次了,這次就想換個口味嘗嘗沒吃過的池上美食。這間「大陸婆婆麵食館」是由這天晚上投宿的民宿「原來宿」推薦的池上美食。大陸婆婆麵食館由來來自中國山西省的大陸婆婆「楊杏花」所開設的大陸山西麵食館,能吃到道地的山西麵點。實際前往用餐後我覺得這真的是一間不錯的店家,這篇文章就來介紹一下這間「大陸婆婆麵食館」,給計畫前往池上的朋友們參考。

大陸婆婆麵食館距離台鐵池上車站不遠,不過這天前往大陸婆婆麵食館的路上一直沒看到招牌的燈光,一度還以為這天大陸婆婆麵食館沒有營業或是已經休息了呢!

不過依照Google Maps的指示走到大陸婆婆麵食館的店前後看到店家的燈光還亮著,看來我們沒有撲空啊!

大陸婆婆麵食館內部的佈置很簡單,不過環境滿整潔的。

牆上掛著大陸婆婆麵食館的大廚「大陸婆婆」「楊杏花」的故事。楊杏花婆婆的丈夫是出生於台東池上的阿美族,後來因為響應國府的號招前往大陸參加國共內戰,不料就此困在中國回不了台東故鄉。他在中國認識了山西人楊杏花後兩人結為連理。兩岸開放後楊杏花婆婆和丈夫一起回到了丈夫的故鄉台東,展開了新的生活。楊杏花婆婆一開始做的是饅頭,後來改開了這間販售道地山西麵食的「大陸婆婆麵食館」。因為口味道地、價格實惠加上婆婆一家人的親切待客,這間麵食館名聲越來越響亮。時至今日已經成為池上最富名氣的美食店家之一了。

Menu。首頁的「大盤雞套餐」是店家的招牌料理。

還有許多來自山西的麵食料理。

麵點類的點心料理Menu。

也有販售自製的辣油。

最後我們點了「大盤雞套餐組」、「貓兒朵煎麵」和一碗「酸辣湯」。

酸辣湯(40元)。
酸辣湯蠻好喝的,但喝起來跟八方雲集、四海遊龍喝起來的差不多。

大盤雞套餐(390元)。
包含了池上放山雞、馬鈴薯和秘方湯頭。另外還有涼拌三絲、蒸碗、燉蛋、時蔬和山西甜點「晉糕」。

大盤雞套餐是店家的招牌料理,身為主角的那一碗麵香辣的湯頭和有勁道的手工麵條十分對味,好吃。主料的池上放山雞好吃是好吃,但我覺得骨頭稍微多了些。這個套餐最令人驚豔的是山西傳統甜點「晉糕」。當天因為吃得很飽本來這塊晉糕不打算吃的,但不想浪費最後決定吃一口試試。這一口吃下去真的是「驚為天人」。晉糕甜而不膩,非常美味好吃!

貓耳朵煎麵(120元) 。
想起貓耳朵就想起「中華一番」中的「伴林酒家小單」,麵食比賽「麵非麵」時小單做了這道菜,結果被評審說「換了形狀結果還是麵啊!」被淘汰(好像扯太遠了)。
貓耳朵是中國山西、河北、內蒙古等地方流行的麵食料理。做法是將白麵和蕎麥麵和在一起後用大拇指攆出的麵食料理。又被稱為「圪朵兒」或「圪團兒」、「圪捲兒」。貓耳朵吃起來較硬,很有勁道,有點像是吃麵糰的感覺。配上特製醬料也蠻好吃的!
大陸婆婆麵食館總評:麵食真的是道地好吃!招待也很親切。但不知道是為了省錢還是其他原因大熱天店裡居然沒開冷氣?加上吃的是熱騰騰的湯麵真的是吃得滿頭大汗。好吃的料理也要有好的環境才會美味啊!希望大陸婆婆麵食館冷氣能夠開強一點,才不會吃到最後真的快發爐了!
大陸婆婆麵食館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0:00(週一、週二店休)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慶福路27號
電話:(08)986-2970
官方FB:大陸婆婆麵食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