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 美食

老屋新生,重返絕代風華。台北十間必去的老屋改建咖啡店。

2020 年 11 月 28 日


現代化建築林立的台北市區,其實還是有不少日治時代以來的老屋保存至今。過去隱身在都市角落,被視為落後、殘破象徵的這些老屋這些年來卻因為許多「慧眼識英雄」的伯樂將其進行整新改造,成為一間間風格獨具的咖啡店、餐廳。這篇文章就來介紹十間台北市區最具代表性、也最受歡迎的老宅老屋改建咖啡店,讓大家看看老屋重回青春後的絕代風華。
「豆留森林」(CAMA COFFEE ROASTERS )

「豆留森林」(CAMA COFFEE ROASTERS )所在之處原本是一位日本人出口先生和台灣人吳姓地主的土地,1937年後全部為日本人所有。國民政府抵台後整修了土地上的日式建築,成為「台灣省政府農業廳林業試驗所」管轄的廳舍,是當時市政府公園處處長居住的眷舍。CAMA邀請許伯元建築物事務所以「和洋折衷」為發想、在保留原有建築和內部空間的前提下進行的大翻修,成為了這間擁有廣大日式庭園的CAMA旗艦店「豆留森林」。
豆留森林靠窗的這一整排空間堪稱店中的特等席,不過感覺都是保留給提前預約的客人。

左邊那杯是豆留森林的必點飲品「嚴選帽子拿鐵」(180元)。

「森林國王早餐」(350元)。
「豆留森林」(CAMA COFFEE ROASTERS )內外皆美、用餐環境一流。店內的咖啡和料理都很美味很好喝,很推薦的一間店。
「豆留森林」(CAMA COFFEE ROASTERS )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週一~週四 09:00–19:30 週五~週日 09:00–20:00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格致路70號
電話:(02)2861-1218
預約網址:豆留森林 | 立即訂位!inline 線上訂位預約
官網:SPACE | CAMA COFFEE ROASTERS
官方FB:豆留森林
網誌介紹:台北陽明山「豆留森林」(CAMA COFFEE ROASTERS )咖啡與日式老宅的完美結合。
Cafe de Gear

Cafe de Gear位於中正紀念堂附近的潮州街和寧波東街交叉口。店家將一棟兩層樓的透天老宅做了翻修改造,成為既新潮又綠意昂然的時尚餐廳、咖啡店。


Cafe de Gear的內部空間既寬敞又雅緻,水泥地面和木製窗框、木質桌椅和櫃子構成了整個空間。店家還在採光面開了好幾扇大大的玻璃窗,將窗外的綠意和光線帶入店中。


店家提供了鬆餅、牛排漢堡、義式嫩雞烘蛋、紐約鮭魚起司炒蛋等正餐和早午餐。不過這天我們因為另外有約所以只在這兒點的手沖咖啡和拿鐵咖啡來喝。下次一定要找時間再來Cafe de Gear品嚐美味的料理。
Cafe de Gear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11:00–20:00
休息日:無休
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寧波東街3-3號
電話:(02)2356-3389
官網/官方FB:Cafe de Gear
預定:Cafe de Gear 寧波店
貳房苑Livingreen

「貳房苑Livingreen」位於中正紀念堂附近的潮州街上,店面所在的建築物本來是一間1963年建造的三層透天厝,後來經過「雙好設計」的設計改造,使得這間成為一間融合台灣傳統建築元素和現代新潮設計美學的新潮建築物。
改建完成後的貳房苑還獲得2020年的「德國iF設計獎」(iF Design Award )呢! 「貳房苑Livingreen」的三層樓建築轟立在平靜的潮州街、兩條路交接的轉角處。外觀上主要以被稱為「潮州綠」的5463號綠為主,配上室內外種植的綠色觀葉植物顯得十分綠意盎然。

二樓外側面臨潮州街的用餐空間。在壁面上開了一整排的大型玻璃窗,靠近窗邊則設置了吧台式的座位區。

貳房苑料理的品項相當多!從午間定食、早午餐到乾拌麵、湯麵種類超乎想像的豐富。飲料的部分品項也很豐富,包含各式茶飲、義式咖啡、特調咖啡在內的多種全日飲料讓人看了簡直目不暇給。
這天我們到這邊來吃下午茶,島風花茶屏東無毒玫瑰、苗栗桂花釀拿鐵、棉花糖檸檬塔和季節時令水果塔來吃。不論哪一樣都還算不錯,不過只能算是有「一般水準」,並不特別令人驚艷。
「貳房苑Livingreen」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11:30–21:00
休息日:無休
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潮州街76號
電話:(02)2391-2866
訂位網址:貳房苑 | 立即訂位!inline 線上訂位預約
官網/官方FB:貳房苑
網誌介紹:台北大安區「貳房苑Livingreen」獲得國外設計大獎老屋改建咖啡廳/餐廳。
疍宅Eg ghost 搗蛋鬼工作室

「疍(音「蛋」)宅Eg ghost 搗蛋鬼工作室」是一間位於行天宮附近的咖啡店。店家本身也提供蛋糕訂製的服務,真要算起來疍宅算是「甜點工作室附設的咖啡店」。
疍宅不但店面可愛,還擁有好幾隻可愛的店貓坐檯,更重要的是這裡不論是蛋糕、甜點都具有很不錯的水準,難怪能艷壓群芳人氣始終居高不下啊!

這天正當我們入座沒多久,就有一隻貓兒飛快的從店中竄出直接跳到我們的座位的桌子上。這就是我剛剛說的「坐檯小姐」啦!(大概是小姐吧?)

疍宅是一間以甜點聞名的店家,特別是疍宅的「戚風蛋糕」是來疍宅必點的一品。這個「夾芒果布丁草莓戚風」顧名思義就是加入草莓和芒果布丁、奶油的戚風蛋糕。戚風蛋糕本身應該是加入了茶葉,吃起來甘香不膩口,草莓甜而不酸和芒果布丁也很好吃。飲料點了「西西里檸檬冰咖啡」和「小山園抹茶牛奶」,兩杯也都很好喝。
疍宅Eg ghost 搗蛋鬼工作室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週三、週日 12:00–20:00、週四-週六 12:00–00:00
定休日:週一、週二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04巷45號
電話:(02)2521-5361
官方FB:疍宅Eg ghost
官網:疍宅 Eg ghost – 搗蛋鬼工作室
網誌介紹:台北中山區「疍宅Eg ghost 搗蛋鬼工作室」:店可愛貓可愛的甜點也好好吃。
卜卜商店

「卜卜商店」位於赤峰街上一棟三層樓透天厝的二樓,是台南波哥茶飲在台北開設的咖啡/甜點兼餐具店,可愛又別具巧思的店面佈置和便宜好吃的餐點讓這間店開幕沒多久就馬上爆紅,是赤峰街上最具人氣的店家之一。

老實說卜卜商店的外觀有點破舊,不過內部的空間則非常讓人驚艷。是個充滿綠意、採光良好有很很有氣氛的空間。

這天我們點了「孟婆湯」、「綜合新味」、「叮哥」、「氣噗噗人生」、期間限定的「愛文芒果鬆餅佐白蘭地鮮奶油」等五樣點心和飲料。不論哪一樣飲料或點心都蠻不錯的,每樣的價格也都便宜。
這間店根本無敵,大推薦!
卜卜商店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12:00–18:00
休息日:週二
電話:(02)2552 -5115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赤峰街49巷2樓2號
網誌介紹:台北赤峰街人氣咖啡店「卜卜商店」:可愛的佈置好吃好喝的飲品和甜點還有超便宜的價格!
「Ruins Coffee Roasters 」(小廢墟)

「Ruins Coffee Roasters 」(小廢墟咖啡)是曾經是店主另一間咖啡店「小破爛咖啡」(現在已停業)的烘豆基地。後來店主自己親自動手、將這座位於河濱的倉庫改裝成一間美麗的咖啡店。這間「手作感」十足的咖啡店,還曾經獲得2016年文化局老屋新生銀獎。別緻的空間和好喝的咖啡,讓這間Ruins Coffee Roasters 成為許多台北文青男女、潮男潮女的最愛,每天店裡都有絡繹不絕的人潮,每到週末假日更是一位難求。

店中沒有華麗複雜的裝潢施工,而是以斑駁的壁面、手作感十足的木作櫃子和二手傢俱營造出一個獨具風格的店內空間。

點了淺焙的「哥斯大黎加音樂家系列貝多芬水洗」(180元)和「哥斯大黎加音樂家系列蕭邦葡萄乾蜜處理」(180元)。
「哥斯大黎加音樂家系列蕭邦葡萄乾蜜處理」有百香果、藍莓、甜瓜的果香,加上玫瑰的甜蜜香氣,但我覺得喝起來有點濁味也稍苦。
「哥斯大黎加音樂家系列貝多芬水洗」基調為綠葡萄、香草、草莓、紅石榴等。貝多芬喝起來不酸不苦,順口好喝!兩者相比我比較喜歡這杯「貝多芬」的香氣和口感。
「Ruins Coffee Roasters 」(小廢墟)不但裝潢風格獨具,店內氣氛一流。咖啡或和甜點也都很有水準,除了椅子有點難坐外是間沒得嫌的咖啡店。「Ruins 「Coffee Roasters 」(小廢墟)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13:00–21:00
休息日:週一
電話:(02)2234-0024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三段242號
官方FB:Ruins Coffee Roasters
網誌:木柵的溪畔倉庫改建咖啡店「Ruins Coffee Roasters 」(小廢墟)。匠心獨具的佈置X好喝的咖啡和甜點。
Congrats Café

Congrats Café位於台北捷運信義安和站附近的文昌街上。原先Congrats Café是在隔壁古董店(現在的「昭和冰室」)的二樓,但一旁的咖啡店搬遷後Congrats Café就搬到原本隔壁咖啡店的位置,成為這間擁有兩層店面的Congrats Café。
Congrats Café的特色在於提供相當豐富的酒精類飲品選擇,另外Congrats Café的營業時間也比較晚(週一-週五每天營業到晚上12:00),很適合下班後來這裡喝一杯。

一樓的店面前半部是吧台,後半部則是一張大木桌和幾張小桌子組成的用餐空間。

比起較昏暗、狹小的一樓,二樓的空間可說是明亮寬敞了不少!光線從上方的天窗和前方的玻璃窗進入,讓整個二樓氛圍和一樓的酒吧氛圍完全不同。

點了「京都夜蝶」(180元)、桂花釀咖啡拿鐵(180元)、比斯吉(90元)和司康(90元)。
京都夜蝶味道比較濃重,喝起來味道有點濁濁的是屬於偏苦的味道。桂花釀咖啡拿鐵加入桂花釀讓咖啡喝起來微酸微甜味道很特別,蠻好喝的!比斯吉蠻乾的吃起來偏硬,司康則是十分鬆軟好吃。
「Congrats Café」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 08:00–00:00 週六13:00–00:00 週日13:00–22:00
休習日:無
地址:10681台北市大安區文昌街49號
電話:(02)2700-6639
官網/官方FB:Congrats Café
網誌介紹:台北信義安和站「Congrats Café」。老屋改建的文青酒吧風咖啡店。
幻猻家咖啡(Pallas Cafe)

「幻猻家咖啡」(Pallas Cafe) 位於大稻埕霞海城隍廟附近,是間頗具人氣的咖啡店。店名的由來,是因為店家很喜歡一種名為「兔猻」的貓科動物而將這間店取名為「幻猻家咖啡」。充滿懷舊氛圍的店家前方騎樓還擺放著兩張老籐椅,感覺既溫馨又親切。

店內的裝修以水洗石地板、綠色磁磚綠色壁面、木製古董家具組建,充滿懷舊老宅的氛圍。

我們點了手沖的肯亞(冰)(220元)和耶加雪夫水洗(熱)(180元)。肯亞具有煙燻和巧克力的苦味和香味,是口味較濃烈的深焙咖啡。耶加雪夫則是帶著花香、果酸屬於中淺焙的咖啡。味道圓潤也好喝。
除了咖啡,幻猻家的咖喱飯和布丁也很有名,到訪幻猻家時也可以點來吃吃看喔!
幻猻家咖啡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週三 12:00–18:00,週四-週日10:00–21:00
定休日:週一、週二
地址:103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4巷14號
電話:(02)2555-6680
官網/官方FB:幻猻家咖啡(Pallas Cafe)
網誌:台北大稻埕老宅改建咖啡店「幻猻家咖啡」(Pallas Cafe)
貝克宅 Roasting House

「貝克宅 Roasting House」是一間由老宅改建、有可愛店貓坐檯的氣氛很棒的咖啡店。位於南京東路三段的小巷中。這一帶很多老房子、空地和公園,是一個氣氛相當特別、鬧中取靜的巷弄。獨特的氛圍吸引了不少咖啡店、餐廳到此展店。而在這區域的這麼多店家中貝克宅堪是最具人氣的一間店。

點了冰滴咖啡(160元)、高原騎士X貝克宅(200元)、焦糖香蕉唐寧戚風(180元)。
「高原騎士X貝克宅」是一款「威士忌咖啡豆」,喝起來真的有一股淡淡的威士忌香氣,味道非常特別。
冰滴咖啡喝下去有滿滿冰滴特有的喉韻,屬於濃厚型的咖啡。
焦糖香蕉唐寧戚風充滿茶葉清香的蛋糕配上北海道鮮奶油的滑順、炙燒焦糖香蕉的甜蜜,搭配得十分得宜。
「貝克宅 Roasting House」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10:00–18:00
休習日:週一、週二
地址:10491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89巷5弄4號
電話:(02)2517-6722
官網/官方FB:貝克宅 Roasting House
網誌介紹:老宅改建的台北人氣咖啡店「貝克宅 Roasting House」( Beckhome Roasting House)
2J CAFE

2J CAFE位於大安區建國花市旁的建國南路二段79巷巷內,是一棟由兩層樓老房子改建的咖啡店、韓式輕食店。建築物被綠意所包圍,這片綠意正是2J CAFE的戶外的用餐區。

這是2J CAFE的一樓室內用餐區,另外也可以在外側的戶外用餐區用餐。
2J CAFE分為上下兩個用餐區域。兩個用餐區域是分開來的,必須要利用建築物外側的樓梯上下樓。


2J CAFE的二樓用餐區。

2J CAFE是由韓國人經營的咖啡簡餐店,因此店內提供了許多道地的韓式簡餐。這天點的豬肉泡菜煎餅和韓式拌飯都非常好吃!咖啡店能提供這樣道地的食物真的讓人十分驚豔啊!
2J CAFE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11:30–23:00
休息日:無休
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二段79巷9號
電話:(02)2700-3783
官網/官方FB:2J CAFE
網誌介紹:大安森林公園旁韓國人經營的老屋咖啡店「2J CAFE」。

    發表留言